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名嘴,政治爬蟲類?
2009/09/27 13:44:31瀏覽3615|回應20|推薦40

今天是周日,外面陰陰的,早上下過時大時小的雨。這回氣象局總算「預報百分百準確」,不必再受媒體和若干名嘴的「鳥」氣,我得幫他們加加油,打打氣,諸位先生女士,辛苦了。下一次,要是有哪些個不長眼的名嘴修理你們,學學我,「惡聲至,必反之」。

認識我的人,包括內人、朋友和隔壁那家媒體部落格的網友,都知道我對台灣名嘴素來「深惡痛絕」,哪怕陳水扁過去那八年,我也一樣「不改其志」,因為我有一個始終不變的小小見解──凡愛「扒糞」爆人家料的,自己也是糞臭反薰其身,乾淨不到哪裡去。

史書斑斑可考,凡高舉「公義」大旗,動不動就把人民掛在嘴巴,唯恐天下不知其有多愛台灣的,往往後來都會變得面目可憎。昔之立委陳水扁,後來的貪腐罪犯陳水扁,如果你回到 20 多年前,只怕沒人會相信阿扁會變成這種人人唾棄的德性。

所以,我是很想為某些不肖的名嘴,寫寫「起居注」的,但我被一個問題「卡」住了──我不知道該把這幫人,不分藍綠,歸到哪一類?政治類?媒體類?政媒兩棲類?論其言行,好像都「沾」上那麼一點,可真要如此歸類,又不夠精確,逼不得已,我只好把他們歸類為「政治爬蟲類」。在此,請容我先向大自然生態上的爬蟲類道歉,你們屬於「保育類」,得罪了,但他們不在此限。

此外,我也得先把兩位名嘴去除在外,至少就我觀察,他們很守本份,「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不敢動輒睜眼說瞎話。這兩位是唐湘龍、劉益宏,理應列入「保育」。

話說台灣名嘴,「蓋有年矣」,最早大約始自李濤在 T 台所開的「 2100 全民開講」,那還是在李登輝執政的末期。李濤得天時、地利、人和之便,不可否認,節目做到連台北西門鬧區的騎廊攤商都會在桌上擺個小電視,專心收看。坦白講,在那個年代,我也看了幾次,就棄如敝蓆了。原因很簡單,題目聳動、內容譁眾取寵,他們痛批李登輝在搞民粹,殊不知自己也一樣在「搞民粹」,而且樂之不疲,一玩玩到今天。說到頭,你能從名嘴得到的,其實都是你早知道的。只不過他們,一個把「台灣人」放在手心上,一個把「全民」和「公義」放在嘴巴上,一個揑著玩,一個罵著玩, 名不同而理同,面不同而心同,其言雖異,但敗壞民主和法治之行,不過是一百和九十九之差。

但在那個年代,至少被政論節目邀去的,多半是不同黨派對辯,還有學者參與, 主持人稱為「來賓」,可沒一個敢自稱或稱人是「名嘴」的,多少還能勉強守住不做人身攻擊。

哪像這幾年,節目上一字排開,幾乎都是「退休或離職記者俱樂部」的成員 。這幫人,個個都是「政治爬蟲類」,以「監督」為甲,以「民主」鱗,以「爆料」為皮,以「口吐劍光」為舌,有的是有「骨頭」,但多數是不知風骨為何物的。他們幹的是「獵官員的人頭」,卻洋洋得意,自豪是在守護台灣的民主。

民主,民主,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

那麼,這幫名嘴有什麼專業,可支撐他們的言論基礎嗎?

當然有,他們比你我都更能、更敢瞎掰來自各黨派,甚至府院「高層」的內幕新聞,吃定了民眾無從查證,沒法檢驗其言真假。這幫名嘴,有些是不自覺的淪為政客鬥爭的放話工具,等而下之的是,互相利用,各取所需,你餵我消息,我餵你八卦,上節目開幹,下節目就大哥二哥麻子哥。台灣的未來,台灣的民主,在他們的心中,變成「你們是民,我名嘴才是主」,擺出一副不可一世,儼然是「民主先知」的醜態。

不信嗎?舉個例好了。

現在台面上的名嘴,沒一個不是在 2000 年支持過陳水扁 < 邱毅那會兒還沒當名嘴 > ,投票給陳水扁的,可只有唐湘龍敢承認錯誤和道歉。其他的,都遮遮掩掩,「王顧左右而言他」,你若要他們道歉,沒準兒就能扣你一頂帽子,你是戴紅戴綠或深藍的,端看你收視哪一台而定。

這種「羞提當年恥」的心情,我是可以理解的,只是讓我受不了的是,明明不是「先知」,卻要故作姿態,講得好像「你們都不懂啦」。在我看來,這就是「假」,跟南部賣假藥給聽眾的地下電台,本質上都差不多,誰也不要笑誰。

時至今日,名嘴之所以成為公認的社會亂源,正是著落在這個「假」字上。他們沒有比一般民眾更有學識,但比我們更「敢」於莠言亂政。他們其實都是路人甲, 卻可以口吐蛇信,挾民眾以令以裹脅政府,說們是政治爬蟲類,我還得在前面先跟真正的爬蟲類道歉。

