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媽在我家
2018/04/27 21:57:28瀏覽1271|回應17|推薦0
  
  
  

  《我們這一家》這部卡通雖然是日本卡通,因很貼合大家的生活,所以廣受歡迎。在現實中的確就是如此,尤其是我家。

  

  最讓我記憶深刻的一段,就是花媽看電視做料理。明明是法國料理,到了她手上變得面目全非,味道完全不是那個樣。比如用量,她全都用目測,非常的隨興,像是用橄欖油,家裡沒有就改用麻油。要用牛奶,家裡沒有,用味噌。最後做好了,調味時花媽又加上和自己最對味的醬油,就把好好的法國料理給搞得面目全非。看到這裡我是深深的點頭又有同感,這個花媽根本就是我娘的翻版呀!

  我娘在中風前也很愛看電視上的美食節目學做些菜,總是做不道地,不是味道不對,就是樣子看起來很噁心,完全沒有讓人想吃的動力。看到花媽的那段,我發自內心的理解了問題出在那裡,我娘也是把最關鍵的東西換掉或是根本不放,這樣怎麼做得出原有的美味呢?

  更糟的是她年紀越大,越像孩子。如果有客人稱讚我菜做得比她好,她就開始來廚房搞破壞,美其名叫「監工」。像是我正在炒菜,她一來就吵著說客人等很久了,把旁邊切好的菜,一股腦兒的往鍋裡扔,如此一來就毀了一道菜。生熟不一的菜,誰想要吃?又或者在廚房裡來來去去,一下子要煮開水,一下子又要煎她的草藥等等。

  每次她這樣搞時,旁邊的人都開我玩笑的說:「妳娘是來討債的嗎?妳就像個小吃店老闆被黑社會惡意討債,連一刻安靜都不給妳。」

  更慘的是我和我娘的料理習慣完全兩極化。我下廚前會把所有的砧板洗淨擦乾,生熟分開。把菜刀仔細磨一遍,把要用的鍋子都清洗過,抹布也要洗淨備用。等所有的動作完成後,我才會開始做飯或做菜。每煮完一道菜,我會把鍋子連同鍋蓋洗乾淨,我不喜歡有味道混雜在一起,尤其是魚類的料理,我十分的怕腥。所以煮魚前,一定會想盡辦法去腥,至少有三道工序,那條魚才有下鍋的機會。

  我不能忍受砧板或菜刀上有水,一定要用抹布把水擦乾,才會繼續做下一個步驟。雖然我在料理的許多事上很龜毛,一小時內弄個五菜一湯還是可以的。

  另外有一件事很重要,我自己的炒菜鍋或菜刀用完後要藏起來,讓我娘用後,那個炒菜鍋基本就不能用了。我的炒鍋或是湯鍋都是不沾鍋,不能用鋼杓或鋼刷。但我娘根本沒在管的,拿著鐵製的菜鏟拼命在敲打鍋面,把上面的塗層都刮壞了,之後她的洗鍋方式才真的叫人昏倒,拿個鋼刷拼命的刷,才用一次,我的不沾鍋就壽終正寢,不能再用了。菜刀也是,明明是切菜刀,她偏要拿去刴肉,硬生生的把好好的菜刀把刴斷了,還罵我花錢買爛東西。我那把刀本來就是切菜專用的,切肉刀或是刴肉刀是另一種,但她根本不聽解釋。

  後來我實在受不了她粗殘的使用方式,我用的料理器具全都用完收起來。現在她中風,偶而會上廚房來煮東西。她問我為什麼又買新鍋子、新刀子,我實在很不想告訴她,那是我用的鍋子、刀子,因為藏起來,才沒被妳破壞。

  有一回,我娘的牌友來我家吃飯,看我在廚房忙,就進來打招呼,看到一個黑乎乎的鍋子,問我為什麼要用這麼黑的鍋子,不健康。我只能苦笑的回她,這是某牌的玻璃鍋,被我娘拿來炒菜,燒黑了,現在已經完全看不出它原來的材質了。我娘的牌友那臉震驚的模樣,真是讓人難忘。沒錯,我娘最喜歡拿到什麼鍋子就拿去煎煮炒炸,根本不管它原來的功能是什麼。我家從電鍋的內鍋到玻璃鍋全都被我娘煮得焦黑,事後又丟給我去洗,說她洗不動,一整個讓人無力到爆的節奏。

  家有花媽對我而言不是笑話。而是最折騰人,別人聽來有如神話的惡夢呀。




( 休閒生活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usapphire&aid=1114685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晴袁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9 22:02

哈哈!!雪媽真是可愛,不過這是我"隔岸觀火",若是當事人,只怕我也要跳腳。

所以很佩服雪霏兒的處理方式,你和雪媽是"相欠債",但是欠得好,欠得親密啊!!

