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媒體才是在混吃等死
2010/01/28 09:07:34瀏覽5703|回應60|推薦54

儘管事過境遷,我依然還是在思索林火旺上周痛罵台大學生在「混吃等死」,引發掀然大波的那番議論。雖然林教授眼見事態不可收拾,立刻出面澄清,說是他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的演講,指涉的並非台大,而是社會普遍存在的現象。換言之,林火旺的「混吃等死論」,痛批的是全國「共相」,而非台大學生的單一「殊相」。

平心而論,這委實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嚴肅議題:台灣的社會階層是否全在混吃等死?面貌為何?原因在哪裡?孰令致之,何以致之?只可惜,本來可以藉此引發廣泛與深入討論的這麼個「哲學命題」,林火旺自己先就打了退堂鼓,逃之夭夭。身為台灣最高學府的哲學教授,林火旺其實在乎的只是個人的清譽,哪裡真正關心台灣「幸福的未來」,否則他就該正面迎戰才是。

可如果我們設身處地的站在林火旺的立場,肯定會發現讓他大感備受不公待遇的,實在是來自媒體的見縫插針和推波助瀾。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從來是「媒體寵兒」的林火旺莫非就不知此一道理?林火旺該明白,媒體是兩面刃,用之不得法,也會把自己捲進刀口下血肉為之模糊的。

這就是我要強調的,如果林火旺的指控為「真」,那混吃等死的對象,台大學生固然列名其中;可混吃等死的「出類拔萃」者,遠在天邊近在遠前,報導他以言賈禍新聞的,不會錯,正是台灣以反智為傲,為當令的各家媒體,不管是平面的,或廣播電視台,通通都是這副德性。

久矣,台灣媒體的混吃等死,是昔年老太婆的裹腳布,蓋有年矣。 這個「蓋有年」,較真算一算,打從開放報禁開放的那一年就開始如火如荼,轟轟烈烈的展開了。

然則,如此的甘於自我毀滅而不自覺,難道是林火旺別具慧眼的獨到之見?非也,所謂的「混吃等死」,原典實在是出自莊子的〈齊物論〉:

「一受其成形,不亡以待盡;與物相刃相靡,其行盡如馳,而莫之能止,不亦悲乎?終身役役而不見其成功,荼然疲役而不知其所歸,可不哀邪?人謂之不死,悉益?其形化,其心與之然,可不謂大哀乎?人之生也,固若是芒乎?其我獨芒,而人亦有不芒之者乎?」

這就是林火旺不老實的地方,教哲學的他焉能不讀過《莊子》?倘若他在那場演說中,直接挑明他對台灣社會面相的觀察,是「有所本」的,也就不至於替自己惹出那麼大的麻煩。

話說回頭,請再瞧莊周這老夫子「一受其成形,不亡以待盡」,不也正是台灣時下各媒體的具體寫照?混吃等死啊!

看看台灣的蘋果、自由、聯合、中時不是彼此在「相刃相靡,其行盡如馳,而莫之能止」?而最可悲的,更在於台灣媒體所呈現的,一方面盲目的迷信各種媒體人偶像和文化界權威,一方面又無日不在流露自身的反智傾向,這不就是「終身役役而不見其成功,荼然疲役而不知其所歸」?

若謂不信,林火旺自己就是「混吃等死」的代表人物,南方朔又何嘗不是?乃至電視各政論名嘴的「群居終日,言不及義」,通通都是。

偏偏我們的媒體往往不經思索,不加過濾,就廣為引用。曾幾何時名嘴的放言無狀,竟然成為謀害台灣心靈的元兇,媒體的渾渾噩噩能無罪乎?

以上所述,又何止是出現在閱聽大眾面前的政治版?社會版、地方版、影藝版就沒有?除非你盲目了,才會否定我的觀察。

是的,台灣民眾都在不知不覺中集體混吃等死,因為每日提供「精神食糧」的媒體業者,包括《遠見》在內,全都在混吃等死,拖著我們往死亡的路途前進。

這就讓我們再以定期出爐的「遠見民調」為例吧,請問,有誰真正知道該刊民調的真正數據來源的?──欲知詳情,請買《遠見》!不就是如此嗎?《遠見》提供給各家媒體的民調新聞通稿,根本就是廣告行銷的一種策略和手段。這基本就是不誠實的,然則有多少媒體和民眾願意質疑的?

你中了毒,你還在鼓掌叫好。

請大家清醒吧,只要我們願意多花一些心力去觀察,去思考箇中緣由,那麼我們就可以不為之所惑,不為之動搖,不會混吃等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729030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無神論
2010/01/29 15:18

老銀說佛教的初衷是無神論,我完全同意。

禪宗就是很有無神論的精神的,我看禪宗,覺得他們最有趣最好玩的也是他們這點。

法輪功,真是禍水啊。有時候,敵人反對的不見得就是好的,可惜台灣的執政當局就是不明白這點,真不知如何說他們的愚蠢!

