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讓網路遊戲取代閱讀【刊於論壇】
2011/07/11 02:17:25瀏覽2125|回應11|推薦90
經濟學上說「痛苦指數」是指:物價上漲率+失業率的總合。人民所得縮減,沒收入的人增加,國民痛苦於焉而生。

而我要說,閱讀與書寫也是有「痛苦指數」,雖然說得似乎不合經濟學理論,比喻也未必恰當,不過,每當聽到孩子們說不喜歡閱讀,也不喜歡寫作文時,我腦海裡就會浮現出「痛苦指數」這個名詞來。

孩子們安靜思考的時間縮減,靜不下來閱讀書籍的人增加,那麼,書寫的痛苦是不是就會於焉而生呢

是的。

也許有人會認為,現在電子書正興起,無論是在電腦上的閱讀或是在手機、ipad上瀏覽文章都非常的便利,為何我會說孩子們的「閱讀率」或「閱讀力」降低呢?

每當我和孩子們聊天時,從他們和我談話的內容與神態,我可以感覺得出網路世界對他們的吸引力有多大?他們神采飛揚的談著網路遊戲的輸贏,談著如何打怪、打魔獸?然後大一點的孩子會告訴我臉書上哪個「美眉」很正?告訴我「愛情公寓」多有趣?

當然,孩子們在網路上所有的樂趣,幾乎都很少涉及閱讀的部份。也就是說,本來就不愛看書的孩子,即使是有了
ipad,他寧可玩那些新奇有趣的軟體,也不願閱讀網路上的文章,除非這篇文章是和那些有趣的軟體相關,或是遊戲說明之類,幾乎很少孩子會主動去讀電子書。


因此,不喜歡閱讀,或閱讀力下降,並非全是網路帶來的後遺症,而是孩子本來就缺乏閱讀的習慣。



一個喜歡閱讀的人,無論是紙本書或電子書,甚至手機上的閱讀,都會為他帶來無窮的樂趣,而不喜歡閱讀的人,即便網際網路已如此蓬勃,也不見得能為他們注入閱讀書籍的力量。


不愛閱讀的人,通常需要靠大量的聲光或社群網路互動,來閱讀少量的文字,如臉書上好友的留言,或趣味性的轉貼文章,即使這些文字也有激勵人心的功能,或不乏優質好文,但成人比較知道篩選過濾網路上這些文字的優劣,而孩子們都只是被動式的去接受或消化,因此,對於孩子的網路閱讀來說,我是持著比較悲觀的想法。


我不認為孩子能夠在不被父母監督之下,可以安靜坐下來在網路上完整閱讀一本書。如果有,那也是少部份的孩子能做到,要不就是電子書的閱讀力已經蓬勃發展到人手一冊,甚至學校全面採用電子書包上學了。


如果我說,電腦上網率越高,孩子離書籍就會越遠,那是因為那些電腦軟體對孩子的誘惑力實在是太大,大到父母幾乎難以掌控孩子的心靈活動。


愛閱讀的孩子,他的心靈才會沉靜,才會省思,才會開拓,才會生智慧。
才會安靜的思考、沉澱、反芻,透過文字了解生命的風采。


孩子不愛閱讀,就無法愛上書寫,不喜歡書寫,語文能力就會下降,語文能力下降就難以應付學校或大考的測驗,而只能靠補習班、靠大量背誦、記憶、買參考書來加強語文程度。這些都是本末倒置的作法。


今年暑假,我受親友之託,帶領他那十多歲的孩子閱讀課外書籍,當然,家長的目的除了希望孩子在語文領域上能更進步,也希望孩子能透過大量閱讀充實內涵,言語不俗,更希望孩子能在書寫方面,文思泉湧,下筆如飛。

這個孩子性格溫和,隨遇而安,平常讀書都是及格即可,不求高分,不過在網路遊戲上倒是挺強悍的,他常常告訴我他可以打怪打到多厲害的程度,不只是在電腦上打怪,在手機上他玩的遊戲可多了,只要一有空閒,無論是何時何地,他就會陷入在「一機在手,渾然忘我」的境地。

「他就是不愛看書,買了書給他,看沒幾頁就給我放在那裡晾著曬乾,妳說氣不氣人?」他的媽媽告訴我,「我想麻煩妳在暑假期間挑幾本好書陪這小子讀一讀,看看會不會比較有書卷氣一點。」

