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麵友、飯友加酒友
2018/04/05 11:04:48瀏覽921|回應12|推薦0

  上午約十一點半左右,我那很欠揍的麵友就打電話來:「妳實在很無情耶,居然唱無敵鐵金剛給我聽,還掛我電話。」

   「半夜兩點多打給我,誰知道你是誰啊?!」心想我怎麼會唱無敵鐵金剛?估計是睡昏了,神志不清吧! 

  麵友,顧名思義就是吃麵的朋友。麵友是個人模人樣的渣男,我這麼叫他原因無他,他甩了我朋友。我那傻得要死的朋友,明知他是這樣的男人,偏偏對他迷戀得要命。害我都不知該把這個混帳毆飛,還是把我朋友打醒?

  我和麵友是怎麼認識的?我努力回想了半天,終於想起來某一年,我朋友生日,在夜店包了一間包廂,硬要我去。我對夜店的興趣很低,連進去都不想,想想我若是不去,她肯定會奪命連環扣硬把我從住處挖出來,只好去那裡過過場,我只打算出現五分鐘,讓她看到我,我就閃人。

 

  才到了夜店,打開包廂門,就看到我朋友像發情的母貓,不住的黏在麵友的身上,一下子要他親,一下子要他陪喝酒。我擠過重重的人群,到她面前,跟她打了聲招呼。我朋友立即轉移目標,拉著我對大家介紹我打擊色狼的豐功偉業。還遞了杯雞尾酒給我,要我乾了。我看她醉了,馬上把她推還給麵友,趁亂把雞尾酒往桌上一放,人就溜了。

 

  我逃出夜店,剛好末班公車開走。時間不早,又沒有公車,我正考慮著要不要叫計程車,麵友小跑步出來,一見到我就說:「要不要去吃麵?

 

  我沒想太多,也不怕他對我怎麼樣,除非他想試試肋骨斷個幾根的滋味,我倒是不吝惜讓他如願的。隨口問他要去那裡吃?他拉著我到路邊停的一台迷你奧斯汀手工車,載著我去了一個很偏僻小巷子裡,髒兮兮的小吃店吃十錦麵。

 

  老闆是個豪爽的中年男子,一見到麵友,兩人好像很熟似的互相聊了一下,他就去煮麵。老實說那碗十錦麵是我吃過的麵裡最好吃的,麵條彈牙,每根麵條都有入味,加上料多實在,食材新鮮,更難得的是湯頭清爽不油膩,而那畫龍點睛的特製麻辣醬,加到麵裡,加分至少十倍,少了那一杓的麻辣醬,那碗麵將會失色不少。不知是不是老闆和麵友很熟的關係,我們碗裡的料,多到嚇人,都快從麵碗裡滿出來了。

 

  「你那什麼自來熟的個性,隨便在路上拉人吃麵。」我吃完麵後,毫不客氣對他說。

 

  麵友不知是天生如此,還是神經大條,笑嘻嘻的說:「我覺得妳很親切,妳是美娟(化名)的朋友嗎?

 

  「她叫麗娟(也是化名)。這傢伙連名字都記錯,真是無可救藥的渣男。

 

  麵友好像沒聽到一樣,直接跳過這個議題,直奔他有興趣的麵上面。老實說他真的很喜歡吃麵,對麵也很有研究。他不但喜歡吃麵還喜歡找好吃的麵店,我們幾次交流彼此覺得不錯的麵店,從麵粉的選擇、產地以及和麵到擀麵,從麵條到包子、水餃。曾經有一次,我們招兵買馬,找了一桌十個人,殺到淡金公路上,有一家做超大十錦麵的店去吃。後來幾次在其他麵友家,大家各展所長,從手工拉麵、手擀麵皮做盒子、餃子、還有剪刀麵等等,多次以麵會友。一夥愛麵族幾十人從台灣頭吃到台灣尾。有時候,麵友還會親自下廚擀麵條或是做披薩請我們吃。因為他的緣故,我還認識了日本來的麵友。

 

