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捷運車廂豈能當遊樂場?【意見評論】
2010/08/25 14:17:32瀏覽1732|回應9|推薦70
引用:〈玩瘋 高一女躺捷運車廂吊單槓〉

前不久才收到朋友寄來的You Tube,是南京地鐵二號線車廂裡女子大跳鋼管舞的影音,當時我還覺得不可思議,怎會有人在車廂裡藉著直立扶手跳起豔舞來?尤其是在眾目睽睽之下大膽演出,大概是想藉此成名吧?

不過八月二十一日的新聞報導,有某私立女校學生在空蕩蕩的捷運車廂裡單手拉環、腳踩行李架懸空拍照,把捷運車廂當作展現體能場所,也是令人不可思議。

這使我想起年初的時候,我曾看到一群身穿制服的高中生,呼嘯一般從台北車站湧進捷運最後一節車廂,他們手拿宣傳海報,看起來像是各校社團的聯誼活動,制服上學校的名稱,無論男女,都是來自pr值前面的高分群名校。

他們一進車廂,馬上佔據了原來可供肢障人士停放輪椅的寬大空間,然後五、六個學生旁若無人的圍坐在地上,其他坐不下的人就或倚、或靠在捷運車廂,彷彿在舉辦一個小型的聚會,他們高談闊論,不時還比著誇張的手勢,或吟唱著歌曲,看起來也像是在參加社團活動。

當捷運到站開門時,雖然乘客進進出出,但因為他們堵在出入口附近,所以大家只好小心翼翼的繞著他們圍起來的圓圈旁邊進入車廂。

沒有人去勸告他們。
難道這年頭大家都不想「惹惱」青少年?唯恐出面勸告會引來不堪的後果嗎?
我那次也的確什麼話都沒說,只是沉默的觀察。

當然捷運站裡相關的人員也沒有去勸導,可能是沒有發現吧?也可能這種情形太常見了,不足為奇?

還好當時沒有肢障人士進出車廂,要不然,車廂門以秒計的開開關關,候在車廂門外的肢障人士哪來得及等候那些學生起身、讓開、解散呢?輪椅不被車門卡住才怪!

坐一趟捷運短程距離不過數分鐘,在這麼短的時間裡,還是有人忍不住急著要在車廂裡做體能訓練、康樂活動、甚至喝飲料、吃東西,真想問這些人,就不能安靜的坐著閱讀書報嗎?要不,閉目養神也好,沉思也可以,就是讓自己稍安勿躁都無法做到嗎?

最近我看到許多大約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在車廂裡玩掌上遊戲。

有一次,我正在車裡看書,忽然覺得耳際嗡嗡作響,一會兒聲音越來越大,聽起來像是武打片廝殺的聲響,我抬頭一看,原來一是一個男人在玩掌上遊樂器,不知為何需要把音量放大到整個車廂魔音穿腦?這種車廂配樂真令人不敢恭維!

也許以後我需要戴上耳塞、眼罩,才能輕鬆的坐捷運吧!


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4342769

 回應文章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
2010/08/29 12:01
台灣的人不懂甚麼是自己應有的自由範圍!
中了美國人輸出自由主義的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勿堵靠在車門兩旁
2010/08/28 12:31

一上捷運就「自動」靠在車門兩旁不透明版前的乘客,自己覺得很舒服便利,卻同樣非常缺乏公德而不自知。

捷運每站停靠時間很短,堵在車門兩旁造成他人上下車極大不便,嚴重影響人流流暢速度,卻始終不見捷運注意這個問題,勸阻這類自我中心行為,這類人自然也毫無自省意識。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力
2010/08/26 14:51

學妹這麼活力   只能怪學校沒有單槓   讓她們槓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辱
2010/08/26 11:36

孝經說

大孝尊親 其次不辱 其下能養

世風日下

真該訪問那些孩子的爸媽

讓他們發表對自己小孩的看法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題
2010/08/26 03:10
我個人是覺得拿捷運或公車上的扶手當單槓或鋼管不是什麼很嚴重的事,就是年輕人調皮。別誤會,我不是說要放任這種行為,為了他們自己與其他乘客的安全,當然必須制止;如果無「法」可管就該立法。既然捷運車廂裡能夠「不允許」飲食,當然就可以不允許做體操、跳舞,怎會無法可管。我說「不是什麼很嚴重的事」指的是學校認為他們「傷害校譽」。校譽有脆弱到這麼容易就被傷害嗎?他們做的事雖然需要糾正,但是其實連惡作劇都還談不上;罰他們做些公共服務挺好的,但是帽子就別扣吧。
順帶一提一件不太相關的事。有時路上會有些開車的年輕人把汽車音響開得極大聲,非常令人不適;但是因為這實在不是什麼重罪,所以取締成效有限。前一陣子美國科羅拉多州有個很有創意的法官,罰那些大喇叭族關在一個房間裡足足聽四個小時的古典音樂,據說「成效良好」,累犯記錄大為降低。此法應可適用於在捷運車廂裡把電玩音量開大的人。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實在的,大陸十三億人口的家務事,你管得起嗎?
2010/08/25 23:00
把它當自己教育孩子的範本就好!別忘了大陸現在是財大氣粗的年代,類似這種事的發生,隨時隨地都有,不足為奇,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簡單:教養
2010/08/25 21:53
捷運車箱內各式各樣的人都逃不過兩個字:教養! 今天你為文指正不當的行為, 居然有人出來責備或諷刺你, 也是歸屬兩個字:教養. 一個連基本要求Courtesy和 Decency都不懂的還稱得上文明?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年輕時所奉行的左右銘是:
2010/08/25 21:04

我年輕時所奉行的左右銘是:

林肯所說的:對他人罪行沉默就是懦夫的行為!

當然我也為這條左右銘和人衝突過,

不過仗著年青力壯倒也指正過很多的罪行,(我高中是中上運動會柔道選手基隆市代表)

但現在?沉默是金!

尤其是越高成就的年輕人現在卻成了"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最大的族群!

現在『冷對千夫指』的人太多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8-25 21:21 回覆:
蘇信說的「左右」銘是「座右」銘吧?

年輕時候的正義,換來一肚子的氣;中年時候的正義,換來血壓計;老年時候的正義,換來別生氣。
隨便寫兩句,博君一笑:)

我的家人曾經在深夜街上遇到竊賊準備偷別人的車,他們不顧危險當場制止,這是他們的正義,但是也很冒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
2010/08/25 20:16

你的要求未免太高了吧?

你難道不知道現在社會風氣敗壞,道德淪喪已久?

指正別人的錯誤,不但得不到感激

遭到白眼事小

受到惡言相向是活該

更倒楣的還會捱到一頓拳頭

要不然你每天去日行一善看看

不要光指責別人該如何做,OK?

格主只是把自己的感受寫出來而已,你沒資格這樣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