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振興臺流風?綠委鬼扯蛋
2012/11/27 09:56:55瀏覽8456|回應36|推薦67

你知道文化部的預算,是由立法院的教育委員會在審查嗎?

 

如果你知道,卻不覺得不倫不類,那你就別奇怪龍應台這個文化部長可以在國會橫著走路。因為我們的立委沒一個懂文化,竟是以為管教育預算的,可以審查文化部預算,難怪在他們的心中,文化恆等於影視音。

 

是,我當然知道臺灣的電影剛在復甦階段,國片的票房好不容易才擺脫綠營執政八年的毒咒和桎梏,總算稍稍有些起色,要求他們在現階段的金馬獎有所斬獲,的確強人所難。但請看看我們那票獐頭鼠目的綠營立委吧,把個「最佳影片」頒給大陸的《神探亨特張》,他們就不爽到抓狂,恨不得把金馬獎給廢了。

 

其中,又以管碧玲的表現最滑稽。

 

在眼見廢除金馬獎的提議,惹來輿論一面倒的嘲諷和譴責後,她索性拐個彎,要求對國際全面開放,「讓金馬獎改個名也行」。

 

不客氣的講,這個管大媽就是一副「寧給外國,不給中國」的齷齪心態,打算著只要讓美國、日本、南韓的電影參展金馬獎競賽了,臺灣得不得獎沒關係,只要不讓大陸拿走,她就可以爽到去大街上裸奔了。

 

這個時候,她就忘記如何保護臺灣電影環境,不讓美風韓流給荼毒了。

 

請問綠營立委,請問蘇貞昌,你們身上流著的是什麼血?你們莫非還活在滿清末年,女的纏腳,男的頭上掛著一條豬辮子?顯然是的,愛臺灣愛到這個程度,寧可把臺灣送給洋人,也不願和大陸手牽手心連心的相互合作。

 

恕我不客氣的罵一聲,民進黨這種見不得對岸電影比臺灣強的態度,不僅反映他們狹隘的心胸,更十足表現出他們一個個都是臺奸的心態。

 

但也因為是臺奸,當然不知文化為何物,所以我們看見了,他們在國會唯一能提出來的對策,居然是一方面批評文化部把輔助臺灣電影旗艦產業的預算,從43000萬,縮減為36000萬,一方面限令龍應台必須在三個月內提出「振興臺流風影視音五年計畫」。

 

現在是怎樣,這會兒鬧肚子痛,急著要拉屎了,才發現沒糞坑可讓屁股蹲?

 

更可笑的問題是,五年的計畫,竟然要在三個月內生出來?你們當龍應台是貓科動物嗎,懷胎三個月就可以生出五歲的成獸?

 

再來,什麼叫「臺流風」?

 

根據媒體報導,原來我們何其偉大的國會立委竟是希望龍應台在三個月內,提出創造臺灣流行文化風潮的五年計畫。

 

如此,你還能不明白嗎,在這幫不識之無的立委心目中,影視音恆等於流行文化風潮,流行文化風潮又恆等於文化。鬧了個半天,總算讓我們見識到當前國會成員的文化水平,是如此低劣惡濁、粗俗不堪。

 

一句話,臺灣的立委根本不知道什麼叫「文化」,遑論中華文化、歐美日韓和拉丁美洲文化。他們連井底之蛙都不如,說他們是整天窩在井底的節肢動物,還差不多。

 

以此,問題就來了,什麼是文化,什麼又是流行文化?比方說,現在很流行的「醫美」是文化嗎,能代表臺灣?說是的話,拍個電影來看看,行嗎?要不,「蔡依林現象」也是一種流行文化,你看看《三立》能不能拿她拍成偶像劇?我保證,周杰倫會捧著肚子狂笑個不停。

 

然則,這不單是立委的問題,實在是所有臺灣人必須共同面對的處境。你以為《神探亨特張》是突然之間就產生出來的嗎?要知道導演高群書的背後,可是有著雄厚的中華文化為骨架支撐著的。

 

即便好來塢所拍出的《蝙蝠俠系列》、《復仇者聯盟》,表面上固然出自漫畫和動漫的英雄大雜燴,但劇情內容,卻是把北歐神話和古希臘戲劇融於一爐。從文化範疇而言,這些部賣座電影正是在探討討民族神話母題的弔詭、反諷與悖論。

 

但請問,臺灣的立委都懂得這些嗎?進一步問,他們能知道孔子、老莊、中國禪宗思想,乃至曹雪芹的《紅樓夢》?這是對中華文化而言,倘若對西方呢,不要講立委,只怕龍應台也未必知道莎士比亞、狄更斯、雨果、杜斯妥亦夫斯基,乃至福克納、馬奎斯、巴爾加斯‧尤薩。

