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08-17南投縣教師輔導團演講問答(Q&A)
2012/08/21 06:24:28瀏覽81|回應0|推薦0

我的信仰

         不必等有權力的人來改變教育,從現在開始,你我都可以改變教育:讓老師更自由、教學更創意、學生更自主。我相信:「讓老師自由」是改變教育最快的路。

 

2012-08-17南投縣教師輔導團演講問答(Q&A)

Q1:如何讓老師自由?

A1:

南投縣教育輔導團的演講,讓我驚訝,當我問「教師的薪水若提高一倍,你最想做什麼?」,連續六位輔導團成員的回答都超乎我預期的答案「房子、車子、旅遊」,反而是「捐贈、公益、濟貧」,顯示南投縣教育輔導團的成員已從人類基本需求提昇到精神需求,教育服務的高超理念超乎物質的平凡需求。台灣有這樣高水準的教育輔導團,真是值得慶幸。特別向南投縣教育輔導團致敬,我相信:「讓老師自由」的方法之一,就是將老師的物質需求提昇到精神需求,跳脫傳統平凡的框架限制,追求高超教育理念的創新改變。

Q2:所有的教學活動,是在教「價值」、「意義」、「選擇」,請問如何在「確定或決定」之前,把因緣條件具足而能「勇敢去做」?

A2:

創意教學的材料是活的,包括生從何處來?死往何處去?人的存在或非存在?「人類價值」、「生命意義」、「價值選擇」都是創意教學的課題。如何以故事、影音、生活實例等方式來做創意教學,讓學生學習如何「做自己」和「做世界」,就是讓學生做「人類價值」、「生命意義」、「價值選擇」的最快的學習方法。

Q3:請問傳統教育或教師研習學不到的東西有那些?

A3:

如何「認識自己」和如何「做自己」是傳統教育或教師研習學不到的東西。「做自己」從認識自己開始,每一個人都是不一樣的自己,自己的「生命價值」、「生命意義」、「生命選擇」,不需要跟別人一樣,也不可能跟別人一樣,教育是要教每個學生做不一樣的自己,而不是要教每個學生都變成一樣的自己。換言之,每個學生都有個別差異,這些個別差異就是不一樣的自己。傳統教育從來沒有教老師如何「認識自己」和如何「做自己」,因此老師就不知道如何教學生「認識自己」和「做自己」。老師若學會了「認識自己」和「做自己」,就能做出突破框架、挑戰傳統、勇於表達自己的創意教學,學生也才能變成一樣的自己、做不一樣的世界。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teachers&aid=674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