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依林抄襲濱崎步?學習可以很大方!
2009/03/16 08:45:30瀏覽3286|回應9|推薦7

大家都知道,模仿是學習的第一步,不應引以爲恥。當然,最好不要100%地Copy,而是從成功者那裏汲取最精華的、適合自己的那部分。另外,博采眾長,不要總是模仿同一個人。也許Jolin再加點Madonna會更有看頭。對原有的東西作新的應用、新的組合,這本來就是創新的一種。

蔡依林對別人質疑的應對也算是得體了。如果是我,會直截了當地承認自己真的是從濱崎步那裏學到很多,而且很多全世界知名的藝人都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但是,應該更多強調一路走來做了哪些創新。希望Jolin能更多告訴大家,她在這方面的努力。

再者說,張明清能夠在臺灣這麽出名,是不是應該謝謝邰智源?濱崎步在臺灣又成話題,是不是應該謝謝蔡依林?不過,如果本尊有註冊智慧財產權的,就要尊重。

誰都難以否認,蔡依林是一個成功的藝人。

在成功的人身上找出一些瑕疵,可以拉近他們與平常人之間的心理距離。記得有一次我和朋友一起看小甜甜佈萊尼的演唱會DVD,有人讚嘆道,“沒想到小甜甜佈萊尼唱過這麽多好聽的歌曲,跳舞也很好看。”我說,“因爲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只看到她的負面新聞八卦,很少有機會完整地看她的表演。”批評蔡依林抄襲的人,不知道其中有多少人完整地看過她的表演?

批評蔡依林抄襲,並不會因爲批評別人而讓自己更進步,倒不如檢討一下自己,是否願意從模仿開始,或許還可以再加一點自己的創意,多多少少給身邊的人帶來一點樂趣。

看了這條新聞,讓我想起不久前在臺灣成爲熱門話題的普普教父安迪-沃荷。作爲畫家,他最喜歡主題就是名人和知名商品。他本來是畫家,但是又嫌用筆作畫太慢,乾脆直接印——這就是他發明的絹印。捐印的好處是,每次印出來的結果都有點不一樣,每張都有新意。

抄襲、複製、創新,這些事情還真是糾結不清。

“抄襲”是“複製”這個中性詞彙的貶義表達。亨利-福特因爲大量複製生産汽車而成爲汽車工業的奠基人。郭台銘因爲大量複製電腦、手機而成爲臺灣首富。實際上,複製能力是科技進步的表現。雖然發明和擁有大量複製技術的人常常贏得人們的尊重(侵犯智慧財產權者除外),但購買和使用大量複製產品的人卻常常不同意贏得人們的尊重。對“抄襲”或者“複製”大家撻伐的人,是不是可以把製造者和使用者略加區分呢?蔡依林是實現複製的人,而不是購買和使用那個產品的人啊!

使用山寨機的人,顯然不容易贏得別人的尊重,而山寨機的確是用來解決基本需求問題的。山寨機賴以生存的基礎,例如聯發科,卻是可以贏得大家尊重的。

抄,不可恥!抄了不承認,才可恥!讓更多的人抄得快又合法,還可以贏得尊敬!

一個“抄”字,原本有這麽多學問!

希望藝術家“抄”得更高明些!

希望科技業讓我們“抄”的更快些!

希望法律專家們可以告訴我們怎樣“抄”是合法的!

引用文章抄襲濱崎步? 蔡依林:品味很像 

延伸閲讀像安迪•沃荷一樣成名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xue&aid=2749100
 引用者清單(4)  
2011/06/19 23:34 【阿詳的部落格】 我操你祖宗三億四千萬代
2011/06/19 22:54 【阿詳的部落格】 我操你祖宗三億四千萬代
2011/06/19 22:50 【阿詳的部落格】 我操你祖宗三億四千萬代
2011/06/19 22:10 【阿詳的部落格】 我操你祖宗三億四千萬代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操你祖宗三億四千萬代
2011/06/19 22:44
操幹媽的操樓上的一群人,你們竟如此說罵講蔡依林,媽的你們再說罵講蔡依林一次,我就請你們吃子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ˇ<
2009/11/19 13:23

抄襲可以很大方呀>ˇ<

若抄襲了卻不承認那是可恥的,我很認同^^"

只是我希望負面新聞可以減少了

我只想看到的不是抄不抄襲

我寧願被騙,也不要看到那麼多負面新聞

為什麼?

