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鳳強鬧海軍,魔來魔現
2012/08/11 10:53:46瀏覽6124|回應117|推薦41

──〈禪宗公案之6

 

在過去一個多月,我用五個周末的時間,和大家分享「武帝見達摩」這宗公案。倘若站在自我批判的立場,很慚愧,我不但未能拿出任何答案,反而還拋出一堆問題,邀請讀者一起深思。

 

你若問我,為何要這樣做?你老銀真的洞見分明嗎?我只能說,但立文字,如同尺鏡,只能照出「胡來胡現,漢來漢現」的光景。

 

事實上,打從1970年代起,我陸續讀過台灣坊間的若干禪話書籍,凡談到這宗公案的,幾乎找不到一位作者在問,為什麼雪竇重顯禪師要將其列為《頌古百則》之首?圜悟克勤和尚在編錄《碧巖集》時,為何以此還下了個標題〈達摩廓然〉?你若不問問題,就不是在向自心深處探究,欲求佛者反著魔。

 

結果到了1990年代之後,臺灣遍地盡皆反禪聲,都跌進政治紛亂的各種魔障裡。

 

禪者第一義,不能迷信,不可人云亦云;哪怕佛經所言、釋迦牟尼佛所開示,我們都要有勇於質疑的精神,不但要見魔斬魔,更須見佛殺佛。

 

這就是達摩在回答梁武帝第二問「如何是聖諦第一義」時,所講的這句看起來非常冷漠的話:「廓然無聖。」

 

這世界,這器世間,這宇宙大自然從來坦坦蕩蕩,哪裡來的佛?

 

所以參禪學佛,絕不可以心存一個「佛」字,此即古來大德所警告的「動念即乖,開口便錯」。你在心中給自己立了一個佛的形像,以為從此處去,便可頓悟,便可立地成佛。用膝蓋想一想吧,天底下如果有這麼便宜的事,釋迦牟尼佛又何必出家,大可做個享盡榮華富貴的太子就好。不是如此嗎?

 

他的第一步,正是從自我批判的工夫做起的。

 

這個「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的精神,即便當今最尖端的西方物理學界,也仍然奉之為圭臬。不然,史蒂芬‧霍金為什麼一再修正自己,窮追宇宙的「萬有理論」而不捨?

 

我們是誰?人類從何而來?父母未生你之前,你是誰?既生你之後,你又是誰?

 

看啊,這禪宗所秉持的公案、話頭,這佛法的旨趣,豈不和當今最先進的太空科學殊途同歸?然則,為什麼出自科學家的假設性理論,就不是迷信,宗教就是?我們若不敢自我批判,我們對科學的態度,豈非也是一種迷信?

 

回過頭來談臺灣這過去一個多月來所發生的事情,在媒體胡作非為的搧動下,真是什麼都能吵,吵完林益世的貪污,再吵史亞平為何會升官。等到發現冤枉史亞平了,得,還有得吵,順手拿起海軍少將張鳳強的抗命案,再來個大吵特吵,吵得大家彼此不安,人心浮躁不已。

 

請問,單以張某為例,誰贏了?你們連續張牙舞爪吵得很帶勁,這位在軍演過程中涉嫌抗命,不把演習計畫放在眼中的海軍將領,就可以安然脫身嗎?

 

凡服過兵役的都知道,我們初入行伍受新兵訓練時,班長開宗明義就告誡再三:軍人以服從為天職,一旦犯錯至抗命的程度,就沒理由可講。當到少將的張鳳強,莫非都忘得乾淨了嗎?

 

可笑這樣的一個軍人,不但殊乏自我批判的勇氣,還不惜透過媒體,非把所有的長官拖下水不可。居然還有若干無恥的知識分子竟是讚之為岳飛,寫文章向他致敬。世事顛倒,莫過於如此。

 

不細究原因,只看後續發生的表象,臺灣社會焉能不是一逕陷在各說各話的扯皮糞坑之中?

