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不打?老師說了算?〈刊登於聯網首頁〉
2012/11/24 02:55:46瀏覽1908|回應6|推薦49

她說,她多年前教過的一個學生在教師節前夕打來電話。

「老師,教師節快樂!好久沒見到老師了,我想請老師吃飯,不知您何時有空?」這個已經畢業多年,如今已成年的學生忽然打電話來邀約老師。

她拿著電話,愣了幾秒,然後先謝謝學生的誠意,最後還是婉拒了。

 

其實,學生畢業之後,因為感念師恩想請老師吃飯是很平常的事,如果老師婉拒,或許是不願讓學生破費請客,也或許暫時挪不出時間餐敘,但,她的理由都不是這些。那又為什麼呢?

其實,她只是疑惑…………雖然,老師很少會疑惑學生的邀約是否另有目的,但是,她卻有一絲的不安,這不安,是一種對過去師生情誼的不信任,且在過去的歲月中,也有過不甚愉快的回憶,那就是揮鞭打在學生身上的彼此的痛楚。她能了解學生肉體的疼痛,但她當時求好心切的心也很痛!如同『打在兒身,痛在娘心』,雖然學生不是自己的孩子,但是她未婚沒有孩子,初入教育界,對教育的熱忱讓她也視學生如自己的小孩一般。

 

想當初,她剛帶這一班孩子時,夜夜難以入眠,年輕的她,對於學生的調皮搗蛋和不認真學習,她可是又急又氣,即使常喊破喉嚨也沒法管教這一群毛躁的孩子,何況面臨升學壓力,成績又不見起色,她自己心裡也急了,就使出她讀書時候,老師也常使用的最簡便也最具威嚇力的方法,那就是:體罰!

她想到自己讀書的時候,也是被老師打著長大的,她不認為體罰是不好的行為,甚至覺得那只是一個不得不使用的,最後的管教方法之一。她相信自己不是在做傷害孩子的事,她只是想讓他們因為恐懼暫時性疼痛,而願意為自己犯錯的行為負責,願意為成績而努力。

 

於是,她開始揮動著教鞭,打下去!打下去!輕則一下,重則好幾下!其中一有個最不聽話的學生被她打過最多次,而那個學生,就是在教師節前夕打電話來邀約老師吃飯的這個孩子。她還記得,這個學生小時候不大用功,也頂調皮,她雖然很關心這個孩子,常擔心他一再犯錯不知改進,也擔心他將來考不上理想高中,因此常常勸他、說他幾句。

 

但這孩子似乎沒把老師的話聽進去,作業缺交、功課不寫,成績還一直退步,她在學校每天要忙的事很多,每個孩子也都有每個孩子的問題,她承認自己沒有餘力關照到每一個學生,何況是有特殊狀況的孩子,她能想出來的方法,就是讓孩子怕她、怕鞭子,所以體罰成了她不得不行使的管教學生的方式。

 

在這個鄉鎮的學校,家長的觀念大都還很傳統,對於老師體罰孩子並沒有太多意見,甚至認為老師的體罰是一種「教學認真,關心學生」的表現。他們常說:「老師覺得有必要就打吧!我們都管不動了……………」一開始她也很掙扎,她並不希望體罰學生,但是,她真的沒有別得更好的方法了,而這個方法似乎是最快速方便了。

方便的管教方式可以讓她有更多時間處理班務,和準備教學進度,也方便維持班級秩序。至於效果如何?當然,這要看情況,大致上是時好時壞,也不是絕對可行的,但沒有人抗議,家長也沒意見,這麼多年來,她也就沒有多想些什麼。

直到這一天,學生打電話來邀她吃飯………她很訝異的察覺了自己內心的不安。在沒有任何理由之下,為何她要婉拒?她到底在怕什麼?擔心什麼?她說:「當時我打這個孩子打得最多次,也打得最重,我用力的打!因為很氣,非常氣,處罰他不聽話、不用功!」


畢業之後,這孩子不曾和老師連絡過,但是突然來電邀約,竟讓老師不敢赴約聚餐。她想,也許當年她不該打學生,她應該多花些時間和心力了解孩子,她應該莫忘初衷,不能忘記自己當年讀書時說過的話,她記得,她曾經說過,她要當一個好老師,只是,她真的沒想到學生如此難以管教,也不知道所謂好老師的定義,是否應該包含著能感同身受學生肉體疼痛,而確實能做到用心管教,以心服人,而非只能以嚇阻、威嚇來讓孩子恐懼?她想,這是給學生最不好的示範吧?

