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惜情感,需用理性來呵護
2009/03/05 08:48:06瀏覽1028|回應1|推薦13

To be or not to be——我們的生活,每件事都是以理性和情感交織而成的。

不過,在這個世界上,除了愛情,又有哪一種理性與情感的糾葛能夠讓人如此魂牽夢縈呢!而生活中的溝通與互動,則是串起生命小溪的不間斷的漣漪。

說起溝通,相信每個曾經通過電話教別人操作電腦的人都能理解,那絕對是對一個人耐心的考驗。

有一天,我在電話中告訴下屬電腦操作方法。通話結束后,老婆竟然跑過來親親我說:“老公,我知道你最愛我!”我正感到莫名其妙,老婆又說:“你也常常在電話中告訴我電腦怎麽操作,可是永遠都那麽耐心。原來你跟別人講話的語氣也會那麽急、那麽兇。”

我想,我應該首先檢討自己————我應該對所有的人都有耐心才對。可是,這件小事情更讓我覺得,對老婆所付出的耐心讓我受益終生,讓我和老婆的感情越來越甜蜜。

我承認,在許多人面前,我有急躁火爆的時候,但是在老婆面前,我永遠都是耐心的。

一個人哪能一點脾氣都沒有!在我與老婆之間,當然也有讓我忍不住想發飆的時候。可是每當這種時候,我立刻就會想到,老婆是牡羊座,我是處女座。在我們之間,只允許老婆發飆,而我的唯一天職就是“滅火”。

我這個大陸人,開始跟臺灣老婆交往后,發現她周遭的朋友,這些臺灣人,談起星座幾乎每個都像專家,可以聊上一大堆。而我這個一貫認爲星座、風水都是“封建迷信”的大陸人也慢慢覺得,這也是一種對人性的理性分析。我這個處女座的老公愛上了牡羊座的老婆,在我和老婆之間,牡羊座直接、火熱的情感是我們愛情的最大動力源泉,而我這個處女座老公所具有的理性、耐心應該是我們愛情得以纏綿無盡的守護神。

我認爲,情感是至高無上的東西,也是非常脆弱、最需要保護的東西。你想做一件事情,只要是出自你的情感——你想做這件事情,僅僅這一條理由就足夠了,不需要搜腸刮肚找出一大堆別的理由。不過,你最好還是用自己的理性來思考、檢驗一下:你要做的事情,是不是隨後會讓你的情感付出更大的代價?

比如,愛人做了事情讓你不開心,你的第一反應就是用讓她不開心的行爲來回敬,來取得平衡,這就是負面的情感在作祟。可是,如果你用理性去思考就會明白:你用讓他開心的方式去回應,他會更加愛你;你用讓她不開心的方式去回應,就是火上澆油,你們的感情會燃燒殆盡。就算你認爲對方做錯了,也不應該用自己再做一件錯事來取得平衡。相反,做一件讓對方感激的事,對方不僅會覺得自己犯了錯,而且更會感到你的愛,這樣你就可以讓兩個人之間的錯誤反過來為你們的感情帶來“雙倍積分”。可見,理性的呵護足以讓你自己的情感更加溫馨,更加美好!

人人都相信,情感、自己想要的東西是生活的目的。但是,只有覺悟到,理性是感性的向導和守護神,才能真正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xue&aid=2710886

 回應文章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9/03/06 11:00

聽說大陸各省就是福州人最疼老婆

您是?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3-06 11:36 回覆:

哈哈!祖籍山西,现居北京、台北。

老婆要疼,当然也要老婆值得疼!彼此彼此!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