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離網路暴食,連結親子感情〈刊登於聯網首頁〉
2012/12/14 02:46:38瀏覽2325|回應3|推薦75

我經過這個孩子身旁,看到他低頭在玩手機。

 

我想到上次餐敘時,這個孩子因為國文沒有考好,被他的媽媽叨唸了一番,餐敘那天,他跟他的媽媽允諾,以後除了要好好熟讀課文之外,也會多閱讀課外書來增進語文能力,並且說會去書店買幾本書回家看。

 

「最近有看些什麼課外書嗎?」我微笑著隨口問他。我想,他那麼專心在玩手機,或許聽不清楚我在問些什麼吧?

 

果然,這孩子專注的盯著手機回答:「有啊,有在看書。」

他的媽媽在一旁即刻搶話:「哪有在看書,根本都沒在看!」

這孩子回說:「誰說沒在看,一直都在看,我現在就在看書啊!」

他媽媽生氣地唸他:「明明沒在看,又喜歡亂說……..

他依然低著頭說:「我沒亂說啊,我正在看『臉書』啊……

他才說完,我和他媽媽同時:「啊!」了一聲,真不知該說些什麼才好。

 

他的媽媽開始跟我抱怨,說現在的青少年啊,整天都沉迷臉書,早上出門前看一下,回家書包一放,也要先打開來看一看。

 

「我自己也有臉書帳號啊,但實在搞不懂這些孩子,怎麼會這麼沉迷啊?而且臉書上的po文,大家都可以隨意寫隨意貼,怎麼能相信啦?何況那些文章,有的人寫得實在是啊……啊呀,怎麼說呢?就是一堆錯別字啦,語句也不通順啦,什麼都有,這樣看下去,語文程度只會越來越糟喔!」他的媽媽一邊說一邊搖頭。

 

我說,現在網路閱讀已是一種趨勢,只是閱讀的層面太廣,且網海浩瀚,孩子通常不知篩選,就會養成瀏覽到哪裡就看到哪裡的習慣,有時候連讀到錯別字可能都不會發現,何況網路文章良莠不齊,不比市面上出版的書籍,需要經過編輯審閱、校對(一般都要三校)才能發行。即使網路上有好文章,也是需要大人從旁引導,帶領孩子進入美好的文字天地,如果放任孩子隨意瀏覽,不去關心他讀了哪些文章?看了些什麼?孩子當然就會像沒有控制飲食的暴食症一般,很容易什麼都「吃」進肚子裡去,這不但會造成消化不良,還會營養失調呢。

 

「那怎麼辦呢?也不可能控制他不要上網啊!要叫他不上網簡直是要他的命啊!」孩子的媽媽滿臉愁容。

 

我知道有很多孩子都是網路的重度使用者,我的朋友也曾告訴我,他暑假帶著他那個正值青少年的孩子環島一個星期,旅遊期間,孩子每天抱著沒有三G上網的ipad,到處搜尋Wifi,只要一被他搜尋到,他就樂不可支地開始上網。

 

「我連手機熱點都不願啟開讓他分享上網了,他還是每到一個定點就要問店家有沒有Wifi?只要有網路的地方,他就只管上網,吃個飯都不專心,甚至連漂亮的風景都懶得看一眼!」我的朋友這樣形容他那個沉迷網路的兒子。



我的朋友不是沒有勸說過孩子,但勸說無效,就換成吼叫,然而情況更慘!不但造成親子之間的壓力,孩子還是會東躲西藏,想盡方法上網,後來他和兒子各退一步,只要是放假期間,他就不管兒子上網的事,由他自己安排,但非假日時間要有所約制,這倒也達成了共識。

 

我的朋友也和前面提到的那位媽媽一樣,除了擔心孩子沉迷網路會花費許多時間之外,也擔心孩子看太多未經篩選的貼文而影響語文程度。

 

 

其實,父母還是可以為孩子的網路閱讀把關,就像父母會陪著孩子逛書店,會推薦好書給孩子閱讀一般,父母也可以陪著孩子上網,並給予建議。對於網路世代成長的孩子,父母可以用比較不同於我們成長經驗的方式來和孩子相處。

 

 

與其一直在孩子耳旁嘮叨:「不要一直看網路文章!你也該看看幾本好書了吧?」不如為孩子找一些網路佳作或優良的專頁,以連結方式郵寄給孩子,或傳到孩子的臉書訊息。

 

當孩子一收到訊息通知,通常都會打開來看,即使一開始沒有什麼興趣閱讀,但偶而讀個幾句或看個幾段落,日積月累,也會慢慢進步。分享的連結,除了文字也可以是音樂、短片、或動畫。此刻,父母可以像是雜誌社的編輯,以轉貼分享的方式,用心編出一本適合孩子閱讀的書。

 

有些父母會把孩子上網視為洪水猛獸,但是面對正值叛逆期的青少年孩子,禁止上網並非長久之策,不如以和孩子做朋友的態度,經常分享好文,轉貼連結給孩子閱讀,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逐漸受到良好的影響,如此也能促進親子之間的情感。

 


【蘋果蘇打 2012.12.14


博客來網路書店:《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誠品網路書店:《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7136878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
2012/12/18 12:37

過了晚上 11點

有線無線都關閉

孩子才肯好好睡覺

無奈啊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2-18 16:35 回覆:

謝謝思于來訪。

孩子們都是要整個家靜下來了,他們才肯乖乖睡覺。

雖然有少部分的小孩可以不受影響,但是對多數孩子而言,那些聲光都會讓他們興奮得睡不著,甚至不知道疲倦。


Koala4J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Make time
2012/12/18 05:17

讀了您的分享深有同感,妻子和我也特別注意不讓快4歲的女兒接觸太多(並無完全禁止)現今五花八門、標榜user friendly的電子(腦)產品,以免小小年紀就加入了低頭族的行列。

我們發現,女兒還是喜歡與人有互動,只要我們抽出時間陪她看書、遊戲、畫圖,她就不會對那些電子玩具有太大的興趣。即便是有機會玩上一陣子,也不會沉溺在其中。

這讓我想起一位親子關係專家的分享:"We have to make time (抽出時間) to spend with our children if we don't have time."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2-18 10:12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

認同您說的,只要大人願意抽出時間陪孩子閱讀或遊戲,孩子就不會對電子遊戲有太大興趣。孩子最需要的是在實際生活中與人互動,而不是讓他們花很多時間在網路遊戲或電子玩具上。一些父母會讓電腦成為孩子的保姆,任孩子變成了低頭族,長此下去,不但影響視力,也會疏於溝通。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臉書害死‥‥
2012/12/14 06:55

臉書害死‥‥

前些時到美國看媽媽,

發現一個事實證明亞裔在美國一定會出頭,

因為在美國發現白人小孩忙臉書和打電動,

非裔和拉丁裔忙著吸毒和作愛,

唯獨只有亞裔會被父母管束要忙讀書,

應該再不要多久美國應該是亞裔的天下!

PS:我說的亞裔除了印度人以外只剩下被中華文化熏陶過的如韓、日、越裔,

當然其中也包括大陸、台灣和香港。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2-14 15:18 回覆:

我住美國的朋友上個月回台灣,他反而發現台灣很多學生都在玩臉書。

我想,學生玩臉書主要是想和同學互動,而且臉書貼文字數少就可以達到傳達訊息的效果,只要一發文,朋友都看得到,所以很多人樂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