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雅妮和馬英九,兩敗俱傷的互動
2009/03/13 07:19:34瀏覽5111|回應12|推薦25

曾雅妮和馬英九究竟是怎么回事?這件事情説明,溝通技能不佳,足以讓一件小事演變成不可收拾的殘局。

如果曾雅妮覺得政府對高爾夫球運動支持不夠,她可以怎樣來應對呢?上策,好言向政府提議,爭取最大的支持;中策,默默地離開,尋找能夠為她提供更好支持的地方;下策,把自己的不滿公諸于眾。

政府的應對也有上种下策:上策,關心、協商,提供最大的支持;中策,關心,但説明很難提供實際的支持;下策,講一番自己的道理,告訴曾雅妮塔她的要求並不合理。

如今看來,雙方都出了下策!

那麽,從機構、企業與社會大衆的溝通互動方法來看,怎樣才是可以創造雙贏的上策呢?

首先,承認事實、面對真相,同時在第一時間對事實與真相作最有利於政府的方向來引導和解讀。傳播學有一句名言,“真相是品行低劣的舞女,不會只跟付錢給她的男人跳舞。”還有一句講的更直接,“真相就像空布袋一樣站不起來,除非你用自己的觀點貼滿它。”如果發生了對自己不利的事件,作爲溝通者,首先想到的是要把公衆的觀念導向對自己有利的方向。但要特別注意,被動的辯解,即便有道理的,也常常是無效的,因爲民衆首先需要的是政府的關心、服務,而不是接受不滿的現實。

曾雅妮在其他國家可以得到比政府更多的支持,這也許是事實。曾雅妮似乎把這個事實解讀為政府不關心高爾夫運動、不關心體育、甚至不關心臺灣的國際地位,這就是對事實作了情緒化的放大解讀。而政府似乎把這件事解讀為曾雅妮的個人事業,是十足的理性化解讀。曾雅妮抱怨的是政府無情,政府也真的在對她講道理,而不是表現關心和支持,這進一步證明了政府真的很無情,讓政府的處境雪上加霜,越來越被動。

事實上,曾雅妮的觀點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如果她是爲了做“臺灣之光”,就不應該有去國外發展的念頭;如果曾雅妮爲了個人的事業發展,就不應該要求政府用全民資源來支持自己的一己之私。所以,曾雅妮在道理上是不堪一擊的。

但是,即便曾雅妮的觀點不合邏輯,政府也不應該像斗架的公鷄那樣反唇相譏,而應該讓大家都感受到政府的關愛。政府只有感謝國民為囯爭光的義務,而沒有要求國民為囯爭光的權利。因爲,拿國家薪水的是官員而不是國民,政府和官員有責任安排適當的資源來支持國民為國爭光。政府只有站在民衆的立場上來面對事實和真相,這樣才是良性的溝通與互動。

想要通過溝通來説服對方,永遠都是不實際的天方夜譚。溝通中,唯一可以實現的目標就是取得共識。以取得共識為目標來看,政府的觀點適當嗎?清晰嗎?

在曾雅妮跟馬英九之間,我給馬英九的建議就是:首先,感謝有曾雅妮這樣的體育人才為全民帶來的榮譽,感謝曾雅妮站在政府的角度來關心臺灣的體育事業和國際地位(站穩自己的角色,並借用她的角色倒置,而不是反駁她);其次,告訴大家政府一直在盡力支持最能讓臺灣在國際上發光的運動項目和運動員,也讓曾亞妮了解自己所從事的項目和成績表現在政府的評估體系中處在怎樣的位置,並且讓她感受到政府的用心。總之,一定要講感情,千萬不能講“道理”。

怎樣避免讓一件小事產生不可掌控的大風波?對公衆人物格外留心,保持經常性的密切溝通,這是不可忽視的要點。運動員本來就是吸引公衆目光的關鍵人物,他們的一言一行,很可能會引發連鎖反應,而且很容易導致負面反應。

在大陸,這些重點人物,政府部門肯定是非常關注的,工作細膩的程度,臺灣人恐怕難以想象。你可以把這個理解為關心,也可以理解為限制自由。無論你怎樣理解,從企業、機構的角度來看,長期持續地關注公衆人物對自己的觀感,對自己肯定是有利的。未雨綢繆、防患未然,不要等到衝突激化了才來處理。

感情是良性互動的基礎,道理是相互攻擊的利刃。機構常常是無情的,人都是有感情的,而感情是可以培養的。作爲一家機構或者企業,在溝通的時候要把自己看作是一個有感情的人,而不是一座有權決斷是非黑白的衙門。有了感情,就有了相同的觀點,就會把事實、真相和道理向對彼此都有利的方向來引導和解讀。感情如果相抵觸,道理講得越清楚,感情就會越疏遠,結果就是兩敗俱傷。

