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民眾已對政治無感
2012/03/24 11:33:49瀏覽4586|回應27|推薦57

兩天前,吳伯雄率團訪問大陸時,代表國民黨主席提出「一國兩區」的構想。這個看似非常前進的議題,要是放在去年,甚或今年大選前,台灣肯定會被民進黨和媒體聯手鬧翻了天,紅帽子滿天飛。

 

但今非昔比,儘管媒體還是秉持見獵心喜的態度,民進黨卻只能叫囂個幾句。等到郭正亮跳出來主張「一國兩區」的構想,阿扁執政時也講過。這下子整個黨中央立時啞口無言,就只剩下深綠外圍的幾隻小貓小狗在跳牆鬼叫。

 

可真要仔細觀察,你就會發現,如今台灣社會在馬英九淡定治國的理念下,人民生活逐漸回歸平靜而正常的日子,人民啊,已經對過往焦躁的政治氛圍備感厭惡、疲累,終至於無感了。

 

這是很明顯的「鐘擺效應」

 

其中,特別是反映在大選之後的幾樁重大被過度泛政治化的民生經濟議題,例如美牛爭議。大張旗鼓上街反對的,民進黨不再是主要角色,頂多只是由具有綠營色彩的主婦聯盟出面嗆聲,就連「號稱萬人」的豬農到頭來也終究搞成搬石頭砸自己腳的笑話。

 

所以如此,最主要的原因還在於,民眾徹底冷淡以對。這並不是說人民不再關心政治,而是不願再讓政治左右自己的生活。

 

因此我們看到了,哪怕不屬於政治的Makiyo藝人事件,社會大眾一樣冷眼旁觀。媒體和網路炒得再紅火,反倒讓案情急轉直下,大家反而同情起原本千夫所指的那三個女藝人,媒體和政論節目終究落得個慘遭群起指責的下場。

 

過度的反常,總是惹人嫌惡的,也因此必然回歸正常。

 

然而這畢竟是可喜的,我也早在兩年多前的幾篇文章就指出,政治從來不是生活中唯一最重要的事,兩岸的趨向和平、合作與融合,也是時代導向的大趨勢。民進黨反對這一潮流的逆向而行,無異螳臂擋車,必然被迎面而來的高鐵列車撞個稀巴爛。

 

此所以這一年來的面臨大選,我一直主張台灣各家媒體的民調,其實是非常反科學、反理性的,我更認定馬英九必然連任。凡看過我部落格的朋友都知道,我的態度始終一貫,立場永遠堅定。

 

為什麼?

 

因為我每天都活在民間,和社會底層的老百姓一起呼吸,我很熟悉他們的脈絡起伏,觀察得到、也體會得到他們的感受。

 

比方說我在這裡所寫的第一篇文章,就指出台灣絕大多數的人民,早已不在乎陳水扁的死活了。可事隔三年,瞧瞧現在的民進黨居然還妄想要求特赦,結果當然是自取其辱,反倒招來吳淑珍主動爆料的整黨上下公職人員,無一不拿過陳水扁的贓款,竟是要用麻布袋裝現鈔才扛得回去。

 

你們反對民心,公然與真正的主流民意為敵,如何可能不落到現世報的下場?

 

然則,「一國兩區」這一議題之所以讓民進黨攻擊乏力的道理,也是在此。大家的感覺是,滿好啊,這是一種回歸正常的政治論述──在一個中國之下,台海兩岸本來就該以「大陸地區」和「台灣地區」的平等地位來相對待嘛。

 

話說回來,這又何嘗不是回歸傳統中華文化下的歷史正軌?兩岸都是華夏子民,儘管有政治信仰的迥異,但都可以手牽手、心連心的坐下來談,求同而存異。

 

台獨可以休矣,早在阿扁承認「做不到就是做不到」時,台獨就在這個世界已經失去了立足點,也毫無市場可言了。

 

正因此一大趨勢的順流而下,台灣人民終究察覺到,安逸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為了某個政治議題而吵架,還不如去郊野騎小摺,不如趕緊打電話給餐廳預先訂位,不如看林書豪的比賽才要緊,輸贏都無妨,這才是真正的生活。

