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客故宮買翠玉白菜,made in china真奇怪?
2009/04/02 14:02:33瀏覽1170|回應0|推薦5

曾幾何時,在美國買迴的名牌運動鞋、牛仔褲,帶迴北京才發現竟然都是“made in china”。當時的想法是:我究竟在做什麽!心情真的很糟糕!

後來習慣了,不管到世界那裏,就算明知是“made in china”,也開開心心地買,因爲我知道,同樣都是中國的生産廠商,但產品設計是歐美國家的,品質檢驗也是按照歐美的標準,這些在歐美買到的“made in china”產品,其實在中國大陸還是買不到的。

再到後來,我已經可以很驕傲地對外國人說:你看,你們現在賣的東西,幾乎都是“made in china”,作爲一個中國人,也因爲能夠成爲“世界工廠”而自豪。

所以,陸客在臺北故宮買到的翠玉白菜,雖然是“made in china”,但經過了臺北故宮的“加持”,只要是明明白白地買,我這個大陸人以同理心來推斷,那些購買的同胞一定不會覺得奇怪,也許還多一份驕傲。

至於臺灣人,我想也不必為臺灣的“招牌”由大陸來製作而不開心,畢竟品牌是臺灣的,通過這個商品賺錢比較多的也是臺灣。有人對上面標示“made in china”提出異議,也是一件好事,由此就注意到應該改進了!臺北故宮已經決定修改標簽,改爲“台灣設計,大陸製造”,我覺得這樣更準確了,效果更好了!

其實,包括我經常穿戴的Ferrari風衣和帽子,都是標示“designed in Italy, made in china”。也沒覺得意大利人就怎麽不開心。全球化、產業鏈跨國界整合,這種趨勢已經成爲必然,大家都必須面對啊!

在面對這些問題的過程中發生一些爭議,只要咱們是爲了解決爭議而開始爭議,而不是爲了誇大分歧而爭議,相信會越爭議越和諧!在交流中發現問題,在交流中解決問題,大家的認知也隨之進步了。台灣設計,大陸製造,這也是優勢互補、順應市場機制的好辦法!

台灣人不妨多做做創意設計,多多利用大陸這個“世界工廠”,做出有創意的臺灣品牌和令人信任的臺灣品質。

引用文章翠玉白菜600元 made in china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xue&aid=280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