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平輪 非官方影評
2014/12/07 14:42:00瀏覽13208|回應1|推薦15



「我只想拍一個愛情故事」,導演吳宇森談到《太平輪》時說。

然而,這絕對不僅僅只是一個愛情故事而已。

首先,在對日抗戰甫結束、國共內戰方興未艾的動亂時代裡,一艘名為「太平」的船,不能說不著帶點兒諷刺的意味,卻同時也象徵了當時人們對於時局的想望。其次,這艘船穿梭於上海與基隆間,連結了戰亂中國與相對承平的台灣。誠如英文片名「The Crossing」,這部電影描繪了一個由「亂世」跨入「治世」的年代,而「跨越」,似乎也成為了這部電影的主題之一。在歷史的洪流中,有些人跨越過去了,有些人卻被吞噬。太平輪戲劇性地沉沒了,似乎暗喻著中華民國政權(或蔣政權)從流亡到敗退的沉淪歷史,而這段歷史,也是我們大部分台灣人記憶的一部分。女主角周蘊芬的父親周仲鼎(寇世勳)曾在女兒即將動身前往台灣時說:「自古大亂後便是大治。這是最動亂的時代,但卻也是太平的開始。」似乎為這部電影下了註腳。

或許,這段歷史牽動著兩岸的敏感神經,因而吳宇森在處理時顯得格外謹慎。

他取材於史實,卻以虛構人物來編織故事。我查過1949年1月27日太平輪的乘客名單,裡面沒有任何一個名字與電影中人相同。這增加了敘述故事時的靈活,同時也巧妙避開了一些過於敏感的議題。

故事由三對情侶構成,他們分別來自於社會的上、中、下三個階層,並且涵蓋台灣、中國與日本三個國家,故而得以從各種角度審視這個大時代。抗日英雄雷義方(黃曉明)與妻子周蘊芬(宋慧喬)代表上流社會;台灣醫生嚴澤坤(金城武)與日本少女志村雅子(長澤雅美)象徵遊走於文化與國家認同邊緣的中產階級,而佟大慶(佟大為)與于真(章子怡),則是社會基層。由他們的眼睛來看這段歷史,當然大不相同。

在電影中,台灣被描繪成為了太平、安詳、穩定的新天堂,雅致的日式建築,一望無際的管芒花(silvergrass),營造出專屬於台灣的懷舊氛圍。看著電影,會不由自主驚嘆,當時的台灣,真是美!也難怪周蘊芬到達台灣後,開始感到身心安頓,得以為丈夫好好寫一首歌。

台灣雖然相對穩定,但卻充滿認同矛盾。對日抗戰期間,台灣被日本殖民,許多壯丁雖然不情願,卻都被抓去充軍。日本戰敗後,台灣地位頓時變得尷尬了。這個島嶼明明是被殖民的受害者,卻在對日抗戰中,被誤認成助紂為虐的幫手。電影剛開始,嚴澤坤就在日軍陣地擔任醫生。國軍攻打進來,澤坤連忙說自己是台灣人,士兵來不及反應,槍托先將澤坤打昏了,這才回過神來:「咦?他怎麼會講中文」」而這種錯亂,正是當時中國與台灣關係的縮影。

剛來到台灣的國民黨軍隊一方面受到中國前線戰事吃緊的壓力,一方面對於台灣人民感到疑慮,統治自然嚴厲。台灣人似乎回歸了祖國懷抱,卻又感受不到「母親的溫暖」,這種渴望撫慰卻又感到疏離的心情,讓許多台灣人對於國民黨的憎恨與嫌隙根深蒂固,以至於時至今日,仍有不少人將國民黨視為「外來政權」,而台灣的分離意識,早現端倪。

另一方面,不少台灣人懷念日據時代的秩序,但卻又感到身為日本二等公民的悲哀。澤坤很會畫畫,卻永遠只能拿第二名,因為台灣人不能拿冠軍。他愛戀日本少女雅子,卻又在日本統治下有志難伸。當澤坤與雅子的戀情浮上檯面,鄰居間流言蜚語,一致反對台灣與日本人聯姻,澤坤母親甚至將雅子的信件全部燒毀。這些認同與文化的矛盾情結,都被側寫於電影情節中。

