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貨們的夏天之三--吃貨無所不在
2018/10/22 17:04:51瀏覽2084|回應39|推薦0

  這篇的產生要感謝景寔。他提到眷村的葡萄,讓我想起了外婆家種的葡萄,它們永遠都是綠油油的,吃起來酸溜溜,怕酸的人吃到這種葡萄,連眼淚都會流出來。後來聽人說這種葡萄拿來釀酒十分的可口,外婆家一律都是土法釀酒,葡萄採下來後,洗淨晾乾,放進玻璃缸裡,一層糖一層葡萄,封口後剩下的就是等待了。
 
  我記得那是我小三升小四的暑假,老師十分沒良心的給了超級多的暑假作業。我們花足足三週的時間,終於把暑假作業寫完。於是我們就迫不及待整理行囊趕去外婆家。
  表弟妹們早就等我們等得不耐煩了,當晚就拉著我們去田中放農具的小屋開趴,我們把私藏的零食全都拿出來,大表弟把自己存很久的零用錢去村口小店買了兩瓶黑松汽水。大家的情緒high到極限,接著表妹對我們宣布在八月中有大拜拜。
  那年的大拜拜,讓我們有了足夠好吃的東西可以屯積,一般可以藏東西的好地方就是放農具的小屋,那是我們開趴的場所。幾個小屁孩的力量真的不容忽視,我們通力合作,足足藏了十二罐的黑松汽水和三罐半的芬達橘子汽水。自大拜拜之後的每個夜晚,我們幾乎全部自告奮勇去那裡看田。
  外公對我們的陽謀早就瞭如指掌,索性用幾塊木板,在那裡搭個了通舖,讓我們在那裡過夜。
  讓我最難忘的就是那個下著雨的夜晚。才吃完晚飯,我們照例去小屋開趴續攤,玩得不亦樂乎。小表弟想回家去拿大富翁來玩,但外面的雨已經大到像天公在倒水。他穿著外公的蓑衣,才跨出門外一步,就慘叫一聲跌了一跤。他驚惶的呼叫我們,我聽到聲音,跑到門口,見他死死扒在屋外的梯子扶手,路上的水已經到了他的腰部。
  這時候,我們用竹竿把小表弟拉回來,用手電筒照了照外面。不過幾個小時,所有的田梗路全都不見了,放眼望去,全是汪洋一片。把手電再往遠處照去,根本看不到來時路,也看不到外婆家的燈光,連灌溉水渠上的獨木橋都被淹沒了。
  因為農具的小屋所在的位置較高,地基打得也深,本來這裡要蓋一棟房子,因為種種原因,只做了地基和簡陋鐵皮屋。
  這時候,外面的風雨變大,水更湍急,小表弟差一點就被沖走。我們想回外婆家也回不去,被困在農具的小屋裡。
 
  不知是我們太樂天還是太不知死活,屋外風疾雨驟,我們卻玩翻天。整夜我們配合著風雨聲唱歌,風雨越大,我們就更用力的唱歌。從白浪濤濤我不怕一直唱到造飛機,汽水喝完了,就把外婆私藏的葡萄酒打開來喝,直到第二天中午,大水終於退去,風雨變小,外公外婆和舅舅舅媽急急的趕來小屋,一開門滿屋子湧出濃濃的酒香,遍地的食物殘骸,還有十幾罐的空汽水瓶,葡萄酒的大甕空空如也,通舖上小鬼們一隻也不少,個個爛醉熟睡正酣。
  等我們醒來,全被臭罵一頓。那時才知道,昨晚颱風來了,海水倒灌,把才插了秧的稻田全都毀了。隔天,我們還要去水田裡抓魚,那幾天裡,空氣裡都有厚重的腥味。家家戶戶一到飯點就飄散著魚湯和紅燒魚以及煎魚的醬油香味,還有醃漬的魚腥味。對我們而言,多了抓魚的樂趣,卻不知這場颱風給農家帶來了巨大的損失,泡了海水的稻田,不知要等幾年才能再耕種。那些被海水帶上來的魚,也是未來的糧食。那時的飯裡,總有著鹽腥的海水味,也是農民們心中流不出的淚水吧?!這些心酸,到長大後才能明白,孩提時代,卻什麼都不知道,每天開心的過日子。

  幾天前,大表弟的媳婦找出了幾十年前的照片,指著那個破破爛爛的放農具的小屋,說;敏如(大表弟)動不動就說那裡是你們的藏寶場所。現在孩子都大了,要承接媽媽的總舖生意,天天在那裡練廚藝。

  我想著來年的年菜,這些新血會不會主動來幫忙煮幾道菜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usapphire&aid=11837836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9 15:13

雖說大人們看來覺得你們不知天高地厚, 但你們卻也經歷了難得一見快樂的風雨之夜.