未結婚前,我不喜歡進廚房,因為我媽嫌我們不熟練,總是粗聲粗氣也沒有好臉色。

可是沒人進去幫忙,她也要生悶氣,左不是、右不是,真難啊!

所以等到我自己當媽,孩子要來幫忙,我絕對樂意,而且會刻意讚美,

就是希望他們不要把進廚房做料理這件事的興致打壞了。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5-30 08:19 回覆:

很開心袁時晴來聊天。

老實說,兩個個性迥異,衛生習慣不同的人,是不該在一起的,可是我們卻是母女。

我和我娘是因為某個特殊的緣份才成為母女的。生我的親生父母,在早年時,負債累累,家裡孩子又多,不得不把我送給我娘撫養。在遺傳上,我沒有承繼她的遺傳,原生家庭遺傳給我的身體,也只是可堪使用的建材。小時候,我的身體不好,若不是我娘費心照顧,我早就死去了。如不是我爹視我如己出,我也早就死了。這就是因緣。

所以,每次我氣得亂跳時,我就會停下來,讓自己冷靜調適,回想這些年是怎麼過來的。有人說所謂親子,是冤親債主,是來還債的。想到這裡也就沒氣了,善緣善了,惡緣善了。其他的聽天由命了。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4 00:37

呵呵

可愛的老媽

廚房的破壞王~可以少做點家事吧?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5-14 09:29 回覆:
雲少,
你戳中我的心事了,要是她肯少做就好了。她動手就是我的災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6 21:04

哈囉~雪霏兒

來串門子了開心

看完妳這篇文

哇~塞!妳家老娘真可怕

破壞力超強的

但,怎麼辦?

老人家都會說

自己有一套做法

是你們不懂

哈哈...

一整個傻眼

即使無奈苦悶,也只好往肚裡吞

畢竟是最親的家人嘛!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5-07 09:11 回覆:
湘,好久不見。
我家老娘已經成為破壞王了,雖然我每次都氣得亂跳,後來也都放棄了,隨她去亂搞,我把我自己要用的鍋具和菜刀收好,其他隨她去亂搞。
放棄她後,母女倆反而感情比之前更好,真是始料未及。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6 04:38

   這一篇,讀起來超超過癮的。

   還吵什麼 "卡管"?

   那是因為如 "井底之蛙" 的淺薄。,

   來這格子裡 多薰陶幾次,

   就自然知道 "雪霏兒" 才是台大校長真正的 不二人選。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5-06 15:52 回覆:

玉米蘋果午安。

我要是能上台大校長,人人都可以上了。妳也是不二人選之一喔!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4 01:56

妳一定很有耐心,要是有人像妳娘那樣「搞」我(sorry,這麼說好像有些不敬),我應該會翻臉且花轟!

要藏那麼多廚房用具,不太容易吧?好在令堂如今不太進廚房,不然妳添購新品的速度必追不上破壞的速度!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5-04 09:06 回覆:
Flying Eagle妳說的太貼切,我若是不把那些鍋碗藏起來,根本趕不上我娘的破壞速度。而且我用不沾鍋,好好保養定期養鍋,可以用個一年半,我娘大概一天半就把它給ko了。
我可不是有耐心,而是把她放下了。之前,我只要看到一定會氣得亂跳,現在,懶得和她生氣,索性眼不見為淨,等她搞完,我再去收拾殘局,連念都不想念她了。


ruby 靜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2 22:28

「我們這一家」也是我喜歡的卡通之一

記得有一集橘子想自己做蛋包飯  結果家裡該有的材料沒有 

花媽就隨意幫橘子添加有的沒的 

再看到您和您媽媽的情況  還真是有趣 

不過我也可以理解您的心情 

因為我也是很在乎廚房所有一切細微處 

 趁著空閒來看看您 問候一下  

願您一切都好  ^^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5-03 10:28 回覆:
靜心~~~~抱一個。
沒錯,我實在無法忍受廚房裡亂七八糟的東西一堆。
我娘有些衛生習慣真的是OOXX,我都受不了。我煮個飯其實花不了多少時間,但洗那些料理用具,就花了一大堆的時間。
我廚房用的抹布分了三大類。一,擦菜刀和砧板;二,擦桌子和流理台;三,擦碗的。我娘說我浪費,我們的代溝,大概比馬里亞納海溝還深了。
謝謝靜心,近來還好。說個笑話,自從我掌廚後,我娘偶爾會煮,她拿給我家狗吃時,我家的小臭寶,竟然會挑人煮的不吃。笑壞我一堆朋友了。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2 09:14

雪霏兒早安,

我發現我老媽煮菜似乎比較簡單,所以動作比較快;老爸似乎是非常講究,這個要洗、那個要弄、還有調味料要放...
哈哈,跟你一樣,我老爸是外省,老媽本省。老爸是浙江省的舟山島的人,課本有教過,那裡是個漁場,所以老爸真的很喜歡吃魚。

