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罵他廢物,他賞兩巴掌
2017/07/02 08:58:03瀏覽4489|回應49|推薦32

眾生書11 

做個明白人〈五〉 

 

幾個月前,我這位朋友帶著太太到海邊散步。他望向面前遼闊的大海,太太蹲下來在沙灘寫了幾個中文大字。他不免移回目光,發現這個他一生摯愛的情人、妻子、孩子的媽,寫的是八個字:「天上地下,唯我獨尊。」

朋友把這件事寫在部落格內,我讀後大吃一驚。這是我那位嫂子給先生的警告,他們三十幾年的婚姻已經來到懸崖邊緣。我很想提醒他,別在部落格繼續寫他老婆的事。你再怎麼晒恩愛,你在日常生活中已經踩到尊夫人的地雷了。但我始終找不到機會。

後來因為我和這位朋友對於宗教信仰的見解不一,他把我列為拒絕往來戶,我從此無法在他部落格留言。

一直到今天早上,我一時心念一動想知道他的近況,卻發現只因一件他認為不值一提的細故,兩人吵架了。她罵他廢物,怒火交加下的他賞了他最愛的妻子兩巴掌。結果太太離家報警,他被警方上銬帶走。幸好他女兒得知此事後,趕緊出面申請交保,才能回家。

他沒有在部落格寫出為何女兒知道自己被逮捕的經過。有個可能,他老婆對他還是念著夫妻之情的。然則我在其行文中,只看到他的自傷自嘆,他為一生辛勞只換來老婆給他兩個字「廢物」而傷心,不懂為何老婆不能遵循「女嫁從夫」的古老傳統。

我心想這人是有多傻,難道你不怕嫂子人雖在外頭,但仍會持續關注你的部落格?見你如此怪罪,你們婚姻還有救嗎?

嗔火能燒功德林。

這一下,他這個家庭極有可能被這把怒火燒成灰燼,所有功德全部付諸一炬。

我不免回想,兩個多月前我們之間的爭執,他堅定認為佛教的「空性」主張是愚弄人們的笑話。不管我如何耐心解釋,最終還是難逃他把我趕出部落格的下場。

我曾經告訴他一個觀念,科學無法撫慰人心,量子力學沒辦法治療憂鬱症。當知宗教、科學與哲學是人類文明的三大支柱,你否定其中之一,這個架構就會像地基被侵蝕的摩天大樓,遲早會崩垮。

我曾經告訴他,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情是可以實有、永恆存在、並且具有宰制性的,你看到的山河大地都會變異,人身分秒都在生生滅滅,乃至所有如民主、獨裁等政治概念也會隨時變遷。

更何況人與人間的感情,何其脆弱。

這就是《心經》所謂的「空性」──你不照見它,不覺察它,你就會誤認所有付出,都該換回對方同等性的報酬或者感激。可一旦發現事與願違了,遂痛苦不堪。

但也唯其如此,才該珍惜當下;因為我們實際可以掌握的,只有這個當下。

拿我個人來講吧,我在這裡的部落格寫了上百萬字,但絕不涉及我們夫妻間的事情。因為哪怕親如床頭人,你必須知道你的伴侶也需要自己的隱私,而你不可能明白對方內心有哪個部分是不可碰觸的。

從物理學上講,所有火山爆發,皆出自地層板塊的引動觸發點。

從夫妻相處之道而言,造成婚姻破碎的原因,都是日積月累而形成的某一觸發點。你必須仰賴智慧巧妙避開它。

比方內人和我也不是沒吵架過,氣急之下也會罵我「廢物」。當然,在那剎那間我也會生氣。唯一不同的是,我會立刻轉念──廢物就廢物吧,退步原來是向前。我不讓一步,那不就要撞成一團了?所以每次吵架,表面上永遠是我輸,可實際我們整個家庭贏了。

你不可能一時改變你夫人在嫁你之前養成的各種人生觀、是非價值觀,你只能改變自己。你要知道她的怒火不可能永遠存在,遲早會止熄,是空性。

你照見這點,你就不會自傷自嘆的百般執著,你的家庭就會以此保全,此即轉空性而生家庭的妙有,夫妻的感情會更勝以往。

關鍵在你願不願意先改變自己的態度,先自我反省。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05621994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5 00:24
一言以蔽之,就狹義哲學而論,判斷中國哲學是不是哲學,可以視這種科學思維方式為標準,實際上也就是以西方哲學為標準。在西方哲學的名下有一系列「部門」或者「分支」,例如本體論(形上學)、認識論、邏輯學……等等,它們之間界限分明,都有規範的概念、方法和理論系統,自成一學科,而中國哲學雖然不能說沒有討論過相應的問題,但的確沒有這樣明晰的學科規定,也相應地沒有學科性的發展。例如西方哲學尤其近代哲學以來,認識論得到了廣泛深入的發展,對於認識對象和認識主體以及相應的問題進行了越來越精細的討論。中國哲學雖然也有認識論的問題,但卻沒有認識論――關於認識沒有形成系統的理論。當我們以西方哲學為標準來衡量中國哲學的時候,肯定會發現中國哲學不符合西方哲學的規範。黑格爾說中國沒有哲學,與德希達說中國沒有哲學,雖然立場和態度正好相反,但卻是基於同一個根據:中國哲學不同於西方哲學。換言之,兩者都是以西方哲學為標準來衡量中國哲學究竟是不是哲學的。顯然,如果站在西方哲學的立場看,中國哲學的確不是哲學。

