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05-23嘉義大學演講問答(Q&A)
2012/05/24 14:24:19瀏覽73|回應0|推薦2

我的信仰

         不必等有權力的人來改變教育,從現在開始,你我都可以改變教育:讓老師更自由、教學更創意、學生更自主。我相信:「讓老師自由」是改變教育最快的路。

 

2012-05-23嘉義大學演講問答(Q&A)

 

Q1:請問您為什麼這麼有創意?是天生的還是怎麼學來的?

A1

我跟各位老師一樣,甚至比各位老師更差,因為從小到大我的成績都不是前三名,碰到考試時就更差。我並不是天生就有教學創意,還是靠後天努力學習的。正如演講一開始,我就說「教育是一個理念問題、學校是一個創意劇場、教學是一個對話平台」,理念改了,教學自然就有創意。我的理念是看每一件事情,都可以用「不一樣」的觀點來看,就因為抱持這種「不一樣」的理念,很多創意就源源不絕。

 

Q2:您的書名「讓老師自由」,訴求主題是「要解放外在環境種種限制讓老師有自由」?還是「要老師自省來追求更多自由」?簡言之,是呼籲外在的解放,還是內在的解放?

A2

謝謝您提醒,我對這二種訴求並未加以嚴格區分,原先我認為理所當然的「對教育主管」和「對老師」都要呼籲「讓老師自由」,呼籲教育主管要讓老師有更多自由,也呼籲老師要覺醒享受自由。相較之下,我比較傾向於「對老師」的呼籲,因為我自己認為「教育的問題在老師」,「讓老師自由」才是改變教育最快的路。改變教育的源頭在老師,讓老師更自由、教學自然就更有創意、學生就更能自主學習。即使教育主管不變,老師變了,教育才是會改變。演講結束時,我也強調:老師現在就開始改變、不用等別人(有權力的人或教育主管)。因此,書名「讓老師自由」的訴求對象,是以內在的「老師自由的自省」為主,外在的「教育主管的讓老師自由」為輔。

 

Q3:您的書名的副標題是「教人不教書」,請問「教人」的真正定義是甚麼?

A3

原先的書名是要用「教人不教書」,但朋友建議不要太激烈引起大家誤解「教科書不重要、不要教科書」,所以將「教人不教書」降為副標題。本書的「教人」是指教學生如何學習,包括如何想、如何問、如何創意、如何網路、如何做自己、如何做世界等六個學習,並不是傳統所謂的「做人處事」的「教人」。

 

Q4:現在的大學老師都忙著做研究、寫文章、發表文章、追求科學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 SCI)或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 SSCI),又要忙著被評鑑,加上有些學科並不一定能適用創意教學,您現在推廣「讓老師自由」和「創意教學」,請問您如何解決目前大學老師所遭遇的這些問題?

A4

首先說明,我沒有良藥祕方可以解決目前大學老師所遭遇的這些問題。但我相信「讓老師自由」仍然是解決這些問題的起點,老師要自由就要付出代價,追求更多的自由,就要付出更多的代價,但只要是老師的「自由選擇」,應該算是這些問題的解決方法之一。老師也有個別差異,價值觀的差異影響了老師對「自由」的追求差異,若價值觀認為SCI很重要,那就將它列為最優先來努力,若是您有這方面的潛能特質,那您的努力不會太辛苦,甚至是一種樂趣;若是您比較沒有這方面的潛能,卻要免為其難地來跟大家玩這樣的遊戲,那您的辛苦就是倍數增加了。「讓老師自由」可以讓老師「自由選擇」做「自己」,做自己有興趣的和有潛能的;反之,不能「做自己」的老師,「自由選擇」去做「別人」,當然要承擔「做別人」所要付出的辛苦代價。建議所有的老師,多「做自己」,少「做別人」。另外有些科目不適合用創意教學的問題,建議仍然可以大膽去嘗試,因為「做一件大家都認為不可能的事」,就更有價值和創意。

 

Q5:請問您的創意教學在學校裡面會不會有「由點到面」的影響?

A5

我對「由點到面」的影響存保留態度,因為我會提醒上我的課的學生:請不要把我的創意上課方式,拿去要求其它老師也要用創意的方式來上課,免得被罵或被當。尊重每位老師的上課方式是「讓老師自由」的基本理念,我個人推廣「讓老師自由」和「創意教學」,也抱持尊重每位老師的教育理念、價值觀和上課方式。

 

Q6:請問您的創意教學所教出來的學生有什麼特色?

A6

根據這麼多年的教學經驗,我的學生有下列一些特質:可以不一樣、不受框架限制、敢挑戰傳統、比較有創意、比較有國際觀。當然,我的學生比較大的困擾是:比較不適應傳統的考試方式。演講中我提到有一門課的教學目標是:把你們趕離台灣,去跟全球的年輕人競爭,賺錢回來養台灣,台灣不再開發,保持自然生態。這是一個逼學生國際觀的例子。

 

Q7:我曾使用過您演講中的影音來嘗試創意教學,發現新科技已充斥學生的四周,學生對影音已逐漸彈性疲乏,請問您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A7

很同意妳觀察到這個「影音氾濫的現象」,當每位老師都大量使用影音來做創意教學,那大家就沒有「不一樣」,就不是創意了。大家都落入影音創意的框框,建議妳要跳出這個框框,思考框框之外的世界,重新建構自己的創意新世界。另外,也不是影音教學就是創意教學,有很多的創意教學並不一定要有影音。簡言之,如果影音教學已形成一種框框,那就要跳出框框,才算是創意。創意是走在前端,讓別人追。

 

Q8:請問您是否要閱讀很多東西,才能有創意點子?

A8

首先對傳統所說的「大量閱讀」要重新定義,我認為「大量閱讀」不僅是看書,而且是要隨時代潮流以新科技「大量閱讀資訊」,不限於閱讀書,以「無形資訊」取代「有形書」。要有很多創意點子,就不能僅僅是「大量閱讀書」,而是「大量閱讀資訊」。我每天花在網路上的時間不少,我有7個電子信箱、7個部落格要閱讀,閱讀的新聞網站包括BBCCNNNew York Times、日本新聞網、俄羅斯新聞網、聯合新聞網、中國大陸的騰訊新聞網等7個。這37讓我掌握到世界新知。另外訂閱很多電子報,特別是哈佛大學新聞Harvard Gazette、散播點子TED(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等二個電子報對我的創意點子很有幫助;最後是閱讀很多朋友寄來的養生養性的相關影音,思考如何不一樣的應用這些影音,這就是我定義的「新大量閱讀」:大量閱讀資訊。

 

Q9:您演講中用Excel來說明「數字不會說話、人在說話」,隨機教育大家要如何用飲食來控制糖尿病,是很好的飲食控制實踐,建議在飲食控制之外,要再加上運動,才能有效控制糖尿病。

A9

感謝妳的建議,正如妳所言,控制糖尿病的公式是 (飲食控制 + 恆心運動 = 糖尿病控制)。用Excel來記錄飲食中每項食物的升糖指數(Glucose Index, GI)是希望妳熟能生巧、快速判斷食物的升糖指數,讓妳更容易實踐飲食控制,不會覺得飲食禁忌太多太難過。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teachers&aid=648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