企業對企業、機構對機構、團隊隊團隊的溝通,需要以理服人,少參雜個人感情;對個人的溝通,卻比較適合動之以情。以政府的資源和能力,只要長期持續地培養感情,想讓曾雅妮感受到政府的關心與照顧其實並不難,態度是決定性的。而體委會、總統府今天還在冷冰冰地“擺事實、講道理”,看不出多少對“臺灣之光”的關心愛護。雖然你講的都有道理,可是那是你的道理、你的解讀,而不是我的道理。作爲個人,任何一個民衆都不會愛聼。例如陳兆敏,如果把困難家庭看作是自己的家人,你還會充滿“關愛”地對他們說:我送給你“儲餘”嗎?感情的流露是很難作假的。

事實上,當年許多社會名流就是這樣被共產黨所感動。國民黨敗走臺灣,這也是重要原因之一!無論你多麽有道理,也比不上兄弟情誼!再比如,李遠哲這樣的重要人士能夠在關鍵時刻支持民進黨,國民黨是否有過反省?去責怪李遠哲沒有用,去責駡民進黨也沒有用,從自己方面找原因才有用。

最近,馬英九對二二八家屬講“decision by conscious”,還不如講“咱們喬一下嘛”。馬英九學台語已經很用心了,我這個北京人很願意給他拍拍手!但陳兆敏竟然送“廚餘”給有困難的家庭,表達正確的事,卻用了錯誤的語言,真的很錯亂!

我們做傳播、溝通,一定會用聽者可以聼懂的語言,站在聽者的角度去思考,而不是去炫耀自己能夠說出多少別人聼不懂的外來詞彙,也不是表現自己有多麽的“斯文”。重要的是“我跟你一體”!企業面對客戶,機構面對公衆,找對關鍵的溝通對象,多些互動,少些冷漠,多用些情,少講些理,這樣的溝通比較有效。

至於曾雅妮,今後不論哪個政府、那個企業,在選擇是否支持你的時候,都不得不考慮一下,如果將來你們之間發生什麽事情,你會不會又給我公之於衆?今天的兩敗俱傷會不會重演?溝通的技能,常常決定人的命運。

適當的觀念源于足夠大的格局。政府與民衆不是對等的關係,而是包容的關係。由此想到,《論語-泰伯》中的一句話“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孔夫子的這句話應該怎樣解讀,現在有好幾种,最主流的解讀是朱熹的“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究竟應該怎麽解釋,問問自己的内心——我們永遠都希望有更多的自由、更多的照顧,而不希望被告知一大堆道理,要求我們應該做這個、不應該做那個!政府,請你不要縂想給民衆講道理!

對於政府機構和企業公司來説,面對真相,特別是負面的真相,不必感到可怕,不必自亂陣腳,而是要面對它,盡力讓事態向民衆、客戶所希望的方向去努力。特別要注意的,就是不要搜腸刮肚地為負面的狀況找出一對道理。

關注關鍵人士,訴諸情感,這是讓事實、真相和道理為我服務的關鍵,也是溝通的基本原則。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xue&aid=27389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事實
2009/08/09 14:31
台灣向來重視工業發展,本來在體育與藝術文化方面重視很少,前不久的新聞不是雲門舞集鬧火災,這麼一個世界級的團體竟然是住鐵皮屋.政府很會利用這些知名人士來打廣告,但對這些團體有做過多少幫忙??我想不要扯後腿就好~~!!
我昨天被父親說,拍照能吃飯嗎?能有什麼前途,這些觀點還是傳統的觀念,我想可能要過幾個世代才會進步吧!!



jsandjs
政府永遠要講道理
2009/03/19 08:29

如果政府再跟你讲道理,一定是让你付出或者牺牲点什么,或者是你要求什么的时候,他跟你说NO!如果他跟你说YES,就不需要再说道理了。

任何时候,讲道理都是在为说NO找理由,你想想看,是不是这样

----------------------------

公共政策, 永遠有一批人說Yes另一批人說No, 所以政府永遠要講道理.

政府講道理, 不只是對說No的人, 也是對說Yes的人, 這樣說yes的銅票錫票才會變成說YesYesYesYes的鐵票鋼票.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3-20 06:56 回覆:

什麽是情?什麽是理?一個人的好惡就是情。尊重別人的感情就是理。理,是由情演化而來的。社會、政府如果照顧到每個人的情,就是大家喜歡的社會、政府。是不是這樣?

如果你在講感情,又做到了推己及人、將心比心,這自然就是講道理的人。所以,情可以自然地生出理。

如果你在講道理,只要是以感情為基礎的,自然別人就愛聼、容易接受。如果不顧對方的感情,只講道理,這種道理只會讓對方更疏遠你。

政府講道理,不只對說No的人,也是對說Yes的人。不錯,問題是,政府政府講的都是道理,而不是感情,那就是對來找他的人說No,卻希望沒來找他的人聽到Yes,是不是雞同鴨講?

