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燃吉他的熱情...
2012/03/24 01:51:29瀏覽964|回應1|推薦14

2010 年底,偶然間在 Lisa's Cafe 與朋友用餐,聽見學生吉他演唱,讓我回憶起往日時光,於是我向老闆約好也來唱幾場,重溫舊夢。

大學時代最快樂的回憶之一,就是在餐廳走唱。大一時有天晚上,從六合夜市回學校,聽到七賢路的荖油條民歌餐廳傳來吉他與歌聲,於是我就直接進去向老闆說想要唱歌。他叫我上台試試,接著就開始了兩年的走唱生涯。在那段時間裡,暑假在台北縣駐唱,開學就遊走於荖油條、大統百貨旁的綠木屐(後來百貨於 1995 年底慘遭祝融,週邊店家自然也受到波及),以及高師大對面的兵堡。別人只能付錢唱 KTV,而我唱歌還能順便賺錢,那真是最快樂的時光了。

然而大學畢業進入研究所後,我逐漸放下吉他,專注於研究與懶散生活,閒暇養魚發呆比彈吉他的時間還多,因此十幾年來吉他非但沒有進步,反而生澀了。

那天重新將吉他接上喇叭,麥克風那頭傳來自己的聲音,某種熟悉的感覺又回來了。連續幾個禮拜五下午,只要一有時間,我就跑去唱歌,那兒幾乎又變成我的個人練歌坊。音樂很奇妙,原本抑鬱的情緒,在歌聲飄揚之際彷彿也隨之飛散,嘴角不自禁泛起淡淡微笑。老闆曾經在台北木船唱過十多年,她說,她能理解這樣的心情。我想,倘若生命如醇酒,或許這就是青春的餘韻吧?

很遺憾的是,Lisa's Cafe 於 2011 年結束營業 (希望不是被我唱倒的),也因此我再次喪失了舞台。上台唱歌,其實有著很微妙的理由。我有自知之明,自己吉他疏於練習,而歌聲也不算嘹亮動人,近年又因為教書,嗓子愈發沙啞。只是每當將情感貫注於音樂,認真唱完一首歌後,總覺得累積的壓力頓時宣洩,如醍醐灌頂,欲罷不能。因此,即使午後聽眾寥寥無幾,我仍然勒此不疲。

事實上,我就是喜歡那種感覺。安靜的午後,疏疏落落的客人,自在地聊著天,我的音樂成為他們的背景,無須鮮豔的顏色,只要淺淺淡淡舒舒服服地融入他們之中就好。歌者與聽眾分享著某種共同經驗,彼此卻無須交談。就彷彿吉他上的六根弦,雖然互不相屬,卻又能夠和諧地譜成旋律。

唱歌是愉快的,彈吉他也是愉快的。而邊唱歌邊彈吉他,那更是人生一大樂事。當我看見 Mr. Children 的 MV 時,心中若有所感。面臨生活困頓且失婚的中年男子,看見櫥窗內的吉他,重新燃起對音樂的熱情,再度組團演唱,隱約彷彿是自己的寫照 (當然幸好我工作穩定也沒失婚,幸運得多)。人生總有低潮,然而即使在最絕望的時刻,音樂都如同生命的鹼性電池,給予失意的人希望與力量。於是,我們可以擦乾眼淚,勇敢地往前走。

因此,每當有人跟我抱怨生活苦悶,不知如何排遣,我都會說,學學吉他,唱唱歌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5551001&aid=624977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好
2012/04/16 13:08
這是我另一blog的文﹐介紹台灣結他的後起。

http://blog.udn.com/suckmydickmltdwg/5580943

我數十年前開始玩結他﹐難得遇同好﹐惜時光不再。
陳徵蔚(g5551001) 於 2012-04-18 10:03 回覆:

Hi... 同好你好呀! 雖然時光不再,但是即他仍然可以長伴身邊。請多彈吉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