  後來我朋友聽說我和麵友很熟,竟然質問我和他上床了沒?我朋友告訴我,他對女人只有三天的興趣,很快就會厭倦的。言下之意,是他很快會和我分手。我快笑破肚子我的年紀差點可以當他娘,根本對他無意。我老實告訴朋友,妳和他是砲友,我和他只是麵友。後來朋友輾轉換了幾任男友,後來就結婚了。我和麵友現在還在聯絡。

 

  十幾年過去,我那麵友個性太渣,還是孤家寡人一個,一年打一兩次電話來哭訴他很寂寞。

 

  「少半夜來哭夭去吃十錦麵啦!」我在電話中回他就掛斷了。這下大概要到明年他才會又打電話來哭夭。 

  接下來要說是飯友。飯友,顧名思義是吃飯的朋友。我若說是純吃飯,有人又要笑說什麼純吃飯,越純就越不純。錯,真的是吃飯。飯友是公司的同事,他像大胃王的身材,瘦瘦的超能吃。

 

  說到我們公司的伙食,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每名員工扣15元,有四菜一湯。如果不想吃自助餐,可以選擇吃便當或是吃麵,還有排餐類的可選(排餐部份自費,約多個十元或二十元)。菜量是固定的,飯和湯則可以無限取用。

 

  有一次飯友坐在我的對面,看著和我一起吃飯的同事說:「妳們這麼多菜都不吃,給我吃多好,我每次都吃不飽。」我們想想也對,所以就和飯友約好,若是在同一區吃飯時,我們都會把不吃的菜先挾出來,留下來給他。

 

  飯友的食量真的很大,可是他不能沒有菜配飯。若是他要去加點兩份餐點,一個月的伙食費就多出不少。因為我們公司計費是一餐一次補助,若是要兩次取餐,第二餐就必須全額。對像飯友這種的,那點菜根本不夠他配飯。

 

  去年南投馬拉松,飯友也有參加。他半馬的成績不錯,有在十名內。剛跑回來,看到我們在服務區吃米粉,趕來想吃,沒想到竟然沒有了。下一鍋還要再等半小時,我們那些同事看飯友一臉遺憾的模樣,都自告奮勇幫他去盛米粉。一桌十幾碗的米粉一字排開,飯友吃得很開心,大家也很開心。

 

  飯友總覺得每次吃我們的菜很不好意思,常常會回饋我們line貼圖或是其他優惠券,說起來除了他飯量大點,倒是個好孩子。

 

  說起酒友,大家不要以為我們是那種天天聚飲,每飲必醉的那種。我的酒友全是清一色的女生,一年聚起來喝個一兩次。

 

  女生喝酒比較喜歡選果酒,但我的酒友們都喜歡喝烈酒,像是陳高、陳紹、竹葉青、茅臺等。酒烈就不會喝太多,品個三五杯,微醺就很好。而且我們喝酒挑季節,像寒流就是我們喝酒的好時節。

 

  比如氣溫越來越低時,某位酒友會聯絡我,她有放了幾年的陳高,要不要弄點下酒菜喝兩杯。我們通常是弄個火鍋,再配些滷味。看配什麼酒,有不同的下酒菜,像陳高配老滷的豆干最好,白滷也不錯。陳紹適合配個燒雞,茅臺配花生米。

 

  這時,幾個酒友,弄下酒菜的弄下酒菜,出場地的準備個不錯的片子放來看,我負責火鍋和快炒。其他人負責醒酒湯或是點心。當大家都準備的差不時,人一到齊,先吃點火鍋墊墊肚子。開始上下酒菜,看影片。

 

  有一次,天氣有夠冷。我們一邊喝酒,一邊看”明天過後”。電影的情節已是冰天雪地,加上外面的氣溫又低,我們幾個人竟然喝光了一瓶陳高。後來的聚會大家都忘不了那次的酒聚,那酒真喝得舒服。隔天又睡到日上三竿,我們都不知道要起來。

 

  可惜這群酒友們一個一個的散了,竟沒有一個留在台灣。有時在微信或是line聯絡,大家都覺得蠻可惜的。

 

  綜合起來,我的交友算是廣的,年紀從十幾歲到八十好幾的都有。有些朋友雖然個性不好,總也有些優點。 

( 休閒生活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usapphire&aid=1113900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2 18:56

