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對張曉風的,就是反對國文?
2010/05/16 10:09:23瀏覽4043|回應20|推薦44

本來有關張曉風的爭議,我只打算寫完〈寫公開信給總統?朋黨歪風〉一文,就到此為止,因為台灣可談的事太多了,何必專取一瓢飲?反正媒體日趨墮落,彷彿一天不生個事,他們這一天就活不下去一般,要寫這方面的格文,容易得很。張曉風?點到為止就好。

哪知今早循例瀏覽 UDN 眾家格文,赫然發現素來列為我必讀的〈阿魯巴部落格〉格主,在其文〈搶救 202 也要搶救國文〉 公開直接點名批判我不該直指張曉風在搞朋黨,為此還引用歐陽修的〈朋黨論〉古文,狠狠的譏笑我不懂國文,更要呼籲張曉風 202 要救,國文也實在非搶救不可。

這一下,事情鬧大了,我還真不知張曉風在阿魯巴格主的心目中,是中國國語文的代言人批判她,等於在反對咱們中國文化。這個罪名實在太大,大到我擔不起,予也何人,敢向國文開火?

所以,我當下就慎重其事的直接寫了篇回應給這位我一欣賞的格主,哪知貼出後,才發現他的回應欄「鎖右鍵」,我再也沒法轉貼回來,真個是「一言既出」,十萬駿馬都拉不回來。無奈之餘,只能重寫,這也有個好處,不是說,有話則明嗎?

咱們就從歐陽修〈朋黨論〉的時代背景講起吧。

這篇文章固然收錄在清康熙 34 年,也就是公元 1694 年,由吳楚材、吳調侯叔姪倆所編成的《古文觀止》,可考其原意,是當成給私塾童蒙學生教材用的。所以,引用這本書的文章,就要謹慎了。畢竟中國古文的書寫體例向來不分家,一篇文字雅馴的文章,固然是優美的文學作品,可背後也往往隱藏著一段不足為外人道的心酸史,或者也有可能是一段政治鬥爭史。

歐陽修的《朋黨論》,就屬於後者。大家別看他表面風光,可了不得,還是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的領袖人物呢,但究其實,該文歷來爭議頗大,乃至晚近更被學者批評,這是歐陽老先生的白璧之瑕,滔滔雄辯,欲蓋彌彰,反倒向後人證實他實在是專搞政爭的能人之一。

要談這篇文章,就必須談宋仁宗這個人。

宋仁宗,趙楨,公元 1023 年即位,在位四十年 ,到得他駕崩,百姓悲泣號哭於里巷之間,說來應該是位好皇帝。可事實不然,關鍵就在他的廟號「仁」字,春秋之筆嚴於斧鉞,這個「仁」,無寧是明褒暗貶的「婦人之仁」。到得明末清初,心派理學家王夫之就批判宋仁宗「一生無定性」,以今觀之,良有以也。

為什麼?

大家不妨看看他主政四十載所用的年號,從「天聖」到「嘉祐」,一共是九個。那他重用的首輔宰相,也就是正式的官稱「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一共用了多少位?

答曰:自丁謂至魯宗道,共是 24 位,平均一年半換一個。

要知他可是九五之尊,不像現在的總統四年一換,可這位老仁宗卻是頻頻換宰相,大政焉能不反覆?所以如此,無定性,無定見也。底下的眾臣眼見皇帝耳根子特軟,施政保守也愛,講究改革也不錯,這個也好,那個可以放手做做看的作風,那還能不逢君之惡?於是黨爭迭起,這其中最有名的,當屬宰相呂夷簡和歐陽修的相互攻詰。可論其癥結,雙方的結下血海深仇,保守與改革之爭,只是台面上的,真正的原因出在廢后──只因郭皇后無子,仁宗有罷斥之意,這就讓兩方人馬以此大動干戈。

是故,歐陽修的《朋黨論》一文,表面固然用來自我辯誣,骨子裡卻是向仁宗遞小聲話,說他和他的朋友都是君子,而君子成黨,有利於國,只有小人朋比,始足為天下大患,請聖上要好好分辨清楚。請問,這是不是在罵呂夷簡是奸臣?

