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大生當台勞?媒體放火撈錢
2012/09/15 10:23:48瀏覽3648|回應21|推薦46

──〈禪宗公案之11

 

我們今天依序,應該討論到《碧巖集》第三則公案〈馬大師不安〉。

 

說起這位馬大師,俗家姓馬,後人仰慕其道風,遂敬之為「馬祖道一」禪師。但其實這個說法,嚴格講是不確的。因為在他之前,還有一位牛頭法融禪師的弟子,法名「鶴林玄素」者,最早被時人稱為「馬祖」而不名。

 

只是咱們這位道一和尚,後發而先至,不但來頭響亮,一生修行更臻化境。1300年下來,我們在以訛傳訛的情況下,就只知有馬祖道一,不知有鶴林玄素了。

 

可為什麼說馬祖道一,來頭特響亮呢?這是因為他的老師是南嶽懷讓,太老師正是中國名震千古的六祖慧能。而鶴林玄素則輾轉師承四祖道信的門下,論起修行的禪風來,要差上那麼一截。

 

但不管如何,我們大抵可看出,從隋朝到唐代中葉,中國禪宗法器備出,不儘一花開五葉,還真的是萬枝競榮,千花逐豔。

 

這段時間,正是中華文化最輝煌、最燦爛的時期。

 

話雖如此,馬祖道一畢生活了八十來歲,卻是活在時代的轉折處;大唐正在由盛轉衰之際,這就是本宗公案之所以會發生的歷史背景。

 

然則,一生任運自在,活得好端端的馬祖道一為何又突然「不安」起來?這是有典故的,典故就出在《維摩詰經》的〈文殊師利菩薩問寂品〉,講的是這位老居士、大菩薩自道不安,生病的經過。

 

「從癡有愛,則我病生。以一切眾生病,是故我病。若一切眾生病滅,則我病滅。所以者何?菩薩為眾生故,入生死。有生死,則有病。若眾生得離病者,則菩薩無復病。

 

我們以此可知這位「金粟如來」化身的維摩詰,是和釋迦牟尼佛同一時代的人。他的轉世投胎,是來襄贊佛陀說法,宣揚佛理的。倘若從他算起,一直算到西元八世紀的馬祖道一老禪師,時間少說足足過去1200多年,位在東方中國的眾生能不是照樣「有癡有愛」、「有生死,則有病」?

 

漫說武則天、唐睿宗、玄宗、代宗、德宗,這馬祖老和尚合其一生所經歷的五朝歲月是如此,復經800年後的現代臺灣人不也一樣有癡有愛?

 

這就談到所謂的「感應」了。

 

當知感應有粗、細之分,有好、壞之別。好比說,一雙情侶彼此偶爾會來個電光石化般的「心電感應」,家庭親情也會有「母子連心」之一說,這是粗的感應,我們一般人都很容易體會得到。

 

至於細的,從儒家而言,孔子的「如響斯應」,也是比較正面。至於佛菩薩的感應,則是《法華經》所講的眾生招感,諸佛菩薩應以何身得度者,則現何身而為說法,是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的展現。

 

那麼,人類執著於自我,有癡有愛的負面感應,又是如何?

 

舉個這兩天發生的例子,有這麼個清大生跑去澳洲當屠夫,一個月賺十萬錢台幣左右,卻在《今周刊》這本深綠雜誌寫了篇文章,自嘲他是名校畢業的,哪裡知道會淪落為「台勞」的處境。

 

這一下,不得了了,他那邊是不無沾沾自喜,以之炫耀的「有感」,臺灣傳媒登時一犬吠其形、百犬吠起聲,風風火火的「亂應一氣」,什麼臺灣開始輸出「台勞」了,臺灣窮了,臺灣落魄了,一副天都要塌下來,死了爹娘的模樣。

 

等到大家發現原來這位清大生在澳洲一個月打工,很快就可以賺上「人生第一桶金」的情況後,他們立刻改口大罵為什麼國內留不住名校人才,臺灣社會為什麼老是處於低薪資的環境。反正「有理一扁擔,無理扁擔一」,千錯萬錯,都非得賴上馬政府治國無能不行。

