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籌拍「國父傳」都可罵馬英九
2010/01/29 09:37:33瀏覽5642|回應36|推薦50

為了慶祝建國百年,政府有意讓建國百年基金會提供經費籌拍「國父傳」,對此正在進行「久博之旅」的馬英九總統,在接受記者的提問時,以很輕鬆的態度表示,這其實還在「擬議之中」;如果真要拍,「拍成記錄片或用動畫」,未嘗不可。

事實上這樣的消息,在台北政壇已流傳數日,甚至連找李安來當導演的傳聞都甚囂塵上。中國時報還曾報導國民黨黨史館的看法──如果李安騰不出檔期,找侯孝賢拍也滿好的。

然而如果對照總統本人的說法,把「國父傳」拍成電影或劇情片,顯然不在考慮之中。 因此李安的出任導演此說,顯然都是出諸尚未定案的「構想」。

既然是仍在「擬議階段」,政府拋出主意,傾聽各方的意見,以期集思廣議,可不可以?

結果,這回平面媒體倒能知所分際,只是「有聞必錄」。 TVBS 台就不同了,竟然也可藉此大作文章,一下批評「馬總統對民國先賢和國父有很深的情結」,一下痛罵他用動畫來表達的構想,「簡直是天馬行空」。

這就顯現出 TVBS 新聞台若干很嚴重的問題。

首先,請讓我質疑該台究竟知不知道,「新聞報導」和「新聞評論」的差別。主播在播報新聞內容時,可以任意加入自己的主觀評斷嗎?事實上,如此「非鹿非牛」的不專業,當然不止存在於 TVBS ,實在是今日台灣所有媒體的嚴重通病。但連拍「國父傳」這樣的議題,都可以無聊到藉此消費、消遣自己的國家元首, TVBS ,你們還真是自甘下流得可以。

逢馬必反,哪怕是馬英九的一呼一吸,都可以當成批判材料。所以,光是李濤的「 2100 全民開講」,和他老婆李豔秋的「新聞夜總會」,罵得還不過癮,非要搞成全新聞台的「罵馬運動」才行?

上有好者,下必甚焉!

誰都知道李濤儘管已經不當該台總經理,可論其勢力和影響力,依舊可以左右台內的政策和人事。想升官嗎?先看看這對夫婦的眼色吧,不要太白目,這應該是記者和主播的「教戰守則」吧?風氣如此,當然報導馬英九的新聞內容,就可以加入批判馬英九的言論了。

如果說,這不是對李濤夫婦的一種「造神」,至少也是一種拍馬屁的功夫。久而久之,也就難怪我們在看該台新聞時,常會詫異的自問,什麼時候「新聞夜總會」居然變成白天播出的時段?「全民開講」淪為「主播開講」?

整台新聞工作人員的墮落,其實是在告訴大家,他們所表現的,正是李濤夫婦的墮落。然則,這樣的新聞台還有可觀之處嗎?顯然是沒有的。

讓我們就事論事吧,以台灣長久以來的文化、影藝環境,我們有能力拍出「國父傳」這樣的歷史大劇嗎?不論史實考據、近代史的社會氛圍、人物塑造、拍攝場地的重建,以及故事的發想等等,台灣還有這方面的人才嗎?此外,容我再舉一例,看看我們現存的那些個明星和演員,年紀在 40 歲以下的,只要一開口,哪個不是慘不忍「聞」的?就別提他們那種刻意模仿好來塢或日韓肥皂劇的演技了。

如果就所謂本土的明星來飾演國父,得了,這片子還沒拍,就已經先垮了。能看嗎?

在我研判,這就是為什麼馬總統在談到此一構想時,只能從記錄片或動畫做為提議的出發點,因為我們連能夠把「國語講得很道地」的演員人才都很少。

請問,這是誰的責任?

別的不講,我就拿以罵馬英九為樂的 TVBS 來講吧,多少年了,你們的娛樂台對台灣有過這方面的貢獻嗎?一旦播出戲劇節目,不都幾乎一直在播過時的港劇給觀眾看?為什麼?成本便宜嘛,反正台灣的觀眾好欺哄,愛看不看!

