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媒體喪失誠信,馬政府訴諸全民
2010/02/09 09:20:27瀏覽4794|回應39|推薦50

就在今天下午兩點,馬總統決定「親上火線」,直接向全國人民報告「兩岸經濟協議」〈 ECFA 〉政策的來龍去脈和底細。

這種「破天荒」直接訴諸全民的作法,媒體說是馬英九記取美牛議題「缺乏溝通」的教訓,痛定思痛,決定改弦更張。

可在我觀察,實際原因,媒體根本心裡有數──這是因為我們的政府已經認定台灣的媒體老早喪失誠信,不再值得交往。所以,從今以後只要政府有什麼重大政策,採取的措施就是和人民直接面對面溝通,斷不容媒體的二手、三手傳播,乃至捕風捉影,見縫插針,無端讓政府施政平增莫大困擾。

這樣的情況,台灣人民熟不熟悉呢?讓我們回想兩年前陳水扁執政期間,美國和大陸是否也一樣認定當時的扁政府不重然諾,不守誠信,凡事硬拗?他們的作法不就是如出一轍的把陳水扁陰乾在一邊,直接向台灣人民喊話?

如今「放羊的孩子」換人做,變成台灣的媒體,不管是平面或是廣播電視的,全都淪為社會的最大亂源。最可怕的是,他們整天說謊,還能說得「臉不紅氣不喘」,理盲濫情到叫人匪夷所思的地步。

若謂不信,就在三天前的 2 月 6 日 ,立場偏綠的台灣「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向社會大眾指出,光是去年一整年,台灣的平面媒體總共出現 567 則「烏龍新聞」,製造假新聞的,各報通通有「講」。可獨佔鰲頭的卻是中國時報的 186 條為最 ,蘋果日報次之,有 152 條,再來就是聯合報的 141 條、聯合晚報的 60 條,至於自由時報只有 28 條。

那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照片及示意圖報導呢?還是一樣,台灣沒有一家媒體享有「豁免權」,全都爭先恐後在戕害全國民眾,甚至是青少年的身心。這其中以蘋果日報的 363 則「毒步武林」 ,自由時報則以 89 則「傲笑江湖」 ,至於中時和聯合,也不要「龜笑鱉無尾」。圖片用得少,不代表不做假,也都在 6 則之上。

需要知道的是,這份數據是親綠的社會公益團體所做的調查報告,立場容或有偏,無疑卻向我們指出台灣媒體的視「公信力」如無物,畢竟只是冰山之一角,實際情況只能更加嚴重。

比如說吧,自由時報的「新聞造假」幾乎是無日無之,早為人們所共見。可怎麼到了他們的手上,卻變成中國時報脫穎而出?

關鍵就在他們對所謂「烏龍」新聞的定義,採取「從寬解釋」的認定主義;也就是說,新聞有誤固屬「烏龍」,但新聞造假,就不在此限的管它去死。

饒是如此,台灣媒體的整天公然製造「冤、錯、假」新聞,能夠不是昭然若揭的呈現在社會大眾面前嗎?

因此,在台灣就出現一個很奇怪的現象,人們普遍害怕吃到假藥或含毒的食品,往往視這些不法業者為「人民公敵」,到了眾曰可誅的地步,可對於新聞的造假、名嘴的興風作浪,台灣的百姓卻不是那麼在乎,彷彿心靈上的遭受毒害不是那麼可怕。

這是一種集體反智的心靈麻痺現象。台灣的各家媒體,正在無所不用其極的敗壞我們的國家和社會。

請問,這種毫無公義是非,也缺乏客觀事實,不具備起碼公信力的新聞,全國的民眾還要聽之任之嗎?

不想這麼任由媒體擺布和欺弄的,有,眼前所見不就是馬政府嗎?

事實上,早在兩個月前,在吳敦義要求下,行政院各部會就已全體動員,各首長上午 8 點前就要到辦公室讀報,一旦發現媒體報導有誤,輕者限兩個小時要向該媒體要求澄清,重者則委由新聞局召開記者會,直接訴諸全國民眾。

現在我們要問了,為什麼事情會搞到政府公然對抗媒體的地步?為什麼台灣的記者和編輯竟以濫用新聞自由為樂,乃至罔顧新聞報導最根本的客觀事實依據?

請讓我告訴諸位,這條新聞還是中時電子報在昨天報導的,可卻是語帶諷刺的認為,吳敦義是在把自己的內閣搞成「澄清內閣」,新聞局淪為「澄清新聞局」。

如果說這樣的媒體不是恬不知恥到下三濫的程度,還有誰是?這樣的新聞自由豈非洪水猛獸?我們還需要這種公然作偽,心中從不把政府和老百姓放在眼中的媒體嗎?台灣還有願意講實話的媒體嗎?

以此,我們可知馬英九今天下午的把政府政策直接訴諸全民,和全國民眾對話,不啻在告訴我們,台灣的媒體沒有一家有誠信可言,台灣的媒體早就不配擁有第四權,這毋寧是一種「無聲的指控」。而最可悲的是,這幫從業人員有哪一個不是直到此刻,照舊在醉生夢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764237
 引用者清單(1)  
2010/02/10 12:39 【不平則鳴】 笑容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升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親上火線也要有人願意live啊~
2010/02/09 11:26

久博之旅返國當天,剛好看到新聞,

媒體先報導了一下總統在機上的談話,

隨後馬英九走上返國談話的講台,

還沒開口畫面就還給主播

報了兩則新聞後,

主播的子畫面出現總統走下台的畫面,

提都沒提這件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09 11:34 回覆:
我也是這樣想,媒體這樣刻意封殺總統新聞,誰來封殺媒體?

