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見台灣的愚癡性
2017/06/16 09:15:56瀏覽4452|回應5|推薦37

眾生書 05 

看見台灣的愚癡性

 

齊柏林發生空難前一個多月,搭直升機到花蓮太魯閣勘景,準備拍「看見台灣2」。觸目所及,亞泥在太魯閣的採礦場越挖越深,這裏的山脈「又白了一大塊」。但齊柏林的感慨,必須等到611日死後,才能引發媒體炒作的興趣,拿著徐旭東的亞泥大動私刑,大玩人民公審這一套老把戲。

換句話講,齊柏林倘依然健在,他的名字在台灣人眼中,頂多是拍過一部記錄片的導演,誰在乎他說過什麼攸關環境正義的嚴肅議題。可突然之間,他死於直升機意外了,齊柏林變得比誰都更愛台灣,居然國防部還要下令空軍派遣專機護送他的遺體。這一規格何等崇隆,蔡英文何不下令給他覆蓋國旗?他活著時,任他喊破天硬是不理不睬,等他死了再來哀悼,有何意義?

不僅如此,611日之前亞泥的展延礦權20年,是拿到經濟部許可證的,是蔡英文政府同意發給的,能不受到法律保障?現在好了,齊柏林一死,林全眼見眾怒難犯,不但下令追究有司之責,重修礦業法,還要求徐旭東補辦環評。

要知民主的基石在法治,如果法治精神可以因人而異,這樣被輕易踐踏,明明合法卻可在一夕之間變成慘遭民眾公審的豬頭,哪個企業能不人人自危?這或許也是郭台銘揚言不再回台灣投資的主要原因,可不單是他指出的「官員行政效率太差」。

然則如果再深入觀察此案,不免要問為何亞泥可以這麼容易就拿到執照?答案其實很清楚,你只消把它和蔡英文在「前瞻計畫」中所列的8800億元預算,劃上一條連接線就行了。

這就是蔡英文執政的虛無性與欺妄性,法律可以量身訂作,民主是老娘說了算數。可之所以讓國家淪落至此,台灣人都該檢討自己──我們莫非不理盲濫情,被綠營政客牽著鼻子走?

在此,讓我講個故事。

1950年代初,尼赫魯當選印度獨立後的首任總理,特別邀請被歐美學界、宗教界尊之為「彌勒轉世」的克里須那穆提一晤。在聽完與會官員暢談未來的印度該如何改革種性制度、爭取婦女解放以及保障人民免於恐懼的自由等話題後,這位普受印度社會敬愛的老智者如是說道:「你們考慮的總是必須動員群眾的大型運動、集體行為和群體責任。可我卻沒聽到有誰願意負起自己該有的責任,為什麼你們不先清掃自家門口的馬路?那條馬路就是你們的心。」隨後他感慨:「政治使人心智退化,會阻礙心智的充分發展。」〈註:詳見《克里須那穆提傳》〉

事實證明尼赫魯的改革最終白忙一場,不但讓印度陷入幾十年的內亂,婦女依然備受壓榨和欺凌,未成年女孩只是父母的家產和貨品。讓我們看看現在的台灣,是否符合這位印度聖者描述的狀況?剛自殺兩個多月的林奕含,會以她生前求救無門而飽受歧視的悲慘經歷告訴你,是的,台灣社會極其嗜血,非常愚癡。

政治從來不具自主性,不是實有,如果大家執著的認為問題出在制度,很不幸,諸位的頭腦就會分裂,心靈也必然混亂不堪。果然如此,會被媒體和網路鄉民各種反智和起哄的行為帶著一起墮落,實在不足為奇。

說到底,台灣所以生病,病得很嚴重,正是因為這座島多少人不以為自己有病,特別是民進黨那類人,把愚癡當成正義餅乾,天天都在吃,吃得好不痛快。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04625030

 回應文章

愚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7 11:42

Hi!銀兄與各位賢友,安好!

UDN今天社論由國際大勢轉向,論述Wonky蔡空心政府在外交戰略不調整,就昧於現實了。而吾兄以愚痴論述,小弟有不同的看法。

無以為Wonky蔡空心與民退群醜並不笨也不昧於現實,此所以台南賴救人市長提出(親中愛台)論之緣故,至於此策略是否有效?吾持負面看法,但走著瞧唄!

齊某的空拍紀錄片引致全國矚目之行為,真是可嘆!中大遙測中心追蹤國土濫用逾20年,用力甚深,所有現象、依時間線發展、致因與可能惡果與建議都呈送上級與各地方政府各單位,只是徒勞無功而已。齊某用藝術手法,反差呈現加上煽情的旁白似乎剛發生之情事,而全國媒體更是恍如前所未聞的方式報導,而人民們也以乍聞現行犯,群情激憤獵巫。事實上,齊某完全未曾諮詢王鑫、張石角與夏鑄九等長期關心並研究的學者,以其分析並詳實提出的解方,老實地為人民表達,此所以激情義憤一時,無益國土利用永續之途。

總之,治絲益棼,助特定社群與團體達其政治意圖後,即遭棄置。意圖再現風華,權責之士豈容此獠猖狂,遂下毒手。此段純屬臆測,一笑可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6-17 12:21 回覆:
謝謝愚者兄。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6 16:38
我說的是大時代的趨勢,那我市井小民該怎麼辦?!個人認為,首先要確信人真的有來生,先立足這一點才會有解。那如果沒有來生呢?如果真沒有來生,那你也沒損失甚麼。但是如果真有來生,你卻不信,那你不但虧大了,以後還可能比這一生過的更苦惱淒慘。
而我確認是有來生的,好,那接著就應該照顧好自己的良心良知,行住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不要以現世成敗論英雄,然後以無病第一貴,知足第一富的心態,努力為幸福生活打拼,千萬不要同流合污作姦犯科,因為還有來生要繼續走,誰也躲不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6-16 16:41 回覆:
確實如此,謝謝安心兄。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6 16:12
凡是有社會歷練過的人,都知道像郭台銘張忠謀馬雲之輩講這種話,通常不會是單一原因,也不會只是話語的意思,更不會是情緒性說說,這弦外之音是要警告臺灣再維持目前的作法,那真的不要怪我。而且現在許多豪宅已滯銷,代表很多有錢人已不看好臺灣的未來,連吳敦義帶領的國民黨也是沒有用了。其實個人認為吳敦義出頭,不但國民黨回不去了,中華民國也回不去了,而人心也回不去了,只會向下沈淪而已,因為臺灣有了兩個民“燼”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6-16 16:40 回覆:
大勢所趨了。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6 15:27

惡法亦法!

你政府的麾下依據法令準了某件事項,

要更改此事除非另行立一法條來推翻此一事項,

而蔡政府卻是運用民粹來胡搞瞎搞,

就像年改一樣!

PS:今天無意轉台看見國會協商,

曲棍球段和葉遺精兩人合力準備將泛公務遺屬能領一半月退俸取消,

這樣以後搞不好沒人會憚精竭慮的奉公,

什麼事就攸著來就好了,幹嘛拿自已的命開玩笑?

而且掛了老婆小孩還沒錢養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6-16 15:32 回覆:
這種情況下,大家更需智慧。

洛克兄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6 11:30

真高與終又得睹銀兄之文,又有精神食糧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6-16 11:39 回覆:
好久不見,謝謝洛克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