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巴馬遞橄欖枝,重亞輕歐?
2009/11/13 17:13:10瀏覽1911|回應10|推薦20

歐洲各國領袖最近兩天,內心一定五味雜陳,特別是在今年歐巴馬就任美國總統後,首度出訪歐洲時,一個對著他嗆聲,一個給他臉色看的義大利總理和法國總統,肯定更不是滋味。

前幾天,明明是柏林圍牆崩坍 20 周年紀念,這位當今世界最具權勢的黑人總統,藉口國內美軍虎德堡基地發生重大槍擊事件,不克與會,就已足以讓人嗅出若干不尋常的訊息。

如今在出訪 APEC 會議和中國大陸前夕,透過白宮相關官員的口中,索性把話挑得更明白。

「美國是亞太國家之一,今後美國將長期參與亞太地區事務。」

瞧,這話不但叫人耳目一新,還讓人聽著,多新鮮吶。

真是君子報仇,一年都嫌太晚,這下看看你們這些碧眼藍睛白皮膚的歐洲人,還敢不敢和老子玩「種族歧視」的老把戲?

所以,別瞧聯合國老是把國際人權喊得價天響,基本上,打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後,那種被人表面客套,實際卻是輕蔑對待的滋味,直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種族平等?那是騙騙落後國家和開發中國家的人民用的。「種族歧視」在這世界上,較真的講,從來就未消失過,最多只是隱而不顯罷了。

但,這是歐巴馬和歐洲的過節,他講的這話,向包括中華民國在內的亞太地區,所遞出的橄欖枝訊息,卻是值得我們關注的。

首先,去年在布希總統任內,美國派出參加 APEC 會議的,只有一位當時還是國務卿的萊斯,今年則除了希拉蕊外,歐巴馬不但親自來了,重要的財經部會首長也多達 4 位以上。

這當然具體說明了美國外交和經貿政策上的軸心偏移。

不止此也,歐巴馬更特別透過國安會的重要官員對外表示,早在 1967 至 1971 這四年,他一直住在印尼,對此地深有感情,為此也特別把和印尼總統的單獨會談,納入行程表中。

這不就是和亞太地區的人民在談交情、搏感情嗎?

當然,歐巴馬的「御駕親征」,要和亞太地區國家商討的議題很多,舉凡經濟復甦、經貿整合、防止核武、反恐戰爭和氣候變遷生態環保等等內容,都包羅在內,真可到了「吃不完,打包帶著走」的地步。

但如果我們深入去看,歐巴馬身為美國總統的這一任外交政策,顯然已徹底翻轉以往美國的「重歐輕亞」,乃至布希的「把所有雞蛋通通放在中東」的戰略思維。至此,歐巴馬把橄欖枝是遞到亞太地區這邊來了。

這意味著什麼重要的訊息?對全球未來局勢,將會產生何種重要影響?是福是禍?

可想而知,重頭戲,當然是擺在中國大陸和日本。

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就在歐巴馬即將在 13 日下午飛往東京的前兩天,日本明仁天皇卻在慶祝登基 20 周年的前夕,公開為他的父親昭和天皇喊冤,認為昭和天皇不應為日本的侵略中國負責,也不是什麼二戰戰犯。

這種平反的論調,明擺著是講給歐巴馬聽的,其中要說沒有半點叫板和藉此要求若干好處的打算,除非沒國際觀和歷史觀的人才聽不出來。

日本這個國家,真是不可掉以輕心,你把他的脖子勒緊了,他真能跪得下去。可你一鬆手,一旦讓他壯大了,他就要吃人了。

歐巴馬要是因此讓步了,得,日本還會有下一步更盛氣凌人的招數使得出來。軍國主義從來沒死,只是在冬眠,我們不能不防範啊。

此外,北京那邊為了歐巴馬將在返回美國後安排接見達賴喇嘛,也打定主意要給他臉色瞧。可想而知,這位美國總統多少會受些氣。

但這都無關宏旨,美國重亞輕歐的大方向既定,咱們台灣會在這場國際競賽的賽局中,如何爭取到對自己最有利的戰略位置,恐怕才是最重要的。

台灣,準備好了嗎? 咱們的外交部是否該規劃出一套短中長期的因應策略出來?不要等著人家把生米煮成熟飯了,我們卻是落到等待老美施捨的地步,那就慘了。

順著這一思路,讓我想到最近鬧出的美國進口牛肉風波,馬英九擺出的架勢,顯然是著眼在此──台灣不能平白無故進口美國牛肉,歐巴馬的亞太地區外交政策,也要讓台灣的中華民國有一席之地,有參與的空間。

