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貨們的夏天之一
2018/07/25 22:41:41瀏覽1585|回應23|推薦0

  據說全世界最會吃的莫過於華人,對這我是一點疑慮都沒有,至少我家是從小就培養。不說別的,前兩天,我阿姨來電,說養的雞鴨鵝都大了,應該要宰來吃了,問我什麼時候有空,要我載我娘回去一起吃。

  我掛了電話,馬上賴給我表妹,這貨已經連絡好表弟妹,要她做川味麻辣雞,表弟要做筒仔雞和酸菜鴨+鵝,連酸菜都從缸裡拿出來洗好備用了。我想那天肯定要做下水麵線,所以匆匆的去訂了手工麵線兩箱,先寄去阿姨家。其他表弟妹們也沒閒著,一個一個想好要吃的,光是菜單就列了三大張紙。那天肯定又是人馬雜沓,美食多到桌子都不夠放。

  看倌別以為這是我的年中大會考,我先聲明,在夏天,我是不進廚房的。一是我怕熱,二是心臟受不了。我娘要吃什麼?一律外送,或是我去買回家吃。我可不想弄個什麼菜,自己又中暑,難過上好幾天。

  想起小時候,暑假我們一定回外婆家去。我們是指我和我娘的三個乾兒子。他們會先到我家住,在一週內把所有的暑假作業全都做完。我們可是從早到晚寫個天昏地暗,手都快寫斷了。剩下的勞作,畫圖,書法,打包去外婆家做。剩下一個多月的時間就是瘋狂的玩和四處張羅好吃的了,當然最後一週要趕完所有的美術,勞作和書法作業,連日記都能連掰個幾十天份,其慘狀不亞於櫻桃小丸子,還好我們人多,日記都是抄來抄去。

  其實我們去外婆家,也是要幫忙的,只是我們這些都巿小屁孩,下田是浪費莊稼,所以都是做點簡單的事,像是去河邊撿鴨蛋鵝蛋,送點心到田裡給外婆和舅舅還有舅媽吃,煮豬飼料餵豬還有遛狗等,這些事,對我們來說就像在玩。

  因為外婆很少給我們什麼吃的,所有的吃食都要表姊以及表弟妹們自行張羅,所以我們撿鴨蛋時,早已經想好要怎麼吃了。一群小鬼集思廣益,什麼炒鴨鵝蛋,蛋餅,甚至是烤得黑七抹烏的怪蛋都能入口,真的吃不下給豬吃。附近有人養魚,時不時去偷釣個幾條,在田梗邊升火,烤了灑鹽,大家就可以吃開了。

  烤蕃薯我們已經玩到另一個檔次,蕃薯裡包芋頭,放到油鍋裡去炸,而且表弟妹還想出了用糯米蒸熟做成麻糬,包著蕃薯泥和芋泥,炸得微酥再沾花生粉。反正大人不在,就是我們的天下,各種吃食,只要想得出來的,大家就動手去試,失敗了就餵豬。有時趁著大人不在,偷偷的去抓了隻雞來做土窰雞。因為我們全都沒有人會殺雞,竟然直接把雞用泥漿包了,丟到火裡燒,結果可想而知,又黑又腥又可怕的東西出爐,肉還夾生。後來,表弟妹們怕被外婆罵,推我出去當炮灰。(這群沒良心的混蛋竟然出賣我)

  還好我娘的乾兒子拿出零用錢給外婆,算是我們買雞的錢,才算平熄了大人的憤怒。後來大概是舅媽可憐我們這群吃貨,親自殺了一隻雞讓我們去弄土窰雞,又教我們怎麼做,總算搞出一隻像樣的土窯雞來,樂死我們這群人了。

  外婆家的暑假為什麼這麼迷人,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做醮。全村人在一週前要吃素,大人們全都停下手中的農活,準備拜拜的祭品。像炸蝦片,炸蔬菜盒,炸蝦丸,還有平時難得一見的糕點,把整個道路都排滿了,到了廟口,還有豬公比賽。幾百斤的豬公有好幾隻供在廟前,那些豬公的肉,會分給參加的民眾,或煮或滷或熬湯。我們等的就是這一刻,不但有好吃的,還可以無限量喝汽水,當然也有好幾台的布袋戲還有歌仔戲可以看,對我們而言,無異是最歡樂的時刻。

  因為我的幾位阿姨都是總舖師,外婆家擺流水席的菜色每次都是全村之冠,人們都自動來吃,我們也跟著受惠,反正我們上不了桌,阿姨乾脆給我們一桌,讓我們自己去吃去玩。晚上和表弟他們去顧田的時候,我們十幾個小鬼,都會擠在放農具的小屋裡,把蚊帳拉開,在裡面開宴會,大家把自己拜拜拿到的零食拿出來,我表弟竟然把拜拜的閹雞整盤端來了,真是敗給他了。

