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豎民」經濟和「庶民」經濟
2009/09/17 09:35:01瀏覽1078|回應0|推薦13

昨天的台北政壇,撇開民進黨給吳敦義穿小鞋,我談過外,還有兩個場景,一個吵鬧,一個熱鬧。 

吵鬧的是,台南市長許添財油門開到台北的「請益之旅」。許市長「師出」,不能沒有「名」。這個「名」,就是萬一高等法院不在925放阿扁,要怎麼樣採取抗爭活動?許添財是不是真心的?天知,地知,此外就只有他知。可外界對他的看法是,黃鼠狼給雞拜年,包括綠營在內。所以這幾天,各界既然難得有此共識,凡許添財「請益」之處,就有人大喊,黃鼠狼來了。於是躲的躲,閃的閃,真閃躲不開,得,把會議室大門一關,玩日本「密室協商」那一套。 

昨天,也是這樣的場景,只不過,許添財是帶著筆記本和笑容去的,結果被黃慶林和北社一干人等,當面甩了好大的耳光。江湖有句行話,「伸手不打笑臉人」。這票深綠的,肯定沒在江湖行走過,請諸位多多包涵。

好,他們是怎麼給許天財下不了台的?兩句話,指著和尚罵禿驢,對著許添財臭罵蔡英文和民進黨。

「不救阿扁,怎麼救台灣?」

這是他們大聲嚷嚷的,可咱們讀新聞,不能光看表面;看表面,很容易就會被人下蒙汗藥。咱們要學著看門道,比如,這幫人掛在嘴巴上講的,不能算數,他們心裏想的,才是如假包換。 

咱們不妨公道一點,他們講的,真是「實在話」,只不過一不小心,漏了幾個字;漏掉的,才是他們的「內心話」。請放心,他們不小心丟的,我幫著揀。這也合乎國民禮儀,叫「你丟我揀」。

我揀上來了,好人做到底,拿針線幫他們補滿這句話──

「不救阿扁,就沒有阿扁的錢;沒有阿扁的錢。要怎麼救台灣?」

說真格的,他們在意的是,阿扁的「錢」,不是關在土城的那個,阿扁的「人」。

這也有一種講法,既然和錢有關,也算是一種「豎民」經濟吧。 

談完許添財那廂碰一鼻子灰的吵鬧,再談真正的熱鬧。

這熱鬧,就是台灣主流媒體這兩天很興頭的,「庶民經濟」。 

話要說回源頭,「庶民經濟」是910日吳敦義履新閣揆當天率先講出來的。

事隔一周,行動內閣不打馬虎眼,真的動起來了。只不過,這回「衝衝衝」的不是等待熱氣旋的蘇貞昌<他正忙著躲許添財的請益>,是朱立倫。

昨天上午,他風風火火的奔至經建會,給吳揆的庶民經濟定調、紮根又「上崗」,要求一個月內做出「生活物價指數」,讓吳內閣做為貼近民心的一種指標性參考。 

先不提政府這一政策好或壞,要依我說,至少馬吳朱是在玩真的,這一用心,必須肯定。

可能不能落實,我希望,身為負責財經掌舵的朱立倫要把底下人的鏍絲釘緊一點。

阿彌陀佛,可別再鬆了,否則現成就有那麼一堆人,涼涼的等在一邊,準備捕風捉影,見縫插針。 

那什麼是庶民經濟?

有一位學者在昨天見報的投書上寫了,庶民經濟就是「網路經濟」。

我讀完後,笑笑,因為他讓我想起兩年前在台灣很流行的「藍海策略」和「長尾理論」。當時,我就曾嗤之以鼻,什麼藍海策略,說到底那不過就是講「合作代替對抗」;而「長尾理論」呢,是從網路部落格衍生出來的,基本還是離不了「金字塔理論」。兩者,都是拿新瓶裝舊酒,都在趕時髦,是書商的行銷手法。等熱潮一過,就什麼都沒有了。

果不其然,金融風暴一起,大家才發現,所謂的「藍海」,原來底色還是「紅」得很;至於「長尾」的,掛在尾巴上的,都被人「斷尾」了。

我可不希望吳內閣的庶民經濟,也落到這一樣個結果。 

那到底什麼才是庶民經濟?

我個人的淺見,老百姓的食衣住行和育、樂,都是庶民經濟。再往深處去講,政府不但要「苦民之所苦」,更要「樂民之所樂」。前者是物質的,後者是精神的。前者要有本事讓人民所得大過支出,先「離苦」;後者,要做到「富而好禮」,例如文化創意,一點都馬虎不得,才可「得樂」。

所以,訂下一個「生活物價指數」,只是起步,吳內閣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為了台灣好,中華民國好,大家何妨一起來幫忙,一起來監督,讓政府把事做好。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324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