這孩子第一天來,我挑了余秋雨的書和他一起讀,有時候我朗讀,有時候他自己看,然後我會和他一起分享心得,且逐字、逐句品味詞句之美。

他初時有些不耐煩,甚至因為夏日炎熱而顯得有些慵懶睏倦,但是當我透過一問一答的討論之後,他漸漸生出了樂趣,並且主動說出他的感想。

余秋雨之後,我們也讀了梁實秋的《雅舍談吃》,我之所以挑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這孩子非常愛吃,舉凡與吃有關的報導、資訊、或任何活動,他都不會放過。當我告訴他,我們即將讀一本有關吃的散文集時,他非常開心且充滿期待。

我們讀梁實秋寫的各地飲食典故和各種美食介紹,大師信手寫來,字句精練而雋永,文風清新典雅,百讀不厭。

遇到文章裡不懂的生字或詞語,我就鼓勵他勤快的查字典,並且用紅筆標上注音和詞語解釋,看到佳句也以紅筆圈點,尤其是圈點那讀來鏗鏘有聲的四字句。

這孩子說,他從不知「吃」也可以成文,尤其是那細膩的描述,見人所無法見之處,讓他眼界大開。我跟他說,這就是文字的魅力。

之後,我要求他提筆創作,也來寫一篇飲食文章,他寫了一篇《義大利燉飯》,雖然只寫了四百字,但也比之前怎麼樣都不願動筆的好。

他頻頻問我:「我寫得怎麼樣?我沒辦法像梁實秋那樣描寫得那麼多耶,他是怎麼做到的?」

大師能見細微之處,能用心、用眼、用各種感官去體會、品嚐生活各種滋味,那都是經過千錘百鍊,經過無數的閱讀歷程和書寫經驗才能成就後來的輝煌。

而我們的孩子呢?

我們的孩子在臉書按讚的世代長大,我們的孩子在即時通的表情符號裡遊戲,我們的孩子在網路遊戲的對話中嗆聲笑罵,我們的孩子在一則又一則的留言裡流連忘返。

當然,孩子們都是愛玩的,孩子們都是喜歡熱鬧的,孩子們都是愛聽簡單直接的話語,都是愛說笑的,這些都是每一個正常孩子的天性。


孩子們並沒有錯,錯的是當父母在抱怨孩子不喜歡閱讀時,父母是否也是在網海浮沉的時間比在書海裡還多呢?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就趁著暑假找孩子去喝喝下午茶,親子倆一起窩在咖啡廳裡讀一本書吧?或是一起坐在家中的沙發上,挨著共讀一本孩子有興趣的書吧!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請父母和孩子都蓋上電腦,各帶著一本書,到戶外去!找一處樹蔭下,或清風徐徐的荷塘邊,讓各自的心靈安靜下來,攬書閱讀。


不要問為何孩子不愛閱讀?不喜歡寫作?
要問,為何孩子靜不下來?

孩子書寫的痛苦指數有多高,閱讀的痛苦指數就有多高。
不愛閱讀的孩子,逼他寫作文將是他最痛苦的一件事了。
要讓孩子願意提筆,就先陪他靜下來好好讀一本書吧!


~~ 蘋果蘇打 2011.7.11~~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54121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7/27 02:54

在網路按讚沒什麼不好

只是時間久了自然不習慣思考

閱讀需要父母自己的身教示範比下口令重要

這是我一直覺得也希望證明這是對的......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7-27 13:46 回覆:
身教是最重要的。:)

謝謝牛兒來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1/07/16 12:35

說是分享,其實有點愛現的意思 - 前幾天,我有一個以前的老同事,(我老她年輕)她在工作上總是有克服不了的挫折,跟我們聊天時,問我先生如何克服職場上的挫折。我先生因為跟她不熟,第一次有這樣深入的談話,還迂迴婉轉的回答。事後女兒跟我們說,那個朋友應該讀某一本書。

我聽了都無法不對自己的女兒佩服,她這麼小的年紀,能夠馬上從這個年紀比她大了十來歲的朋友的心理問題,連結到可以解開她心結的書。當然我也問她原因了。

讀書真是太有價值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7-17 18:52 回覆:
非常謝謝珍珠的回應,這一兩天都用手機上網,很少開電腦,所以只有看文和推薦,晚回覆請見諒!