 

這個原因就是,張鳳強有無越界,有無一越界就是十二小時、滯留不歸的情況?答案再明顯不過,張鳳強涉嫌公然抗命了,是條漢子就該勇於認錯。至於其他什麼報不報備的,全都是廢話,都是妖言惑眾的魔來魔現。

 

請問,這樣硬幹到底、無視海軍團隊精神的將領,還能讓他再帶兵嗎?艦隊上下,不變成一盤散沙才怪。不是如此嗎?

 

廓然無聖,古今一理。2500年前是這個理,2500年後,還是這個理。

 

所以講完這宗公案後,我們再看底下第二宗的〈趙州至道〉。

 

「趙州示眾云:至道無難,唯嫌揀擇。才有語言,是揀擇是明白?老僧不在明白裡,是汝還護惜也無?」

 

以此懂得如何自我批判的,不僅自然會知道梁武帝錯在哪裡,更能洞見張鳳強等人大鬧海軍,不惜搞垮國軍士氣的胡作非為,其咎在何處。

 

然則誰贏了?隨著張鳳強起舞的媒體贏了嗎?那幫希望國防部長因此垮台的人贏嗎?這不是可笑得很?

 

我們下周六續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705397

 回應文章 頁/共 1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可能部隊原地不動不知所措被殲滅,找誰?
2012/08/13 13:09

切!

是誰告訴你不同意張鳳強所提的計畫,張鳳強就只能在原地不動?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官司
2012/08/13 12:39

這次軍法官司,我估計攻防戰在於:

1.書信處理,我已經說了很多

2.,隋有無制止,如果隨拿不出証人,拿不出工作日誌

   那麼優勢歸於被告,相信大家都了解這點

3.張一直同意測謊,隨一直不同意,雖然測謊不能當做証據,但氣勢上隋已居下風

另外,如果查出有人翹班,絕對倒大霉

以前我們連上隨兩位班兵翹班,不囉嗦,各判三年,刑滿重新當一次兵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rank你只要搞懂一件事
2012/08/13 12:16

因為回覆可能是"不准",所以一定要問

如果沒有回覆問題很大條

很可能部隊原地不動不知所措被殲滅,找誰?

或者部隊照指揮官前進,勝了成英雄,敗了找誰?

所以一定要問要得到明確答案,勝敗有人負責

這就是層層負責,沒有說:"原則不行,你看者辦"的道理

我雖非軍旅出身,但道理全世界一樣,沒有說像中華民國海軍和稀泥,太可怕了

還惡人先辦人,我估計董完蛋了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相 陸軍奪得一名上將
2012/08/13 11:16
高階將領異動名單2012年08月13日

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上將:總統府戰略顧問
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高廣圻上將:國防部副部長
海軍司令董翔龍上將: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
國防大學校長陳永康上將:海軍司令
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嚴德發上將:國防大學校長
陸軍司令部副司令孫玦新中將:國防部副參謀總長, 並晉升上將

國防部內部人士昨說,此次異動的最大贏家應是陸軍出身的國防部長高華柱,幫陸軍爭取一名上將。海軍減少一名上將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rank你只要搞懂一件事
2012/08/13 09:34
「未獲回應」若非表示不被採納,而是「默許」,張鳳強在海上時,大可直接執行該計畫即可,何必再拍發兩封電文給統裁部請示?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immy
2012/08/13 09:04

我知道您的立場是:有問題的不只一人

與我的立場一致:有問題的不只一人

但我還要加一句:董總問題十倍於張

現在正在開庭,結果怎樣不得而知,看結果吧!!我的預測是有人會死得很慘

我雖人在加拿大,但我在台灣該盡的義務已盡,該交的稅都有交,從未有犯罪記錄

現在在加拿大很關心台灣事務,也常和台灣人士來往,台灣問題我很清楚,

that's all i want to say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海上機動作戰會議若是「未獲回應」,就表示不被採納
2012/08/13 08:45

少來這裡fuck全世界,don't fuck the world

你們這些資深老鳥別糟蹋黃埔軍魂

我不想說很難聽的話

黃埔軍魂若是這樣瞎掰的,當然會失去大陸

黃埔軍魂是這樣瞎掰的當然不敢嗆菲律賓土兵

黃埔軍魂是這樣瞎掰的,當然會被越南嗆

我再說一遍

你們這些資深老鳥別 fuck the world

我只要知道一件事,雷達發現艦隻越界時,觀察員在幹甚麼?

