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毒鴨毒米毒鹽茶,心靈敗壞的化現
2009/11/21 12:02:16瀏覽1622|回應10|推薦40

                                              

在咱們中國的佛教經典中,有一本翻譯得非常早,早到東漢恒、靈二帝年間,就從當時稱為「天竺」國的古印度,傳到華夏中土。這一本佛經,即是嚴佛調先生所譯的《古維摩經》,只可惜後來毀於戰火,佚失了,否則至少也有 2000 年的歷史。

雖然如此,這本經典,細數歷代,總共有七種譯本,至今也只能保存三種,我們現在最常讀到的,也流傳最普遍的,當屬鳩摩羅什在後秦姚興弘始 8 年,亦即公元 406 年開譯的這部《維摩詰所說經》。

說起這本《維摩詰經》,就佛教的觀點來看,都是一土五宗,禪教律淨密必修的顯教功課。特別是禪宗弟子,更是不可不讀的重要著作。可要就文學的眼光,此書又是結構嚴謹,語言典雅曼妙而華麗,每一章節都可當成優美的散文、精美的短篇小說來讀,哪怕合而視之,較諸今日後現代的「框架小說」,亦不遑多讓。

講了這麼多,我只是在指出一個重點,所有的佛經,都是中華文化的寶藏,固不可限於只是普通的佛教書籍,那至少就輕看了古人的大智慧,亦辜負了多少先聖先賢的心血。

然則,我之所以特別提到這本《維摩詰經》,實在是因為俗名「悉達多太子」的釋迦牟尼佛,在該經的〈佛國品第一〉,為我們不厭其煩的指出一個至今仍在台灣發生,並且越演越烈的現象和始末根本緣由。

一句話,四個字,穢惡充滿也。

當時,提出這問題的,實在是佛陀的大弟子舍利弗。當他的老師對著印度毗耶離大城的眾百姓,宣講佛土是如何莊嚴清淨時,他越聽,心中越是困惑,忍不住跳出來嗆聲。

「若菩薩心淨則佛土淨者,我世尊本為菩薩時,意豈不淨?而是佛土不淨若此!

諸位且聽聽,這何止是嗆聲,簡直就是在和老師打擂台,要坍他的台了。這還不算完,底下舍利弗更指出「現象就是存在」的具體事實,來佐證自己的看法。

「我見此土,丘陵坑坎,荊棘砂礫,土石諸山,穢惡充滿。」

是啊,偉大的心靈導師,您說眾生心淨,則國土淨、佛土淨,那您修行到菩薩這一果位時,要不是意念不淨,就是佛土根本不淨,否則為什麼我觸目所及的這一國土,處處可見土石流,時不時就穢惡充滿?

寫到此處,諸位瞧瞧,佛陀這位大弟子所講的,是不是像極了現在的台灣?看看最近這十天好了,在現實生活中,高雄縣的毒鴨、毒鳳梨,台南縣的毒米都一一蹦了出來。這還不算,接著還有毒鹽、毒茶等事件也相繼攤在我們面前。

穢惡充滿。

所以舍利弗講得真好,真對,可別忘了,這是他在 2560 年前所指出的,至今依然絲豪半點不差。

那佛陀如何回答這個學生「理直氣又壯」的挑釁呢?

他老人家用一個動作來答辯。

「於是佛以足指按地,即時三千大千世界,若干百千珍寶嚴飾,譬如寶莊嚴佛,無量功德寶莊嚴土。一切大眾歎未曾有,而皆自見坐寶蓮華。」

你說沒有嗎?那我變給你看,實在也不是變魔術、使法術,我只消用腳指頭點點大地就行了,看到沒有?你現在所見不是富麗堂皇,有諸佛圍繞的佛土嗎?大家臀下所坐的不都是一朵朵瀰漫著清香的蓮花嗎?

心淨則佛土淨。

平心而論,若以科學的角度論,肯定會以為這悉達多實在是一個妖僧,整天訛詐百姓,非把他抓進監牢去不可。可我們要是用寓言的觀點來思維,釋迦牟尼佛真是頂天立地的如語者、實語者,他老人家一點也沒撒謊。這不,台灣過去這 21 年的亂象,他早在 2560 年前就警告過我們了。

心地卑污,則國土穢惡充滿。

大家不妨自問,媒體和名嘴的不斷追殺那位孫仲瑜小姐,是否此心不堪聞問?毒鴨、毒鳳梨、毒米茶鹽的發生,哪一樣不是來自人心的貪婪和敗壞?這都不是一年內就會產生的,壓根兒就是累積了至少三、四年以上的惡因和罪業,才會一夕之間,連續爆發了出來。

你摧殘大地,你不敬天法地,不尊重大自然,山河就必然殘破不堪,然後我們就只能等著自食惡果。

台灣如今的充滿生態上的穢惡,媒體和政客,乃至名嘴的集體墮落,這種種映現在我們面前的現象,不正是人心穢濁的化現嗎?