然而,如果從廣義的哲學即「思想」的角度看,中國哲學則是哲學,我們不妨稱之為「中國思想」。

那麼,什麼是思想?





如果就哲學問題而論,不能說中國哲學不是哲學。尤其是西方哲學的發展過程證明,通過科學思維方式是不可能解決哲學問題的,故而中國哲學的思路便成了一種選擇,雖然這一選擇也不會是唯一的選擇。西方有些哲學家如海德格爾借鑑東方思想包括中國的道家思想,就是一例。

我個人主張,哲學是廣義的人生哲學,因為哲學產生於人類精神試圖超越自身的有限性通達自由境界的至高無上的理想,亦即我們通常所說的「終極關懷」的問題。當然,像美學(文學藝術)、宗教和哲學都是人類精神終極關懷的不同體現。所以僅就終極關懷之問題而論,還不能確定中國哲學是或者不是哲學。中國思想的特殊性在於,如果從西方人的角度看,很難區分它究竟屬於哪個學科領域。我們經常說,在中國思想中,不僅文史哲不分家,而且在某些學者看來亦具有宗教的性質,例如稱儒家思想為「儒教」,實難以西方劃分學科的方式疏理清楚,一旦疏理清楚了,恐怕就不再是中國思想了。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aAPgN7.html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5 00:08
同一篇文章,你看的結論,跟我的結論就不一樣,
張志偉還是肯定有中國哲學,中國並非沒有哲學的內容,只是海德格爾的見解,不能以西方哲學的定義來下定論。也不是就要把中國哲學改名為中國思想,他說的不妨稱之中國思想,是文理耙梳過程的暫定說法而已。
張志偉:1)文史哲不分雖然是中國哲學的特點,但並非中國哲學所獨有,在希臘哲學中就是哲學與科學不分的,甚至許多思想包含有宗教的成分。人類思想初創之時,所有的成分原本熔為一爐,學科劃分乃是後來的事情。中國思想的最高境界,可以用張載的話作總結:「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四句話,都是哲學的觀念。儘管在中國思想中文史哲不分,但是思想家們對「天」、「道」、「理」、「氣」、「心」等等概念範疇的思考,既不是文學的虛構,不是歷史的記載,也不是宗教的教條,而是思想的探索。他們探索的領域,屬於世界觀和人生觀,無論是外在的超越還是內在的超越,總之具有超越的性質。
2)其實,討論中國哲學的合法性問題的關鍵,並不在於是哲學或者思想的概念含義,主要還在於中國哲學或者中國思想究竟有沒有能力應對現時代的問題。換言之,關鍵在於中國哲學的內在生命力。
3)最後我想再做一點說明。如前所述,「中國哲學」應該有兩方面的含義:一是作為中國哲學史的研究對象的中國傳統哲學,即中國古典哲學;一是中國傳統哲學在當代的傳承、延續和發展,即中國現代哲學。中國哲學的合法性危機問題,當然首先是就中國傳統哲學而言的,但並非與中國現代哲學沒有關係。如果說中國哲學史的研究應該吸取百年來的經驗教訓,儘量恢復中國哲學的本來面目,再現其源始的原生態,那麼可以說中國的現代哲學研究要解決的問題則是如何在前者的基礎上,融匯人類所有的精神文明,開創嶄新的未來。就此而論,中國哲學史研究的目標應該是成就中國(現代)哲學,其實這也就是中國哲學的現代化問題。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aAPgN7.html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23:16
>>我們不妨以「思想」概念來取代廣義的哲學概念,認西方思想為採取哲學思
>>路的特殊方式,

>>然而,如果從廣義的哲學即「思想」的角度看,中國哲學則是哲學,我們不
>>妨稱之為「中國思想」。

>>將中國思想史與中國哲學史分開,本無可厚非。但是,由於中國哲學史是按
>>照西方哲學的形式從中國思想史中疏理出來的,所以問題多多。而在此基礎
>>上我們卻又常常按照西方哲學的方式將中國哲學史凌駕於中國思想史之上,
>>於是問題就更多了。單就中國哲學而論,不僅將中國思想史與中國哲學史涇
>>渭分明地分而治之是成問題的,而且應該確立思想史對於哲學史的本源地位。


