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心生育率之前,先關心媽媽的憂慮!【網評】
2010/08/20 14:34:46瀏覽4373|回應13|推薦57
也許我們不再需要煩惱教育問題了?
台灣的總生育率只有1.02,已成為全球最低,官方推估今年更將降至0.94,創歷年新低。

婦產科嬰兒室只有兩個嬰兒的情形已不稀奇了,為了「催生」,醫師也推出生小孩送紅包的活動,每生一個小孩就補助5000元。

為什麼台灣人這麼怕生育?


除了經濟因素是最大的考量之外,我認為劣質的社會和教育環境,及令人憂鬱的生活品質,讓女性對生個「白白胖胖的小娃娃」已不再抱持憧憬。


生活在台灣的女性應該是全球女性憂鬱指數最高的吧?
在關心生育率年年下降的時候,先關心一下台灣女性心裡在想什麼吧?

低劣的媒體文化,重利輕義的社會,追逐金錢的價值觀,這些不利於教育的社會環境,讓「想婚」的女性「不敢婚」,因為「婚了」不敢生。

台灣的女性在孩子學齡前,就得先苦惱如何給孩子一個健康無礙的生活空間?煩惱托育環境夠不夠健全?

有些托育中心、安親班的問題叢生,部分硬體設備缺乏具人性的寬敞空間,不是多人擁擠在狹小公寓裡,就是保育人員的素質良莠不齊,令媽媽們無法安心。孩子在狹窄的室內成長無法令媽媽開心,在障礙重重的室外散步也不能讓媽媽放心。

進入小學難道就讓媽媽安心了嗎?


好不容易盼到進入小學,以為孩子可以在校園自由奔跑,在教室吸收知識,但是從小學到中學階段,卻是令媽媽最煩惱的教育過程。

補習文化,升學壓力,整個環境擺脫不掉的士大夫氛圍,逼得當媽媽的,整日疲於奔命於補習班和學校之間的接送,也整日憂心自己和孩子無法應付那瞬息萬變的教育制度

金錢的投資即使壓垮了家庭收入,也遠不及擔憂孩子的教育問題,壓垮了媽媽對孩子未來的憧憬。

孩子放學之後,媽媽到底在忙些什麼?

除了接送孩子補習之外,媽媽要忙的事很多,其中一項是每天一定要做的,就是叮嚀孩子,不要看電視,不要看不良的報導。

媽媽在家教育孩子:「寶寶,你不可以講髒話罵人,也不可以打架鬧事,你要當個品德優良的乖小孩喔!」

寶寶很聽話,但是打開電視看到大人在國會殿堂打架、罵髒話,寶寶想問媽媽:「為什麼他們能?我不能?難道是媽媽在騙我?」

這樣的社會教導孩子如何處理兩性關係?媽媽該如何教?

以前師長都教導我們要多閱報增長見聞,但是現在鼓勵孩子多看報已經變成了「不可承受之重」!

君不見報紙上的頭版氾濫著劈腿情慾和各種永遠不嫌辣的新聞?
孩子到了青春期,媽媽想要好好教導孩子如何和異性相處?如何處理兩性關係?媒體已經捷足先登,搶先替媽媽教育孩子了。這真該好好感謝各類傳媒代替媽媽行教育之責。萬分感謝啊!我們的孩子正在學習中呢!

媽媽說,要我們多生孩子?不用贊助我們5000元了,請先在新聞的標題下,用紅色的警語加註一行:「此內容與圖片均為危險動作,未成年請勿模仿!」好嗎?

不要再喊什麼台灣生育率是全球最低了!
什麼不拿第一?在低生育率上勇奪全球之冠,其背後的成因又有多少值得檢討的空間。
若要鼓勵生育,也得營造一個讓人想生育的健全環境啊。

深愛孩子的媽媽們都知道,生不生小孩,雖然是兩個人的事,但是生為台灣的女性,不可承受之生的原因,只有她自己最清楚。

如果不生小孩能讓台灣的女性免於憂鬱症的困擾,那還是不生孩子比較快樂啊!


