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通姦除罪化?龍應台撈過界
2013/03/15 09:55:05瀏覽6842|回應45|推薦64

1

這個文化部長,龍應台幹了快滿一年,但至今看不出她給了我們什麼具體的文化政策。

 

在去年立法院的上個會期中,龍應台站在質詢台對著立委,口氣很無奈,態度幾乎是求饒,道是文化政策不可能說有就有,請大家給她一些時間規劃。這話聽著有理,但事實是從媒體的報導,我們不能不發現,龍應台一方面抱怨立院不該大砍她提出的預算,但一方面卻又到處亂灑錢,甚至宣稱補助「偶像劇」可以行銷臺灣。

 

此外,龍應台還跑到華府去,對著鼓吹美國「軟實力」的老祖宗,大賣臺灣的軟實力。看,這能不是關公門前耍大刀?

 

好,你可以說龍應台不容易,行銷起臺灣來,真是不容易,是真心愛臺灣。但問題在於,我怎麼看都看不出龍應台的行銷策略,倒是像隻無頭蒼蠅,哪邊有熱點有香氣,就往哪邊鑽。

 

如今龍應台好歹也「懷胎」快十個月了,就算是個嬰兒,也該出生了吧。龍部長,說好的文化政策呢?

 

2

在昨天的行政院會中,輪到法務部報告國家人權的推動概況,任你怎麼想都想不到龍應台居然出面發言了。

 

她說啊,中華民國現行刑法的〈通姦罪〉,讓她在和外國人的談話中,總是感到很「尷尬」,因此她主張「通姦除罪化」。

 

結果主持院會的江宜樺院長,連理都不想理她,根據《聯合報》披露的好聽說法是,「未直接回應」。

 

這其實又是龍應台在「孔夫子門前賣文章」,試想江院長何許人也,他可是臺灣有數的「薩依德專家」;而這位美國上世紀的傑出哲學家,畢生都在探討弱勢族群和國族的人權處境。

 

妳在江宜樺面前想要再玩「媚俗」這一招?一邊涼快去。

 

但問題其實遠不在於此,而是通姦罪除罪化,是法律問題,不是文化部的業務範圍,輪不到龍應台插花。

 

更有甚者,我也不相信真有所謂的「外國人」,會和龍應台談到這事,還讓她因此感到「尷尬」。試想,能和龍部長談得上話的,肯定彬彬有禮,豈能不知「內政不容干涉」的普世之理?

 

這就是龍應台讓人感覺糟糕透頂的地方,妳怎麼可以拿「老外」這頂大帽子,不經自己大腦,就扣在江院長的頭頂上呢?他能吃妳這一套?

 

3

如果從西方傳過來的民主觀念來看,龍應台昨天的發言,不僅不得體,而且非常不適當。另外一個說法,就叫「撈過界」。可要是從中華文化的《易經》體系來講,龍應台此舉謂之「錯位」,是君子失其位,必自招其咎。

 

倘再從龍應台一度想向聖嚴法師學習的曹洞禪而言,恕我不客氣的講,龍應台是不務「正業」──文化部該做該行的「正業」。在正信佛教的觀念中,有所謂的「八正道」,分別是「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而「正業」恰在最當中的位置。

 

但如果再進一步探討佛陀傳承的「戒定慧三無漏學」,正業者,正是歸類在「戒學」的範疇。這意味著,你在自己的行業,不該做的事別做〈身〉,不該講的話別隨便插花〈口〉,還有不可起心動念,老是要玩媚俗這種髒活〈意〉。

 

那麼,什麼是文化部的正業?

 

多的,說也無益,但身為首位文化部長的龍應台起碼該進行的方向是:

 

一、保護和發揚兼具臺灣特色的中華文化精髓。

 

二、關懷在世能提一家之言的學者作家,對中華文化有過具體貢獻,有道德有良心的文化人。

 

三、推崇並表彰已然往生的宗教界、文化界、藝術界等具有代表性的賢達哲人。

 

四、補助並獎掖臺灣的文學、美術、音樂、戲劇〈不是可笑的偶像劇〉等各種創作,努力耕耘臺灣的文化土壤。

 

以上這四點,只要可以做好其中一項,文化部就可以開大門走大路了。

 

但問題在於,就以去年底過世的南懷瑾、今年元月故去的顏元叔,這兩位對中華和臺灣文化有過巨大貢獻的先生,龍應台何嘗放在心上過的?