別的不講,光看其文,還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所以文章寫得好,道德再有涵養,一碰到政爭,就不自覺的把自己落入朋黨的一方,道師承、講門第、訴鄉誼、拉關係,還洋洋得意得很。

那麼,張曉風是不是這樣呢?

是的,只看她在前天對著中時講,「打虎要靠親兄弟」,因此要廣發 email 給許多好友一起來反馬。這是幹嘛,想呼群保義結夥上梁山?就為了在 202 兵工廠所求不遂,妳就可以隨性放話百般恐嚇馬總統?

張曉風,何人也,不就是個作家嗎?可她的言行就不能接受公評,甚至不許反對,否則就是不懂國文?

讓我告訴阿魯巴格主吧,凡高舉「環保生態」之道德大旗的,未必就那麼高尚,至少她還不夠資格,足以做中國語文的代言人。

差得遠了。

●註:阿魯巴文章,請詳閱

http://blog.udn.com/chengjackal/4037224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037640
 引用者清單(1)  
2010/05/16 23:00 【不平則鳴】 膝下的黃金與跨下的前途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當然聰明囉!
2010/05/17 10:10

小浪最近很懶,沒寫文章。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17 10:15 回覆:
兩位,我都承情之至。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青青聰明
2010/05/17 10:00
:)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複製
2010/05/17 09:53

銀老您從這裡可以複製自己的文章

可以從你部落格的管理中心→ 我的發言→部落格創作回覆按下去→找你所留言那一篇按標題就可以看到你的留言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17 10:14 回覆:
這好極了,非常謝謝,以後自當遵辦。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銀, 挺你!
2010/05/17 03:14

老銀, 挺你!   我認為張曉風行為偏差, 贊成環保並不是得採取偏激的行動。 

不知阿魯巴是不是反諷張曉風不務正業,放著救國文的大業不顧, 卻深怕寵壞了兒子般的當起馬總統的老娘,管教起馬總統來了。 如若不然, 那就可惜呀, 阿魯巴把一個批評〝魯莽行事, 無理取鬧, 為反對而反對以搏虛名的心理〝看成與扼殺國文的惡劣用心相通,太不可思意了。

張曉風不是不可反對202建案, 總統不是不能批評,而以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方式抄作敵對,不遂其意就開罵, 類比誠心與她溝通的總統,政府官員, 專業人士成黑道,還暗喻会有黑道式的下場﹔ 如果不是用心歹毒,那也是口吐毒信﹔ 行為變態,還要行組織性搔擾。 支持她的文人才得想想是否是愚昧無知, 有辱斯文, 糟蹋了國文涵養﹔ 跟她一起叫囂的政客無疑地是一群吃人不吐骨頭的白眼狼!

馬勒集團懸崖勒馬可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17 05:41 回覆:
謝謝。

因此讓人猜錯政治傾向也許不是件壞事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這位張文人曾抖過的「寵壞」包袱
2010/05/16 23:24
倒是這些日子以來,打算再多寵壞這麼一個「消費馬英九的政治消費者」的人還真不少。

冒出這麼多的「政治消費者」都還一直寵不膩...什麼時候胃口才會飽和啊。

* * *

陳水扁本來就是壞的 (光張榮財事件就夠證明這傢伙的本性),拿他舉例最沒說服力了。
想把廣大民眾也牽拖進去...不知道有幾個人願意當他口中的「我們」?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17 06:07 回覆:
說得好!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枝筆, 能有幾斤重?
2010/05/16 23:13
一枝筆, 能有幾斤重?

史書上有如椽之筆, 為另外的史書作者, 不屈服於權威, 說筆可以當成屋樑!

有古人, 號稱"文起八代之衰", 卻因為一篇文章, 勸阻迷信, 被當權者下放, 貶到窮鄉僻壤.

