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濟只救急,三世佛喊冤
2012/07/24 10:32:15瀏覽3385|回應10|推薦32

三天前,我在這個部落格貼出〈慈濟救災行善,有功德嗎?〉一文後,旋即引來若干網友的熱烈討論,但幾乎都把重點擺在標題的前半段上。

 

這裡要提醒諸位的是,舉慈濟為例,只不過是拙文3000來字中的兩小段。這就好比我的指頭是在指向月亮,結果加入討論的朋友,卻只對我的指頭很來勁,完全忘記了月亮的存在。

 

然則話雖如此,卻也足見今日台灣慈濟在救急救災上的影響力,以及這一佛教組織,因此引發的不少爭議,難怪就連證嚴法師自己一再感嘆,「慈濟是台灣最大的弱勢團體」。

 

要深入討論這個問題,讓我先講個故事。

 

我們都知道甘地是上世紀舉世尊敬的「印度聖雄」,但這位力倡「不合作主義」的哲人和政治家,其實是個印度傳統文化的保守主義者。例如他認為今世的受苦,是前世作孽之果,因此他始終反對在印度各地廣設醫院,反對紅十字會的各種慈善義舉,理由是這會延緩這一代印度病患、窮人的化解「業報」。更何況治病救急都只能是一時的,以是西方人來了,做完善事了,拔腳就走,但被他們拋在後頭的印度貧病者,卻還是得面對自己的一生困境。

 

更糟的是,這會養成弱勢者的依賴心,更加危害印度社會。

 

毫無疑問,甘地的這種觀念,就表面而言,彷彿受到佛教的影響,但究其實卻是婆羅門教的種性思想在發威──你生下來是賤民,就世世代代只能停留在賤民這一階級。你要認命,補償上一輩或上上一輩所欠下的「業債」。要是沒還光,當然來世仍須繼續受苦受難。

 

但這種看法,卻不為2500多年前的佛陀所認同。

 

相較於後來者甘地的守舊,佛陀認為種性制度不是一成不變、堅固如石的,帝王會墮落,首陀羅也可飛升,但解脫的辦法不在靠他人幫助,那頂多只是個助力,關鍵在懂得必須自救、如何自救。

 

再說了,施捨財物以之行善的,本身沒準就是個瞎子,然則以盲引盲,豈不是如入火宅,相偕跳火坑?

 

必須強調的是,佛陀並不反對行善,也贊成財布施的幫助貧病者;他只是認為這種方法,終究不可能達到「離苦得樂」的終極目標,更反對出家人身有長物。因為如果連金錢都放不下,豈非自陷於貪婪執著之地?

 

試想,即以佛陀而言,如果真的要靠財物來救助貧病者,又何必出家?他不就是個生來富貴的堂堂一國太子嗎?

 

而這正是慈濟行善的最大問題,也是昔年世尊所講的「不了義」,乃至嚴重誤導一般信眾對於「慈悲」的認知,原因正在他們的救災救難,物資是有形的,地點範圍再大,還是有限的,和佛法的根本越離越遠。

 

當知「慈悲」的真正義趣,不在於借重財物的行善,而是以佛法為舟的幫助眾生,從痛苦的此岸達到快樂的彼岸。此即覺悟之理。

 

反過來講,倘若一個出家團體只一味著重於財布施的救助貧病急難者,豈不是和紅十字會無異,甚且搶奪了世俗慈善團體的救濟資源?

 

容或這樣的慈濟人多少得到若干福報了,但這個福報也是有限的,豈能有「功德」可言?

 

然則,什麼又叫「功德」?

 

設以金庸武俠小說《射鵰》為譬,或問郭靖何以屢屢逢凶化吉?正是因為他和黃蓉一路行俠仗義,此之謂「福報」。可若無苦練武功的過程,他又如何斬妖除魔?所以「打坐練內力、站樁學拳劍」,正是「功德」所在的基本宗旨。

 

就佛法而言,功德是清淨心的薰修,清淨心的顯現。

 

遺憾的是,今日的慈濟功德會,一味執著於募款行善。嚴格而言,這哪裡是佛陀當初的教誨?

 

更讓人嘆惜的是,乃法師本人竟在開示中告訴台灣信眾,「凡入我門者,必有大福報」,這豈非執著於「我相」、「慈濟相」,乃至四相俱立?實在講,證嚴法師所言者,實非佛說。

 

總之,在一般凡夫而言,捐款行善也,但有餘力誰都能做。不是如此嗎?然則慈濟的身為佛教團體,豈非和世俗無異?

 

以此可知,這個宗教團體的主事者顯已遺忘佛陀的教育精神,也完全不合《金剛經》的布施空性。準此法師還是出家人嗎,豈非與在家眾無異?

 

名聲是很可怕的,凡所譽之,哪怕是處於「信地」這一果位的菩薩,都可能因為愛惜羽毛而退轉,況乎慈濟?