 

是的,龍應台固然可以講出「十年磨一劍」,但卻把話講得太輕巧太隨便,簡直就是一句出自傲慢心態的媚俗之語。不信的話,沒有文化認知的基本功,你磨十年看看,保證任你磨上百年,劍是怎麼焠怎麼斷。

 

面對文化,乃至面對臺灣影視產業,需要的是誠實,需要的是虛心,但絕不需要一堆狗屎綠委橫加插手,更不需要立法院鬼扯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07770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聊聊 臺片 女朋友男朋友 吧
2012/11/27 22:14

娛樂記者 麥若愚評論說 雖有學運卻止於淺浮..... 云云

這部片我是看過的 所以我可以說說感想

那什麼狗屎學運世代  本來就是福佬沙文民進黨 帶領的
本來就淺俘  寫劇本可沒冤枉民進黨
那學運的的正確評價就是男主角 說的台辭
什麼民主自由? 民主肏你娘的老雞掰 (男主角台詞 非我說髒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28 07:09 回覆:

的確。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終究是風 底蘊輕浮 飄盪無根 怎能長久 ?
2012/11/27 22:01

綠委盲目跟風
能興旺是偶然
結果必然枉然
一整世代茫然


喜歡電影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魏導要拍的不是鄭成功,他要拍的是台灣第一支棒球隊,他這次是做監製
2012/11/27 21:12

魏德聖、黃志明、馬志翔聯手燃燒熱血棒球魂 國片【KANO】正式開拍!

果子電影第三部作品,由監製黃志明、導演魏德聖繼【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後,再次攜手合作帶來台灣歷史中最動人的本土時代故事,以1931年台灣史上第一支由台灣人、日本人和原住民組成、打進甲子園決賽的嘉農棒球隊為背景的全新國片【KANO】, 將帶領觀眾找回棒球最原本純真的年代。今日監製黃志明、魏德聖和導演馬志翔一同出席【KANO】電影開鏡記者會,不僅首度公開本片從構想、籌備到蓄勢待發 的影片外,當年嘉農棒球隊成員投手吳明捷、中外野手蘇正生、游擊手陳耕元、捕手藍德和以及後援投手劉蒼麟的家屬也以實際行動支持本片出席開鏡記者會,並致 贈當時嘉農棒球隊所使用的款式的復刻版球具給監製黃志明、魏德聖和導演馬志翔,希望把台灣最單純的棒球美好年代繼續傳承下去,並為劇組祈福預祝拍攝順利! 此外,與會來賓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先生也特別出席開鏡記者會,會前與監製黃志明、魏德聖就中小信保基金和國發基金進行交換意見。

許多生長在 這塊土地的人可能都不知道,台灣第一支棒球隊就是1931年的嘉義農林棒球隊,這支由台灣人、日本人和原住民組成的棒球隊,當年過關斬將打進甲子園總冠軍 決賽蔚為佳話。七年前魏德聖導演意外讀到這個故事相當感動,魏導表示:「那時在寫【賽德克‧巴萊】劇本時我查很多資料時,翻到一本「嘉農棒球隊」的書,我 才眼睛為之ㄧ亮,原來台灣的棒球還有這一段,在紅葉棒球隊之前,發生在日據時期的台灣的棒球故事。」也因此讓魏德聖導演決定撰寫成劇本,開啟這部電影得籌 劃。從資料蒐集到完成劇本將近六年時間,原本魏導打算自己執導,去年【賽德克‧巴萊】宣傳時和馬志翔聊起這個劇本,小馬興奮向魏導透露自己國中時期就是棒 球校隊,後來看完劇本的小馬跟魏導說他閱讀劇本時手心冒汗,故事讓他相當感動,魏導立刻決定割愛將這個好劇本交給小馬執導,更和黃志明一起擔綱 【KANO】的監製,一同催生這個台灣歷史最美好單純的時代故事!魏導表示:「小馬本身就是個很優秀的導演與編劇,重要的是好東西就是要找適合的人去完成 它,讓電影變得跟棒球一樣單純,小馬他以前是棒球員,也很懂棒球,當我劇本寄給他的時候,我心裡就在盤算找他拍。」對此,小馬非常感謝魏導將這個好劇本交 由他拍攝:「我在劇本裡看到很多自己以前的經歷,劇本中角色們的成長我看得時候歷歷在目的感覺,台灣少了一個像這樣子的一個題材,能夠那麼緊抓住土地、貼 近台灣觀眾的一個勵志的運動型電影。」