馬英九在接受《新新聞》專訪中,如是說:「我們進口美國牛肉,有給有取。」

這個給,會不會是這樣呢?

讓我們抱著審慎的態度,冷靜的觀察這一事態的發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494188

 回應文章

luke kool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eath to "chinese in taiwan"
2009/11/17 23:49

looks that we have some "chinese in taiwan" can't wait to give taiwan to china....

anyone support "one country two system" should just move to china, who in his right mind wants to be a citizen of china under communists? so far i haven't heard anyone...

probably these  "chinese in taiwan" are the only nincompoops can't wait to live under chinese communists...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19 11:19 回覆:
謝謝回應。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小看日本!
2009/11/14 13:00

.....日本明仁天皇卻在慶祝登基 20 周年的前夕,公開為他的父親昭和天皇喊冤.....

難得您注意到這現象。今天看電視、NHK現場轉播、阿巴馬后面的日本的國旗、
紅太陽大得不成比例、它告訴巴馬不要小看日本! 一笑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14 13:07 回覆:
老哥,我防小日本如防身邊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别太当回事
2009/11/14 11:48

不就是个稍微帅点的美国总统要来亚洲访问么?又没有要去台湾,可是为什么那么多的台湾人陷入亢奋呢?

美利坚合众国的总统,不是世界的总统.新官司上任,到中国来认认门路,我们真诚欢迎.可是如果来了大陆还老调进重弹,装老大,谁要理他,只会招人厌.

大家都冷静点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14 12:13 回覆:
是,我也說要冷靜觀察。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不知道那些民間團體都是共產黨的走狗嗎?
2009/11/14 09:38
1960年代,他們的武裝暴動真的很恐怖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14 10:17 回覆:
知道啊,呵呵。反正利用來利用去,不是?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年前的台灣已錯失一次良機,今天的台灣還要再錯失一次機會嗎
2009/11/14 08:16

20年前大陸剛開放經濟改革10年時,台灣眼光若能看遠點、資金大舉搶進大陸佈局卡位,今天的台灣經濟當不至如此。

然往者已矣,過去也就算了,兩岸在馬英九主政下經濟的交流已大幅開放,在經濟上已不太成問題,問題最大的是政治方面,台灣是否還要重蹈20年前在經濟上的覆轍,鴕鳥心態、不敢面對無法逃避的政治問題、短視、被動、非要等到無法再逃避時,才要上談判桌與老共進行政治談判。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未來的20年,大陸的發展並沒有如李燈灰所說的出現崩潰,且兩岸的經貿交流持續進行,20年後兩岸才開始進行政治談判,屆時是大陸的籌碼多?還是台灣的籌多?是大陸可以制裁台?還是台灣可以制裁大?

說實話如要我使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五星旗旗號,我實在很難接受,但那時可真的就由不得人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14 09:15 回覆:

這事其實涉及台灣民眾的情緒問題和民主教育問題,我只能點到為止,但請您多加發揮,謝謝。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基本上,為天皇脫罪,本來就是美國(也是我國)的政策
2009/11/14 07:36
目的是不讓日本迅速赤化。這個政策是對的。反正什麼戰爭罪行推給東條英機就是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14 07:48 回覆:
這問題,在日本也很有爭議,反對萬世一系天皇制度的民間團體一口咬死昭和天皇是有罪的,呵呵,此又涉及東亞三國合編歷史教科書的議題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xionglong對一國兩制了解很深刻啊
2009/11/13 23:27
從內容上看,除了臺灣人又被稱為目前臺灣人極度厭惡的三個字“中國人”之外,對現實生活幾乎沒有任何影響。哦,也不對,可能國軍不會晉升那么多的將軍了。另外,xionglong對兩岸目前經貿的發展也很了解,目前中國對臺灣貿易逆差每年在600~800億美元之間。其實這些產品大部分都是在韓國都能買到的,而且中國跟韓國之間哪怕只有20億美元的逆差,中國馬上就要發言了。但是,對于臺灣的這600~800億美元逆差,可是從來不說半句。中國臺灣都不是傻子,臺灣目前把雞蛋放到一個籃子里面。OK,多放幾個籃子,偉大的民進黨必定會出來。諸君看目前的美牛戲,沒有美牛老美會跟臺灣簽FTA?其實中國人也挺惡毒的,大部分中國人還是寧愿目前在當總統的是謝長廷。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14 06:34 回覆:

寧願謝當總統,好像是大陸的鷹派和憤青吧?呵呵,不是「大部份中國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贊同銀老某些說法
2009/11/13 23:05
銀老認為歐巴馬來亞太是來“伸橄欖枝”的,極度不贊同。 這種想法是一廂情愿的。美國永遠只會對“自己的利益”感興趣。如果某個地方沒有美國利益可言,注定是馬上要被美國拋棄的。美國來亞太,是來盡量維護它的既得利益。世界局勢是在不斷變化之中的,今天美國在亞太有著很大的利益,并不表示它永遠都會吃著這塊肥肉,它還得花點精力和心思來維持這種靜態平衡。不過,隨著中國的軍力擴張,這種靜態平衡也是在逐漸移動。總統和國務卿此次都一起出動,顯示出美國極度的重視,背后的原因恐怕也是亞太目前處在極快的變化之中……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14 06:31 回覆:

非常謝謝您的寶貴意見,我寫此文,用意就在拋磚引玉。其次,遞「橄欖枝」,本有「和平」、「示好」之意,我當然知道美國永遠以自家利益為最優先,所以我後面才會有「是福是禍」之問,請容我再引一遍:

「這意味著什麼重要的訊息?對全球未來局勢,將會產生何種重要影響?是福是禍? 」

足證我是心存疑慮的。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鄧的「一國兩制」是被綠人扭曲與污名化了
2009/11/13 20:40

既然要談「一國兩制」,就要先瞭解老鄧提出「一國兩制」的時空背景,「一國兩制」是老鄧為了解決兩岸問題於1982年提出來的,而當時是小蔣在主政,基本上沒有所謂的台獨問題,加上前已說過,不論喜不喜歡或接不接受,兩岸自民國38年至今一直都在實施「一國兩制」,一個中國,兩種制度,不同的是民國60年前是ROC在國際上代表整個中國,但民國60年後則由PRC取代ROC取得代表權,兩岸在這數十年間在國際上爭得你死我活,結果是兩敗俱傷,便宜了西方國家還有一些小國家,有鑑於此,老鄧提出「一國兩制」,希望兩岸不要在國際上相互消耗對方。但因當時台灣尚未擺脫漢賊的思維,且我們還是視老共為叛亂團體,小蔣過世後,又因綠人與李扁為了騙取選票,在沒種台獨下,不斷鼓吹分離主義,並污名化「一國兩制」,以致台灣的政治人物聞「一國兩制」就色變,避之唯恐不及,但誰能否認,在綠人找出LP建立台灣國前,依兩岸的憲法與實施的制度,兩岸不是「一國兩制」?!

最可笑的是,綠人與那些名嘴動不動就強調台灣的主體性,我還真想問問這些人,他們指的台灣主體性是什麼?建立一個「台灣國」嗎?那他們又沒LP真搞台獨,三不五時還會強調他們不主張台獨。既然所謂的台灣主體性不是要建立「台灣國」,那就是希望維持台灣現有的制度與一切,如果真是這樣,那老鄧提出的「一國兩制」就可以達到他們的願望,他們又為何不同意「一國兩制」,甚至還要扭曲之?

