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06-21樹德科技大學演講問答(Q&A)
2012/06/23 04:29:28瀏覽67|回應0|推薦0

我的信仰

         不必等有權力的人來改變教育,從現在開始,你我都可以改變教育:讓老師更自由、教學更創意、學生更自主。我相信:「讓老師自由」是改變教育最快的路。

 

2012-06-21樹德科技大學演講問答(Q&A)

 

Q1:設計學院的學生除了理論課程外,更需要創意來做設計創作,請問在設計學院要如何使用創意教學?

A1

「讓老師自由」就是讓每個學校做自己的學校,每個老師做自己的老師,然後每個老師自由選擇自己的創意教學方法。如果老師面臨創意教學的改變困境,建議設計學院可從下列二個方向來嘗試創意教學:(1)放更多權力給學生,讓學生對教學內容和方法有更多的自主參與機會,老師不要全包創意教學的規劃和執行工作;(2)放更多權力給業界,請業界設計實務專家共同來規劃和設計創意教學活動。這二項是方向性的建議,實際的創意教學方法仍請老師再做細部規劃和嘗試。

 

Q2:請問您創意教學的關鍵轉折點是在那時候?原因是什麼?

A2

教師是一種自我實現,要有興趣、使命和熱情才能做得更好,在這種理念之下,教師就能更自由地選擇自己的創意教學方式。從文獻探討得知,升等機制、個人價值、人生規劃是影響教師「教學、研究、服務」時間分配的三大關鍵因素,我個人選擇「教學重於研究」是受個人價值和人生規劃二項因素的影響,外在的升等機制對我個人的影響並不大,但自從國科會和學校過度扭曲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科學引文索引)的操作之後,我對創意教學的實踐就更為積極,因為要實踐「做自己的老師」,也認識自己是一個「挑戰傳統」的人,對於學術界走火入魔的SCI的追求,無形中產生了排斥感,進而激勵自己在教學中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簡言之,我個人創意教學的關鍵轉折點是在SCI開始被過度扭曲操作之後。

 

Q3:請問礦泉水和信用卡這二個廣告影音有那些創意?

A3

創意可以用很多方式來定義,例如,出其不意、時空不配、超乎想法、跳脫傳統等等,礦泉水和信用卡這二個廣告的創意當然有很多情節是超乎想法和跳脫傳統,礦泉水廣告中的「小孩脫隊再歸隊」、「小孩唱搖滾」,信用卡廣告中的「辦公室脫衣赤膊」、「搭水管回家」,都是出其不意和時空不配的創意點子。創意固然是出其不意,但嘗試創意時卻有模式可參考,例如利用「很多事情原來都有相關」的原則,找出相關就可以有不一樣的創意。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teachers&aid=6567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