蘋果蘇打   2010.8.20

2010. 8. 22  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網評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4337767
 引用者清單(1)  
2010/08/22 14:49 【思考者的網誌】 鼔勵生育,乃是逆天行事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變了,人也變了
2010/08/27 11:19
以前的時代,人們只要有的吃就滿足了,
女孩子也不挑,傳統實在也認命,
繁衍下一代是她們的天職;

現在的時代,人們的需求高漲了!
物慾橫流,商業鼓勵消費奢侈的人多了,
有教育與玩樂的需求,
幾十年物價易漲難跌,薪資不見起色之下,
花費大了沒有多少人能買單,
可是傳統上一代要男方養家的觀念依舊,
於是,結婚的人少了,
女性學日本流行的也不傳統了,
大膽前衛重物質消費,
越來越沒有建構起家庭的觀念了,
女性未婚生子離婚都很平常。

才相隔一代,時代變了,
像這樣人口密度高的島國,
其實增加人口是很愚笨的行為,
引進國外優質人力移民到台灣就好啦!
人口素質還可以提高,
歐美就是這麼做的。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8-27 12:14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台灣地小人稠,若無適當的計畫,或良好的教育環境,一逕鼓勵生育,可能衍生出社會問題。

低生育率是有背後的成因,女性在養育孩子過程的難為,和男性在社會競爭壓力的考量,都會影響生育的意願,當然還有更多值得探討的因素,唯有了解成因才能解決問題。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魚死網破,大家都別生小孩囉....正職教師自己多生幾個吧
2010/08/26 08:13

魚死網破,大家都別生小孩囉....正職教師自己多生幾個吧.說真的,許多正職教師根本是不知民間疾苦.老是見到他們一天到晚在抗交所得稅,要組工會罷工,要求加薪.

  可是當台灣不知有多少學生連營養午餐費都交不出來時,教師依然吃免費的,還老是抱怨...為何沒有三井宴,為何沒有滿漢全席這樣好.說難聽一點,就算搞來啦??教師還會東嫌西嫌的呢.

  教師老是抱怨自己工作有多辛苦,說竹科新貴,路邊攤小販有多好賺??那為何這群教師還是躲在校園裡不願意到社會上歷練呢??很明顯的,教師是在放狗臭屁,睜眼說瞎話.

   教師自以為有孔夫子當靠山,擋箭牌.執政黨理所當然的會袒護這些白癡白目,不長眼的教師.

  既然如此??那大家就別生小孩囉.就來個魚死網破..反正,養小孩??他將來長大還不是要受苦受難??而且還要養一堆老是愛用滿清十大酷刑虐待學生的教師.那不如就別生啦..

  就讓大家看看,每年工作每幾天,每星期還有半天摸魚打混的教師如何說自己工作有多累?教師這樣工作叫累???那這些在商場上,在工地裡流血流汗拼命養家活口,還要養一堆教育大害蟲的家長算啥???

  其實,要降低出生率低的辦法..就是教師自己多生幾個吧.教師時間多,課業可以自己教,而學生的學費政府還花錢補助,未來更能拉自己的子弟進軍教育界,佔肥缺.

  至於一般小老百姓??自己先做好老年規劃吧.政府只會袒護所謂的鐵票倉而已...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8-26 11:20 回覆:
哈,專宰小人好像看到任何文章幾乎都會提到教師喔。

roy9602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Don't understand
2010/08/22 15:40

I really have no idea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Did you grow up in a perfect world?

If you don't like the TV program, don't watch it. If you don't like the pre-school, either hire someone in house or do it yourselve. All children need guidance from their parents. It is your job to teach your kids what's right and what's wrong. Do you really think keeping your childern in a greenhouse a good idea? Didn't you people call them "strawberry"?

I think people nowaday care about their freedom more than their responsibility. People just want a easy life without dealing diapers.

Just my 2 cents.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8-22 22:23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
大部分的父母都不會希望孩子在溫室中長大,也不希望他們成為草莓族,但我周圍有更多的年輕夫婦朋友因為孩子的教育環境問題,和經濟因素而不想生育,他們並非不喜歡孩子,但衡量個人的能力也只能做此選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低劣的媒體文化…」說的好,但又無奈!
2010/08/22 15:01

「低劣的媒體文化,重利輕義的社會」,稍有道德的人都嗟嘆不已,但問題出在民主政治,導致整個社會亂行敗德,但又奈何?

