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社會不讀書,怪馬英九?
2010/02/08 08:39:16瀏覽4948|回應50|推薦44

今年大學學測國文「中箭落馬」或「馬失前蹄」的學生和家長,現在有理由可以把責任推到馬英九的頭上了,或怪罪到大考中心,以及教育部部長吳清基的身上去。

這話不是我講的,是昨天見報的中國時報社論指出來的。在這篇為全國大學考生喊冤的文章〈不讀書的社會到底是怎麼來的呢〉中的最後一段,是這樣總結的:

「考試出題時或許可能得考慮學生的學習實況,不然的話,學生恐怕也成了政黨輪替的隱形愛害者呢。」

所以,從作文題目「漂流木的獨白」考到顧炎武的〈廉恥〉、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事涉人品道德、文學涵養和生態環保的關注,到了咱們這位「社論大老爺」筆下,不啻告訴大家,今年國文學測所以是「近年來最難的一次」,正是因為「政黨輪替」效應所致,千錯萬錯都是馬英九的錯,誰讓你們選出馬英九當中華民國的總統,害得你們子女不幸淪為「隱形受害者」!

諸位瞧瞧,堂堂一家大報,就連大學學測都可以泛政治化成這一德性,實在是怪事年年有,就屬他們家最多。更詭異的是,在這段結論前,這位寫社論的先生還有底下「思扁朝之悠悠,獨愴然而淚下」的這麼一段「微言大義」。因為內文實在太精采了,請恕我當個文抄公,只能「恭錄」如下:

記得前教育部長杜正勝曾說,古詞文章雖美,但跟台灣卻沒什麼關係,因此學生沒有必要學習。這屆考大學的考生們正是在這位教育部長的理念下開始高中的國文學習,當他們看到各式各樣的考題時可能會傻眼,因為當年教育部長說不重要的東西,在考試裡卻顯得挺重要的。」

瞧,這位社論作者罵東罵西,罵了個半天,原來他的「文章之眼」,他的「狐狸尾巴」是在這裡──他竟是在懷念那位養了「三隻小豬」的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呢。這就讓我想到民國剛締創後那幾年,北京一票從紫禁城放出來的老太監,因為「下面沒有了」,就只好整天泡在茶館裡「罵現在的上面」,遙念故主淚潸潸,新的硬是不如舊的,會貪腐的比不貪腐的,強啊。

可怪就怪在國文學測,雖說今年考了去年沒有的「修辭學」,但誰都知道打從國小開始,學校就必須上中文的文法課,卻是扁朝所遺留下來的「劣政」,也是杜正勝的「豐功偉業」。然則今年這方面的出題,不正是一如中時這篇社論所要求的「考慮學生的學習實況」?

以此,考「漂流木」等是不管學生受教育的現況,考中文修辭則是和現實生活無關,反正在中時的眼中,學測不管怎麼考,杜正勝總是「高瞻遠矚」,馬英九、吳清基就變成這家報社不點名批判的「目光如豆」了。

今日何日兮,原來中時儘管換成賣米果的蔡老板在當家,可他所養的一批幫他寫社論的「報人」,卻依然還在懷念陳水扁的「去中化」政策。可就算如此想法設法在字裡行間,「欲抱琵琶半遮面」的思念故主吧,至少「社論」這種足以代表報社立場的,可不可以不要立場矛盾,邏輯錯亂一些?

最可怪的是,中時居然把台灣國文補習班和作文班的林立現象,怪罪到學測考題的困難上去,莫非他們不知這種作文班充斥在街頭的景觀,是打小學就開始的?而且非自今日始,數一數少說也有 20 年之久?

好吧,就算中時罵得對,不該考學生中文修辭學,那考顧炎武的「廉恥」,就是和現實生活無關了?在我看來,你們正是在替自己對號入座,原因很簡單,畢竟沒有誰受得了顧老夫子指著鼻子痛罵「士大夫無恥,是謂國恥」的。

然則,通篇社論讀下來,恕我學淺知無,我還是看不懂今年學測的國文考題,如何和台灣社會的不讀書,劃上等號的。作文規定要用第一人稱來寫「漂流木的獨白」,考題考張愛玲的〈紅玫瑰和白玫瑰〉,不正是在告訴全國的高中生,讀書不能只讀教科書?不也在培養學生的讀書風氣?

台灣社會的不讀書,要怪教育部和大考中心,要怪馬英九?

一家主流媒體竟至出此「奇哉怪論」,蔡老板,你莫非不知「社論」是代表你辦報的立場?你養的一批幫你寫社論的撰述委員,一個個全都變成專咬你家米果糧倉的「社鼠」?