北美隱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洛杉磯時報和自由時報處理變造照片態度的不同
2010/02/09 11:26

http://blog.udn.com/NorthAmerica/3552117

我想不論是言論自由或是新聞自由,自由時報都不需要對總統府或讀者道歉。   但是看看美國洛杉磯時報如何對涉及變造照片的布萊恩斬立決,如果該報希望三次變造照片風波後台灣讀者看到它的每張照片報導,都會打一個大問號,找一下有沒有美編組合成的小字,那應該也是該報的自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09 11:33 回覆:
自由固然自由,我們的眼睛就受傷了。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所謂的什麼公害的會前身是新聞評議會!
2010/02/09 11:19

這個所謂的什麼公害的會前身是新聞評議會!

而且還是公營的喔(意思就是你我的稅金被拿去做砍殺藍營的工具)!(現在被砍了,不過還是借屍還魂)

由"誤闖森林的小白兔"的秘書主持,

當時評選出來最優良的節目是"太極門的廣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09 11:32 回覆:
也不知是該笑,還是該哭。哭笑不得乎?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任何媒體報導只能信五成
2010/02/09 10:49

不管任何報刊

只要是商業行動就免不了媚俗

八卦 腥羶色用以鼓惑人心充高業績

在加上政客及有心人士利用以散播謠言

因此當拿起報紙或看到新聞台

心中一定要先打問號

真的是這樣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09 10:54 回覆:
是的,理應如此。

Kirov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亂報已經變成常態
2010/02/09 10:39

媒體不管在何時隨便亂報導,總之萬變不離其宗,就是為了衝業績,特別是出版法沒了之後,相關單位想管都不太好管(看上次水果報亂貼照片,搞到最後才有人想到可以用其他法條罰錢),媒體就把誤報與亂報搞成一團,管它什麼是非曲直,能先賺到銷售量好賣廣告就行;至於漬油時報那種還有濃厚政治立場做亂報基礎的,那當然更不在話下,只有更加胡扯無理的份~!

另外小弟插點有一些相關題外話,小弟興趣是研究軍事武器,長期閱覽諸多軍事雜誌,甚至去二手書店買舊刊來看,就很清楚能發現,以前願意寫詳載來龍去脈與相關問題的長篇文章的作者多、願意連載這類文章的雜誌社也多,形成內容紮實的常態健康發展;但是近年來,願意寫這類的作者少了,雜誌願意收的情況更少,甚至有些作者的文章轉為八卦化(例如:專扯國軍各種秘辛,不過多數不是內容與實情差距甚大,就是發生張冠李戴等情形),內容浮光掠影的成分開始變多,之前聽該行內的幾位前輩朋友解釋,主因是銷售量開始不穩,他們兩大雜誌社分析後發現是部份客戶,對於長篇內容接受度比以前降低,所以兩家主要軍事雜誌社雖然程度不一、但是都或多或少地要求某些投稿字數要在某種程度以下才好收,感覺也是現在社會媒體環境變化的一個縮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09 10:47 回覆:

是的,一來是讀者被圖片化和八卦化了,二來是為了生存,只好劣幣驅逐良幣,倒一家算一家。

這就是台灣當代最嚴重的問題,用哲學的話來講,是只務「生存」,不知「存在」。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堆造假誤導社會的輿論媒體,偏偏社會大眾還相信,幫忙殺人
2010/02/09 10:37

看到這一年多來的台灣亂象,只能說,有鄉愿縱容、任其擺佈的無知群眾,才有這些囂張傲慢、用自己的腦殘思想荼毒百姓的名嘴跟記者。

可惜的是,台灣有點頭腦的知識份子,也沒幾個有肩膀、有良知的,勇於站出來指正,大都自掃門前雪、冷漠無情、冷眼旁觀,做任社會繼續沉淪,也算是幫兇之ㄧ,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09 10:43 回覆:
大姐,您不就站出來啦?咱們犯不著嘆氣,在我看,勇於站出來的,越來越多,政論節目如今已到茍延殘喘的地步,大家再加把勁,就可讓名嘴回家吃自己。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趕上潮流的新聞媒體
2010/02/09 10:14
新聞媒體比其他產業還前進, 堪稱為文化創意產業, 符合時代的潮流.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09 10:16 回覆:
是喔,那我真是老朽不堪,該申請報廢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文
2010/02/09 09:40
除了之外,還要加上如何?為何?這才算是完整報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09 09:43 回覆:
是的,謝謝慕愚兄。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面的評論、可以得老弟的首獎
2010/02/09 09:32
50年前也學過當記者、只記得五個字 
人、時、事、地、物真實報導。其他的、屬于 
評論、是有分別的。大概時代變了、我已落伍。 
2010-02-04 10:50 | fair 
評論:50年後,人、事、時、地、物, 自由創作,任意發揮。 
中國時報系向內政部申請登記時,即被歸類為「製造業」。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09 09:42 回覆:
我也落伍囉。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