總的來說, 你們贏了一票, 值得 !XD

ynn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9-03-11 16:31 回覆:

ynn

孩提時期,不知什麼是恐懼,日子過得很自在,吃飽就萬事ok。現在,吃飽仍要煩惱明天有沒有得吃,或是來年會不會被公司解雇,中年轉業困難等等。回想童年,覺得真是幸福。人本應該簡單的,好似越活越複雜了。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9 15:09

又錯一字---醫

ynn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9 15:07

容 我 打個叉

ynn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9-03-11 16:26 回覆:
打岔還是打叉?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9 15:06

啊 ! 容窩打個叉, 剛剛才放下本 "生酮飲食治百病" 的書,

說實在, 跟平時聽來的觀念差太遠, 真的是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只好暫時放下.

前一本 "膽固醇 和你想的不一樣", 倒是看得頭頭是道.

阿拉肝指數超標, 上了一百多, 當然不好, 但醫生說調整飲食讓它自然下降.

因為不知該怎麼調整才會下降, 到書店找參考資料, 找到這兩本.

我喜歡吃水果, 什麼都好吃, 肥肉控肉東坡肉都愛, 五穀雜糧很少吃, 原因是怕胖.

年輕時讀了本美國太空人的飲食, 於是避糖避米麵, 肉類吃得多, 現在也不復太空人那麼健康了.

看你們很在行的樣子, 請教一下. 因為醫學給我的飲食參考單正好和生酮整個相反.

抱謙, 正文還沒讀完. 繼續下去.

ynn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9-03-09 19:57 回覆:

肝指數?

我不知道生酮飲食對肝指數有沒有效?但睡眠絕對有影響。之前我有中度的脂肪肝,自從開始生酮飲食後,再去照超音波,醫生說我的脂肝正常了。因為吃好睡好,也沒有亂吃。水果可能要節制一下,台灣太利害了,什麼水果都能種得很甜,如果你的運動量不夠,又吃了過多的水果,那些糖會轉化成葡萄糖貯存在肝臟裡。

當然澱粉攝取過量也會變成多餘的脂肪,它們可能會阻塞血管或是心臟,所以搞清楚吃下去的東西,比較重要。

我不是專業的醫生,只能就我自身的疾病以及目前生酮飲食對自己的利弊說出自己看法,你最好找一位可信賴的醫生來幫助你調理,這是最重要的。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7 00:27
不知道這次「年的考驗」成果如何?看到那位生酮名醫的猝死,感慨頗深,也更覺得學海無涯,太聚焦在自己的長處往往掛一漏萬,不得不慎。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9-02-28 10:50 回覆:

陸桑早安。

年菜老實說毀譽參半,在放年假的前一天,我忽然腸子發炎去急診,回來後,味覺就怪怪的,所以煮出來的東西,有人說好吃,也有人說難吃。

您提到的謝旺穎醫生,並不是因為吃生酮而死。他得了罕見的疾病-肝膿瘍,這種病要十分小心,而且他沒有及時的治療,急症要急醫,他卻急症緩醫,白白錯失了治癒的黃金期。而且生酮飲食雖然能提昇抵抗力,並不代表不需要治療,像我年前的腸炎,我就放棄生酮,馬上去就醫,事後還有去腸胃科追蹤。重新生酮雖然麻煩,總比身體弄壞的好。一念之差,已是天上人間之隔了。

說到這事,我想到之前的往事,有點驚悚,但卻有趣。改天我再寫出來分享。謝謝陸桑來訪。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9 18:40