 

【蘋果蘇打 2012.11.24


博客來網路書店:《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誠品網路書店:《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7069876

 回應文章

荒野金刀吐槽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過八成的國人反對零體罰
2012/11/28 02:01
教育有盲點,至今校園仍頻傳體罰事件,究竟為了什麼?

根據媒體(報紙)在2008年的抽樣調查
超過八成的國人反對零體罰
是仇師的人本基金會和管碧玲立委
一頭熱推動零體罰修法(教育基本法)
但因為這制度設計本身缺乏相應的配套措施
諸如對於問題學生有效的管教和輔導辦法
國民黨教育立委認為後遺症不少
所以刪除基本法裡對教師的處罰條文

其實應該深思的是第一線教學現場的老師
在面對零體罰被人本基金會刻意無限上綱後
產生的放棄管教或消極地放牛吃草明哲保身等效應
這會深遠地影響孩子們將來出社會後
是非判斷和對自身行為的責任感等價值觀
對於台灣社會的負面影響會從社會治安惡化
犯罪年齡層逐漸降低(少年監獄人滿為患)等展現出來
而這可能就是零體罰教育思潮所帶來的社會苦果
等著由全體社會人一起埋單吧?

前流浪教師協會創會理事長
新竹市科園四校聯合教師會理事長
陳朝松老師敬啟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1-28 09:26 回覆:
感謝回應,也謝謝您的分享!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得到
2012/11/24 21:40

我絕非唱高調的人

然而如果愛心越用越多

那麼責罵也會越罵越兇

當然打學生也會越打越成癮

自我控制少罵少責罰吧

這絕對做得到的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1-25 00:01 回覆:

我也相信隨寫老師絕非唱高調。:)

習慣打學生的老師,如果不施以體罰,似乎就無法管教學生。

相反的,如果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不以體罰管教,勢必會想出更適當的方法來。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的新聞
2012/11/24 15:29

狠心父!虐殺6歲女兒 阻妻母報案

女童舉刀宣戰 嗆:你打爺爺 我和你決鬥

嬤1句話憂孫 揪狠父打死幼女

我們的社會是否太多欺負弱小的暴力事件? 是否是大人在成長過程中遭遇暴力對待, 因此也這樣對待子女?

如果是這樣, 我們還認為打學生是正確的教育方式嗎?  這麼多的家庭悲劇, 我們無動於衷嗎?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1-24 19:23 回覆:

家庭教育非常重要,

雖然有些父母會以體罰讓孩子記取教訓,但是體罰產生的身心傷害是不容忽視的。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畢業生可以直接到學校探望老師
2012/11/24 14:57

畢業生可以直接到學校探望老師,何必曰在校外吃飯?

雖然說畢業生未必向老師報仇

但有可能向老師借錢

我還遇過畢業生的家長順便(臨時)跟我借錢,十幾年前的二、三千元

我沒有借她,因為她明明家裡很有錢,為何會身上不帶錢?

畢業數年的家長跟老師借錢的行為太幼稚了吧?

反正師生如流水,不應約是對的。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1-24 19:20 回覆:

謝謝寧靜老師的分享。

或許學生的想法很單純,是老師多慮了。

不過,您說得對,學生畢業後也是可以到校探望老師啊!


可以不要用暱稱嗎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心態健全的人
2012/11/24 10:49

就大方的面對過去的錯誤就好了,對學生道歉,解釋當初的原因。

如果他認為他的作法沒有錯,就更不必如此,學生都畢業了,大大方方的和學生當朋友即可。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1-24 19:18 回覆:

這位老師一時無法會意學生的邀約,也因此在掛斷電話之後做了一番省思。

或許她顧慮太多,但回顧過去不免讓她擔憂。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盲點
2012/11/24 10:18

過與不及都不是恰當的管教方式

現在的教育提倡零體罰

是否就是最好的管教方式

大家心裡有數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1-24 19:15 回覆:
教育有盲點,至今校園仍頻傳體罰事件,究竟為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