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塊半也能讓人丟工作,郭董還說嚴發失業救濟金
2009/03/30 19:03:03瀏覽1045|回應1|推薦13

先說說前兩天回北京時聽一個修車行老板給我講她最近剛剛親歷的小故事。前天早晨,她去菜市場買菜,看到一個年輕人,背著有點時髦的旅行袋,坐在市場入口處,面前放著一個紙板,上面寫著:“太餓啦!請給三塊五,讓我買一籠包子!”老板想,“我正好缺一個洗車工,就把機會給這個年輕人吧!買好菜回來就叫上他。”在買菜的過程中,她又在想,“不對,三塊五可以買一籠包子,解一頓飯,也可以買7個饅頭,夠吃兩天。這個年輕人都已經餓肚子了,還只想吃包子而不願吃饅頭,看來他不能吃苦!”於是打消了請這個年輕人來工作的念頭。

老板開修車行十幾年了,做的雖然不是大生意,可是閱歷還真不淺!

而我也給這個老板講了我在臺灣聽到的一個小故事。一位農婦,她的家住在路邊,在一個災荒年,不少人因為缺少食物而四處流浪。一天,一位衣裳襤褸、非常飢餓的流浪漢走進農婦家,請求讓他幹一份活來換一頓飯吃。農婦看了看他又看了老院子裡的那堆木柴說:「正好那邊有一堆木柴攔路,請幫我移一下」。當流浪漢把那堆木柴移好時,農婦已經把噴香的飯菜準備好了。但那流浪漢並不知道,在那個貧寒的季節裡,那堆木柴已經被移來移去移了好多次了。

今天看到新聞,郭台銘在「就業與人力輔導博覽會」暖身活動上呼籲大學畢業生們,應該「趁早走入職場,勇於面對」,而政府應該提供補助企業負擔更多培訓人才責任,同時發放失業救濟金標準應該從嚴,發放期間也要縮短;郭台銘強調,「遇到困難,最重要仍是靠自己」,只有能屈能伸的人值得獎勵。他還說,政府提供補助,企業應該負擔更多培訓人才責任,行政院這次計畫補助新鮮人一年,「我們(鴻海)要多養兩年」,如此才能完整訓練人才。

從修車行老闆,到請流浪漢搬木柴的老太太,再到郭台銘願意提供培訓和就業機會卻不鼓勵發失業救濟金,這些都讓我們看到,工作機會是怎樣出現的。

佛學大師李叔同(弘一大師)有一句名言,“善用威者不輕怒,善用恩者不妄施。”不論是一個人,還是一個社會,資源都是有限的。善於讓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這是成功的關鍵。相信郭董在經營企業方面的成功不是偶然的,也相信大多數提供工作機會給別人的人,不管是大老板還是小老板,都希望給那些肯努力的員工更多的機會。

我既是一個提供工作機會給別人的人,也是經常尋找工作機會的人,在希望得到自己想要的機會和收益的時候,經常會問自己:為什麽這些機會和收益會屬於我?當我有了答案,也就距離我想要的東西不遠了。

工作機會總是有的,但工作機會總是有限的。所以,工作機會不會自動找上門,而是需要我們去找它。

郭台銘:應嚴發失業救濟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4817819.s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xue&aid=2798922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用威者不輕怒,善用恩者不妄施
2009/03/31 13:50
非常讚同你的說法!
先有一分努力,再來享受一分收穫;
可惜現在卻有不少人自己不先付出,卻東挑西撿抱怨沒機會。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3-31 16:36 回覆:

是啊!其實,收穫與付出常常不是等價的,而是資源豐富的一方向資源較少的一方流動,這是自然規律。

身処弱勢的人,只要表現出自強不息的心態,通常都會贏得別人的讚賞,自然就會有很多境況較好的人出來幫助。如果把這也比作生意,幾乎是穩賺不賠的。可惜,很多人並沒有明白這個道理,不願意首先付出一點點,首先表現出自己不甘失意、自立自強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