 

4

龍部長,妳知道我在講什麼嗎?我講的是,文化。

 

行行好,放下妳那套「挾夷狄以令臺灣」的作風吧,即便妳當了部長,還是必須學習,學習文化。

 

●註:龍應台撈過界的新聞,詳見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7760537.s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393925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w98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便部
2013/03/15 18:38
"隨便部"就快成立了吧?嘿嘿嘿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5 19:08 回覆:
那就只能喊︰天啊!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撈過界
2013/03/15 16:08

而且還是在行政院會這樣的正式工作會報場合撈過界

確實讓人傻眼

難怪江院長不想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5 19:08 回覆:

她那自以為是名作家的身段始終放不下。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3/03/15 16:02

教育部長為了涉貪的教授關說.

且沒有提出讓人振奮的教育政策(十二年國教是很有問題的.相信我)

文化部長又如此崇洋媚俗

也沒提出讓人有盼望的文化政策

台灣的教育文化這塊版圖.面臨重大危機

希望龍部長看看影響西方文明甚大的聖經如何說的

哥林多前書7:3-4

"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

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

這樣的價值觀.和儒家的倫理思想完全一致.

才是普世的良善價值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5 16:08 回覆:
其實也不只她,而是太多的臺灣知識分子,基本不了解聖經。對他們而言,西方文化是從英國的東印度公司、美國的原子彈開始算起的,不是古希臘的蘇格拉底,當然也不會是耶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5 16:09 回覆:
他們只懂自由主義,卻不知自由主義是以道德、責任為依歸的。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江山改了又改
2013/03/15 15:43

終就意難平, 寫些不入流的話發洩發洩ㄋㄟ~~也瞭解. 不過就是下作ㄌ些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5 15:46 回覆:

論政治,無非人和事。這老兄心亂了,就看什麼都扭曲,也可嘆。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龍應台通姦 馬英九振奮
2013/03/15 15:18
應台的通姦除罪化發言,

輕而易舉形成議題, 吸引媒體注意力, 減輕政府壓力, 卻不必實際作為.

這才是政務官手段,勝過劉憶如ㄋ ,馬英九振奮s

龍應台之爛, 超過媒體所知,

與馬之藕斷絲連,尚未曝光 ,

江宜樺要動她,還真沒門,

雖然是個爛部長 ,

但也是鶴立雞群ㄋ!

※延伸閱讀》‧投票/你贊不贊成通姦除罪化?
文化部長龍應台出,我國法律與國際有落差,常讓她與他國人士討論人權時感到尷尬,她點出通姦罪正是其中之一…詳全文
非常贊成 2605 票
贊成 149 票

不贊成 88 票
非常不贊成 2602 票

不知道/沒意見 11 票
【2013/03/15 聯合報】
婦團力挺除罪:只懲罰女性 男人置身事外【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2013.03.15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5 15:27 回覆:

閣下這是什麼標題?內文還講什麼藕斷絲連?別鬧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5 15:29 回覆:

我以前講過,用龍應台也是不得已的選擇。

如果盛治仁不被媒體和綠營的藝文界鬥到不能不請辭,還輪得到龍當部長?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時的龍應台
2013/03/15 15:07

著野火集, 以胡美麗筆名撰文痛批男人, 會贊同通姦除罪化也不令人意外. 至於公眾人物喜歡"挾洋自重", 大概也是因為很多國人都有"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觀念吧!

恢復民族自信心, 真是知易行難啊@@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5 15:31 回覆:
從野火集,我就憎惡其人。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年以來就"不樂觀其成"龍應台當文化部長!
2013/03/15 15:00

現在對其評價仍然是"沽名釣譽";"浪得虛名"之徒!!放肆之後竟表示"不是以文化部長的身分發言",那是什麼話嘛?那她真的是"那個(東西)文化部長"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5 15:30 回覆:
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女版南方朔
2013/03/15 13:41
總是挾洋自重

全球穆斯林有15億人,印度教徒13億人,天主教徒13億人,儒教文明15億人,東正教國家3億人。

這些國家通姦都沒有除罪化。
是不是只有歐盟與北美新教國家的白種人才算外國人??
龍部長對文化的概念就是和南方朔一樣,見到歐美人就下跪。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5 13:51 回覆:

是啊。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擲地有聲!
2013/03/15 12:03

龍部長,妳知道我在講什麼嗎?我講的是,文化。……,即便妳當了部長,還是必須學習,學習文化。

擲地有聲!

 

另外,我完全同意臺灣文化一直都是中華文化的一環,但友人相對的說中華文化一直都是臺灣文化的一部分(最重要的一部分)是否也沒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5 12:13 回覆:
謝謝,另最後一段的後者論述,是不對的。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她在和外國人的談話中,總是感到很「尷尬」,因此她主張「通姦除罪化」..........
2013/03/15 11:53

真是放她狗臭屁

通姦是否除化,可以大家討論,但國會不是妳龍應台發言場所

與老外談論老公老婆不與人茍合會很尷尬?難道,老外認為配偶與人茍合是正常現象?

全世界70億老外,沒人告妳龍應台,也太仁慈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5 11:56 回覆:
呵呵。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