雖然沒有見過珍珠的女兒,但能感受到她的聰慧和善解人意,珍珠是個幸福的媽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版主的分享
2011/07/12 12:30
坦白說,您的學生有此回答,我並不感到意外,我想,它應該還沒有跟同學一起寒窗苦讀過吧(哪怕是爲了期中期末考也好),那一種一起爲考試奮鬥,互相扮演者彼此的老師而互相解惑的那種革命情感真的不會輸給在球場上的夥伴們,而且,有經過這段歷練過的同學們,在未來的人生路上,其友誼也比較能夠經的起時代的考驗,眞的!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7-12 12:55 回覆:
是的,您說的沒錯。:)
您果然了解。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是閱讀障礙造成的
2011/07/12 10:22
昨天早上聽廣播 (NEWS 98),內容提到有百分之十左右的人是有閱讀障礙的,因為國內對這方面的研究與認知不多,所以耽誤了小孩子的矯正時間。
尤其是家長,更不願意接受自己的孩子有閱讀障礙的事實,常常拖到不能再拖的國中、高中才去治療,那時已經為時太晚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7-12 11:44 回覆:
謝謝麵線!
謝謝您提供此議題另一個思考的方向。:)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考一下
2011/07/12 01:51
小孩要喜歡閱讀需要大人先喜歡閱讀;但是要怎樣讓大人喜歡閱讀?尤其是如果這個大人從小時就沒有被教導過如何體會閱讀的樂趣?如果他本身就不是一個喜歡知性活動人(例如,喜歡看「康熙來了」勝過看「國家地理」)?不喜歡知性活動也不是罪過,不過就是人的個性罷了。
電腦遊戲,網路遊戲吸引人是因為那些東西刺激我們感官的方式是本能的,而閱讀不是(還有別的原因,在此暫且不提)。「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泉流水下灘;水泉冷澀弦凝絕,凝結不通聲暫歇。」不說是「琵琶行」,誰猜得出來是在描述彈奏琵琶?那到底是好聽還是不好聽?直接聽音樂豈不更快?看別人用或者細膩或者華麗的文筆描述美食,何不自己吃上一口?
感官的刺激是很難避免的;就連所謂的愛書人不也有「讀紙張書比讀電子書更有感覺」的說法?什麼「感覺」?紙張和文字只是資訊的載體,除非我們講的是攝影家的作品精選,否則為什麼讀紙張書會比電子書有「感覺」?難道不是感官上的刺激嗎?好詩就是好詩,寫在紙上,牆上,甚至是舊信封的背面都不該有差別,否則那就不是詩本身的價值,而是其他感官刺激的總和。如果你是詩人或是文學作家,你會希望自己的作品一定要透過某種印刷方式,配合某種音樂同時被閱讀,否則讀者就不會被感動嗎?
話扯遠了,我要說的是,學校或家長可以硬性規定學生一個月要看幾本書,就算學生做得到,也不代表他們真的能喜歡上閱讀。我知道很多人覺得現在的年輕人思辨能力不好,並且把原因歸咎到不如上一代喜歡閱讀,但是我們反過來看看,更容易被政客操弄情緒的,是哪一代呢?
丟了幾個問題出去,大家不妨思考一下。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7-12 11:36 回覆:
非常感謝吶吶溪的分享!

我會思考您「丟」出來的問題。:)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的習慣
2011/07/11 20:30

有許多喜愛閱讀的孩子

常常是因為父母也愛閱讀

在學校希望學生多多閱讀

基本上還是要用規定的

比如暑假兩本  學期中兩本

再配合全國跨校網路讀書會的誘因

我的班級閱讀的還不錯

不過這只是消極的做法

還是無法讓學生養成主動閱讀的習慣

...........................................................