不讀中時社論,不知台灣的媒體竟是如此脫離民意,乃至不知今夕何夕,而可笑就可笑在他們居然三不五時就辦民調,這不是天大的諷刺嗎?

●註:中時該社論請參閱

http://tech.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Inc/2007cti-news-Tech-inc/Tech-Content/0,4703,171703+112010020700295,00.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761201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怎麼總統連成語都會用錯呢?
2010/02/08 19:13

陳水扁用什麼民進黨志工“馨竹難書”是怎麼一回事?連總統都能這樣說。

我聽到的一些情況有些不同。有大陸學生在台灣,教授布置功課寫廣告文案,教授說大陸學生用的標題都是用詩句,這在台灣30年前比較見得多。中國花巨大的人力财力搞夏商周断代工程的时候,台湾還在探討三只小豬是不是收錄進詞典。

你要说仁智禮義信,台灣人大搞去蔣化就是非常不仁義的行為。蔣介石雖獨裁,但至少他讓台灣免被中共統治,台灣人至少沒有受鎮反大躍進文革之苦,奠定了台灣現代化的基礎,就算這點也是功德無量。台灣人竟然如此沒有良心,醜化蔣公,真是講仁義道德嗎?

台灣不認同統一是因為中國不民主這沒有問題。可不民主可以改良可以治病,有必要把自己殺掉嗎?因為不民主就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如果中國現在真的民主了,你就肯定不會出現一個人利用人民想統一的情緒而做點什麼可怕的事情?馬上民主對中國有沒有好處,誰都不敢下妄语。而且,中共目前並不是要急統,也知道兩岸的社會形態差別太大,只是壓住不要讓台灣走得太遠而不得不動武罷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08 20:15 回覆:

陳水扁的問題,是用仇恨掩護他個人和一家的貪腐,不代表所有百姓如是想。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又要說不好聽的啦
2010/02/08 19:07

三綱五常本來就不是什麼好東西。

中國文化如果破不了三綱五常,根本談不了大發展。

這幾年中國大搞國學,我的老師們十個中有八個反對。我的授業恩師中,說起中國大陸這些年的復興儒學,認為完全是開倒車。

批孔本來就沒錯,主要是沒批判到他最要命的地方。中國文化的批判還早呢,沒有好好的批判,繼承是被動的和沒有長進的。

其他的,就不說了。對於台灣的儒學傳統,作為外人,不多作評論。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08 20:13 回覆:
你要超越,你才能批判。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談談選舉
2010/02/08 18:54

談談選舉,我最感興趣這個話題。最近臺北縣炒作得很熱呀。胡忠信被兩邊的人利用來向社會放假消息還在電視上說的很高興,胡忠信幾個月來老是說周身邊的人說周是選到底,但上週五老胡在中天大罵周錫瑋做人不堅定,然後又拋出“朱立倫辭官回學校”的說法,我從沒看到胡忠信這樣“堅定”和“不懈”地充當政治角力的雙方向社會發佈假消息的“管道”的名嘴。我的以下部落格文章已經非常深入地說明了參選臺北縣長對於朱立倫是百利無一害,現在的最好策略就是趕緊掩飾心中的激動和喜悅,壞人都讓馬英九來做,怒火和髒水全部往馬英九身上引,這樣的做法我是非常贊成的,為了泛藍的未來總統,老馬的確應該為他多扛。

http://blog.udn.com/carlos99/3686018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08 19:04 回覆:
了解,謝謝。

迷津慈航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貼應該貼原文
2010/02/08 18:02
應該要上明報找原文
http://news.mingpao.com/20100208/msa1.htm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08 18:21 回覆:
這下多少知道了,哈哈。原來文章在哪發表,都要「投人所好」。果真是學問!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方朔的新文章根本不敢在台灣媒體上刊
2010/02/08 17:57
請參考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2/2/3/8/101223819.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1223819&mdate=0208094655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08 18:19 回覆:
是喔,難怪,謝謝shouri。

迷津慈航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才繼承中華文化的正統這點絕對沒有錯
2010/02/08 17:50
台灣確實是繼承中華正統文化 , 這點絕對沒有錯 , 這用不著感到心虛

我們唸書時所學的"中國文化基本教材" , 收錄的論語篇數就有100多段 , 而前年大陸曾經吹起"于丹論語新解"的風潮 , 雖說是風潮 , 但其中收錄的論語篇數只有32篇 , 「故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這段都沒有收錄進去

大陸人與我們交談 , 他們普遍的印象是覺得"台灣人很愛用成語" , 但是我們台灣人是沒有刻意要去引用 , 我們內心自認為文言文素養其實很差

台灣人到現在仍接受中國傳統思想 : "仁義禮智信"

 而我在與大陸人辯論時 , 他們很反射動作的講" 你還信三綱五常喔!"