這就讓我想起 2500 年前,孔子誅殺少正卯的典故。孔子後來向子貢解釋他所以非這麼幹不可的原因,在於這個傢伙犯了連一般強盜和小偷都不敢幹的罪行。拿現在的通俗白話來說,就是:

1 、心逆而險──這幫名嘴心口不一,人前一張臉,人後一張嘴。例如坑了陳聰明的那席魚翅宴,一般人是吃了人家的嘴軟,他們則是吃了人家的,當面笑嘻嘻,事隔幾個月,其中有個名嘴再拿這件事當做自己轉換跑道的晉身之階,臉不紅氣不喘的當上主持人,還滿臉無辜的表情。這種為了自己高升,連朋友都可出賣的人,他主持的節目能看嗎?

2 、行僻而堅──講白了,就是說錯了、做錯了,也要硬拗到底,還可以和打電話進去抗議的觀眾對罵,其態度之囂張,哪一台都一樣。舉個例吧,高院鄧審判長裁定陳水扁續押,居然 T 台就可以用「一電視台服務一名嘴立委」,連著兩天為這人把個「二比一」的謠言大作文章,究其本心,不過在挽回這個傢伙曾經一口斷定鄧法官會當庭釋放陳水扁的失言罷了。

3 、言偽而辯──這在名嘴的身上,例子多了去了,一分情資誇張成十分證據,沒影子的事兒,只要扣上一句「某高層說的」、「接到某通電話」,就可以言之鑿鑿到天也老地也荒,眾口爍其「污」。

4 、記醜而博──扒糞、抹黑、爆料,不一而足。這方面誰是第一名,咱們心照不宣,我提都懶得提他的大名。

5 、順非而澤──拿民粹當民主潮流,還威脅你,如果你反對他們,就是「馬迷」,就是反對「理性的監督」。可究其實,他們的「理性」是「臉紅脖子粗」,霸道得很。

別看這五句話,是孔子在 2500 年以前講的,至今還是適用在台灣這幫名嘴身上。

所以,我要勸勸愛看政論節目的朋友,看看不妨,但可不能「聽其言而信其行」,否則就是,他們聰明你傻瓜。<寫於孔子誕辰前一天>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35476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昇天成佛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9/09/27 21:37

無意中 看到您的部落格  看了數篇發表的文章

針針見血  由其本篇的論述  心有同感

台灣的亂像   90成份以上從這些自以為是 名嘴開始

假道學之名  真獲利之實   為了那一點露臉遮羞費

說的口沒橫飛   直接影響整個社會風氣    看了就氣

部份的頻道  播出的更是顛倒是非   讓人覺的那些所謂叫獸

真的是人民的禍害    還能振振有詞   誤導民眾 

好似魔音洗腦   對一些民眾 灌輸 觀念   作為馬前足

正所謂 可憐之人  必有可恨之處     怨恨不得別人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09-28 06:28 回覆:

謝謝您的支持。

大家一起加油。


碧海潮中料理網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名嘴群
2009/09/27 21:05
是谁拱陳聰明上台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09-28 06:26 回覆:

陳聰明是陳水扁提名的,經由立院的民進黨立委和當時還存在的親民黨立委拱上去的。親民黨投同意票的理由是,陳聰明在興票案上支持宋楚瑜,他們得還人情。

最可惡的是親民黨出身的邱毅,不敢對老宋發脾氣,只好拿馬英九出氣。


嘉哥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銀老罵得好.但如何反制[豬頭陳]這種爛嘴呢?
2009/09/27 19:05
每次看到最沒水準.拿著報紙.頂著豬頭.卻瞪著牛眼.口沫橫飛.自認為太上國師.台灣救世主的[豬頭陳]爛嘴.又開始讀報當證據.罵盡天下人時.我要不關機.要不就轉台.但心裡的火.卻始終無法隨著關機.轉台而平息.長像豬頭不是錯.但天天出來影響大眾視覺.聽覺..混淆黑白.顛倒是非.以腳踏眾人為己任.以享受虛名為目的.敗壞社會價值.風氣.讓我真的非常非常希望有機會對他的豬頭.吐上兩口我的臭口水.讓他也嚐嚐被臭口水噴到的痛苦.但不知是我變態.還是水平太低.聽說[豬頭陳]還有不少粉絲.居然是票選最有影響力臭嘴第二名.真後悔當年沒唸大眾傳撥.若現在也是媒體人.我肯定開個[2200檢驗臭嘴]節目.現場挑戰一小時前.這些臭嘴的口水.讓他們的豬頭.小眼.完全現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09-27 19:24 回覆:

他是在「表演」,他們有些都是在上節目前,就和製作單位對過稿、套過招的。你就當他在演戲吧。至於「反制」,很多觀眾早開始抵制了,2100收視率跌到剩0.65%,足可證明。其他午後的,也收到只剩兩家。

