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學生」的角度看學測的國文作文題目
2011/02/16 22:06:11瀏覽4275|回應9|推薦18

「邀稿」再加上「拖稿」老半天後,也該是為學測國文作文這個議題做個收尾的時候了。

既然有人選擇站在「閱卷者」的立場發言,那我想總該有人以「學測過來人」的身分,站在「學生」的角度替本屆考生說幾句話。

----------------------------------------------好低,正式進入今天的主題

關於今年學生國文作文的命題,網路城邦主要的評論有兩篇,一篇的作者顯然是「某國文老師」──

「老」小說家銀正雄則是持相反的論點,他站在創作者的角度,質疑這篇作文命題根本是八股的「正反合」三段論述──

只不過我真的沒辦法用「正反合」三段論述的方式,綜合雙方論述,告訴各位「兩造觀點的不同,不過是看問題角度有所差異的緣故」。

我說不出「換個角度想,世界就會不一樣」這種鬼話。

因為我根本看不懂題目要問什麼。

怎麼說呢?因為如果題目只是問「學校與學生的關係」,那不過是像以往考題一樣「八股作文競賽」,叫大家唬濫、瞎扯淡,也沒什麼好評的。

問題就出在題目引言扯出了「大法官解釋」和李校長的發言。

很抱歉,要說出對「大法官解釋」和李校長的發言的看法,光是平時養成關懷社會議題的習慣是完全沒有用的。因為沒有任何一家媒體會在這時候來個「名詞解釋」,告訴你什麼是學校和學生的「特別權力關係」以及這種特殊關係日漸無法用來約束學生的法律演變歷程,它們也不會告訴你「大學自治」所追求的又是什麼,自然不可能探討兩者之間有無衝突的可能了

如果要探討對「大法官解釋」和李校長的發言的看法,沒有一定基礎的法律、政治概念(大學自治與特別權力關係既是法律議題,也牽涉到了一定政治理論)或相關社會學科訓練,行嗎?

而且更重要的是,國文學測只有一百二十分鐘,扣除掉沒寫分數至少掉一半的測驗題思考時間,加上還有另外兩篇占去作文分數一半的分析寫作也需要時間,剩下來能專心在引導寫作的時間再多也不過一個小時。

如果有人能在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內針對「大法官解釋」和李校長的發言作出自己的判斷,他不是「專家」,就是「專門唬人家」。

而相對的,如果命題者希望的僅止於讓考生用「正反合」三段論述寫一篇八股作文,如果前面的「作文引言」只是「兩種不同立場的表述」,那也根本不需要搬出什麼「大法官解釋」和李校長的言論來「背書」,換成任何一個阿貓阿狗阿沙布魯都可以,我們就把題目給改寫一下──

關於如何處理學生對學校處分不滿的問題,騙人布希望可以跟直接學校打官司。香吉士則認為,學校也有申訴管道,如果學生不滿學校的處分就直接控告校方,可能造成學校和學生之間關係的緊張。學校是教學的地方,學校和學生之間的關係,應如何維持和諧,避免陷於緊張,而影響教學活動,是學校和學生雙方面都應關心的問題。

尼砍砍!題目這樣出不也是很OK嗎?

當然嘴砲人人會打,但不能對讀者產生任何啟發。因此為了讓大家更了解「專業與不務正業的差異」,我請五位朋友根據自己的專業或經驗,以今年的學測題目寫一篇文章。

扣除掉交白卷的──

還有一個時至今日仍遲未交卷的以外,一共收到了3+1篇回應。

JC的文章非常單刀直入,他讓我們知道考生能否解釋什麼是「訴願」、什麼又是「行政訴訟」,果然根本就不是重點,因為這些法律概念台大校長不知道,命題委員更不知道(而且最讓我好奇的是,那位「站在閱卷者角度評論作文」的部落客,到底知不知道這篇學測引言所牽涉到的法律議題根本不是訴願與行政訴訟的區分?)──

不過JC的文章,竟然沒有更進一步的大家讓大家知道何謂學校和學生的「特別權力關係」、這種特殊關係日漸無法用來約束學生的法律演變歷程,「大學自治」所追求的又是什麼,以及兩者之間有無衝突的可能,給大眾增長一點法律吱是,實在有夠打混!

