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少女時代
2018/03/28 13:47:35瀏覽625|回應15|推薦0

  歐巴+桑也有少女時代喔?今天竟然有人這樣問我,真是太沒常識了。有誰是橫空出世,又不是搞穿越。每個人必經的成長期,我一樣都有,只是我的個性大而化之了點,不太愛修飾邊幅。
  我的少女時代到底是什麼呢?應該在髮禁和制服中渡過,那時,能夠留長髮和穿便服上學,不知有多麼威風,反抗既定的體制,多麼的快意。其實,同學們在意的耳上一公分和耳下一公分對我沒意義,反正耳上耳下都是要剪的,我選擇耳上兩公分,主要是懶得去美容院剪髮。至於便服,我大多是無感,因為我最好看的衣服,就是體育服裝加上puma的步鞋。雖然我讀的是男女混合校,但男女分班。在那時候,單獨和"臭"男生講話,都會被當成談戀愛記過。(原諒我加了個臭字,那時女生談起男生的話題,不知為何要加個臭字?)
  少女時代的我,沒有少女情懷總是詩。大多時候,我忙著參加游泳跆拳和柔道。回家時,最大的享受就是武俠小說和推理小說,當然還有漫畫。有一次,我游完五千公尺回家時,有個男生騎著單車跟在我後面,我索性停下來讓他先過,他反而停下來,有點不知所措站在那裡。好一會兒,他才吞吞吐吐的說了一句:妳游得好快。我聽完後,既不嬌羞也不害怕,誰叫我從小就生活在男孩堆裡,對異性無感。只是點點頭,騎上單車就走了,留下他一人在路上。
  隔天同學聽到我的遭遇,為之絕倒。我記不得他的樣子,也不知道他的名字,只知道他是二中的學生,以前好像是同一個國中的。後來我們再次相遇,他考上台大中文系,現在在開計程車,果真是君子不器。不管如何他現在很享受他的生活,也是很好的。
  現在回憶起來,我唯一像女孩子的事,就是喜歡在手帕上繡上一片殷紅的楓葉。我有一打手帕,全都是不同姿態的楓葉。有一次家政老師撿到我的手帕,就要了去。刺繡的功夫也是以前家附近的老奶奶教我的,她給我很多繡線,粗細都有,有的細如髮絲,有的還是金銀絲,繡花針也很多,許多針法,現在幾乎都忘記了。繡楓葉的手帕,現在只剩下一幅,算是青春的留戀吧!
  我的少女時代沒有浪漫的愛情故事,沒有熱血的同學情感,也沒有令人落淚的狗血情節。看起來好像缺了什麼,卻又很豐富,人生就這麼過了。
  大家也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的少年少女時代的故事。因為我的少女時代,實在不太像個少女,和老年人差不多。不是運動魔人,就是宅在家裡搞小說和漫畫,閒來刺繡幾幅手帕。這種生活,在現代年輕人的眼裡,大概算是奇葩吧?!

以下要說的是我少女時代發生的事,是真實的事件,從中也可以窺見許多事:

  我有很多表妹,其中一個在十歲左右,被一個色狼給誘姦了。表弟還親眼見到她被凌辱的場面,回來當笑話講給我們聽。我阿姨因為家境的緣故,常常要南北跑,做總舖師的,那裡要辦桌,就得去那裡,表妹只好寄在外婆家。這件事情發生後,我表弟還拿著色狼給的五元向我們炫耀,說我表妹有十元。才十五元斷送一個女孩的一生。

 

  外婆知情後,氣得把表妹痛打一頓,打斷了三根雞毛撢子,打得她奄奄一息的,只剩一口氣,把她丟到豬舍裡。我和另一個表妹跑去看她,幫她洗澡敷藥,她哭得眼睛都出血,嗓子都喊啞了。