即將於十 一月七日 正式開拍的【KANO】,全片將遍及台中、嘉義、台南、高雄進行取景拍攝,預計將於明年二月底殺青,值得一提的是棒球隊演員雖然全啟用素人演員,但各個都 是擁有五年以上資歷的青少棒選手參與演出,對此,導演馬志翔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在棒球電影裡全啟用棒球選手擔綱演出,演技的青澀沒關係,我們可以藉由表 演啟發和訓練幫助他們。」也因此,全主要演員開拍前接受長達兩個多月的表演訓練,而馬導也從頭到尾陪同訓練,幫助這些素人演員更快進入拍攝的表演情緒之 中。監製魏德聖認為球隊啟用素人球員擔綱演出是必要的:「今天我們要拍出一支打進甲子園的球隊,至少他們對觀眾而言技術上要有說服力,讓觀眾相信這是一支 真得可以打進甲子園的球隊。」

【KANO】描述一群奮戰不懈的野球少年們,朝著夢想前進的熱血故事!故事描述1929年台灣誕生了一支由 日本人、台灣人和原住民組成的嘉農棒球隊,在新教練以「進軍甲子園」為目標,用斯巴達式的嚴厲態度訓練球員,原本散漫的球隊在教練一年多的魔鬼訓練與屢屢 落敗的刺激下,漸漸激發了球員的求勝意志與前進甲子園的決心。1931年,嘉農棒球隊一路過關斬將,打敗由日本人所組的常勝冠軍「台北商業隊」,成為首支 在濁水溪以南並且贏得全島冠軍的野球隊外,更代表台灣去日本征戰甲子園,在一望無際的甲子園的草地上,五萬五千名觀眾面前,嘉農球員們奮而不懈的決心與永 不放棄的精神感動了現場所有觀眾,不論輸贏,嘉農已經締造了歷史,不畏懼地勇敢挑戰自我,無形中卻得到真正的勝利。遠遠地,觀眾席上傳來一陣奮力呼喊: 「英雄…戰場…天下…嘉農」。

【賽德克‧巴萊】黃志明、魏德聖擔任監製、馬志翔執導的棒球新片【KANO】,將於十 一月七日 正式開拍!

http://blog.udn.com/dodobear/7019904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28 07:12 回覆:
我知道他要監製這部電影,等著看吧,此片會死在劇本上。

懶得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加入社團 回歸憲法第 164 條 教育、科學、文化之經費,在中央不得少於其預算總額百分之十五
2012/11/27 20:55
社團網址http://www.facebook.com/groups/463906700318653/
中華民國憲法第 164 條 教育、科學、文化之經費,在中央不得少於其預算總額百分之十五,在省不得少於其預算總額百分之二十五,在市縣不得少於其預算總額百分之三十五,其依法設置之教育文化基金及產業,應予以保障。

意思是不管國家財政多拮据,政府稅收多短絀,人民所得多低,教育、科學、文化之經費不至於沒有。 憲法第164條很可憐,真正施行沒幾年,當年是朱高正跳上桌子吵,才回歸此條。

這條憲法其實還隱藏了一項更重要的分工:在本條憲法制定的前後,中華民國的教育資源分佈大致如下:大學原則是國立;高中、師專原則為省立;初中(當時無九年國教)、國小為縣立。意即中央的教科文預算支持大學發展;省的教科文預算支持高級中等教育及各級師資培育;縣的教科文預算支持初等教育。這是配合政府體制及預算結構所做的教育財政分配。

這條在岩里主政時被修掉了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菜刀與六個朋友 VS 艋舺
2012/11/27 20:53
我記得我國中的時候有部國片叫做"菜刀與六個朋友",距離今天應該有25年左右的歷史了,如果拿他來跟前年出品的艋舺比較,你會發現這兩片何其相似也
首先故事一開始都是無聊的校園搞笑,然後是男主角跟某女角的莫名其妙戀情,接著是朋友之間的互相出賣,最後是男主角橫死街頭,連男主角跟自己兒子或者父親那種隱藏的血緣關係,都是一樣的設定
25年過去了,我們的編劇跟導演進步了嗎?