老媽是本省人,算是務農(雖然不完全是),所以不吃牛肉,吃羊肉。老爸卻是吃牛肉,不吃羊肉。老爸會每天自己去買菜、當然就是會去挑魚。印象中老爸要煮魚,會花點功夫。但是牛肉不是去買的,而是有位親戚在台中的一間牛排館工作,每個月會來我家一次,會拿一些牛肉來。而老爸是說,羊肉太臊(騷味 ?)所以不吃。

呵呵,反正當兵退伍以後,我參加宗教團體的活動,慢慢的就開始吃素了。

有趣的是,吃素許多年了,我倒沒什麼勸別人吃素(好像唯一是,常勸老媽吃素),因為我是覺得,心地善良最重要。(但是別人卻常常勸我吃肉)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5-02 09:43 回覆:
大同早安。
雖然我信佛,但沒有吃素,我認為嘴巴素了,不如心是素的比較實際些。我偏向飲食均衡,選取當令的蔬菜,配上優品的蛋白質,符合身體的需求。
我家是安徽省舒城縣人,因為現在地域的畫分,我和陸桑變成同鄉,都是六安巿。
本來我也吃牛肉,有一次,我娘煮了牛肉麵(這是我的最愛),那天吃了一碗後,全身有說不出的難過,足足在床上躺了一天,才有辦法下床。我本來還不信邪,又吃了一次,情況還是一樣,我就再也不吃牛肉和羊肉了,本來我就不太吃海產類,像蚵貝蝦蟹,加上牛羊肉,幾乎能吃的肉就更少了。所以,基本上,我會吃點豬肉或雞肉,我娘想吃什麼牛羊肉我會煮給她吃,但自己是一口都不碰。魚的話,我是挑著吃的,因為我怕腥,討厭吃刺多的魚,我嘴巴很笨,很容易被魚刺刺到或是卡在喉嚨,虱目魚我根本沒辦法吃,除非是魚丸。


spri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1 12:42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5-01 18:23 回覆: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9 19:26

雪霏兒晚安,

昨晚看電視剛好看到,國家地理頻道在介紹飲食安全,其中提到日本人喜歡吃生魚片,所以會把切魚跟切菜的砧板和刀子分開,而且最好熟食和生食保存(放在冰箱也是)與處理也都分開。

雖然看得出來,節目有點使用「稍微」誇大的手法,來強調安全性,但是畢竟沒有人想賣不衛生,也沒有人想吃不乾淨的料理,所以像你這樣子分開來是完全正確,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問題。

而且我也看法國、義大利等歐洲的美食節目,也是有強調「專用的」刀具之類的,所以幫你拍拍手。

我們兄弟回家也是都覺得,吃多少煮多少就好。可是,老爸習慣了,所以都喜歡多煮,吃不完冰著就好。呵,我們是從小習慣了,可是好多晚一輩的,都不習慣。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4-30 10:31 回覆:
大同早安。
這是一定要的。食物和食材真的要分開放,生熟分開。
我雖然沒有實行得很徹底,但是至少在冰箱裡,儘量把生熟食擺在不同層。
我娘以為冰箱就是萬靈丹,冰在裡面什麼都不會壞。所以,我家冰箱變成了另類的垃圾場。這也是很難溝通的地方。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9 18:10

《我們這一家》也是我常看的卡通之一,讀了此篇文,發現花媽真的在妳家。

這種盡是走過苦勞辛勞的老媽,日常生活中也盡是出了許多讓人搖頭的趣事。

 

看著妳們母女倆廚房諜對諜,溫馨又充滿趣味,也讓我深深覺得「料理是難事」。

 

幫倒忙是花媽的本事之一,橘子啊!妳就多擔待些,請繼續以諜對諜的幽默方式將日子豐富的過。

 

若還有續集,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4-30 10:28 回覆:
紅袂小姐早安。
料理非難事,我覺得自己會煮菜煮飯也是很好的。我下廚的廚齡自小四開始,小五會煎個蛋或是煮個麵,小六會炒青菜,做碗湯,國中到高中有家政課,多少也學了些。開始煮一桌飯菜是大學時,我父親病重,我娘在工作,全家大小的飯菜要我下廚去煮,所以到巿場買菜回家處理,煮完上桌,對我而言不是難事。尤其在我父親病重時,他的飲食完全都是我要去打理,他也會把以前怎麼煮菜的方法和要訣告訴我,我才能年年在煮年菜時,復原當年我爸做的家鄉菜。
另一個重點是我爸和我娘是不同省分的人,我爸是外省人我娘是本省人,兩人又差了24歲,很多地方都很難溝通。像我爸聽不懂台語,我娘聽不太懂國語。語言都已經這麼有差異,何況飲食。所以我和我娘最大的問題,在口味上的不同,我娘愛吃本省菜,我喜歡吃外省菜,在煮菜時,就很難協調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