法輪功引進台灣的時候應該是阿扁的時候吧?民進黨還和法輪功混一氣,蠢啊,他們是只要反中國和中共的就好,哪管它是不是毒藥喲?

可憐了台灣的老百姓。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9 15:34 回覆:

李洪志的法輪大法諸書,我也看過,無非東抄西抄,鬼扯一氣。當年我就跟納位朋友講,如果李洪志這麼厲害,讓他對我施法吧,看會不會靈驗?這番話,我也罵過盧勝彥那個假和尚,什麼蓮生活佛,有本事就咒我死啊,屁咧。

這麼簡單的道理,這麼明顯的事實,偏就有一堆高學歷的知識份子迷他們迷得神魂顛倒,都瘋了!

可見智慧和學歷不是一定成正比的。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斷根
2010/01/29 15:11

要說被共産黨在中國搞斷根的,很多會道門的奇術是被共産黨搞斷根了,還有很多比較精妙的宗教流派。

中國的正統文化,比如佛、道、釋的主流,靠典籍流傳的,那是沒問題的。

但是那些靠師傅傳徒弟,還要找有根器的徒弟的,就很慘囉。因為好幾十年,那些人不敢露面,徒弟也沒得找,好不容易找到的也不肯學。一來二去就絕種了。從文化多樣性上來說,多少有點遺憾。

台灣的中國文化保畱強過中國的,是宗教方面的各種流派和玩意,倒是把大陸失傳的一些保畱了,好的爛的都有。

這是要認賬的。不過我個人不好這些東西,知道一點就算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9 15:26 回覆:

這說的在理。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師傳
2010/01/29 15:00

中國有個麒麟功的大師張宏堡,推揚他的中華宏堡功。此人後來離奇死在美國。據說他在江湖上被傳說是“麒麟轉世”,他的師傅見他極有根器,就收他入門,同時告誡他:“我們這門,只度有緣人。不是有緣有資質的人,不能傳。不是人人都可一學道。亂傳道法,必得橫死。”後來張宏堡到處開堂子,法輪功的組織體系都是嚮他學的。張宏堡最後是橫死的,而且死在異鄉。

看台灣的宋七力、混元這路貨色,其師傳多半來自中國。這點我很相信自己的眼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9 15:10 回覆:

你可能對佛教還是有誤解──佛教也是無神論的。事實上,佛陀在世根本無意把自己的教化,變成宗教,那是後來者逐漸形成的。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中國,需要掌握和了解的事情非常多
2010/01/29 14:51

豈止“三反五反”,還有“四清”。

知道法輪功的李洪志為什么那樣的痛恨共産黨嗎?他是屬於“會道門”的,他那樣的角色,他的師傅師爺那輩在文革結束前是被徹底整得無聲了的。李洪志的《轉法輪》中數次提到共産黨對他師傅那輩的打擊。

我的一個好朋友吃素,他不信佛。他說是他婆婆從小就教他的。一天我忽然問起:“你婆婆信佛嗎?”他說不信。我馬上就說:“那她是不是一貫道的?”他非常驚奇,問我怎麼知道是一貫道?他說他婆婆對外都說自己信佛吃素,從來不敢說自己是一貫道的。當然現在不是問題了,但是文革結束前是一定不敢說的。

我很小的時候看過一些文革的資料,就反復提到“反動會道門”,一貫道排名靠前,就記住了。

當時中國的各種會道門,全被共産黨赶台灣了。象一貫道那樣造反的,在中國大陸是連根都拔了。

造成兩個後果:

1、台灣出現現在這樣各種怪力亂神的情況,是老毛給赶、老蔣給帶來的。當然,佛教和道教中很多有道行的人也過來了,我不敢說他們就是怪力亂神,包括一貫道也不排除有高人。

2、台灣的很多教派對共産黨是非常恨的。

現在法輪功又被赶過來了。要說啊,這點有點對不住台灣,把禍水給赶過海峽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9 15:07 回覆:
法輪功是邪教,我有個朋友深受其害。他們對信徒的管制,只怕比共產黨更嚴厲,不果我怎麼開導,他就是害怕,最後索性都避而不談了。

Bismar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何必糾結於此呢?
2010/01/29 10:45

看很多臺灣網友,在批評大陸的時候,經常提及文革、六四之類的,聽的耳朵都快起繭子了。

其實臺灣的朋友何必總是拿這些老話題說事兒,說真的,這個對TG的攻擊力不大,TG也有一定的平反及反思,雖然做得還遠遠不夠。況且那已成歷史,人不能總活在過去,應該過好現在,面對未來,總是提那些陳年舊事,何必呢?你若提一些躲貓貓、樓歪歪等事對TG進行批評,還能激起大陸民眾對執政者的不滿。還提糾結于那些事兒,真的意義不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9 10:58 回覆:

同意。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格格不入
2010/01/29 10:21

我是6歲學的古文,12歲的時候把24史看完了。

要說自己對古代哲學,是從儒學到莊子,再從莊子到禪宗。對莊子的興趣大過禪宗,我看禪宗的書,不過是用禪宗來注莊子。

對於四書五經,總是有批判的企圖的。

和南懷瑾老先生道不同,自然有格格不入的地方。也難怪。

他的《論語別裁》,是遇見一個朋友的夫人一定要和我談于丹的《于丹說論語》,懶得和她談,就把南懷瑾先生的書送給她,告訴她與其讀于丹的,不如讀南懷瑾的。送了之後也就沒再買。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9 11:00 回覆:
了解。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可能差不多吧?
2010/01/29 10:10

抗日战争初期,南怀瑾正在南京金陵大学学习。面对山河破碎、人民流离失所的艰难时局,毅然决定从军报国。当时,他大学还未毕业即转赴成都,考入国民党“中央军校”,就读于研究班第10期。毕业后进入军队,随抗战部队驻扎在大西南,屯垦戍边,被任命为大小凉山垦殖公司总经理兼地方自卫团总指挥,负责筹集粮草支援前方。不久,南调回“中央军校”任政治教官,后因目睹官场黑暗,不想再从政,遂萌生退意,有心研究佛学。1943年,南怀瑾辞去军校教官职务,到四川峨嵋山大坪寺开始潜心研究禅学。

————

一直覺得南懷瑾老先生是以禪宗入儒學,看來直覺沒錯。多謝樓下先生的提醒。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9 10:59 回覆:

南懷瑾是「通儒」。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關於“南懷瑾”的問題
2010/01/29 09:54

“二十一歲時在四川、雲南、貴州、西康等地帶兵萬餘參與抗戰 , 掛印封金后以下江人之姿進入報館工作… ”

這段歷史我還真不知道。四川是沒有日本人粘邊的,西康就是現在的川西地區(包括西昌、甘孜、涼山、阿垻這些地方),也沒有抗戰過。貴州也基本上是後方,日本人在抗戰後期試圖進攻貴州,方嚮是廣西方嚮來的獨山。雲南日本人是打到騰衝,被怒江所阻隔。

下江人,是重慶人對當時外地人的稱呼。因為重慶是個水碼頭,長江上第一碼頭(宜賓也是碼頭,不過比重慶小多了,宜賓之上為金沙江)。所以重慶人認為自己處在長江上遊,叫重慶一下的為下江人。下江人之說,獨見於重慶。

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9 09:59 回覆:
南懷瑾當年在台對於儒家、佛家的弘揚是有巨大貢獻的。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孔子和《阿凡達》
2010/01/29 09:37

《孔子》在《阿凡達》之後上映,票房不好。中國的衛道之士很擔心,其實他們不明白,這就是文革的不多的但是很重要的好的影響之一。

中國近年來舉國談國學,出現了于丹這樣的學術超女講《論語》,但是民間和學界,尤其是民間,反對的聲音是一直不停。

反對“國學”不是反中國文化,恰恰是愛中國文化。文革是五四之後把孔子的儒家學說從聖壇上拉下來最徹底的一次。起碼三代人心中,孔子和儒家固然是了不起的教育家和了不起的思想,但是絕對不可以被神化,就算胡錦濤來神化孔子也不行。

順便囬答我為什麼對南懷瑾先生的《論語別裁》有不滿意的地方,就是他老先生強解《論語》來拔高孔子。固然他老先生的學問強過于丹不可以道里計,但是對孔子的不負責任的拔高是一樣的,也是不可取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9 10:05 回覆:

你要從出現《論語別裁》時的時代背景去觀察才公允。

這本書,我起碼翻過至少4遍,借出去後,就當送朋友了,自己再到書店買回來,大概也有十來次。

呵呵。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談談文革沒壞處
2010/01/29 09:26

中國的文革和台灣的文革,都是造成深遠影響的事情,是囬避不了的。

我說文革沒能摧毀中國的典籍和古蹟,是有道理的。中華書局、商務印書館和各地的重要文物保護單位,是保護得很嚴密的。兵馬俑的發現就在文革中。

中國文革有武鬥,有批鬥,是事實。但是簡單的把文革等同於武鬥和批鬥,是幼稚的。

實際上,中國文革的一個重要的環節就是批孔,這是從“五四”延續下來的。批孔,把孔子的一切符號拿來批鬥,是過份的。但是,對孔子思想的批判(批判不是貶義詞),那是有好處的。

中國文革的特徴之一是“批孔”,台灣文革的特徴之一是“去中國化”,這當中的差別太大了!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