我反問對方, 你可知什麼是三綱五常嗎?  對方答不出來...(連三綱五常都不知道 , 就在反三綱五常)

看他們現在高談孔子,  編成電影來演 , 只是為了中共的統治需要罷了

最後我想講的 , 台灣認同統一的很少 , 這是理所當然 , 主要原因就是抗拒不自由與無民權的暴政。 如此而已
http://blog.udn.com/AMPERP/3721038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08 18:18 回覆:
說得好,但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呵呵。謝謝您。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文是最根本的!
2010/02/08 17:40

國文是最根本的!

我老婆常發現有些小孩在一二年級的數學不錯,

就是因為他有學了珠算,心算能力不錯計算能也不差,

但到了四年級就很明顯的發現他各科都差了下去,

研究結果就是這些小孩都是因為家長的揠苗助長,

在很小的時候數學、英文等等都補到不行,

但最基本的國文卻放在一邊,

到了四年級各科課文內容增加,

因為小孩本身對國文的理解力不夠,所以他們也很難去理解課文,

最簡單的連一題應用題搞不好也很難去解釋和理解,那要叫小孩如何解題?

我的兩個小孩從小都沒有補習過,但現在都有相當好的英文底子,

老大多益九百一十七分,

小的更高有九百四十幾,

他們的國文程度好不好?

好到小的在北商技每年都拿全校冠軍,老大每次國考就是靠作文拿分數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08 17:49 回覆:
是的,恭喜蘇信兄,有這麼優的孩子。一代要比一代強,中華民國才有未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多人認為台灣才繼承中華文化的正統
2010/02/08 17:03

好多人認為台灣才繼承中華文化的正統,如果在90年代有人這樣講,我至少還默認,但經過“三只小豬”“馨竹難書”以后,好像這正統的中國文化已經面目全非了。

我從小就是看瓊瑤片長大的,還有台灣的歷史劇類似“包青天”“戲說乾隆”之類在大陸紅極一時。感覺那時的台灣好中國啊,根本不會想到如今某些人一提起中國就會把全身神經崩緊如芒在背似的。真是物逝人非。

過去大陸窮,封閉,兩岸沒有交流,反而台灣人認同中國的多。如今兩岸經濟高度融合,大陸人錢包鼓了,台灣反而認同統一的人越來越少。這其中的原因還真不簡單。但我發現一個現象,台灣人如今不會用大陸窮之類的理由來反中了,而變成沒有民主大陸人被洗腦之類的,其實他們用這些理由底氣並不是很足,他們也清楚中國如今強大了他們也害怕中國。

現在台灣拍的電視要麼是偶像劇,要不就是閩南鄉土劇,正劇都消失了,因為台灣如果要拍主旋律點的東西,肯定是和中國搭介的,他們也知道根在中國,所以台灣現在的文藝上“去中國化”真是很厲害,他們刻意回避與中國有關的東西,不過一旦這樣就會淘汰很多層次高的東西。

看到一則新聞,上海高校自主招生6所大學里有4所不考語文但考英文,看來大陸現在比台灣更前衛了,呵呵。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08 17:15 回覆:

非常謝謝您的賜教。

是的,您指出的,非常對,我們真該痛自檢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得更清楚南方朔手?拿的旗是什麼顏色
2010/02/08 15:49

今天南方朔發表的關於蘇格蘭合併給英格蘭的文章,為什麼各大媒體不報導?讓全臺灣人看得更清楚南方朔手?拿的旗是什麼顏色?南方朔過去一長段時間的惡性惡狀,已經讓很多人逐步認清了南方朔心中的“怨懟”是什麼,因此,媒體不少評論開始創出了“急統派”這一過去非常少見的名詞,試問,今天的這最後一根稻草,為什麼被媒體袒護和包庇起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08 16:10 回覆:

抱歉,我還真沒讀,實在是懶得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08 16:11 回覆:
說實話,他連搞文學批評,都是印象主義派!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08 17:37 回覆:
剛去中時電子報,找遍了,就是找不到南方朔這篇文章,莫非被淹了?像王榮霖那樣?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年?
2010/02/08 15:48
科科, 戰前他們和中國人一起過年, 戰後他們和美國人一起過年.
民進黨總以為他們和他們的主子有什麼文化主體性, 其實呢? 只能科科而已啦.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08 16:08 回覆:
是啊,都是行屍走肉。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