  源於此,到了我們成年後,表姊弟妹們各自成家,吃貨本質不改,只要阿姨說要殺雞宰鵝,我們會自動集結,看來今年又會很熱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usapphire&aid=11359969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4 19:27

我一直相信能吃就是福!您這福氣從小就很旺耶~

好羨慕好羨慕~~~~

這篇看得我咕嚕咕嚕地叫

最近幾年我連喝水都會胖

好不容易瘦了幾公斤

您這一篇該註明「減肥者勿進」啊!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8-06 17:00 回覆:

哈哈哈~~~~慎卿,說得好"減肥勿近"。

這種吃福,我和你一樣,喝水都胖,還是乖一點。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2 09:20

雪霏兒早安,

哇,前天因為電腦更新用掉太多硬碟空間,所以下午出去買硬碟,真是像你說的,熱昏了,回來滿身大汗,當然只好開冷氣,然後就「著涼」,昨天頭痛一天,今天好了。

說到小時候的夏天,當然是因為「放暑假」的關係(大人卻要上班),所以一群小朋友都會成群結隊山去玩,而且又沒大人管,所以玩瘋了。這才忽然讓我想到,美國電影裡面有所謂「夏令營」,原來就是這個意思。夏令營成了臨時的暑假去處,以免小朋友沒人管而玩得太瘋狂。

既然是在鄉下,小時候,除了釣青蛙、也抓蝴蝶,抓蝴蝶的原因是有人在收購,珍貴的蝴蝶整隻做成標本、普通的蝴蝶則用翅膀做成畫(大概是世界名畫什麼之類的吧),現在回想起來,為了賺一點點錢,似乎太殘忍了。另外還有摘桑葉養蠶寶寶,有時附近摘光了,還得跟到好幾公里之外去摘(也許那時候的天氣沒現在這麼熱 。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8-02 21:04 回覆:

大同晚安。

呵呵呵~~~我們的童年蠻接近的。感覺很有共鳴。

捉蝴蝶或是蜜蜂我都做過,但不是做標本,純粹是好玩,捉到後又放掉牠們。小孩子對生命不像大人這麼嚴謹,他們應該在探索生命,因為未知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小時候,喜歡自己做想要的玩具,所有的玩具都會自己改造過,來符合自己的需求。這也是一種成長,不過家裡的小家電就完了,我們拆過收音機,錄音機,電風扇等等,長大到上到修屋頂,下到修水管,也是這時玩出經驗來的。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1 12:36

熱鬧的吃貨之旅。

不過"吃"本來不就是旅行的重要項目,親人聚會更是。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8-02 09:07 回覆:
Charles早安。
拜讀過你的中國園林,真心覺得我家的家族聚餐若是能在那裡舉辦,肯定生色不少。
您說的沒錯,家人才是重點。聚會吃吃喝喝,家人聊聊天,相互表達對彼此的關心,也是很重要的。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31 19:07

去了一趟短途旅行,回來一看,妳家真熱鬧呀!

小時候我和姊姊被爸媽管得嚴嚴的,可以玩的很少,相較之下妳的童年往事真是精采。小屁孩湊在一起,能玩的花樣真多!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8-01 08:21 回覆:

Flying Eagle早安。

我覺得童年雖然過得不一樣,總也有讓自己難忘的地方。

對我們而言,吃是大事。因為外婆家有田,幾乎時時刻刻都要忙於農事,去外婆家,外婆也沒空理我們,一切自理。


對我們這群小屁孩而言,無疑就是家家酒的實踐版。理所當然玩得無法無天,根本是沒有極限。反正我們得想辦法餵飽自己,只要能吃能入口的,我們都要去嚐試。在將近一個半月的自理吃食,回到家後,都覺得還是家好。有人煮好等著我們,但一到暑假,又把去年到處覓食的慘狀忘得一乾二淨,上天下海找吃的,玩到翻過去。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31 11:15
府上的菜單看起來令人食指大動
blue phoenix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7-31 11:40 回覆:

blue phoenix妳好。

菜單都是些鄉下的土菜,湯湯水水完全符合台菜的特色。

重要的是那時的人情以及大夥的快樂,不會因為物質的匱乏而削減。

真是個好時代啊~~~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30 08:59

雪霏兒早安,

我小時候有一次跟老爸去大飯店吃喜酒,上來一盤看來怪怪的羮湯,還好我覺得怪怪的,所以沒吃,但是沒問那是什麼,後來別人問了,才知道是龞,哈,我哪敢吃(有聽說過,殺龞很殘忍 )!!!