菜刀與六個朋友劇情我忘記得差不多了,簡短評一下艋舺
"那年我因為一根雞腿而踏入了黑道"這麼不嚴肅的開頭,對照後面的腥風血雨,觀眾是不是覺得反差很大?這種反差是編劇跟導演因為某種需要而營造出來的?還是單純不知道怎麼拍?如果鄭伊健一臉嚴肅的告訴山雞想當初我是因為一根雞腿而踏入了黑道,你覺得那是什麼場景?王識賢搧動鳳小岳造反那段也是一個大笑點,連慈禧太后都跑出來了,我都不知道現在黑道這麼難當,還要對歷史有正確的觀察,借古諷今來策動對手叛變,我不是說當黑道的就沒知識,問題是他前面營造那幾個角色的形象"意義是三小"這種話都出來了,完全就是個不學無術的混混小鱉三,你跟他說慈禧太后他能知道是誰嗎?這種反差是因為劇情的某種需要還是單純不知道怎麼拍?整片邏輯脆弱到經不起我三秒鐘的推敲可以發現N個違反人性的漏洞,唯一的亮點只有阮經天的回眸一笑而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28 07:15 回覆:
完全認同。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題材
2012/11/27 20:34
小島上的原住民抵抗侵略者的題材是可以拍成大片的.
20多年前勞勃狄尼洛的"教會"就是成功的例子
既得了奧斯卡.又全球大賣
連電影原聲帶都成了經典

國外幾乎甚麼題材都能拍成好電影
重點在"說故事的能力"
除了劇本.演員......等等之外
我認為讓故事說的更精彩的重要原因是"配樂"

配樂方面海角七號比賽德克好多了
也因此好看多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28 07:14 回覆:
說起配樂,台灣的音樂家也在李登輝執政時斷層了。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講文化?
2012/11/27 19:00

從海角七號開始振興的台灣電影產業其實只是虛胖而已,海角七號如果不是最後那場演唱會辦得太爽,讓觀眾忘記掉整個劇情邏輯的脆弱,那也只是大爛片一枚,乃至後來魏導所拍的賽德克一片取材上就已經先天不良,如果不是愛國觀眾的捧場,基本上一樣會是失敗收場,更遑論奪下某國際影展大獎,說直白一點一個小島上面的原住民抵抗侵略者的故事,很難引起國際共鳴的,今天好像有某導演說的對,台灣電影一直以來材料就很缺乏,拍來拍去不是男男女女之間無病呻吟的愛情故事,不然就是無聊的台客黑幫火拼故事,又或者是三流到極點的搞笑故事

一樣講黑幫好了,教父跟艋舺是不是有天壤之別?為什麼會有這種差異?因為台灣人活在一個不知道什麼是自己文化母體的社會中,請問我們到底應該算中國還是日本亦或美國文化?

據說魏導下一部電影想拍鄭成功,這倒是一個蠻不錯的題材,不過我實在不看好魏導能從被閹割的史料中找出從鄭和以下東亞海域不同海族之間的微妙連繫,希望他可以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27 19:37 回覆:

的確,魏德聖的弱項正是在他的劇本。但這也是當今台灣電影的最大罩門,始終不能講好故事,就算有個好故事,也會被拍壞掉。

老實講,魏導不可能拍得好鄭成功。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影可不可以政治?
2012/11/27 15:09

電影可不可以政治?

當然可以!希特勒最懂得這招,

他的政權獲得和保持大概可以說都是用電影,

綠營最恨的蔣介石這招也不惶多讓,

是不是『多年媳婦熬成婆』,所以也想搞這一套?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27 15:26 回覆:
民進黨更封建更獨裁。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大家出個問題!
2012/11/27 15:03

給大家出個問題!

男人最怕被問到這個問題‥‥

老婆問你‥‥如果我和你媽媽同時落到海裡你救那一個?

不過我不是問你這個問題而是‥‥

館B零和零家隆兩個人同時落到海裡,

而你手上有個石頭,你會選擇砸誰?

 

 

 

 

 

 

 

最佳答案‥‥

誰救砸誰!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一個文化部長連"精髓"二字都不能體會,那真是半桶水了!!
2012/11/27 14:49

龍應台真的是被擺在對的位子了,"坐"越久就越顯得其文化底子很虛!!!"十年磨一劍"是耍嘴皮子唬人的順口溜!!

一位鑄劍師的功夫精髓根本就是在磨劍,而磨劍除了身手姿勢方法以外,重要關鍵在心,在精氣神合一,這精髓沒有掌握住,沒有爐火純青,磨一百年也仍然是磨菜刀!跟磨幾年沒甚麼關係,各行各業及政軍經教藝術文化都一樣!!

拍電影也是展現導演演員的文化素養,不光是灑大錢就行了,所以"賽德克巴萊"只能因為"保存文化多樣性所做出的貢獻"而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獎,而不能在國際影展獲得藝術性獎項!!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