 

此之謂,台灣媒體天天都在放火,天天都在搶著當「縱火之賊」,彷彿一天不放火燒台灣,他們就頻頻備感「不安」,記者、編輯、媒體老板都會死掉一大半一樣。

 

如此有癡有愛,有我們在前面諸文討論過的有是非八卦可「揀擇」一樣,臺灣可就「亂感亂應」一氣的處處皆是火宅了。

 

且問,有誰拿槍逼著那位清大生跑到澳洲去當殺牛砍羊的,不去就非槍斃他不可的?再說了,難道在當地打工的,就沒有美國人、美國大學生?莫非美國也窮了,落魄到要輸出「美勞」了?

 

以此可知,我們的媒體有病,病就病在既自卑又驕狂,病就病在既色盲,又滿肚子都是狗屎狗尿,因此一張狗嘴永遠吐不出象牙。說到底,因為有癡有愛,有自以為很民主、在政治立場對立上的揀擇,就可以連人都不當了,要當無法分辨事實真相和是非的畜牲了。

 

但這種本質純係出在政治鬥爭、權力惡鬥、金錢訛詐與搶劫的現象,其實古已有之,如今自命不可一世的臺灣媒體人,和整天只會鬼扯蛋的政論名嘴,不過是在重蹈歷史的覆轍罷了。

 

不然,請問馬大師又為何會有所不安?

 

話說他以病示人不久,當下在他駐錫的江西洪州開元寺裡,就有這麼一位管事的僧人──佛教術語稱之為「院主」──跑去請安。

 

「聽說大和尚近日微恙,不知現在好些了沒有,尊位如何?」

 

一時只見馬祖道一安祥的答道:「日面佛,月面佛。」

 

請問他這麼一回答,還是有典可查的。此一典故就出自《三千佛名經》,內文說的是,日面佛壽長1800歲,月面佛卻短到只有一晝夜的24小時生命。

 

可你要是落在馬大師的表面語言中,那可真是前一公案趙州老和尚所指出的自以為「是揀擇,是明白」了,全都變成瞎子在摸象。正如那個清大生,正如臺灣無事也要興風作浪的貪婪傳媒一樣,一個人點火,大家忙著縱火,每一個都在窮吼,不得了啦,臺灣失火了,這條船要沉囉。

 

我就不明白了,現在的臺灣人真的比2500年前的古印度人還要聰明、有智慧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85764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知道《今週刊》的報導是似是而非,惡意偽造的
2012/09/17 16:14
現在知道《今週刊》的報導是似是而非,惡意偽造的。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澳洲苦勞三合一 清大生不滿「移花接木」
2012/09/17 08:57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MN_urrnVocU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1051801/112012091700058.html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17 05:43

是否台灣的媒體一直都是眼盲,還是到了現在才開始心盲?  別的國家我不知,可超過半世紀以來,台灣的台成清交學生在美國打工的不計其數,怎麼媒體到今天才發現 ”清大“ 生在國外打工的 ”台勞” 之恥?   

“清大“ 生不能打工?  打工可恥嗎?  依這位清大生的心態,那比較不好大學的學生打工就是理所當然囉?  這就是台灣只注重名校教育的成果。 

我們常稱在美國人也羨慕的大公司裡的高薪職業也叫 “打工”  ,原因無他,不管名銜如何,憑勞力本事,正當地賺錢,就是打工,有別於不勞而獲,何恥之有?  