真是: 一言, 可以興邦, 也可以喪邦!

最近, 臺灣熱鬧地炒作: 某知名女作家, 很有文學氣息地, 找總統點名叫陣, 還噗通一聲, 跪了下來!

是以, 老丐得了此文靈感: 膝下的黃金與跨下的前途

名氣與權位, 都是我們在世上的包袱, 可以用來提高聲勢, 也給自己增加壓力!

這犧牲膝蓋與自己顏面, 給予領導人壓力的行為, 是計算過的投資.

蒙受跨下壓力的, 權衡得失, 算計實際利益, 有時候要跳出一般價值觀, 任重道遠.

百家爭鳴, 百花齊開, 一樣米養百樣人. 同樣的事情, 人人看法不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17 05:38 回覆:
是的。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越來越誇張了
2010/05/16 22:56
施明德, 陳芳明都參加張曉風的勒馬行動了.
說不是政治鬥爭, 誰信呢?

中時電子報的留言版有人寫出了一個事實:
名單洋洋灑灑一大串, 有環工專業嗎? 沒有! 全是藝文界和法政界! 他們有專業評斷202兵工廠的環境影響評估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17 05:37 回覆:

真的很誇張,也很愚蠢。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濕地綠地都分不清 如何算是作家?
2010/05/16 17:45

如果202兵工廠那一小塊綠地都算是肺葉

那北極熊就真的有救了

我們也不必擔心正負2度c的問題

那海底珊瑚也不會白化

太平洋島國也無須擔心滅頂

環境保護的問題豈有如此單純?

怎麼多年來環保問題沒見張女士出來呼籲節能減碳

如今卻提出一個笑掉牙的肺葉

真看不出那片綠地對節能減碳有多大功效

事實上張女士只是看到問題之冰山一角

卻利用民粹的力量無限上綱要脅政府不得開發這濕地

這讓我彷彿看到蠢綠們邊喊愛台灣邊跪下親吻土地這一場景

真是濫情之至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16 17:56 回覆:

沒錯,我對張曉風真是失望之至,最遺憾的是,她不肯面對事實,反而一再強詞奪理,這和民進黨根本沒兩樣。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噎廢食
2010/05/16 16:55

網路上有許多好東西,就看你有沒有智慧與電腦常識去使用,如果因為怕有問題,因噎廢食,什麼都怕,什麼都不敢取而用之,那網路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如果真怕電腦出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1.所有軟體全都使用正版(但這也不表示就真的完全沒問題)、2.永遠不上網、3.不使用移動式儲存裝置。

說到隨身碟,就讓我想起我老婆的一個同事的可笑習慣,這個朋友因為怕別人的隨身碟會有病毒,所以嚴禁別人的隨身碟插上他的NOTEBOOK上,可是他自己卻有隨身碟,且隨身碟上並沒有任何的防毒軟體。

我就笑說,這位老兄既然自己有隨身碟,就表示一定要在別人的電腦上,甚至公用電腦上使用,而他的隨身碟機體上也並沒有安裝任何的防毒軟體,所以他的隨身碟中毒的機率跟別人完全一樣,那他不讓別人的隨身碟插在他的NOTEBOOK上,難道他也不讓自己的隨身碟插在他的NOTEBOOK上?果真如此,那他買隨身碟幹啥用?!

:)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16 17:10 回覆:

謝謝小浪兄的提醒。

我倒不是你講的這樣,也不是害怕,就只兩個原因,一是懶,一是很少上網路滿處去逛。一動不如一靜。懶人沒藥救。


孫塋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大膽的建議
2010/05/16 15:49

一個大膽的建議,煩請尊駕臧否:

http://blog.udn.com/dansun571008/4037077


孫塋寊文史星曆事務所-史跡導覽、測字占卜 
預約諮詢電話:0925-905-937、0935-643-238 
LINE:dansun571008 
個人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dansun1008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16 16:45 回覆:
已拜讀,謝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