Sapphire的決心及執行力令我倆欽佩不已。能在大亂戰中贏得最艱難的初階段,就是全面勝利的預告。這位大夫靈活運用「飢餓型生酮」與「營養型生酮」的交叉療程,實為難得的良醫。我們一直擔心著妳的紅塵劫:健康、工作加老媽,幸得貴人襄助一臂之力,開始步入坦途,因為健康是奮鬥的基礎,相信妳定能成功地越過吃貨的年關考驗。不知道少少地吃幾口,應一下景會耽誤多少進境?但以妳的毅力一定能夠追趕回來的。老頑童突發奇想:所謂口腹之慾其實重點只在舌尖味蕾,與腹無關。如果悄悄帶個隨身包,把阿姨們引以為傲的美食,吃到口中,嚼了又嚼,盡嚐美味後再悄悄地吐到隨身包中~~吃嚼時讓阿姨們看到,她們會歡喜;吐出時別讓任何人看到(不傷感情),妳的腸胃本就無感,所以沒差,但妳的血可真黑皮加三級了。明吃偷吐是老頑童為妳發明的新招,哈哈哈。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9 18:37

哈哈哈,錯把馮京作馬涼,自古有之,且為中華文化的傳承,我們應該為保存固有美德多多錯錯。

前天代天巡狩至歸仁,享用小南的招牌炸雞腿時,瞄到鈄對面有間寧靖代天宮,擦擦嘴就去踢館。隨手抓了根籤溝通一下,果不其然強羊不壓地頭狼,衪回我一支下籤。回到車裡就送它進垃圾袋(給衪留點面子,沒當場撕掉,哈哈哈)。後來往鄉下巡視一週,回到關廟,竟然被去過無數次但從未踏入的山西宮(很大,香火鼎盛)「吸」了進去,雖然不知是何方神祇,但印象不錯。於是又隨手抓了根籤溝通一下,這次卻是上上大吉。出門再看,原來供的是老鄉關老爺,哈哈哈。比起前一間,左側神龕只是福德正神土地公的小廟的小鼻子小眼睛,果然級別差很大!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6 07:26
昨天又在野外征戰一天,當不成夜貓子,變成了早鳥,5 a.m. 即起,貼文後仍像隻睏貓,沒想到 Sapphire 更早,已經活力四射了,哈哈哈。兩則留言均收到,非常感動、欽佩、欣慰.........想說的太多,所以很難回覆,寫寫停停改改,終究未能完成,請再給點時間,稍候吧!祝週末完成吃貨的年關大戰的作戰計劃!大笑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9-01-26 22:22 回覆:

陸桑,

能夠健康的到處去野也需要本錢夠,這是我近來最大的感想。其實去年底,我朋友的朋友忽然因流感而驟逝,給我很大的震撼。大概在2013年的尾牙,我也因為流感被強制隔離,當時高燒連燒了三天,我差點就掛在家裡了(因為疫情嚴重,醫院沒有病房可以收我,去掛急診,被醫生請回家,說在家比在醫院更安全,以免交叉感染)。直到除夕前一天,我像脫了層皮似的活了回來,自那次起,我只要感冒,至少半年才會好。

吃生酮後,我的免疫力有提升了許多,除了抽筋外,酮流感的副作用我還好,醫生說我算是很合適使用生酮飲食的體質。我的抽筋算很利害的,不抽則已一抽就沒完沒了,所以我每天都要加強補充鈣鎂鉀,總算有好一點。

吃貨的年終作業已經結束,下一篇在準備尾牙的抽獎趣譚,等我把它寫完再貼上來分享。

謝謝陸桑專誠來訪。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6 05:51

在陸桑那裡看到您的留言,知道您的糖尿病採取生酮飲食已奏效,好棒!特來恭喜並祝新年快樂!吉祥如意!

還是請持續多保重!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9-01-26 22:06 回覆:

雲霞好開心妳來。

生酮飲食剛好很適合我的病症,因為我對肉食並不排斥,也不討厭喝油,現在我都儘量讓脂肪在食物中攝取,額外喝油的狀況就減為一週兩次左右了。現在我還需要努力,血糖還是不夠穩定,醫生也要我繼續吃生酮加間歇斷食。

早上去妳那裡,看到妳還有回母校去,我大約十年沒有回去了。以前的同學全都鳥獸散,現在連一個都沒有在聯絡。但我和教授是一直保持聯絡,看到他們很健康,在家裡也蒔花養草,過得很愜意呢。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0 19:04

   有沒有 "頭好壯壯" 了一些?啾

   太安靜了,還實在是有些不習慣。

   總而言之,甚念。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9-01-23 17:45 回覆:

玉米兄好。

這段時間我忙著根治糖尿病,所以少上來了。加上快過年,我又忙著掃除加上擬年菜,抱歉,少來問候了。

現在糖尿病已經控得不錯,血糖值(糖化血色素)恢復正常,還需要持之以恆才能長長久久。過兩天忙完了,再過去看看大家。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