說穿了,民主政府就是這等之元兇,台灣深化民主後,為了媚俗,什麼亂行敗德的事都幹的出來,是一個沒有骨氣,沒有是非觀念的政府,枉道從民,總是幹不出好事來。

現在媽媽們的憂慮,不是為了錢,也不是為了趕時髦,而是辛辛苦苦養育出來子女,卻大不孝,不聽父母的話。試想,今天到底有幾個為人子女聽話的,媽媽給他們錢花用,就高興,謂「我媽媽直好」,萬一沒錢給了,視同路人。

現代子女說父母「好」的最大原因是,父母任意給錢花用,放縱他們的行為,說穿了,就是「太寵子女」了。哪一天父母管教嚴些,就怨父母不好。

不久前屏東有位媽媽,因女兒穿著暴露逛大街不檢點,媽媽為她好,勸了她,這位女兒竟頂撞「現代女人都這麼穿,你少管!」被媽媽掌了一耳光,竟然把媽媽當做仇人,怒告到法院去,這告親媽的行為,法院竟然接受,以「家暴法」懲治媽媽。

又最近台灣政府立個畜牲法律:「如果子女覺得父母不好,可以不經父母同意,自行到戶政事務改姓。」

所以,現代媽媽很怕生孩子,萬一生出一個畜牲,又受民主化政府保護,倒不如不要生。

如果能生出一個孝子,比生出十個畜牲,又被民主政府保護情況下好太多了。

如果能生出一個孝子,父母再怎麼苦,都願意為孩子做出代價,問題是我們的政府和社會已不允許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8-22 22:27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生育並非難事,難是難在教養,如果無法好好教養孩子,放任「給社會教養」,即使為了延續下一代而懷孕生子,那往往會產生更大的社會問題。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然演化,不必逆天行事
2010/08/22 14:43

台灣人生育率低,這是自然演化的結果,鼔勵生育,反而是逆天行事。

少生育,是台灣人很自然的選擇。台灣地小人稠,自然資源有限,承受二千三百萬人,已經是超負荷,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人口較多的縣市,人們連路都沒得走,天天與車子爭道。我不認為不生是因為養不起,而是因為台灣人的生活水準提高,人們重視下一代的幸福,養育是重責大任,生育不僅會影響自己的生活品質,也會影響下一代的生活品質。

以前的人窮,但還是生得很多,那是因為落伍,不懂避孕,而且機器不發達,過度依賴人力。但要想想,生八個死五個的事情很多,和現在不同。

要了解自然演化,先舉蜜蜂和螞蟻的例子,同樣都是蜜蜂,自然演化出蜂后,和工蜂,各司其責,螞蟻也是這樣。

人類各民族,無論先進或是落後,自然就會發展出君王將相,巫醫樂工百師,市井無賴,娼妓盜匪。你看那一個民族,沒有擅長音樂的人?

你把一群人放在一起,無論他們原來是做什麼的,只要過了一段時間,就會演變出各種角色和任務,如果沒有演變好的,就會分崩離析。

台灣走到今天,少子化是必然的選擇。政府鼔勵生育,學者危言聳聽,都只是在逆天行事。

條件合適了,自然就會多生。在美國認識一些大陸來的高學歷朋友,他們在中國,只生一個,來到美國,奮鬥了幾年,生活安定了,本來生活方式就很單純,交友也很單純,每天除了上班下班,沒有什麼別的事煩惱,自然就想再多生個小孩。

台灣社會極其複雜,引誘極多,生了小孩,負擔太大,自然很多人會選擇不生。等將來台灣的社會人口變少了,社會單純化了,生活空間變大了,自然會有較多的人選擇生育。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8-22 15:33 回覆:
謝謝時季常!您說的,我深有同感:)

據知,四十多年前聯合國的人口評鑑,台灣曾是全球生育率之冠,但自從政府推行家庭計畫,和婦女外出就業的比率增高,台灣的生育率就逐漸下滑。

雖然生育率降低會造成一些社會問題,但是光是憂慮是沒有意義的,重要的是要探討背後的成因,了解阻礙婦女懷孕生子意願的絆腳石究竟為何?

在諸多因素的背後,政府是否有想到高房價所帶來的危機?這是不是也阻礙了生育意願?如今台灣社會尚未有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而緊跟著近幾年的高房價又追隨而來,年輕夫妻衡量教育經費、生活開銷和房貸的支出,自然對生育一事視為畏途。
當然這也非絕對的因素,更重要是近幾年台灣的生活品質太差,劣質文化充斥,都影響了夫妻生育的意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就算生了也養不起
2010/08/22 11:59

生小孩是一件很貴的的事情.

這是很現實.

現在的人就算可以生, 也養不起.