張志偉也主張名實相副,中國哲學改名中國思想,雖然他認為中國哲學的合法
性問題的關鍵不在這裡。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19:44
https://read01.com/aAPgN7.html
建議你詳細閱讀張志偉的:
中國哲學還是中國思想——也談中國哲學的合法性危機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19:00
不過在一些學者的說法中,也確認中國沒有可以西方哲學相對應的學派或學說或名稱,也不能說中國就沒有哲學。
名稱及學說定義都是會改變的,並不能改變中國也有西方哲學內容的事實。所以要完全否定中國有西方哲學的內容,那也只是一部人的見解,而不是全部,而且是將哲學定義純粹的前提,其實就是狹義性的哲學,那也是各人的自由。就像有部分古典音樂學家,認為鄉村民歌算不得上音樂,無學術可言。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18:59
誰說西方只有哲學沒有思想?若真如此,胡適、馮友蘭如何能弄錯哲學的定義?哲
學不討論人生等主題,不等於西方人不討論這些。沒有思想,哪來思想的思想?
「雖然,西方人對哲學的定義確實沒有共識,但兩千多年來,足以影響西方哲學發
展的大哲學家們所做的,卻也真的都是同一件事。」(景鴻鑫《西方哲學批判》〈自
序〉p.2)正因為哲學只以自身為目標,「哲學才是科學之母」,「不論哪一門學科
的博士才會都被稱為哲學博士。」(〈自序〉p.3)科學之母的作用是將科學講清楚,
「只要能夠用邏輯將某一事物講清楚,某某學(-logy)就出現了。」(p.140)
中國「哲學」可以講清楚中國所有學問?名家在說什麼,絕大部分中國人自己都搞
不清楚了,遑論用名學來正名!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15:19
要認定中國沒有哲學是你的自由,早期的學術認知後來被推翻可多了,現代有多少人還認定中國古代沒有哲學的?不過詭異的是,甚麼是哲學?從來也沒有統一而明確的定義與界限,這其實就是哲學的特色!相對的,西方也不會是只有哲學沒有思想,想念想法這本就會因時空人不同而定義不同,所以才會說是科學與神學之間,那當然思想與哲學就要合一,所以現代哲學系的課程才會這樣開。不過也有學者不認同,這就各有所見,互相尊重,我個人是採取較寬鬆的認定,思想與哲學是合一的。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13:48
>>現代哲學其實漸漸把宗教藝術天馬行空也納入哲學的範疇,或為哲學的基源。


胡適、馮友蘭的時代呢?更早之前?許多西方哲學家都堅持中國沒有哲學:黑格爾
、海德格、德希達等。民國初年的中國人「研究西方哲學的目的就並不是為了要了
解西方哲學,而是為了要證明中國也有哲學。」(景鴻鑫《西方哲學批判》〈自序〉
p.1)到底是誰在以偏概全呢?景氏批評提出基源問題的勞思光,無法理解西方哲學
「甚至像『基源問題』這樣的『內容』也沒有。」(《景注公孫龍與名家》p.278)。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12:58
一片空白跟沒有內容這用詞實在有問題,哲學的本身可以定義為有局限性,而有排他性,但是這不算是空白或沒有內容。就像白色物體是因為反射所有色光,而顯現為俗稱的白色,但總有一個能反射物體在啊,這就不會是空白或沒有內容,哲學的局限性或排他性也是一種相對的顯現。更何況有的學派並不同意將哲學定義為思想的思想,或是可例證可量化的科學式樣。現代哲學其實漸漸把宗教藝術天馬行空也納入哲學的範疇,或為哲學的基源。所以硬是要二分法判定西方才有哲學,中國只有思想,這是有以偏概全的問題的。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10:24
好不容易把景鴻鑫《西方哲學批判》從書堆中找出來了,修正前文說法:景氏
是以釣竿比喻(西方)思維進為思想的過程。釣竿是釣魚的標準配備,修補釣竿
的目的是方便凡夫俗子都可以「自己製作一枝釣竿,扮演漁夫,隨心所欲地四
處垂釣。」 (p.115)
討論人生、宇宙、自然、國家、社會、道德,諸如此類有實際內容的,叫做思
想。黑格爾說:「思想之思想出現時,哲學便從那裏開始。」只以自身為目標
,不思考任何其他的外物,叫做哲學。也因此,哲學是一片空白,毫無內容的
學問(〈自序〉p.2)。這個學問只有兩個分支:演繹法(邏輯學)和歸納法。
我們現在可以瞭解,知道地心引力有什麼好處,但墨子不能明白車轄一個早上
造好後可以負重,做了三年的木鳶,卻只能飛一天,這對人民有什麼用。耕耘
收藏是很實際的事情,即使只是單純感嘆歲月易逝,那也與人生相關。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