「夏日親子全台玩樂地圖」部落客說好好玩票選:
一個帳號一天可投票十次,每次投票均可獲得一次抽獎機會,共十次抽獎機會。 隨寫人五篇文章推薦五處景點:
台灣中部:蒙娜麗莎會說話
台灣東部:水遠山長別有情-宜蘭渡小月美饌與望龍埤之旅
台灣東部:歷史人文的陶冶─台東布農部落休閒農場、原生應用植物園之旅
台灣東部:山海戀─台東小野柳、三仙台之旅
台灣東部:台東日暉渡假村投票時間:7/11-7/25
投票網頁:http://event.udn.com/summermap/map01.html
請格友推薦投票,感恩不盡!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7-12 00:45 回覆:

如果孩子不喜歡閱讀,透過老師指定作業的方式,

也是可以讓他們接觸到課本以外的書籍。

雖然是消極的做法,但至少可以擴展他們閱讀的領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昔日的典範到底還有多少影響力?
2011/07/11 20:14
從版主所敘,讓我聯想到一則梁任公(梁啟超)的逸事,"話說有一天,梁任公之友來到飲冰室,與任公切磋文藝並相談熱絡之時,任公當場吟詠起董仲舒"天人三策"的某一段,任公之友大為讚嘆,而任公則微笑的回答曰:若吾不能誦"天人三策",那吾又怎能上"萬言書"呢?以上所述,相信版主也有佩服任公博學之感,可是,此篇如果給現今的年輕學子來看,他們之中又有多少人會有感佩之心呢?尤其是現在i-pod的出現將會更近一步的改變我們的閱讀習慣,未來,想要見到年輕學子能夠手捧一本書好好的閱讀,當父母的,需要更多的堅持----(ps:萬言書是指戊戌變法前任公與康有為共同所擬上光緒皇帝的奏書,此事件又稱為"公車上書")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7-12 00:40 回覆:
謝謝晉清的分享!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7-12 00:52 回覆:

分享一下。

前些天,我和一個中學生聊天,聊到閱讀的事,

那個孩子告訴我,他認為和喜歡閱讀的人做朋友是一件無趣的事。

他說他寧可和喜歡打球的人做朋友,您應該可以猜想得出來原因為何吧?


霜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資訊時代
2011/07/11 14:17

有很多人說

IPAD風行後,出版業會面臨最艱困的挑戰

所有人閱讀的習慣會轉向一台薄薄的電子閱讀器

以後所有的孩子  只要帶一台IPAD

便可以把幾分之一的圖書館背在身上

每個小孩隨時都可以飽讀詩書吟詩作對

這是教育學者的說法

聽說高雄也有學校要力行執行IPAD功能極大化

孩子不用背書包  只要帶IPAD變萬事具備

這作法有點可怕

沉澱  思考 開拓 智慧 

屆時會如何在孩子的腦袋裡激發出來

資訊電子化時代是否真如洪水猛獸

網路世界更是無孔不入

這世界 !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7-11 17:54 回覆:
跟霜雪分享一個心得~~

昨天我坐捷運時,前方坐著一對母女,媽媽不停的用IPAD在處理相簿,看她用手滑來滑去的,樂在其中,而她的女兒也在一旁看著,那小孩大約小學一年級吧,她也看那IPAD看得很開心。我心裡就想,如果那位媽媽是拿著IPAD在看書,也許孩子對IPAD也會有不同的想法。我到目前為止沒看到幾個人是拿著IPAD在閱讀電子書的,也許是網路上可以忙的「事務」太繁雜了,以致讓人忘了讀書吧。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確 實 .....
2011/07/11 13:55

  有許多家長忙碌於工作, 而疏忽孩子們的內心成長,

我個人認為孩子心內,一定有很多心裡話要與家人分享,

只是工業及科技時代,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遙不可及!!

  我的三個女兒玩FB(非死不可), 我ㄟ捨命陪她們玩,

不會的就請問她們, 並且把她們加入好友~~

這樣才不會不知道年輕人在玩什麼?!

  喜歡下圖這句話~送來給您~

  祝福您  夏 安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7-11 17:45 回覆:
呵呵,雅筑真是好媽媽。:)

不過不是每個孩子都願意讓父母加入好友喔,我朋友的孩子就拒絕媽媽加入。尤其是上了高中的孩子,非常想保有隱私。趁著孩子還願意時,就和他們多互動吧!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翻書閱讀比較來電
2011/07/11 12:18

現在的年輕孩子

都不時興讀紙本書

感覺頗為失落

翻閱細讀的過程裡

真的有好多樂趣存在

他們都放棄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7-11 17:39 回覆:
翻書確實有翻書的樂趣,無論是畫重點,或圈畫佳句,都是樂趣無窮。
即便電子書也可以做到這些,但是我擔心的是電子書載具過於豐富多元,讓孩子分心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