媒體不罵那一票為污錢陳水扁開脫的台成清交的高材生,卻拿一個沒有正確社會價值觀,沒有同理心,充滿自卑,又自大的清大生的一篇有意煽動的文章,來製造混亂,不單是眼瞎,心也盲了。  根本就是黔驢技窮,借機炒作。 

人品有貴賤,職業無高低,這個清大生,覺得打工可恥,為何為了區區的金錢違背自己的本心去打工,矛盾!  一篇虛偽矯情的文章,確讓媒體有如吃下大量興奮劑般發狂,原因就是此人是”清大“ 生,台灣的媒體人一定都是台成清交的高材生。  


m871408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今周刊清大生故事,假新聞!
2012/09/16 23:07

http://www.8z1.net/a1347798147.html

給各位參考一下.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十年前跑船賺錢的多著咧!
2012/09/16 19:48

四十年前跑船賺錢的多著咧!

以前外籍船看中台灣船員肯吃苦素質高當然全世界都看得到台灣船員,

當時乙級船員大概三四萬看資深或資淺,

甲級船員大概從六萬起跳看航線,

現在看當然不多不過當時三職等的公務員大概六七千塊,

五職等公務員也不過一萬出頭,

就可以看見跑船的吸引力有多大,

現在為什麼沒有了?

因為競爭者一大堆,先是菲律賓,再來是老共、印尼,

後來連印度、緬甸都有,而且還更便宜,

誰找你台灣船員?

現在只剩下甲級船員在長榮、陽明、萬海這幾家公司還有一些人,

不為別的還是一句話素質就是比其他國家高!

這樣可以穩定定期航線的船班。

薪水還是很高喔,三管、副大概有八萬左右,

二管、副以上十來萬是正當,船長二十幾萬是小事!


ouchw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事化大,無事生非......
2012/09/16 17:19

一直都有這種人,遠的不說,我的親戚就有,為了想快速致富而選擇短期的高風險勞力工作,只不過那時只能去跑船,現在的選擇更多......

要說清大這個學歷不應如此,那台大不也出了個潑皮無賴陳水扁?

自由開放的世界這些記者沒見過嗎?大驚小怪......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從漫畫出租店的電視聽到綠營要發動倒閣
2012/09/16 16:49

有種就玩真的,藍營的異議份子最好也配合,媒體繼續從旁搧風點火吧!

想好好安靜看本漫畫都不行氣

期待中視即將播映的「大秦帝國之縱橫」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年輕人也是去澳洲渡假打工
2012/09/16 01:10

這是我的調查:

美國人也去澳洲打工度假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16 07:28 回覆:

是啊。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美國QE3 光明正大印鈔搶劫 媒體怎不炮?
2012/09/15 21:46

美國繼續印鈔  油電 原物料 漲定了

無知的愚民 只會砲 所謂  萬惡的 臺電 與 中油

怎麼不去看看 隔壁非核家園 的菲律賓 每度電幾元咧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依照新聞稿內容,日本頂多有行政權而已!!所以我以前就推測,美國怕有朝一日兩岸合一,故意留下釣魚台,不還給中華民國,作為和與那國島箝制臺灣之用!!
2012/09/15 20:33
目前政府的作為是正確的,雖然國力不如人,也不可以不先以外交及經濟手段去斡旋!!
中華民國爭釣島 美文件證明
中央社 – 2012年9月15日 上午11:32.. .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5日專電)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美國政府今天解密的官方文件顯示,1972年美國要將沖繩(琉球)歸還日本之前,中華民國向美國提出要求,反對釣魚台列嶼被納入日本。
報導指出,美國官方文件顯示,1972年美國要將沖繩歸還給日本之前,主張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的中華民國反對釣魚台列嶼被納入日本。
當時與美國有邦交的中華民國透過外交管道,要求美國將釣魚台列嶼及沖繩(琉球)島切割處理,釣魚台列嶼主權屬於中華民國。
這份解密文件顯示,美國政府考慮到中華民國政府的這項主張,因此在擱置主權的情況下,將沖繩歸還給日本。
共同社指出,日本政府11日收購釣魚台列嶼納為國有,引起台灣、中國大陸的反彈。美國政府剛解密的官方文件顯示,美國當年將沖繩(琉球)歸還日本時,當事者之間曾展開一番激烈的攻防。
共同社在網站上也刊登出翻拍這些文件的照片。1010915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16 07:27 回覆:

謝謝告知。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