浪子兄的作品還是一如往常的充分的展現了他的社會學的專業,他讓我們深切體認到,如果只是以親身經驗或所見所聞為例而缺乏相關知識背景,根本寫不出這篇深入的闡述──

而且我深深懷疑,他可能因為花在這篇作文的時間太多,所以前面的測驗題根本來不及寫,最後只拿到27分。

怡克納米斯的文章則顯得非常的「經濟」──因為他媽的只寫了一句話!

沒辦法,根據「機會成本」的概念,顯然怡克老兄認為還有比「拿不到稿費在電腦上科科的寫這種無聊文章」有價值的事情可以做。

噢對了,在這裡要說明一下,為什麼是「3+1」篇回應呢?因為JC在寫文章的同時,順便也把無辜的網友「海豚豆豆」給拖了下水──

結果出人意料的是,「海豚豆豆」這篇無心之作反而受到了電小二的「青睞」,被放上聯合新聞網的首頁。驚嘆之餘也讓我們了解,聯網的選文標準已經具備了國文閱卷老師的水平。

所以說,對於今年的作文題目,我應該發表什麼樣的感言呢?

「比去年的『漂流木的獨白』好」嗎?──如果這也算的話。因為對於像我這種缺乏想像力的人來說,漂流木根本就不會說話嘛!

2011/02/18 就這樣,這篇登上聯網首頁了......


附記:千呼萬喚「時和」出來。在聲聲催促之下,他老兄終於交卷了。不過根據Word的字數統計顯示,全文竟然不到一百五十個字,這樣對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shbird&aid=4862958

 回應文章

拜占庭雲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11/02/25 14:03
你這裡好有趣我一定要常來逛。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2/20 22:15

HI!麥克

我當初寫漂流木的對白,心中只想到前幾天看的魔戒小說,於是就用樹人的口吻寫了,雖然沒寫完,但也許閱卷老師覺得有創意,所以分數不低耶(也不高就是了,不然就沒天理囉~

關於李家同教授的文章還有後續嗎??


BigMac(freshbird) 於 2011-02-20 23:28 回覆:

當然還有

只不過不會那麼快出來


J教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我真的是在打混啦!
2011/02/17 23:22

寫一篇奇怪題目的文章

打混打混就好了

BigMac(freshbird) 於 2011-02-17 23:34 回覆: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2/17 22:40
唉喔我是說第三大題嘛!!!

每次這才是重頭戲呀~哪位還會記得第一二大題考什麼咧:P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BigMac(freshbird) 於 2011-02-17 23:38 回覆:

坦白來說,大學學測的引導寫作,大概要數第一年的「情書改寫」最有創意了:

上個禮拜六在校刊編輯會議首度看到你,就被你煞得很慘。 你長得稱得上是閉月羞花,聲音也像鶯啼燕囀。從此,你在我心中音容宛在,害我臥薪嚐膽、形容枯槁。我老媽看不下去,斥責我馬齒徒長、尸位素餐,不知奮發圖強,難道要等到名落孫山、墓木已拱才甘心嗎?我也有自知之明,這封信對你而言只是九牛一毛,你一定棄之如敝屣。但我相信愚公移山的偉大教訓,也就是人定勝天,如果你給我機會讓我向你表白我自己,你會恍然大悟我是個很善良的人。期待你的隻字片語,若收到回音,那一定是我一生中最快樂的一天了! 