這樣自我作賤,又對台灣當代文化毫無貢獻的 TVBS ,要求他們拿出良心承擔媒體應有的社會責任,毋寧是與虎謀皮吧?

然則,你們還有什麼資格對著政府籌拍「國父傳」的提案說三道四?逢馬必反,就了不起,就可以自誇是在監督馬英九?

堂堂的電視台,竟然可以墮落到如此歪魔邪道,不過就說明一件事──民主是假的,法治是假的,乃至連中華文化都可以是假的,唯獨「牟取暴利」才是他們力行不悖的「王道」!

一葉知秋,這真是讓人匪夷所思,台灣的民主怎會走到如此不堪的地步──我們的媒體和電視台竟是如此邪惡?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73214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沈富雄VS.劉憶如
2010/01/29 17:22

我記得 2008 年世界上石油價格瘋狂上漲的時候,陳文茜的小妹大節目討論臺灣的能源問題。劉憶如和馬凱是認為石油價格必定不斷上漲,因為需求大於供給,所以,石油價格將會在這波大漲時漲到 300 美元一桶。來賓中,只有沈富雄反對這種看法,老沈說,不可能老是上漲。我當時是支持老沈的看法的。後來的結果證明誰對?老沈對。沈富雄是華盛頓大學的 MD ,劉憶如是芝加哥大學經濟系 PhD ,芝加哥大學經濟系在我們學經濟金融學的人眼中是什麼?那是經濟學的最高聖堂!芝加哥大學經濟系 PhD 是我們夢想中的夢想!經濟系產生過 22 位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 單單憑一個簡單的問題,芝加哥大學經濟系 PhD 輸給了華盛頓大學的 MD. 單一經濟學家的某些單一看法,大家不必太迷信啦!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9 17:31 回覆:
劉憶如染了心魔,一沾政治,她就患了所知障,呵呵。馬凱也是如此,他那種口氣,像是誰都不如他懂經濟,這就讓人看穿他也是理論派,真讓他接實務,只會更爛。

Begon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看TVBS的政論節目已經很久了
2010/01/29 17:10

不看政論節目已經很久了. 尤其不看TVBS政論節目的原因是; 自從李濤部是TVBS的總經理之後, 我覺得李濤真的很不敬業更別提專業. 我覺得李濤並沒有為[2100全民開講/濤新聞的節目內容, 有親自做資料的搜尋及整理, 應該都是由其屬下操刀, 他根本只在負責唸稿, 排一排來賓的發言順序, 控制發言時間, 更經常沒有禮貌的插嘴及打斷他人發言. 要不就是和[名嘴們]一起胡扯了事. 至於[新聞夜總會]主持人李艷秋, 為何其主持風格變得如此的[尖酸刻薄]?! 經常以負面提問方式, 誘導來賓對馬英九個人及施政, 做負面的批評. 說是監督執政黨監督馬英九, 但是似乎已經過火了. 不知李艷秋是否還記得當年她自己是如何[義憤填膺]的拒絕那座金鐘獎的? 其實, 民視及三立不談, 不是只有TVBS, 其他的媒體一樣糟糕一樣爛, 所以就[不看最大]囉!

聖嚴法師的自傳[雪中足跡]裡, 有一段話是這樣寫的:[一個有品格的人, 必須規範他的思想與舉止, 行為應從容得體, 並得清楚的知道任何行為所帶來的正面與負面效應, 這樣才能與人互動, 建立關係]. 無論李濤夫婦及那些名嘴們的品格如何, 建議他們不妨想一想聖嚴法師的這一番話, 別忘了他們心中的那一把尺, 有時候應該也要量一量自個兒!!!