 

補記:今早因電腦出狀況,在忙著修復之餘,自己腦筋也打結了,以是貼文較慢。中午再讀此文,直是非常不滿意,還請大家包涵。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665016
 引用者清單(1)  
2012/07/26 18:56 【不平則鳴】 讓我活久一點,我想要繼續做善事。

 回應文章

善男信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慈善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不是一般社會團體
2012/07/28 12:12

慈濟有一般社團沒有的效率  紀律  組織  就算私營企業公司  都望塵莫及

她們的競爭力  強到同業都被打趴了

我覺得大家很奇怪  

佛經裡面提到很多不必花大錢就可以做到  而且利潤比布施一般財物更大  卻不去做

慈濟來自一攤血的故事

以前不必私人診所  連公家醫院都要保證金   沒錢那兒都不看病

全民健保後   根本不需要慈濟的存在

大家多繳一點健保費  挺住健保   就可以不必捐慈濟更多錢

我想  大概是捐慈濟有虛名  交健保費  感覺上好像沒有慈悲

保險就是  我為人人  人人為我  既有功德  也有受益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行
2012/07/25 11:20

修在心行

救急也很重要

教他釣魚是正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7-25 12:23 回覆:
正是。

北方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濟之重要功用之一
2012/07/25 11:18
接引初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7-25 12:22 回覆:
那慘了。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凡夫悲智雙運作不到,就是作不到!最好就是拾級而上,分工合作,一步一步耐心往上爬,共同利益大眾!!
2012/07/24 19:53
慈善事業真的可以當飯吃,吃飯可以得到快樂,但是只緩解生死及煩惱的大病,卻治不了病!但是吃飯還是很重要!
慈善事業真的可以當藥吃,醫藥可以治生理病,但是也只能壓制神經反應,卻治不了心病!但是醫藥也是很重要!
所以出家人還是依佛教敕,專心修道開發般若智慧,好好打無限性及戰略性的生命教育戰!把有限性及戰術性的生命戰交給在家人打就好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7-24 20:05 回覆:
我正是此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入慈濟可以得到大福德卻是真的
2012/07/24 17:04
能持戒
能忍辱
能布施
確實是能得福德
安頓身心

但要能不住心而行其事才是在菩薩道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7-24 17:28 回覆:
是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佛學討論
2012/07/24 16:48
在下以為將慈濟當作一個世俗慈善團體即可
因實踐佈施波羅蜜而成就其今日的事業
得到很大的福德

但僅有福德只能成就人天果報
尚不出三界
頂多不入下三塗
離小乘的阿羅漢等四果位都還很遠
福報銷盡後還是在三界火宅中輪迴

佛也一再強調
即使以滿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來佈施
或是每日等身佈施三次持續三大阿僧祗劫
其福德尚不及信解受持般若金剛經的四句偈

證嚴上人在佛法中讓人困擾之處在於太著相
與般若經中的不著相相抵觸
也不與三法印的諸行無我相合
又以出家相為慈濟背書
讓信眾以為自己在行佛事
卻又沒有善盡說明與開導的責任

稍一不慎
豈不是種下耽誤眾生修行
擾亂正法的地獄因??

在下一直以為慈濟有悲無智
上人未必有此本意
但在靜思錄與慈濟中卻覺得有明顯的不足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7-24 17:28 回覆:

完全認同,非常謝謝。


心靈淌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財施 法施 無畏施
2012/07/24 14:32
很多媒體愛報導企業家捐款行善,宗教團體教化人心。卻沒人對舉手之勞的善舉,有隻字片語的倡導。財施可以獲得好明聲,法師可以聚集人氣,但無畏施呢?只會被冷嘲熱諷,甚至處分(小弟就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7-24 14:47 回覆:

了解,這說到點子上,謝謝告知。


心靈淌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慈濟只重財施,卻忽略無畏施
2012/07/24 14:21
許多大企業一味散前行善,卻忽略舉手之勞的行善。公司一天到晚要我們不貪財,表揚拾金不昧之舉。卻對小弟我經常協助旅客,使其不迷路,順利回家。以及幫助老弱婦孺,提領行李,順利出關,與家人團聚的行為。施以處分,沒收我的工作通行證,使我無法在機場工作。老闆花大錢行善可以,小弟我舉手之勞卻不行?這真的是行善啊?

淺草一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聞聲救苦
2012/07/24 11:23

慈濟的功德在於對於『急難』可以做到『聞聲救苦』,這是其他機構很難做到的

這也許不能成佛,卻可以成為菩薩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7-24 11:29 回覆:
非也,他們只是一般慈善團體,不是佛教。

同人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2012/07/24 11:08

所以佛祖在回答云何應住,應降伏其心的問題,就開宗明義地說:祂度一切眾生,卻沒有眾生為祂所度。因為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呀。


同人,天與火,君子以類族辨物。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7-24 11:29 回覆:
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