政府與民衆的溝通如此,家人、朋友、同事之間的溝通也是如此。用感情,只要是將心比心地用感情,誰還會說你不講道理?不用感情,只講道理,很容易讓人感到“冷血”、“無情”,導致溝通的失敗。

我想,關注溝通的效果才是重點吧!


jsandjs
不能不講道理
2009/03/19 08:13

理性终究都是服务于感性的

-------------------------------------------

誰服務於誰, 各自表述; 千萬不能講道理這種話, 我個人是表述不來的.


空中的檸檬愛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了....
2009/03/18 18:31

國內對運動員的後路的確有欠規劃

想當年楊傳廣退休後,就沒下文了

可惜了....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3-19 10:56 回覆:

你说的没错啊!

这两天有点忙,等有空专门写写这个话题。:)


VIE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
2009/03/18 09:32

任何一個人寫封信給總統

總統就要立即辦理

那要行政院各部會及審計單位有什麼用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3-19 10:55 回覆:

总统不是一个人,总统是一个团队,是不是?

记得有一部美国电影,总统在走道上看到一个办事员办公桌上有同事送的生日卡片,总统就对秘书说:“我应该送一束花给她!”,他的秘书说:“您已经送过了!”

几十年前,就看到美国新闻说,总统有一个配有好多只手的机器人,专门用总统的笔迹答复全国民众的来信,还配了一幅漫画——这可能是个愚人节新闻吧!但这种思路是不错的。

总统身边用什么人,这才是做总统关键。:)


知風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小白球不適合全民運動
2009/03/17 23:34

我覺得不該什麼運動只要有人出來喊一下,政府就一定要去支持,畢竟向高爾夫球這樣的運動如果變成全民運動的話,那麼台灣的山豈不是都被剷平,這種破壞生態的運動,其實真的沒有必要去鼓勵...


我來了 有風 有雨
我將去 仍下雨 仍吹風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3-18 06:08 回覆:

你說得有道理。

實際上能有多大支持是一回事,對民衆的關心,這個態度和姿態一定要有。


jsandjs
為什麼不能講道理?
2009/03/17 15:19

總之,一定要講感情,千萬不能講“道理”。

如果一個人不能講道理, 你跟他/她講感情是一件危險的事.

如果一件事是千萬不能講道理只能講感情, 那就必須要以沒道理的方式講感情. 多可怕啊! 

政府是管理眾人之事的機構, 我只要講道理的政府, 我怕死了沒有道理的感情.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3-17 17:24 回覆:

如果政府再跟你讲道理,一定是让你付出或者牺牲点什么,或者是你要求什么的时候,他跟你说NO!如果他跟你说YES,就不需要再说道理了。

任何时候,讲道理都是在为说NO找理由,你想想看,是不是这样?

很多人,听上去是在讲道理,实际上还是在讲感情,是为满足自己的感情找理由。你可以随便举个例子来看,归根结底,他还是在讲自己的感情。

理性终究都是服务于感性的!


ert
替作者捏把冷汗
2009/03/17 11:26

作者竟然跟說「辣妹姦馬劉」的竹林士 說要跟大陸學習,真是替你捏把冷汗。

「跟大陸學習」這種話是見不得民進黨支持者的。

保重保重啊!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3-17 13:06 回覆:

謝謝關心啊!

你會不會也覺得,阿扁其實比較像潤之,小馬其實比較像中正。所以,如果共產黨、國民黨、民進黨算是三個小朋友,民進黨和共產黨比較容易玩在一起。

共產黨和民進黨更接近,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共產黨和民進黨都比較了解農民。國民黨似乎永遠都脫不了貴族氣,輸共產黨在先,輸民進黨在后,該學的還不少呢!

我又不屬於哪個黨,不用怕啊!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私利與公益的衡酌
2009/03/13 16:03

版主很用心,說得合情入理,值得一讀!

我覺得,政府及馬總統這一邊,基本上沒什麼錯,要改進之處其實也不多。要不要投入這麼多的資源給這種「高貴」、「有錢人」的「遊戲」「運動」,的確強人所難。再者,這種不符「成本」與「效益」的投資,會有多少人支持,實在有疑問!考慮「社會觀感」,不支持大概是多數人的共識。不過,政府的溝通技巧尚有進步的空間。

曾君為一己之私利及某些特定傳媒為了給政府「好看」的偏頗心態,推波助瀾,才是此事之根源所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私利與公益的衡酌
2009/03/13 16:03

版主很用心,說得合情入理,值得一讀!

我覺得,政府及馬總統這一邊,基本上沒什麼錯,要改進之處其實也不多。要不要投入這麼多的資源給這種「高貴」、「有錢人」的「遊戲」「運動」,的確強人所難。再者,這種不符「成本」與「效益」的投資,會有多少人支持,實在有疑問!考慮「社會觀感」,不支持大概是多數人的共識。不過,政府的溝通技巧尚有進步的空間。

曾君為一己之私利及某些特定傳媒為了給政府「好看」的偏頗心態,推波助瀾,才是此事之根源所在!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3-14 19:47 回覆:
是啊,政府多一些耐心、用心,可以得到更多人的理解與支持。辯解反而無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