那要如何才能挽救?

這個問題,佛陀也早就為我們解答了,但口可說而身難行,我們只能先從自身做起,先從拒絕那些不肖政客和無恥名嘴做起。若要台灣好,就把台灣的「蘋果」先給罵倒。也許有人會講這不可能,問題是,真不可能嗎?

怎麼不可能,我罵陳水扁罵了至少十多年,他不是倒了嗎?有為者亦若是。沒有不能做到的事,只問自己願不願做。

心淨,則國土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517896

 回應文章

乘風破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竹‧善‧淨土
2009/12/02 13:58
就在歡喜心集:http://oneallgood.blogspot.com/ 
-----------------------------------------------------------------------------------------------------------------
最初入時歡喜而入,已趣入時,於其事業不欲斷絕無飽意樂者,即歡喜力,故應引發。應發何等無飽之理,謂應勵力發起喜心,如同小兒遊戲之業,無飽足心。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舉個例子,何謂亂罵?
2009/11/22 13:14

以馬英九的633政見為例,如果不用腦袋,只看表象,當然可以罵馬英九的政見跳票。

但如果還有點腦袋想一想,卻又不是如此,除非有人不知去年,也就是馬英九當選後,全球曾發生過金融大海嘯。

試問全球有哪一位在金融大海嘯發生前當選的領袖可以兌現他的競選時經濟政策?

又或全世界又有多少人可以未卜先知確定預知2008年10月全球即將發生金融大海嘯?
即使真有這種人且是總統候選人,又有多少人可以在競選期間告訴選民,因為他當選後會發生金融大海嘯,所以他競選後經濟即將衰退,而當選的?

台灣的問題就是多數人不喜歡用腦袋去作實質的分析,只喜歡抓著對方說過的話,批評對方跳票、說謊。就如前所說,如果不用腦袋只看表象,又不能說這些批評是錯的。因為這些批評者才不管整體環境的變化,只會說633不是馬英九說的嗎?現在有達到633嗎?

說實話,如果這就是真理,我認為台灣甚至全世界沒有一個人能夠經得起這樣的檢驗。這當然也包括本人在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22 13:42 回覆:

您也知道民進黨向來都在玩「欲加之罪,何患無詞」這一套,而媒體更是樂於配合。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心地問題嗎?
2009/11/22 11:30
是腦子問題吧!
不去追究對自己健康有害的毒素
卻對別人的隱私八卦高度關注
這不是腦筋秀逗是什麼?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22 11:50 回覆:
腦子發昏來自心地偏執。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現在的最大問題是亂罵
2009/11/22 11:10

媒體、名嘴或百姓不是不可以批評政府,但台灣充斥的只是為了譁眾取寵而罵,或為罵而罵,誤以為這樣就是公正,或未能通盤考量,只用自己狹隘的角度去批判政策,或只有批判卻未能提出更好更經得起檢驗的見解。

如果這些亂罵現象只是罵假的也就算了,偏偏這些亂罵的人亂罵久了以後,不只自己都當真當成至理名言,還有更多人也把這些亂罵的批評當真,這就是台灣成為躁鬱島的最大問題所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22 11:50 回覆:
是的!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1/22 10:41

誠如是!

可是阿扁倒了一年半,社會心靈卻還是越來越壞.

看來革心尚未成功,真有心人當繼續努力.

千萬不要罵假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22 11:49 回覆:
大家都要檢討,我也要。

Leatherne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罵出來的「淨」,,未必是真「淨」。
2009/11/22 03:56
佛祖對大弟子的質問,不是責罵他;
而是「我淨給你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22 06:56 回覆:
您說的是。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罵「蘋果」
2009/11/21 22:34
讀了這一篇,發現昨天寫的《蘋果的聯想》寫的很不是時候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22 06:55 回覆:
不會啊,您寫得滿好,我罵的這「蘋果」是「毒蘋果」。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亭妃
2009/11/21 20:51
無言! .....那眼珠暴露一手撐腰一手指畫的茶壺姿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21 20:54 回覆:

是啊,醜態畢露。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毒鴨毒米毒鹽茶
2009/11/21 16:27
其實最毒的是人  還怪吃到毒米毒鴨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21 16:33 回覆:
您說的是。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毒鴨!
2009/11/21 15:37
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21 15:38 回覆: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