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逆光飛翔 非官方影評...
2012/09/24 00:21:24瀏覽7919|回應1|推薦7

2012年,一個曾經在台灣記憶中傷痕累累的日子 921,悄悄上映了一部撫慰人心的劇情電影《逆光飛翔》。

這部電影,其實是男主角黃裕翔的真實故事改編。他一出生便罹患先天性視網膜病變而失明,孩提時他聽到表姐彈琴,自己摸上鋼琴彈出了相似的旋律,三歲時就能將聽過的旋律完整彈奏,家人因而開始注意到這個孩子的特殊天分。雖然如此,卻少有老師願意教導視障者彈琴,直到啟蒙老師韓芝芬傾注愛心教導他,才開啟了他生命的另一扇窗。黃裕翔說:「聲音讓我感覺到世界的顏色」。

他是台灣第一位全盲主修鋼琴的音樂家,2009年從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畢業,隨即被台中市盲人福利協進會延攬加入「黑墨鏡樂團」。然而樂團的工作畢竟不穩定,視障著要像明眼人般當音樂老師教鋼琴,真是千難萬難。因此,畢業後想要找份穩定工作的他,仍然面臨嚴峻的考驗。他的故事被拍攝為2012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短片《天黑》,亦即《逆光飛翔》的前身。

電影中,媽媽讓裕翔北上念書,這對於視障人士而言是非常大的挑戰。然而父母總不能一直陪伴在身邊,他也不可能事事仰賴旁人,於是他勇敢面對一切。他是全校唯一的視障生,學校人員設備不足,承受相當大的壓力。在課堂中,同班同學被分配每天帶裕翔從宿舍走到琴房。大家嘴裡不說,心裡卻大感厭煩。有位男同學說:「學校有導盲磚,你應該可以自己走吧?何必浪費我的時間?」就將他丟在半路。裕翔一個人不知所措地摸索,差點掉到走廊下,那畫面真讓人熱淚盈眶。然而,他不氣餒,要媽媽在回南部前,趁深夜帶著他一級級計算樓梯,計算從走廊到琴房有多少轉彎、梁柱,自己摸索進琴房,不再求助同學。
雖然他的世界忘了點上一盞燈,但他相信自己與別人沒有什麼不同,只不過眼前的顏色剩下漆黑罷了。他說,「我只是看不見而已,但我對自己的能力有自信」。

逆光時,眼前一片光明,卻反而什麼也看不到。

因此,一個懷抱著才華與理想的視障者,突破重重困境,努力尋找夢想,不是因為天黑而前途茫茫,卻是由於逆光,過度璀璨而無法睜開雙眼,需要更大的毅力與勇氣,才可以展翅
飛翔

除了黃裕翔的故事,電影中另外加入了非常神似《3D舞力全開 4》 (Step Up Revolution) 女主角艾蜜莉的情節,只不過拿掉了愛情的部分,而富家女變成家境困頓的女孩:熱愛跳舞的小潔 (張榕容) 因為母親反對無法進入大學舞蹈系,委屈地在飲料店打工,正當人生陷入低潮的時刻,她在路上幫助了因過馬路而險象環生的裕翔,兩人相識,彼此打氣。「如果不嘗試,又怎麼知道自己能夠做到多少?」裕翔說。在裕翔鼓勵下,小潔決定參加國際舞團甄選,圓自己的夢想。小潔穿著潔白雨衣獨自騎車送飲料的畫面令人鼻酸,然而,當她舞動身軀,表情無比喜樂莊嚴時,卻又讓人不禁心中震撼不已。實現夢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原來就是這樣的表情!


電影中裕翔父親是種植文心蘭的花農。
文心蘭又被稱做「跳舞的女孩」,黃色裙擺,紅褐色的上半身,
的確神似翩翩起舞的女孩。  

為理想而奮鬥的信念,因身體障礙而產生的掙扎,以及受到家庭羈絆而延誤的夢想,揉合成這部賺人熱淚的電影。看著小潔的身影,我不禁想到幾年前曾經教過的一個學生,雖然因為現實考量她選擇了外語系,卻一直堅持舞蹈的興趣,從不曾放棄。她經常跳舞跳到雙腳流血,卻從來不以為苦。她在大學畢業後又重新考取了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打算半工半讀實現夢想。我曾經去看過她跳舞,在舞台上隨著音樂伸展的身軀,渾然不似平時坐在課堂中的憂鬱女孩,那燃燒的眼神與充滿力與美的動作,讓我看見了夢想的溫度。

奮鬥的故事,總是特別激勵人心。就好像是一面面的鏡子,我們看見別人,卻映照出自己。從別人的故事裡,我們發現自己過得原來不差。從別人的奮鬥中,我們重拾努力以赴的熱情。因為這些故事,我們學會珍惜、感謝,並且勤勉不懈。

而《逆光飛翔》,就是這樣一部令人感動又感謝的電影。 

或許有人因為沒有新鞋可穿而落淚,但當他看見別人連雙腳都沒有時,他不再哭泣了。而倘若他看見「中國達人秀」裡的劉偉失去雙手,卻用腳趾彈鋼琴,相信會有更大的鼓舞與悸動。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夢想負責,堅持自己喜歡的事情,並且懂得感謝與知足。劉偉失去了雙手,但他說,他至少有雙完美的腿。

國際名模王曉書三歲喪失聽力,然而她說:「我不是不幸,我只是不便!」聽不見,自然就說不出話來。但是她的家人不用手語,堅持要跟她面對面說話。靠著阿姨的訓練,她終於發出聲音,成為少數聽不見卻能說話的人。靠著讀唇,她看見了聲音。身為模特兒,聽不見如何跟隨節奏走上伸展台?靠著更加敏銳的視覺,以及朋友打節拍,她在無聲中走出自信與美麗的姿態。王曉書在2000年出版了一本書,書名便是《我看見聲音》。 

電影《走出寂靜》中小女孩拉娜的雙親又聾又啞,但拉娜卻有著極高的音樂天分。為了照顧父母,小女孩犧牲了學業、朋友。她從姑姑那兒得到了單簧管,而且吹得越來越好。當她登台表演時,父母缺席了。畢竟,一對聽障的雙親,又怎麼能夠聽見音樂,怎麼能夠體會女兒的喜悅?父母需要小女孩的協助照顧,但拉娜卻有自己的人生,甚至希望報考音樂學院,但這樣就得離開雙親。

人生中充滿了兩難與抉擇,在命運捉弄中,生活顯得異常辛苦。然而,堅持夢想,活出自己的顏色,卻是無比歡欣的事情。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抓住難得的機會,然後全力以赴。如同小潔所說,「在沒有光的世界裡,踏出的每一步,都需要很大的勇氣」。正因為前途總是充滿未知,我們更要勇敢地邁進。「如果對喜歡的事情無法放棄,那就要更努力地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存在。」因此,每個努力實現夢想的人,都在逆著光勇敢地向前飛翔。雖然看不見前方,但只是朝向夢想邁進,每一步,都彷彿邁向天堂。

中天新聞 夢想驛站 對黃裕翔的報導

逆光飛翔 主題曲 調色盤



逆光飛翔首映會 蔡健雅唱 配樂 很靠近海


劉偉的故事與鋼琴演奏...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5551001&aid=6884923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過劉偉表演影片
2012/09/24 09:52
真感人
blue phoenix

陳徵蔚(g5551001) 於 2012-09-25 11:52 回覆:
是的~ 非常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