  我把表妹扶進屋子去,餵她吃飯,她全都吐出來。她做錯什麼?沒人教她,錯不在她,她卻被毒打成這樣。我阿姨回來,又要打她。可是她都快斷氣,渾身發著高燒。我說了一句話:她都快死了,快送她去醫院。為了這事,我強向老爸要錢,送表妹去醫院,我媽氣得拿了根有釘子的棍子打我,差點把我打瞎。我學的什麼道,第一件事就是要耐打,說來諷刺,竟然用在這個時候。

  後來我表妹連小學都沒讀完,就幫著阿姨辦桌,十二歲不到,就跟男人跑了,回來又吸毒又嗑藥,把自己搞得不成人形。她做錯什麼?年紀輕輕,進出勒戒所無數次。


  這算是血淚的少女時代,也是我最反抗的時期。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usapphire&aid=11093982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4 23:09

跆拳道+刺繡?

甘拜下風!

Fox恭喜恭喜

我兩樣都不行.....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4-05 10:28 回覆:

術業有專攻。

我的攝影只會用傻瓜相機或手機,拍出來的相片幾乎都像鬼影子,所以我都不敢放照片上來。

謝謝BJ周來訪。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31 14:07

雪霏兒午安,

耶,又超過2000字,哼...嘿嘿嘿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3-31 17:13 回覆:

大同午安。

主角不會死初開始看到覺得很有趣。因為我小時候看科學小飛俠都覺得為什麼一定要大明死,心裡超級不爽的。後來,看小甜甜,我真的很受不了她的個性個,她犧牲自己成全別人的時候,我心裡暗罵:真是史上無敵虛偽的女人,後來我就沒看了。

後來日本動畫盛行,我最喜歡的是阿基拉和怪醫黑傑克。像後來的海賊王我也很愛,小拳王以及好小子(日本原文是我是鐵兵)這類熱血少年動漫。後來我看的作品,大多和歷史有關,像是青池保子的大海狂鷹和浪漫英雄等。總之我的喜好和當時的女生十分的不同。


何希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31 13:25
雪霏兒是個很有個性的少女,我相信現在也是。其實一直能夠保有純真的自己,是最難能可貴的了。只是很替妳的表妹惋惜,一個天真無知的女孩,就這樣被毁了一生。真的另人心疼!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3-31 17:02 回覆:

何希奇妳好。

她的死並沒有給當時給她傷害的人們帶來任何的省思,甚至是她的父母都因此而鬆了口氣,把她當成是個累贅恥辱,這是我心中一直以來對這些無知的人深深的不滿。大概我個人的個性較有俠義,當年我確時差點去混幫派,為了伸張自己內心的正義。但幫派中有毎傢伙犯了我的忌,兩人大打出手,從此各走各路。也幸好是這樣,我才沒有加入幫派。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30 13:44

雪霏兒午安,

哈哈,話太多了,UDN不給我來聊天,找到一個怪招... 作成圖片。大笑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3-30 13:50 回覆:

大同,太好了,這招讚呀!

我的留言也常常被吃掉,不然就要分成好幾次貼,真是ooxx。(你懂的!)

翻譯真的很難,即使中文翻譯,也不容易很精準。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30 09:51

雪霏兒早安,

去看了陸桑的文章,跟我的情形差了很多,所以應該是不能相提並論(更何況,我也沒有那麼輝煌的大功、大學生活、出國工作...)。

呵呵,有些事一時不知怎麼說才好,想到再聊囉。先去幫朋友翻譯。Fox恭喜恭喜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3-30 11:45 回覆:

大同好。

我覺得有留級的經驗也是不錯的。當然像陸桑這樣的,也不是人人都有,被留級的人有些就往下沉淪,再也沒有起來過了。

沒關係,你先忙。能夠翻譯專業的書籍,英文功力不錯喔。加油。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30 00:40

妳的留言&回覆和正文一樣精采!

