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須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刊登於聯網首頁〉
2012/11/30 04:21:29瀏覽1937|回應6|推薦67

不提早學習的孩子會輸在起跑點嗎?

 

提早學習並非不可,在不勉強、不施壓、不打成績、不急著知道成果的情境下,一面觀察孩子的性向,一面順性選擇適合孩子學習的課程,也可以讓孩子提早受到啟發和引導。

 

然而,有些家長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在急著栽培孩子,想要孩子及早結出豐碩的果實心態下,在孩子讀幼稚園時,就安排了許多補習課程,不但在假日排滿各類才藝課程,連平日放學都要趕場補習。

 

到了孩子上小學之後,很多家長為了讓孩子加強各種跳級課程,四處探聽、比較師資,即使連狹窄不通風的教室,也擠滿了殷殷期盼的父母聽著課程說明。孩子小時候,我也曾被熱心的媽媽邀去某家補習班「聽課」,本來沒有興趣的我,被她一再邀約,就想去看個究竟。我環顧四周,滿滿的人潮,家長都是如此的認真做著筆記,然而那些課程說明的內容聽起來都是如此繁多和需要大量的時間做功課,想想孩子學校課業不少,且也有幾堂他喜愛的才藝學習,加上假日我們經常全家出遊踏青,哪能再增加這些課程?但有些家長卻認為這些課程能幫助孩子的學業成績,對將來升學很有幫助,要我「多為孩子的未來著想」。

 

「孩子吃點苦算什麼?就是要趁小給他多學一點,早點開發腦力,早點訓練!」他們都這麼說。

 

不可否認,有些孩子的確可以適應這樣的課程,他們手眼協調能力很好,小小年紀做筆記既快又正確,且能一堂課接著一堂課趕場補習。但,這些孩子即使有這樣的學習力,也不代表他們願意如此過著童年的生活。

 

「是媽媽逼我去的,沒辦法。」

「我已經很不想補習了,但是爸爸說不能不去。」

「真羨慕別人放學就可以回家看卡通、吃點心,好好喔!」

我曾經聽到這些孩子們私下如此說著。

 

有些父母的成就動機往往是比孩子還要強,因為父母走過來時路,吃過許多苦,他們不想讓孩子受到同樣的苦,他們希望孩子出人頭地,超群卓越,於是,就讓他們提早吃苦,以避免將來吃更多苦。

 

但是,這樣做會比較好嗎?

 

那些唯恐孩子鬆懈下來會被更努力的人追過的家長,在孩子童年時給予大量學習課程,長期下來,累了孩子,也累了大人,直到青少年,家長管不動了,要孩子補習,孩子不依,家長繳了錢,孩子偷偷翹課逃避學習的也不少,此時家長才舉旗投降,索性放棄不管,這豈不枉費了父母的期望,也讓孩子失去了美好的童年?

 

太強調課業成績的教育讓父母失去了一顆柔軟的心,沒有仔細思考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沒有想過,一株幼苗最需要的,只是充足的陽光、清新的空氣、和自然的雨水澆灌。

 

孩子的生活應該是在大自然奔跑,在陽光下跳躍,在微風中歡笑!


回歸自然,還給孩子該有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也是自古以來最快樂也最健康的生活方式,大人們為何要讓孩子像風車般轉個不停,連日落也不讓孩子休息?只是因為不能輸在起跑點嗎?

 

就像繪畫留白的藝術一般,教育也需要留白。

留點空間給孩子,讓孩子在屬於自己的畫紙上揮灑出一筆美麗的色彩!

雖然紙上只畫出那一點顏色,但是,何能不相信那白紙上的一點色彩,往往也會有讓人為之驚豔的圖像出現呢?

 

【蘋果蘇打 2012.11.30


博客來網路書店:《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誠品網路書店:《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7085263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
2012/12/06 06:41

寧願輸在起跑點?還是跑在前頭卻跑不到終點,提前出局?

在新聞第一線,聽太多、看太多偃苗助長的家長,孩子從小承受高壓,或只知念死書,卻是生活白痴,一到上大學社交或情感遇難關,精神崩潰、甚至了結生命,很心痛呀!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嘆
2012/11/30 23:05

理智與情感上

總是大相違背

只能長嘆一聲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2-01 00:33 回覆:

兩難。

教育太難,升學也始終是父母最擔心的課題。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教育
2012/11/30 16:35

還是能造就一些基礎的科技人才.  只是確實如版主所說, 家長逼得很緊.  我自己就碰到三個有精神病的. 逼得太緊會造成精神病, 要注意才好.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1-30 18:18 回覆:

謝謝陽明山。:)

父母逼得太緊,孩子出現身心狀況的我也見過幾個。當年被逼著讀書的孩子,一路從小學被逼著讀到大學,成年之後就出現了各種問題。雖然讀的是名校,但是出現身心狀況之後,父母才慢慢知道問題所在。

父母雖然愛孩子,但愛的方式太權威,強迫孩子照著他們指示的道路走去,孩子有壓力沒得紓解,日久就出現問題。愛的方式還是要一收一放,適度給孩子空間發展才好。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輸在起跑點的根本前提
2012/11/30 08:31
就是跑到終點。
但......人生的終點,不就是死亡?
那麼,跑到人生的終點,就意味著在人這世上要留下什麼東西。
跑到幾歲算是人生終點?自然死亡?
天災人禍造成的死亡算不算終點?
剛出生沒多久就死亡——還來不及起跑就到終點了。
再說了,實際比賽中,贏在起跑點的跑者一定前幾名到達終點?
不會虎頭蛇尾,後繼無力?誰統計過?
不要輸在起跑點的觀念不算錯?真的是這樣嗎?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1-30 08:54 回覆:

謝謝您。:)

有人說,不用擔心輸在起跑點,只要贏在終點。這雖然也是個不錯的想法,但是,何時能知道什麼才是終點?其實,人生是一場長跑,不過就是慢慢跑.....慢慢跑向目的地。

人生要學習的事很多,凡學習都是過程,都是練跑,哪有什麼是真正的比賽?不過是一路跑步,一路看風景,路上有風也有雨,也要堅持跑下去。孩子讀書不也是在練跑罷了?如果把讀書的事當做比賽、競爭,那就失去了跑步的樂趣。

(個人淺見,請不吝指教。)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題
2012/11/30 07:08

提早開發腦力沒有錯,只是真正的問題在於「如何開發」。去補習班絕對不是開發,補習只是學習非常、非常小的一部分,讓只佔學習一小部分的補習吃掉了學生大多數的學習時間絕對不是最好的投資。

不要輸在起跑點也不算錯,但是人生不只一個起跑點,而且,跑錯方向比晚起跑糟糕得多。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1-30 08:24 回覆:

謝謝吶吶溪。:)

您提到的,『人生不只一個起跑點』,好巧,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也正好思考到這個問題,只是沒有再做深入的書寫了。當每個人站定位置開始起跑時,總是有些因素影響了跑步的速度,但是慢慢的跑,也終究會到終點,若是跑錯了方向.....那真的是比晚跑還要更令人擔心了。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理
2012/11/30 05:24

奈何社會風氣並非如此,有膽反其道而行的父母,幾稀。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1-30 05:26 回覆:

謝謝山鷹。:)

父母總是擔心的多。天下父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