妳這個友那個友的一堆,生活多采多姿喔!我喜歡吃麵,對妳形容的那些麵食很有興趣,超吸引的耶!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4-12 21:45 回覆:

晚安,我的朋友。

其實這些吃喝的朋友都是有志一同,才會聚在一起。上週清明連假,我還和以前教會的教友一起在家包水餃。我快三十年沒有親自擀水餃皮,許多工序都忘光光了,還好我們二人集思廣議,相互補充對方忘記的部份,總算把餃子包了出來。還決定有機會要復原她母親幾道拿手的好菜,千萬不可讓自家的好味道失傳了。

我也是在我爸去世後,才想要學做家鄉菜的。那是對父親的念想,所以我把當時記得菜先記在筆記本裡,再慢慢的去試,直到自己完全可以把父親當初做的菜複製出來為止。這就是我家的DNA,可惜後繼無人了。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9 23:55

   失敬,失敬,ROZ 實在該再配幅眼鏡了 ~ 親

   原來幽默真正的高手,在此。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4-10 08:54 回覆:

早安玉米蘋果。

幽默是一種生活的力量,當自己發覺完全無法左右生活,只好自謿的過下去了。

優廸園裡人人都是幽默高手,我只是顯性的,隱性的可就多不勝數了。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9 23:51

真羨慕你有那麼多這友那友的

你說獨行俠為啥沒朋友啊?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4-10 08:58 回覆:

哈囉!BJ周。

獨行俠不是沒朋友,而是朋友都只能在一旁看,他們跟不上他的腳步呀!又或者說只能看著獨行俠呼嘯而過的背影。

我也是個獨行俠,只是有時候會停下來和朋友聊聊天,再繼續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的日子。哈哈~~~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9 18:28

哈哈哈哈哈…我就是大門牙好看,可一栽進來,居然連門牙都笑掉了。

嗚嗚嗚嗚嗚、哈哈哈哈哈哈、嗚嗚嗚嗚嗚、哈哈哈哈哈哈…

 

這種寫作功力+KUSO插圖真是超級無敵的「女子 笑」(是讚美哦),若非幾十年的幽默功力不可得。

 

下次我得等門牙修好了再進來,總不能找您索賠,是吧!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4-09 21:06 回覆:

歡迎紅袂來訪。

我這裡沒什麼禁忌,喜歡就來玩玩看看。目前除了幾篇小說和散文外,能拿出來見人的不多。

門面是很重要的,先把牙給修好。小心黏在螢幕上了。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8 08:11

附議

我們老實人招惹了誰!痛哭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4-08 08:14 回覆:

曉澄早安。

這個插圖真的很有趣。哈哈哈~~~~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6 21:27

很喜歡和 Sapphire 聊天,所以又貼出去了(順便再打一次廣告,哈哈哈)。請看:

北極兔? https://city.udn.com/3011/5767566?tpno=0&raid=5776806&cate_no=0#rep5776806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4-07 07:54 回覆:

謝謝陸桑打廣告。

udn的城巿我還沒玩過,連按推薦都得研究一下。

我記得在地球頻道有介紹過北極兔,牠們趴著看起來圓滾滾的,站起來腿好長,當時有點被嚇到說。

我有點難以接受長腿兔,印象中,兔子腿都短短的。後來看到您的形容,還真的笑出來。

我有高山症,無法上到高地去。所以青康藏高原是我心中的痛,因為真的會心痛,缺氧的關係。

我第一次看到雪是在日本的公司宿舍,那天剛好休假,我在宿舍看到雪飄下來,興奮的跑出去。可惜雪沒下多久就停了,又開始下雨,冷斃了。那時趕快跑去附近的巿場買了許多的火鍋料回來囤積,天冷吃火鍋才讚呀!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6 21:17