至於[國父傳], 我倒是想; 與其拍電影/紀錄片/動畫片, 何不加強學校教育對於國父孫中山先生的認識, 加強教課書裡對國父孫中山先生的編寫, 或許也是不錯的方式.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9 17:19 回覆:
在教育上,特別是小學,是已在進行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9 17:20 回覆:

至於您對李濤夫婦的觀察,個人完全贊同,甚是中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安排了一個位子了
2010/01/29 17:02

我幾個月前偶然看到報導,老馬哥已經為我們剛才談論的那兩位女士中的一位,安排了一個位子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9 17:16 回覆:
其實論學識,李還是較好的。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紀珠VS.劉憶如
2010/01/29 17:02

http://news.sina.com/tvbs/101-102-101-101/2006-01-09/0428533368.html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9 17:17 回覆:

哈,謝謝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答“馬凱教授老是罵馬英九”的問題
2010/01/29 16:59

既然老銀前輩和“喜歡電影的人”朋友都說得非常直白了,我就公佈我們的猜測:劉憶如和李紀珠。我提出這個例子,目的就在於回答剛才有位元朋友提出的“馬凱教授老是罵馬英九”的問題,我說明的就是,經濟學者中還是有人對當官或者進入高層經濟決策圈是滿有內心企圖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9 17:00 回覆:
是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猜測與我的完全一樣
2010/01/29 16:37

“喜歡電影的人”朋友,你的猜測與我的完全一樣!絕對不會是陳文茜,陳文茜從來不會到TVBSTVBS的節目不可能談中天臺內部發生的事情,否則有違媒體規則。不會是陳文茜,也不會是陳鳳馨,一是她們的學歷經歷根本沒有什麼資格來談論經濟金融;二是談論這個暴料時,陳鳳馨在現場。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9 16:39 回覆:
謝謝。 

喜歡電影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民主兄
2010/01/29 16:29

當時聽到這個小故事,我就猜到是哪兩個女性了,請大家也來猜一猜,她們是誰?今天內我會公佈自己的猜測。

---------------------------------------------------

小弟來猜猜,是否一位是國民黨一位親民黨? 都是學者 當過立委上過政論節目? 國民黨的那位是土博士,未婚 很漂亮 傳過緋聞 背後手段很厲害? 親民黨的那位是洋博士,年紀比較大,因為沒有人家厲害所以沒有人家官運亨通?

您說的那集節目我看過了 看完對這些媒客更加痛恨!  一堆三姑六婆在電視上嚼舌根說人長短,平常消費政客到了過年就改消費爛嘴! 爛嘴明明背後黑幕一堆你們偏不談,盡挑好的、有趣的講。

那集李艷秋還說什麼陳揮文很節儉、對初戀女友很癡情! 噁心死了! 是怕觀眾還不夠崇拜你們的手下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9 16:38 回覆:

足見那集很多人看,哈哈。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猜猜
2010/01/29 16:10
有一個是陳文茜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9 16:37 回覆:
不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馬凱的問題很簡單
2010/01/29 16:03

馬凱的問題很簡單:這位老先生非常認為自己能夠被任命做經濟金融方面的部長,可惜老馬老是沒有用他,當然惱火啦。大家可以去查一查TVBS新聞夜總會在2009年春節時候做的特別節目,就是在專門揭名嘴們的小故事。李豔秋說到,名嘴之間是有心結嚴重的,比如有兩位女士,討論經濟問題的,一定是不能同台的,彼此之間有矛盾,其中一位女性,在聽到另一位元的電視上觀點的,還會事後打電話到電視臺來反駁她。當時聽到這個小故事,我就猜到是哪兩個女性了,請大家也來猜一猜,她們是誰?今天內我會公佈自己的猜測。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9 16:37 回覆:

呵呵,一位是李紀珠,另一位現在還常幫蘋果寫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某人有啥資格這麼說?
2010/01/29 15:27

謝某人指出:孫中山和馬英九,一個創立中華民國、一個可能毀掉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毀在馬英九手上,當初說要推動中華民國返回聯合國,馬一上任,中華民國就不見了,「依我看,馬英九對不起孫中山」。


中華民國沒毀在民進黨手上就不錯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9 15:35 回覆:
謝長廷的話,哪一句能聽的?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