「台灣光復」,卻似乎沒有讓台灣人感到揚眉吐氣。回歸中國,是個既甜蜜又痛苦的矛盾,台灣人彷彿重新找回了國家認同,但國民黨接收的台灣卻陷入了空前的混亂,高壓統治,讓台灣人彷彿依舊只是二等公民,原本對祖國的盼望,因而成為了失望。這樣的矛盾與迷惘,也能夠在澤坤身上隱約看見。

 

此外,從佟大慶與于真的角度,我們看見了庶民的無奈與悲哀。為了冒領眷屬補助,大慶花錢找于真拍張「全家福」,卻不料動了真情。而于真後來竟也憑藉著這張照片,喬裝為國民黨軍隊眷屬,覓得了棲身之所。

在那個動盪的時代裡,女人難以謀生,最後竟只好如《悲慘世界》的芳婷般,淪落風塵。國民政府致力於剿共,根本無心改善民生,導致通貨膨脹、失業率攀升,無助的人民走上街頭,高呼人權、就業權,要求政府不要「自己人打自己人」,卻遭受更猛烈的鎮壓。在這樣的氛圍之下,民心漸失,國民黨最後失去大陸政權,似乎並不太令人意外。

相對於忠黨愛國的雷義方,佟大慶對於國共之爭,顯得更有彈性與包容力。究竟國民黨與共產黨誰是好人?這似乎不再是「漢賊不兩立」的議題。大慶在野外獵兔子時遇到中共士兵,兩人舉槍相向,一觸即發。然而,鏡頭一帶,國共雙方竟上演了「大和解」,三人一起圍坐在雪地上吃烤兔子。槍桿子放下了,食物讓原本敵對的雙方化干戈為烤肉。

其實現實世界何嘗不是如此?政客為了爭權奪利,發動戰爭,但人民只不過想要和平穩定、安居樂業的生活罷了。甚麼戰爭輸贏、忠誠與背叛,都是上面的戲碼,對於市井小民而言沒有甚麼意義。而當國民黨無法保障人民生存,甚至強力鎮壓的時候,政府頓時成為了人民的敵人。吳宇森或許不敢將這樣的想法直言出來,但透過畫面,觀眾感受到了這樣的氛圍。而今日的政府,似乎也應該以此為戒。民為邦本,本固邦寧,一但失去民心,政權也就失去了正當性。

對日抗戰時,人民拚了命都要幫助國軍。因為趕走了外侮,才有生存的機會。國共內戰時,人民卻倒向中共,不再幫助國民黨軍隊,因此即使是驍勇善戰的雷義方將軍,最後也只好坐困圍城,一籌莫展。


上圖為黃曉明飾演之雷義方

 上圖為張靈甫將軍
 
雷義方,是個虛構的人物。但我在看《太平輪》時,卻直覺聯想到了張靈甫將軍。

張靈甫是抗日英雄,他英俊瀟灑,才華洋溢,號稱「黃埔第一美男子」。他曾模仿于右任書法,于看過後曾說:「幾可亂真、後生可畏」。張靈甫智勇雙全,他早年考上北京大學歷史系,卻因繳不出學費轉投黃埔軍校。他雖是書生,打仗卻不怕死。他曾挺著機槍,赤膊衝進日軍陣地,嚇得日軍魂飛魄散,他因此贏得了「支那第一恐怖軍人」的稱號。(這簡直比竹林七賢嵇康赤膊打鐵的形象還要man幾十倍!) 

他在戰場被射傷腿,本來要截肢,但缺了一條腿怎麼上戰場?於是他說:「誰要斷我腿就槍斃誰!」 他雖保住了腿,卻從此跛了,人稱「瘸腿將軍」。這「單槍闖敵營」與「槍傷跛腳」的橋段,皆出現於《太平輪》中。

《太平輪》中雷義方與周韻芬


上圖為張靈甫將軍遺孀王玉玲女士年輕時的照片

張靈甫忠誠、驍勇,有謀,因而受到蔣介石重用。抗戰勝利後,他成為「整編74師」師長,戍衛南京城,春風得意,權傾一時。當時他結識了年輕貌美的王玉玲,與這位年紀懸殊的少女結婚。而這段故事,似乎也與雷義方、周蘊芬的愛情故事若合符節。