至於青蛙,聽說被抓來吃的那一種品種叫「田雞」(不是牛蛙)。小時候,夏天都會和鄰居一起去釣青蛙,我家三兄弟只是把釣到的青蛙,帶回家放在廚房旁的空地玩耍而已,玩了半小時或一小時(不敢玩超過一小時,怕會死掉),就全部在我家對面的稻回裡「放生」。怎麼玩呢 ? 就是把青蛙翻過來,肚子朝天,然後用兩手的食指去拉青蛙的手,青蛙就會翻過來,恢復正常姿勢,有時候,會釣到全身都是綠色的青蛙,比一般青蛙更光滑,覺得很有趣。我們把青蛙放生之後,就去問隔壁鄰居,他們居然把青蛙殺了,煮了...尖叫 好像那一次以後,我家再也不和其他鄰居去釣青蛙了(好像也已經要升國中,準備各種考試、領獎學金什麼的了,所以不再去釣青蛙)。

至於你說殺雞要唸唸有辭那個,我也聽老媽唸過,不外乎就是請「牠」別記恨,下輩子轉世投胎記得多做善事(自己心裡也好過一點) !阿彌陀猴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7-30 09:11 回覆:

大同早安。

我捉過青蛙,在國一的時候,因為生物課要解剖青蛙,剛好學校四周都是田,我就趁著下課,去田梗間逮了兩三隻,都很小。用哥羅芳把牠們迷昏,就開始解剖。那時不覺得殘忍,因為把牠們的肚子縫一下,放回田裡,牠們都還活得好好的。後續沒看到,也不知怎麼樣了。

笑翻了,我以為只有我家的媽媽殺雞時才會這麼做。沒想到幾乎每家的媽媽也是這麼做的,真是太有趣了。

成年後,我好像變得膽小,應該是覺得殘忍。那時候雞還沒有列入管制,在家附近有幾攤的現宰雞。有一次,家裡有客人來了。我娘要我去買幾隻現宰的雞。在雞販那裡,看他在宰雞時,那些雞發出痛苦的悲鳴,好像在叫著:不要~不要~~,從那次起,我就不去現殺放山土雞那裡了。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30 03:44
這樣大陣仗的吃喝玩樂,有趣極了,令人羡慕,還以爲小時候在台南公園的玩樂就已是逍遙自在、太好玩了,可是跟您的一比,就頓顯蒼白,羡慕啊。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7-30 07:54 回覆:

雲霞早安。

怎麼會蒼白無力呢?我覺得每一個人的童年,不管在那裡,都是獨一無二的。

為什麼暑假會在外婆家待這麼長的一段時間,某年父母吵架吵得快離婚了,老娘一氣之下帶我回娘家去住。剛好在暑假,就這麼變成不成文的規定,第一年只有我。後來,我把在外婆家如何如何好玩的事情說給我娘的三個乾兒子聽,他們羨慕得要命,也跟著我去外婆家,我們的陣仗一下子盛大起來。就這麼變成吃貨大集合,熱鬧非凡。但後來趕作業,也趕得要死要活的。真慘。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9 23:14

你小時候的暑假好精彩

不亞於小丸子呢

話說暑假快結束前的趕作業~真是惡夢啊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7-30 08:03 回覆:

沒錯,雲少。

尤其是寫了近五十篇的日記,還好有參謀規劃,一人寫個十篇左右,然後互抄。

畫圖作業簡直是集體創作,雖然我們就讀的小學不同,作業量差不多,所以大家也是互相抄襲。

我記得還要做什麼科學玩具?我們想破頭都想不到要做什麼?後來我想到齒輪,我們買了幾組,做成手搖攪拌器。這時真是慶幸唸不同的國小啊。書法就更好玩了,我們一律只能寫楷書,可忙死我們這群小鬼,這是最沒辦法混過的,只能哀怨的一邊寫一邊哀嘆,明年一定要先把書法寫完再去外婆家。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9 21:19
Baking powder 主成分是 baking soda 吧,是做烤麵包用的發粉(不是麵粉),只能幫助「烤貨」,用蒸的反而把麵團(饅頭)變死了。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7-30 08:05 回覆:

陸桑,

我對烘焙比較沒有興趣,所以就不知道baking powder,沒有用過,不知道會有這種反應。

看來要做饅頭花捲,要來請教陸桑了。搞不好也能弄個什麼饅頭工坊之類的也說不定,哈哈哈~~~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7 22:02

   拜讀完了這一篇,

   咱由衷的一句 佩服與讚美 是 : 好一位美少女戰士啊。   

   說真的,結合 您的 幽默與畫筆 ~ 啾

   規劃出一系列的  童年相關書籍,很難不大賣的。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7-29 10:48 回覆:

玉米兄,

我的童年往事在我那個時候,也蠻普遍的。應該沒什麼賣點。

而且好玩的事,大概就那幾件。

謝謝你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