 

人民對政治的冷漠和無感,相對反映的是,對於各種日常休閒活動的轉趨熱情。以此,台灣終在馬英九的寧靜執政之下,總算得以安心朝文化創意、文化建設的方向去邁進。

 

一國兩區也,正是包涵著重新建構中華文明的含義在內。在這方面,我們的人民已遠遠走在民進黨的前面,大家需要的是生活品質和藝術品味的提升,最厭惡的是民進黨政客的焦躁浮動,以及媒體的唯恐天下不亂。

 

如果諸位有心的話,自可發現我寫作的方向也早在布局,最近更是往文學與文化的方向調整,將來更會和大家一起聊聊佛教和禪宗的故事。

 

畢竟這才是部落格寫作的要旨,把握民心,與時俱進,讓彼此一起走向自我提升的境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253507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2 09:25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站!民間 藝人 國語 閩南語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ply to Frank and Andy......
2012/03/29 01:36

To Frank: 完全贊同您說的: 美國有兩黨政治,但沒有一個黨要另外一個黨改名,沒有一個黨要國家改名, 沒有黨要顛覆國家.....我說: 因為他們是獨立的國家,不屬於英國....只要中華民國能讓世界各國(包含中華人民共和國)認同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就沒有人嚷獨立...

To Andy: 我認為國家認同可以跟"文化傳承"切割,美國和俄羅斯獨立出來的各小國都是跟他們"文化傳承"切割....我認同中華文化但不認同共產主義....

只要中共承認中華民國,我就不反對統一

只要中共不承認中華民國,我寧可讓你說我"數典忘祖"

看懂了嗎? 乾脆這樣說,只要中共國家主席說 "願與中華民國談統一" 

我只要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自主的國家,選出來的總統是世界各國(包含中華人民共和國)尊重的...如果你認為和中共統一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你的選項之一,那我會說你才真正是"數典忘祖"...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怕又是個馬甲
2012/03/26 09:15
民進黨支持者不是最擅此道?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閩南語寫成表格還是國語 綠營混淆視聽
2012/03/26 00:42
其實閩南語的真正文字仍然是國字 部分語法甚至是國文裡的文言文
推行國語無錯
除非用 連深綠台南人都看不懂的鬼臺羅字
我相信鮮有 深綠 願填4-5種版本 鬼臺羅文表格 來找自己麻煩
民事上 你要用什麼文打契約法律管不著 也都有效
我怎麼沒看過綠人用 敢用鬼臺羅文打過契約?
現在即使南部 65歲以下 也鮮少有人聽不懂國語

夏瀛洲言論護憲愛國 郝柏村歷史考證嚴謹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的訂單,大陸的市場與工廠!
2012/03/25 20:09

美牛進口,是為了得到更多美國的訂單!

一國兩區,是為了台灣老闆的出路,台灣產品的銷路!

同此理,大陸也得購買幾千億美元的美債,及常態性的對美大宗採購!這個道理,很難懂嗎?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了解那位仁兄要的是什麼了
2012/03/25 17:52
只準美國ˋ對岸用熱臉貼過來,台灣好處全拿,只來不往,連用冷屁股貼人家都不行。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信念!
2012/03/25 16:03

to:jkneobux

銀兄這裡有兩種"信念"的辯證

一為--政治的信念,這是小標題;另一為--文化的信念,這是大標題

認同中華民國的前提必然是,認同這個---"五千年"的文明內蘊!

難道國家認同可以跟"文化傳承"切割?或者說脫鉤?

不然,你的文化認同屬哪樁?台灣文化?請解釋?