但百足之蟲,死而不僵,我們得持續喚醒民眾才行。

其實,你所提的此人,頗有危機意識,把通告費一筆筆存進郵局<據說他連銀行都不信任>,所以他很清楚這行幹不了多久,撈多少算多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些淺見
2009/09/27 17:42
許多人都說香港水果報把狗仔作風引入台灣, 把名咀爆料文化引入. 要是如此, 真是港人的罪過. 只是名咀在香港卻不會如此干政亂群. 也不是他們有多自律, 不貪名利, 而是香港人不把他們認真當一回事. 有見地者自有人追看, 一旦發覺"冇料到"也就一笑置之, 那名咀就被淘汰. 也許是如此, 他們也就懷戒懼, 不敢太越位亂來. 似乎台灣的傳媒機構與媒體人之間, 有一套"互惠互利"的行規. 總之"你好我好管大家好不好", 一旦位列名咀不愁咀巴沒處播送發音, 污染聲波.

另外我覺得就是台灣媒體"新聞綜藝化"情況很嚴重. 香港媒體競爭很厲害, 但綜藝歸綜藝, 各電視台電台對新聞部都很重視, 很肯投資製作專輯, 我指是對社會議題有深入研究的專輯報導. 製作送國際評審也間或會拿獎的那種.  當然此間我能看的台灣節目只是本地電台購入的節目, 不敢說台灣沒有嚴肅資訊節目製作. 但十幾年來, 不但沒有看過, 也沒從報章上看到有提及. 可是, 我在本地的韓語台卻看到許多KBS的好製作, 從歷史, 社會, 醫護衛生的節目. 連香港也應學習.

在新聞自由的大旗下, 新聞處也樂得當清閒衙門. 在既沒有規定的放牛式自由下, 媒體自然會利字掛帥, 一切以收視銷路為先. 觀眾讀者既沒有集結力量, 只好被扣上"觀眾水平"來接受媒體的一切製作. 反正現代人習慣了電視常放著開而不看.

這種被媒體"壟斷"專制的現象, 就算人民不把名咀當一回事, 他們是依然"我行我素", 不愁沒供應市場. 反正他們不會如瓜菜沒人買就得爛掉. 這種沒彈性的單向供銷, 實在是難於監督改變. 有一個法子不知行不行, 西方也有政論節目, 德國瑞士我都看過, 不過, 他們的名咀及主持, 是人人都是站著講, 也真驚人, 如是者兩個鐘頭面不改容. 服了. 不過, 我想要是讓台灣名咀也站著噴口水, 恐怕有許多都得棄權了. 哈.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09-27 17:49 回覆:

給1123t先生大力喝采!

謝謝。


吳育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鐵肩擔道義
2009/09/27 16:40

真巧,我在休士頓卸任他調時,僑社送我的一塊牌子上寫的就是"鐵肩擔道義"這幾個字,不過他們建議記者寫文章抨擊黑暗面時,要"辣手寫文章"。謝謝您的鼓勵。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09-27 17:32 回覆:

是辣手,沒錯。


吳育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風骨的媒體人不接受招待
2009/09/27 16:35

真抱歉,忙中寫錯了。我真正要指出的是那些有風骨的媒體人是從不接受招待的,他們從不接受請吃飯或邀訪,如果真的有值得採訪的新聞,他們的媒體會出差旅費請他們去採訪,以保持媒體的公平和公正,作客觀、具體的報導。
當然也有一些不上道或下三濫媒體,不過那樣的媒體永遠得不到信賴和尊敬。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09-27 17:32 回覆:

不打緊,還是謝謝吳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熱鬧啊!
2009/09/27 16:30

銀老 這兒的回應需要會員帳號登錄

搞了我好幾日

晚來 晚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09-27 17:31 回覆:
輕五兄,哪話,你太客氣啦。謝謝,謝謝。

ba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09/09/27 15:40
this  article  precisely  describes  Taiwan  shits  and  suckers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09-27 15:55 回覆:

不敢當。


吳育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資深媒體人
2009/09/27 15:28

我是一名新聞界退伍老兵,每次看到那些 talk show把一些小毛頭冠以資深媒體人的稱號,就覺得很奇怪,因為我所見過那些國際大媒體的資深記者或編輯都是很有權威的新聞人,他們從來不肯隨便說或寫沒有根據的事,所以深受尊重,他們也不會吃了魚翅後,再上節目罵請他們吃魚翅的人,所以風骨懍人,他們才是媒體人的榜樣,才真正稱得上資深媒體人。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09-27 15:34 回覆:

誠然,誠然。謝謝您的回應,講得太好了。台灣的媒體如今墮落得很厲害,請吳兄多寫,鐵肩擔道義,佛手寫文章,以正風氣。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位格主,你從隔壁那家媒體罵到這裏的
2009/09/27 14:31

在聯合報部落格有位格主,你從隔壁那家媒體罵到這裏的,前幾天寫了一篇有關高鐵和林文淵的內幕。

另一位網友就找出一年前他寫的文章,責怪馬總統為甚麼不用林文淵,問他要不要道歉。

文章在此 http://blog.udn.com/karl6406/3339155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09-27 14:47 回覆:

我要替他對不起,他不會寫「道歉」的筆劃,這要怪前朝去中化,他連這兩字都打腦海中消失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