刺繡,好古典又有氣質的才藝,很難想像運動健將能耐著性子安坐半天。

心疼妳的表妹,年少無知犯的錯,用一生都洗刷不淨,最後以生命贖罪。我想到小學有位發育較早的同學,一上國中就懷孕了,那時的爸媽覺得最理想的處理方式是結婚生子,所以她就輟學了。多年後我和她偶遇,她的眉宇間有股哀怨,我們本就不熟,也不便多問什麼,想想她也是付出沈重代價的。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3-30 09:06 回覆:
Flying Eagle早安。
我很沒有耐心,所以需要調和。學刺繡是我自己想要的,我喜歡美的東西,奶奶繡的花朵都好美,我也常學她描繡樣,在一個孩子的心裡,奶奶真是太酷了,偶像~~~~

我表妹的事件,現在和其他表妹談起,沒有人不傷心難過的。她真的很無辜,她被我表弟賣掉,只因那個色狼騙我表弟說要帶我表妹去看有趣的東西,給他了五元,又給了表妹十元,說要帶她去看電影買糖果。結果,把她帶到學校教室裡淫辱,我表弟居然不知要阻止,還站在那裡看。回來把這件事當笑話說給我們聽,說他們兩人都脫光光在那裡撞屁股。
十歲的小女孩懂什麼叫做性侵?連我們當時聽到都覺得不可思議,我們也沒有這方面的概念。她的死是我心中永遠的痛,她是被害者,卻被家裡的人活活逼死。

我差點也在家裡的主導下,被迫結婚。可惜我太強悍,誰也奈何不了我,當我娘和阿姨們親情逼迫,要我嫁我娘的乾兒子時,我當場翻桌,離家出走,五年都不回家也不聯絡,終於讓我娘死心。

曳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9 22:56
你表妹做錯了什麼?讓人心疼!那個未婚懷孕會被指指點點的時代,哪像今日未婚生子已成風尚。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3-30 08:51 回覆:

曳白早安。

我表妹所處的地方比較鄉下,民風保守。她遇到了這種事情,已經受到傷害,外婆和阿姨又給她更大的傷害,她後來不斷的自殘,用吸毒和嗑藥來麻痺自己,後來還自殺死亡。所以在那時,我就有了一種感悟,傷害你最深最重的不是別人,是自己的親人。


ruby 靜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9 20:05

好精采的少女時代!

您還會刺繡阿,這方面就不是我內行的了。哈哈哈

至於我的少女時代就略顯單調些,國中最多就是打打籃球,一打可以打上一整天也不累。有時有活動就去表演帶動唱,之後就只有學校、家裡,後期多半都在練琴比較多。

我的少女時期只能說單純沒甚麼特別,或許是住在都市的關係。

最末,真為您表妹感到惋惜,真的不是他的錯,那年代思想略為保守,對女性來說是很大的傷害呢。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3-29 22:09 回覆:

靜心晚安。

說到我表妹真是太可憐了。她才十歲,又沒有人教她要防著人,以致被該死的色狼給......XXOO%$3@

所以我對付那種變態的色狼,還真是毫不手軟,哈哈哈~~~~

幾十年後,我那表妹早就往生(吸毒後自殺)。我現在想起她,仍忍不住嘆息,她是無辜的。

刺繡是個緣份。小時候我像個小男生,有天我看到隔壁的奶奶在幫人做旗袍,用各種各樣的線,繡出漂亮的牡丹,我就自願去幫奶奶穿針。我對於美的事物,真心的喜歡。奶奶不僅旗袍繡得好看,還幫當時有名的官太太刺繡鑲有很多水鑽還有珠珠亮片的旗袍面。我喜歡漂亮的東西,有一次趁奶奶去上廁所,我坐下來幫她把剩下來的繡樣繡好。後來奶奶回來把我繡的拆掉,又教我怎麼繡花。

高中時,我連制服的學號都是自己繡上去的。哈哈~~~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9 19:32
雪霏兒晚安,

我也是住在南投縣,那時候算是很鄉下的地方,我爸那時在鎮的邊上買地蓋房子(便宜唄),走50公尺就離開本鎮往霧社去了。所以附近住家稀稀落落,都是稻田。但是跟我家連在一起的有五家,週遭方圓(直徑十公里或二、三十公里都是稻田)所以就是幾家小孩在一起玩,真像你講的,根本都沒分誰是男生誰是女生。


那個年代,大人都有工作(沒有失業的問題,但是都很忙)。然而也有相同的情況,就是,幾乎每家的媽媽都沒讀什麼書,都在做外銷貼補家用。所以沒空照顧小孩,當然也就大家一起玩。釣青蛙、抓蝴蝶、打紙牌、放鞭炮、養蠶寶寶、租漫畫、踢鍵子、跳繩...