海總收到訊息有艦要違紀時,董總該如何反應?

別回屁話:「未獲回應」,就表示不被採納

 



星爸布魯斯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奧運一到就拿中華台北來羞辱政府的綠黨人士最好看一下
2012/08/12 22:30

叉開一下海軍事件話題,談談最熱門的奧運。

蒙特婁奧運之後,當年如果沒有"中華台北"這個創意名稱,讓我們的選手得以在洛城奧運重返世界舞台,想重回奧運,被強行要求使用中國台灣或中國台北恐怕避不了。

現在這些牛鬼蛇神搞不清當年處境、世界現勢和奧會規定,動不動拿國旗出來羞辱馬政府,尤其是須遵守奧會規定的國際賽事。韓國這個體育經濟強國,敢在奧運賽場上搞政治訴求,現在銅牌一樣被扣住要靜待調查。嗆聲很爽是吧? 爽完之後呢? 台灣人對國際再這麼無知下去,距離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也就越來越近,到時候真的想起中華民國體制的重要也就來不及了。

http://forums.chinatimes.com/2012olympic/news-cnt.aspx?id=20120812001920

南韓足球隊員持政治標語繞場 國際奧會要查

  • 2012-08-12 20:20
  • 中廣新聞
  • 【葉柏毅】

日本與南韓的島嶼爭議,延燒到倫敦奧運會場。南韓足球隊這次拿到奧運男子足球銅牌,不過南韓選手「朴鍾佑」,竟然在賽後拿出「獨島是南韓的」相關標語,違反了奧運場合不得沾染政治色彩的規定;「朴鍾佑」後來沒有出席頒獎儀式,而國際奧委會也決定要展開調查。

國際奧委會發言人強調,奧運的一項基本原則,就是不能把體育政治混為一談。奧運會不是宣揚政治立場的場合,國際奧委會會繼續追查整件事情。

「奧林匹克憲章」當中有規定,禁止在奧運設施與比賽場館中,進行政治宣傳。如有違反,那麼運動員最重的處分,會被取消資格。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13 06:18 回覆:
謝謝布魯斯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8/12 22:30
海軍是有魔
此次事件的的魔還沒被發現,但肯定不是張少將.
---------------------------------------------------------------------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12 06:36 回覆: 
絕對有你一份在。
----------------------------------------------------------------------
感謝版主重視,可惜我的資格不夠,無法手操生殺大權,可以制人於死.
將軍和小兵一樣都有人權,不能未審先判,在沒有具體的證據之前,他們都是清白的.是吧.
馬總統請國防部慎重檢討處分的程度要符比例原則.本人十分贊成.
是不是抗命罪也還有待商確,不用眾口爍金,入人於罪.
官場中總是有人官大學問大,不詳細查證事實,就作出錯誤的決定,許多冤案就是這麼造成的.但我們不應只因怕壞了"軍令如山"這句話讓軍方沒有面子,就將錯就錯,犧牲了某些人的權利與自由.
應該多些理性看待不同的意見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被銀老修理,自己回去反省反省!
2012/08/12 21:38

frank:

怕是等到你回來仗都打完了!打完了那就沒你發揮的空間了, 你還是窩在

那邊噴口水吧!

我從頭到尾的立場很明確, 國防部、海軍和張鳳強將軍都有問題,張將軍

如果真的違法, 送軍法是必然的後果!但一開始舉國嘩然的是為何要如此

重懲一位少將軍官? 而且海軍效率超快, 艦隊才剛回來就要辦張鳳強,

因此才引起軒然大波!

既然已經重新調查, 那表示這個事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 請你就不用再跟我

argue這一點!你應該很清楚, 當艦隊貼近其他國家領海時, 了解對方是否

無害通過很正常, 就算只是通過公海, P3C出來警戒有什麼問題?

頁/共 1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