若依你的"共產毒瘤共存"論的見解,反統一之前,是否得先把大陸眾多的台商"請"回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3-25 16:31 回覆:

他的那些個謬論,都是被洗腦洗出來的。


l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民主可悲之處
2012/03/25 14:46

台灣民主最大的問題,在於許多人特別是民進黨自認為他的見解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大選才過也很確定及肯定馬英久獲得大多數人的認同而當上總統,才沒多久就有人說做得不好,講東講西的, 這樣對嗎?難道還要來個投票表決嗎?每個人都有權利表示自己的見解及看法,但不能強迫別人認同,也要有雅量能接受別人合理的意見,民主政治是要相輔相成,那才是全民之福.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3-25 16:32 回覆:
說得好極了。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
2012/03/25 12:54

美國有兩黨政治,但沒有一個黨要另外一個黨改名,沒有一個黨要國家改名,

沒有黨要顛覆國家

在國語(英語)溝通的場合,沒有人說西班牙語

沒有人要求捷運有西班牙語廣播

出國時向外人說: I am from Taiwan, not from China...這是基本英文...如果你說 I am from China...這是你英文不及格,不是國民黨害你英文不及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銀兄...
2012/03/25 11:18

我並非反政府,我只是覺得政府需要有在野的勢力做為監督,目前台灣的情勢,只有民進黨稍成氣候...我不否認民進黨內有若干老鼠屎,但國民黨內的屎量也不遑多讓...選舉已經結束,我認為民進黨活該沒摸清民意,但國民黨也並沒有贏得漂亮...

我並非選輸不甘心,只是看馬政府目前的作為很"切心",他應該可以做得更好,讓全民能體會國民黨帶領的政府真的是跟以前不同。很不幸地,他辜負我兩次對他的支持與期望...

銀老熟辯證之法及三民主義之精髓,小弟我不敢造次,只是問銀老: 國民黨還想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嗎?  還是只想一統中國而已,跟共產毒瘤共存也不在乎...
若答案是後者,那是國民黨今是昨非嗎? 若答案是前者,那伯公有跟胡提到嗎? 還是馬有跟陳雲林提到嗎? 還是連戰有帶話去"大陸地區"嗎? 

若答案不是前者,又不是後者,為何不給與台灣一股正面的在野勢力與之抗衡? 我同意民進黨不行就換黨,綠民不一定要由民進黨帶,我非能人,僅一介關心政治的草民,路過銀老的部落格,卻換來一段譏罵。我若是深綠,何必回你的帖? 何必看你的文? 我進來只因為"要聽不同的聲音",因為政治不能只有一種聲音...

果真小弟見識到您非比一般的答覆....(耳朵進水般~嗡嗡...)

美國有兩黨政治,捷運雖沒有三四種聲音,但政府和民間的電話語音服務和表格總有西班牙語,展現出美國重視第二大語系的族群...

我期待中華民國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且能正常發展兩黨政治,相互監督,不分藍綠,出國時向外人說: I am from Taiwan, not from China...這才是我的初衷...

能得銀老回覆,實為我幸...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3-25 11:51 回覆:

您這話說得誠懇,謝謝。

談到三民主義,不要執著在字面上,以之治國的精神,不管民族、民權、民生三者,其實都鎖定在「中庸」二字。此思想不是死的,在取西方之長,而補己之短,可進可退。整體言之,因應時代所趨,做又比講重要。

就這樣,謝謝您。

 

 


地球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12/03/25 10:01

很喜歡看到銀老談文化、哲學的文章與網友們的討論,每次都能多吸收一些知識與觀點,當政治的紛爭少一點,人民就更能將關心回歸到自己的身上,思考做為人的道理,用文化、文學、藝術...落實在食衣住行育樂上

每次看到民進黨(或泛綠的)的支持者的留言,常覺得就會像在看被關在籠子裡的繞著跑的老鼠,談政治也談不出什麼理想,但是對於非政治的議題又談不出什麼實質的關心,總是只要打垮政府就是一切

還好近幾次的選舉下來,看著不實在的民調,大家已經愈來愈可以理解媒體所謂的人民的心聲,其實只是少數人,而廣大的人民其實大部分還是理性分明是非而不受某特定團體的把持,我想才真正是民主政治的進步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3-25 10:48 回覆:
謝謝地球人兄勉勵,一起努力。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