但之後除了第二、第三年還可以之外,後面年份第三大題的作文命題真的只能用「每下愈況」來形容。

不過第一年的「創意」也不是命題委員獨立發想的,而是抄自當屆高三(我記得好像是第一次)北模的作文命題,而那次模考的「作文來源」,則是直接「取材」當年流傳在網路上的惡搞文章:

今天是五二○總統就職紀念日,因為英明偉大的總統建設台灣、愛護百姓的功績罄竹難書,又適逢假日,所以爸爸媽媽特地帶我們到動物園玩。
按照慣例,我們早餐喜歡吃台南地瓜粥。今天因為地瓜賣完了,媽媽只好黔驢技窮地削些芋頭來濫竽充數。沒想到那些種在陽台的芋頭很好吃,全家都貪得無厭地自食其果。
出門前,我那徐娘半老的媽媽打扮的花枝招展,鬼斧神工到一點也看不出是個糟糠之妻。頭頂羽毛未豐的爸爸也趕緊洗心革面沐猴而冠,換上雙管齊下的西裝後英俊得慘絕人寰,雞飛狗跳到讓人退避三舍。東施效顰愛漂亮的妹妹更是穿上調整型內衣愚公移山,畫虎類犬地打扮的艷光四射,趾高氣昂地穿上新買的高跟鞋。
我們一丘之貉坐著素車白馬,很快地到了動物園,不料參觀的人多到豺狼當道草木皆兵,害我們一家骨肉分離。妻離子散的爸爸鞠躬盡瘁地到處廣播,終於找到到差點認賊作父的我和遇人不淑的妹妹,困獸之鬥中,我們螳臂當車力排眾議推己及人地擠到猴子柵欄前,魚目混珠拍了張強顏歡笑的全家福。 

所以真的想不透,這份創意到底應該歸屬於誰?還是說會出來命題的本來就毫無創意可言?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2/17 13:35
大麥克終於交稿了,這篇可是等很久了呢!

只是‧‧‧‧‧‧我學大麥克發出的科科笑聲居然被公開出來,
啊呀,這‧‧‧‧‧‧
BigMac(freshbird) 於 2011-02-17 21:51 回覆:

這就是作業缺交的下場

代替月亮懲罰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不與官鬥 學生不與學校鬥
2011/02/17 09:13

BigMac 傳來今年登場的學測國文作文題目引言是這樣寫的: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做出第684號解釋,認定大學生如不滿學校的處分,有權可提起訴願和行政訴訟。台灣大學李校長反應,依據《大學法》的規定,學校在法律的範圍內有自治權,學生也有很多申訴管道;大法官做出這項解釋,可能造成學校和學生之間關係的緊張。學校是教學的地方,學校和學生之間的關係,應如何維持和諧,避免陷於緊張,而影響教學活動,是學校和學生雙方面都應關心的問題。

>> 那麼接下來,就請 時和 老兄從自身觀點出發,以「學校和學生的關係」為題(其實根本就是照抄今年學測題目),寫一篇完整的文章吧!

為了一張文憑要和學校打官司?

假如能靠打官司而得到一張文憑?那這文憑多半是沒有意義的。

老師只是引入門,作學問還是要靠自己。

國文、英文、和數學的底子要夠好才能讀懂原文教科書以及相關的參考書,光靠老師講解或是用中譯本 是無法進階的。

假如讀大學還是在當成是上補習班,這文憑多半是無用的。


BigMac(freshbird) 於 2011-02-17 23:37 回覆:

千呼萬喚,「時和」終於出來了。

不過你這篇文章「全文」才138個字,這樣對嗎?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
2011/02/17 03:25

我覺得題目出得還可以,這是引導作文.

有思想的,可以寫出名堂來;沒思想的,也可以看看遣詞用句。沒什麼不好。

BigMac(freshbird) 於 2011-02-17 21:54 回覆:
我說了嘛!比去年的題目好啊!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2/17 01:56

哈哈哈,抱歉

看完這篇我忍不住大笑

大麥克的措辭太過幽默了

不管是交白券或是其他格友的˙ˇ˙

不過我覺得,以往題目都屬於抒情與敘述

難得出這種邏輯思考的論說文

學生在準備上或許很驚愕吧

不過以我個人來看

還是覺得漂流木好些~

我還是感性取向的啊:P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BigMac(freshbird) 於 2011-02-17 22:25 回覆:

「難得出這種邏輯思考的論說文」

那每年學測作文第一第二大題考的是什麼?抒情文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安
2011/02/17 01:46

圖文並茂

探討甚深

謝謝分享

歡迎您常來交流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