釣青蛙、抓蝴蝶男生比較厲害(女生心軟,不殺生 ?  ),踢鍵子、跳繩則是女生厲害(跳繩是像田徑場跳高的那一種,分二組,看哪一組跳得高)。


還好沒做什麼太壞的事,但是曾經有過一票人一起去「偷摘」水果之類的,所以,回想起來沒有很喜歡那種生活。

我高中也被留級了一年,結果竟然還沒考大學,好慘,當時還真有點想自殺的念頭,後來老爸叫我去考三專,所以就唸三專(我不重考)。也因為這樣子,一直在努力進修,進修電腦、進修英文。


看你這篇文章前3/5段都還很有趣,後2/5段就... 唉~~去年的4月27日...

(就用「包美聖唱的孔雀東南飛」代表我的心情 youtube網站的音樂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3-29 21:58 回覆:

大同晚安。

你小時候玩的和我們差不多,雖然我住在眷村,可是也幾乎是旱田,種甘蔗的田。唯一一件就是我家後面就是夜總會,請參閱拙著:夏日最清涼的遊戲

http://blog.udn.com/gausapphire/108403657 

可能是我反骨的個性,什麼不能做的事,偏要去做,所以自小幾乎天天捱打。後來我去學什麼道之類,第一首要,就是能耐打,這關我倒是很順利就通過了。我的四肢都被我娘打斷過,但是我仍然會反抗她。

我雖然不混幫派,曾經和那時外省幫的老大很熟,他後來和本省的幫派火併,我也在現場,親眼看他被人用扁鑽刺了兩刀不倒,後來他太晚送醫,十七八歲就掛了。他老爸只有他一個兒子,他死後,老爸失了指望,沒多久就中風,半年後過世。

說來我爹也是個孝女,對我千依百順,唯一一點就是太愛管人的自由。我家門禁是九點,九點一到他就報警,搞得當時警察局裡沒有一個員警不認得我的。我娘說我是我爹的定心丸,只要看到我,他就吃得下睡得著。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3-29 22:26 回覆:

說到留級,陸桑的留級福,你可以去和他握個手。都有留級的經驗,哈哈!


陸桑。留級福: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6172724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9 14:27

以為來看續集,結果不是寫的紅塵劫,而是自己的少女時代,意外的收穫

哇,游完五千公尺,太令人敬佩了!還有跆拳道和柔道,您很有運動細胞耶。

別說沒有女人味,會繡手帕,可不是每個女生都會的,還繡上殷紅的楓葉,那就挺詩情畫意的。

少女時代,沒有浪漫的愛情故事又何妨?每個人的人生都不同,只要您自己覺得過得很豐富,那就行了。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8-03-29 17:11 回覆:

雲霞好。

其實學那個什麼道的也是從小被老爸養成的技能吧?自小我有些偏激好強,受不得冤枉,幾次在反抗父母,都是被冤枉居多,學那個什麼道的,主要也是要出口鳥氣。

我的詩情畫意大概在三十歲以後才開始,之前為什麼沒有,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的精力大多耗盡在此。

我對於男女情愛的無感,也因為幼時一些事,讓幼小的心靈飽受傷害後,自然而然的斷絕了那方面的欲望,甚至到了現在,有人勸我找老伴,我都十分排斥。看到陸桑提到留級福時,我心有所感,多少人才在這種不當的教育體制下被扼殺。當時參與的都是自己最親最愛的人,被傷得也最深。

陸桑若不是有個有智慧的母親,恐怕也被這種體制給抹殺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