差點和大同一樣去簽志願留營,因為入伍後,部隊即被宣佈調防金門禁止異動,失去了參加亞運射擊隊的機會,乃以隨便玩玩的心態,由團級比賽一路打到代表裝甲兵參加陸軍代表隊。參加全國國軍射擊比賽時,眼看坐穩第七名,卻因生平首次使用「全新的槍」,經驗不足,標尺滑落而失去「十大高手」的榮銜。心想那幾位老傢伙憑一桿槍都能打出兩朵梅花(均任步校教官),我如留下,明年一定可以進入前三名,再過幾年就把他們全「淘汰」掉!可是再想想,自己是台大第一名畢業,入伍前已考取本系研究所,學妹女友又已大四住台北,這槍口冒煙的熱力就涼掉了,哈哈哈。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4-07 07:44 回覆:

陸桑,你玩心太重,差點誤了正事。哈哈哈~~~~

我記得我們以前上軍訓也有上過射擊,我超開心的。因為女生除了唸軍校或警校有機會打靶,能夠摸到真槍,也只有高中軍訓課。怎不教人期待呢。

第一次打靶,我一個人打了十次,因為同學都不敢打,一聽到槍聲就哇哇亂叫。我可不能放過這個機會,只要旁邊的同學哀叫她不敢扣板機,我就趁機幫她打。反正成績對她們不重要,交張白麵包也可以。我自己也沒打到梅花,至少靶紙上有五個洞,距離差不多就是。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6 14:11

雪霏兒午安,

嘻,又超過2000字,改天有時間再慢慢查原因,先用貼圖都怪招囉。大笑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4-07 07:08 回覆:

大同安好。

之前我聽說軍人大多是吃喝玩樂,我有幾個國中同學,七早八早就跑去唸軍校,後來才四十出頭就退休了。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4-07 07:36 回覆:

剛才一個不小心按錯了,就送出了。

他們許多人結了婚,又在外面搞東搞西的,結果好好的婚姻就毀了。所以你說的喝酒算是稀疏平常的事。我想那時應是國家承平已久,軍人無所事事,才會如此。我老爸是堅決不讓我去唸軍校的,他認為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釘,他自己都是被拉去當兵的。當年在老家我老爸出去找我三叔,途中被人拉去當兵,和家人失散不說,連三叔都沒找到,到台灣後才輾轉聯絡上我大伯,才知道三叔沒跟上,留在大陸,那時我奶奶很怨我爸,但他也是無可奈何的。

另一件令人遺憾的事情,是我國小同學的弟弟,國中畢業想去唸軍校,結果和自己老爸吵了起來,他竟然向同學借錢去報考軍校,他老爸知情後,跑去考場把人拉回來,父子大吵一架,隔天,這小子想不開,在家附近的植物園喝了農藥自殺。母親受不了獨子死亡,離婚回娘家去了。父子至親,為了一件小事,變成如此。令人唏噓!

錢友我想人生中定會碰到幾個,雖然無奈,也是一種經驗。


曳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6 14:11
這麼多好友陪你,挺愜意!我有歌友每次唱歌會喝點小酒,一點威士忌加大量冰水,冬天則加熱水增加氣氛。祝連假愉快!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4-07 07:06 回覆:

曳白安安。

人生最大的幸福是有老伴,有老友。能有歌友也很不錯喔!

喝點小酒幫助循環,唱唱歌也很不錯。


ruby 靜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5 21:20

您的麵友對麵還真專業 飯友也是不容小覷的實力派 

不過  看完您形容的那碗什錦麵配麻辣醬  我都想來一碗吃吃  哈哈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4-06 08:50 回覆:

靜心早午晚安。

我們曾經建議麵友去開店,他說他很懶,沒法每天站在廚房做麵,偶爾還可以。這點自知,他還是有的。不然像他這種紈絝子弟,一天到晚的泡夜店把妹,麵店恐怕也是雨傘店。顧客去都要碰運氣。

那個麻辣醬嚴格的說起來叫做麻辣水,我曾經向老闆要一點來沾其他家的滷味或是滷菜之類。結果都不如放在十錦麵裡好吃,而且只限他家的十錦麵。我有向麵友請教,他說是老闆針對自家的麵開發的,有提味提鮮的作用,麻而辣到好處,至今仍讓我念念不忘。(老闆車禍往生了,好吃的十錦麵成了絕響)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