剿共期間,張靈甫軍隊配備美國最新重裝備,連戰皆捷,蔣介石因而誇稱:「只要有十個整編74師,足以統一中國!」然而,當時國防部作戰室次長劉斐是共諜,故意誤導決策,讓張靈甫的軍隊登上「孟良崮」(「崮」是「石頭山」之意)。張靈甫明知決策錯誤,其中必定有詐,卻仍按照命令堅守陣地,希望誘使共軍集結,等待友軍支援,裡應外合,聚殲共軍。

怎料,原本應來馳援的李天霞「整83師」卻故意派通信排製造假訊號,謊稱部隊調動,營造援軍即刻就到的錯覺。其實,李天霞與張靈甫有宿怨,且為保存軍隊實力,刻意隔岸觀火,眼睜睜看著張靈甫大軍,被中共華東野戰軍二十多萬人圍殲,全軍覆沒。而《太平輪》中師部投共、通訊造假,誤導雷義方守軍的情節,似乎來自於此。

張靈甫困守孟良崮,彈盡援絕,糧草俱無,連水都沒得喝,全軍只好以馬尿解渴。而在《太平輪》中,雷義方則是槍斃軍馬,讓飢寒交迫的弟兄飽餐。在援軍遲遲不到之下,等到最後作戰司令部下達突圍命令時,張靈甫部隊早已無能為力,最後張靈甫自盡。

張靈甫陣亡,對於當時國共內戰有著決定性的影響。經此一役,國軍逐漸節節敗退,最後中共大獲全勝,國民黨退居台灣。而我們在這個島嶼的今日,其實正與這段歷史息息相關。

每每讀到張靈甫的故事,我心中就有無限感慨,「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實在萬古惆悵。由於我對張靈甫的故事非常熟悉,今天當我看《太平輪》時,立刻就想到了他。

為何導演吳宇森不以張靈甫本名來呈現故事,卻假托雷義方呢?(靈甫、義方有發音上的近似) 我十分好奇。

然而的確,這樣的安排,雖然不盡符合史實,卻為整體劇情,添加了不少可塑性。或許就是因為不需要完全根據歷史,所以在情節上,可以增加不少深富隱喻與美感的安排。

例如,張靈甫自殺殉國,但雷義方呢?他的結局是開放的。而這個生死未卜的開放結局,給予《太平輪》第二集很好的發揮空間。其次,劇情中三個女人(周蘊芬、志村雅子、于真)與三個男人(雷義方、嚴澤坤、佟大慶),交織出了綿密的意象,分別從社會的高、中、低三種角度,以及台灣、中國與日本三個國家,審視了那個大時代。不再只是單一觀點,這是很好的電影敘述技巧。

雷義方的妻子周蘊芬來到了台灣,但實際上,張靈甫的妻子王玉玲當時已懷孕,住在南京,每每戰事稍停,就會驅車前往探望張靈甫。在故事的安排上,讓周韻芬來到台灣,進而與嚴澤坤產生對話,兩人各自回憶屬於自己的愛情故事,其實很有趣。導演似乎想要營造「國家認同雖有隔閡,社會地位或許不同,但是真愛並無二致」的氛圍。而在這樣對話中,我期待看見更多的火花。雖說是火花,但是我實在不希望看見韻芬與澤坤產生任何的「超友誼關係」,我熱切希望,他們之間的交流,僅止於絕美的回憶。否則,那就不美了。

許多人對於《太平輪》評價不高,我卻覺得這部電影不失為一部冷眼靜觀歷史與愛情的史詩作品,畫面的呈現也十分具有藝術性,吳宇森的「暴力美學」應用在戰場上血肉橫飛的描繪,似乎也恰如其分。而太平輪啟航前白色鴿子慢動作飛舞的橋段,也提醒了觀眾吳氏專屬的註冊商標:煙硝中,飛舞的和平鴿。《太平輪》描繪了一個最壞的時代,但卻也是建構如今這個太平年代的前奏。這個故事,將如何繼續下去呢?我拭目以待。

以下為《太平輪》預告片
 

以下為介紹張靈甫的特別節目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5551001&aid=1952777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18:06

看完這篇詳實的影評,

有讓人想看這部電影的欲望,

電影接近史實,

和拍一部歌功頌德的電影,

差很大。

陳徵蔚(g5551001) 於 2014-12-08 09:19 回覆:
我覺得這部電影滿持平地看待了那段歷史。是否完全寫實?我不確定,但至少在唯美中,有著冷靜的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