以台北市來說, 一個一歲小孩的保母費大約要一萬二. 一個月的奶粉錢呢? 尿布錢呢? 還有一大堆拉拉雜雜的開費.  撇下這些不提, 大人的生活費呢? 房租呢?  養兩個小孩沒多大不了? 你真養過, 你就知道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8-22 13:17 回覆:
是,真的非常辛苦!況且花了這麼多錢,也不見得有很好的生活品質。
以前我是自己帶孩子,所以選擇自由業的工作可以彈性調配時間,雖然不見得省錢,但是至少可以給孩子一個較好的生活品質。:)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的確是令人擔憂的問題
2010/08/21 10:34
如果不能讓女性感到安全,再如何鼓勵生育,都是緣木求魚啊!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8-21 12:49 回覆:
Jacaranda說得對!我也認為鼓勵生育必須考慮到女性的安全感,要不然,光是一直擔心著台灣生育率是全球最低又有何意義?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以為是一棟破舊的公寓,沒有想到竟像是商業大樓啊!
2010/08/21 00:55
不是一個大樓,建造的時候一共有 28 棟像這樣一模一樣的 16 層大樓。沿著芝加哥南邊的主要高速公路 Dan Ryan Expressway,延伸 3 km 的長度。以前從芝加哥的紅線捷運可以清楚看到。百科全書裡說一共有 4321 個公寓居住單位,全盛時期塞了 27000 人。大部分不是單親媽媽就是罪犯。不是販毒的就是賣槍的。百科全書的照片是最後一棟大樓。

如果你看周星馳,就把這個想成斧頭幫的豬籠城寨。香港當年的九龍城寨也沒這麼大,但是人口密度一定更高。百科全書說九龍城寨全盛時期有 35000 居民(等於是一平方公里一百二十五萬人,大概是台灣人口密度最高永和的三十幾倍)。

這個公寓計畫是替一般市民建的混合種族社區。原來希望能有黑有白,有貧有富。實際上這個設計完全失敗。從一開始就沒有白人敢住進去,會進去的也都是窮人。

東京荒川區南千住有個「泪橋」(Namidabashi),就是「淚橋」的意思。據說戰後期間住在那裡的都是最走投無路的人,進去以後就別想翻身。現在那個地方還是便宜旅館的集中地,但是已經沒那麼糟糕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8-21 01:53 回覆:
算也是龍蛇雜處之地吧?:(

只是讓單親媽媽和罪犯住在同一區的大樓裡,聽起來有點悲哀。
一個單親媽媽帶著孩子在這種混雜的環境生存,那還真的是不如不生育的好啊!
很難想像在這樣的環境中,孩子該怎麼教育?莫非最終也會被染黑嗎?

東京荒川區的淚橋?這名字聽起來也很悲哀吧?莫說住進去不得翻身,連聽到都覺得鬱悶起來了~~~

謝謝你提供這些有趣的資料!
以我判斷,這種罪惡淵擻的地方,應該也是生育率極高之地吧?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前幾年有個研究生為了研究幫派進去,結果混成幫主
2010/08/20 21:40
以前江南案的「白狼」張安樂就是淡大忘記那個研究所的高材生。四十年前的研究生,品質絕對比現在的高。我聽認識的人說,白狼是個功課與幫派兼顧的時代青年,大家都很高興有這個同學。

芝加哥威震八方的幫派公寓是 Robert Taylor Homes

吃了熊心豹子膽的研究生幫主是 Sudhir Alladi Venkatesh

指導教授大概不敢刁難他的口試吧。。。。。。。。。。。。。。。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8-21 00:13 回覆:
真是有趣!:)

沒有看到相片之前,我還以為是一棟破舊的公寓,沒有想到竟像是商業大樓啊!
謝謝你找來這些資料,這似乎是很好的小說題材,可惜我還沒寫過幫派的故事,不然還有得發揮呢!

話說回來,聽故事雖然很有趣,但真實的人生可沒有人願意看到惡勢力的存在。
這社會已經夠亂了,不容惡勢力禍延到下一代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要努力生!
2010/08/20 17:58
以前的社會,不管是務農還是上班族,即使不是很有錢,生活清苦,還是有時間生小孩!

生上五、六個小孩的,可是比比皆是!當時,小孩不乖或家長操心也不是沒有!最後,也都把孩子拉拔長大!

目前的社會,又不要求生五、六個小孩,只是要求生2個,哪算苛求?

家庭負擔只要盡量量入為出,也是可以試看看!有些人什麼都過得去,只求能生出一個寶貝,憂慮也就一掃而空!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8-20 20:24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
孩子的確能為家庭帶來不少樂趣,不過要不要生育取決於當事人的評估,無論是在經濟上,或是時間、體力上的考量,最好都能適合當事人的狀況而定。
我比較不贊同有某些年輕夫妻,即使明知自己不喜歡被孩子束縛,或仍玩心很重,還生下了孩子,把孩子當玩具一般看待,那還不如不要生育。

請參考這則新聞報導,對於這樣的父母,我不知該說些什麼?:(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