就我近期觀察,過去這一年來,我們在國際上的突破,其實只是老共在落實老鄧「一國兩制」裡對台灣在國際上活動的承諾罷了。

但我並不以此滿足,既然小胡說過,只要統一連國號國旗都可以談,那我們就跟老共談一談,只要談判技巧不錯,搞不好真的可以使用ROC國號,就算沒結果,也沒有什麼壞處。

一國兩制基本內容:

(一)一個中國。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任何旨在分裂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言行,反對"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反對一切可能導致"台灣獨立"的企圖和行徑。台灣作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地位是確定的、不能改變的,不存在什麼"自決"的問題。

(二)兩制並存。
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祖國大陸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台灣保持原有的制度,長期共存,共同發展,誰也不吃掉誰;兩岸統一後,台灣現行社會經濟制度不變,生活方式不變,與外國的經濟文化關係不變,生活方式不變,與外國的經濟文化關係不變,私人財產、房屋、土地、企業所有權、合法繼承權、外國人投資等均受法律保護。

(三)高度自治。
兩岸統一後,台灣成為特別行政區。它不同於中國其他一般省區,擁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台灣還可同外國簽訂商務、文化協定,享有一定的外事權。台灣黨、政、軍、經、財、文等事宜都自行管理,有自己的軍隊,中央政府不派軍隊、也不派行政人員駐臺。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台灣各界代表人士,還可出任國家政權機構的領導職務,參與全國事務的管理。

(四)和平談判。
通過接觸與談判,以和平方式實現國家統一,是全體中國人的共同心願。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如果因為中國的主權和領土被分裂,兵戎相見,骨肉相殘,對兩岸同胞都是極其不幸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13 20:55 回覆:
謝謝,您這內容頗值深思。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認為台灣越快跟對岸政治談判對台灣越有利
2009/11/13 19:31

因為台灣,特別是綠人既然現在、未來沒LP台獨,而且國際現實也不允許「台灣國」出現,那就應該趁我們現在還沒完全喪失籌碼前,趕快跟對岸進行政治談判,譬如談判國號、還有聯合國的代表以及一些重要國家的派駐大使等,至於制度方面就維持現狀,也就是自民國38年至今的「一國兩制」(其實兩岸自38年至今一直都是一國兩制,因為兩岸的憲法都是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的「中國」這個國家,但實施的卻是不同的制度,所以兩岸早在38年就已是「一國兩制了」,不同的是,民國60年前是ROC在國際上代表整個中國,60年後則被PRC所取代)

如等到台灣籌碼完全喪失後,才要跟對岸進行政治談判,則真的會被綠人說中,只能任對岸宰割。

當非有人認為大陸的經濟會崩潰,又或者有人認為台灣的經濟可以摒除、無須依賴大陸,否則兩岸交流越久,台灣對大陸的依賴將越深(不因人廢言,這點綠人說的倒是沒錯,但綠人無法提出一套可以不必依賴大陸的有效政策),一旦台灣的經濟對大陸依賴越深,那在談判桌上的籌碼就越少,屆時真的就是中華民國滅亡的時候。

所以我認為趁現在台灣籌碼還未完全流失前M,盡快跟對岸進行政治談判,要求對岸要統一也可以,國號用中華民國,至少採中性國號「中國」,就是不要用「PRC」與那有濃濃的蘇聯附庸國味道的五星旗,至於駐聯合國與駐美正代表則由台灣地區的人擔任,而大陸地區還是一樣由老共來治理,台灣地區一切照舊。以舊識要求老共確實落實老鄧對一國兩制的承諾。

或許有人認為我異想天開,老共幹嘛接受我們的要求,我認為這是老共的問題,如果老共不同意,那不願或妨礙統一大業的責任就在老共身上,我們可以落得輕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13 19:37 回覆:
說大陸會經濟崩潰的,最早是李登輝,是不?這老傢伙的預言,沒一次準的。此外,您的意見,也和大陸民間若干網友相類似,他們也急著在問我這問題。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