我是傻子,我寧願當傻子一樣去聽音樂,

傻子才不會管那是不是誰抄襲的,

他只知道那是好聽的,

什麼都不管的,

只知道

我在聽音樂




2009/04/02 20:25
尼說尼被抄襲尼會很開心
尼是尼Ayu是Ayu
尼開心不一定別人一定得接受
請別把尼跟濱崎步相提並論
那很可笑
還有不要只會幫蔡依林找藉口
他的能力我也不可否認
但是也請尼換站在濱崎步的立場想
別再說什麼學習這種可笑的話
那只會引來更多濱崎步粉絲們的反彈
與其在那邊替自己解釋
不如想些新的東西
跟濱崎步光明正大比一場
還有不是濱崎步沒度量
而是我們這些粉絲替他打抱不平
自己抄襲還反說濱崎步抄襲他
不丟臉?
這樣我們怎能不生氣?
是不是?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4-03 08:33 回覆:

你們“護主心切”我很理解啦!這種死忠我還真的很欽佩呢!

不過我不是蔡依林的粉絲。我看蔡依林和濱琦步都很棒,也很想看到她們同場競技,一定很精彩。

你來這裡表達你的意見,我很歡迎!歡迎常來“踢舘”!不過最好不要着急上火!我不會傷心難過,倒是怕你氣大傷身!:)

我開心自己被抄襲,但我並不會強加於人,要求每個被抄襲的人都開心。尊重別人的不同意見,這個意識我有。


小金魚
勇於認錯才美
2009/03/30 13:46

都說沒抄襲,若又要說是學習,那不更低級?

抄襲、學習都不可恥,可恥的是明明就很像還不承認!無論是誰,此種言行都不值得鼓勵!!更不值得大家花辛苦去買她們的專輯。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3-31 08:27 回覆:

你說到重點了!我的意思也是,不要不承認,而要大膽承認!

你在怎麽抄,大家還是認得出來你是蔡依林,不是濱琦步。抄也要會抄,更要尊重和感謝你所抄的人!不承認就更不對了!


路人
只是個路人
2009/03/25 00:18

「濱崎步在臺灣又成話題,是不是應該謝謝蔡依林?」

這樣還需要警察嗎?世上還有公理嗎?不是文化產業的設計人就不要種藐視智慧財產權的話。正如你所說的,那些批評的人看過蔡依林的表演嗎?那麼試問你的作品有被人抄襲過嗎?這樣怎麼能激發創意產力?反正做出來再好的東西都會被人抄襲啊,抄襲別人才會有進步嘛,就抄啊。

我不是特別討厭蔡依林,只是覺得你的看法大有問題,做了錯事還要將它合理化。這些氣憤的人不外乎是有討厭蔡依林的人、喜歡濱崎步的粉絲,但也有看不起抄襲這種行為的想法在裡面,因為我們知道偷別人的東西是不對的,那是一種必須對得起良心的社會觀感,簡單來說就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3-31 10:16 回覆:

我的作品常被人抄襲,我也很開心被別人抄襲,因爲這説明我的作品被認同。我的邏輯是:被抄襲的人是受益者,抄襲別人的人佔不到什麽便宜!被抄襲的人,應該多想想,如何從被抄襲中得到自己應得的收益,而不是批評別人抄襲(因爲不值得)!

所以,你應該明白了,我並不鼓勵抄襲。

我的文章標題只是開頭,結論在裏面——抄襲可以做得很有格調!許多模仿秀不是做的很好、贏得欣賞的尊敬?

問題不在是否抄襲,而是在於如何抄襲!

謝謝你真誠、良心的評語!


不喜蔡人士
他就只會抄
2009/03/23 12:02

蔡10又要發騙(片)了!?

果然又是抄襲濱崎步

各位別在說好聽話了 什麼模仿 什麼雷同

抄襲就抄襲 沒創意就沒創意 學人的就是學人的

還在記者會上說是走同一個風格而已

拜託長就就差多了(你再怎麼整一樣是"難看")

只有那些瞎了狗眼的低智商腦殘會被你騙錢

請不要自己為跟濱崎步是同一個tone

聽到他說這句話真想甩他兩個耳光死不要臉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權其實也有爭議性
2009/03/18 11:46

我們的基本常識.知識都是從前人的智慧經驗學習來的.除了少數怪胎.絕大多數人是沒什麼了不起的創作.

給真正劃時代人物版權專利保護是應該的.但小小發明就過度保護則有待商榷.

不過.對前輩的努力與成就應給予適度的尊重.這是做人應有的道理.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3-21 12:15 回覆:

知识产权(智慧财产权)的保护,不是为了防止别人用,而是为了让更多人使用的时候确保创造者应得的价值。

在宣称自己的智慧财产权的时候,其实应该首先衡量一下它的价值。所以,我几乎不会宣布自己的作品版权,而是希望和鼓励更多的人享用。因为,我的作品的价值早已在别的地方实现了(这是我的小秘密)。


太陽獅子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蔡依林還好吧,FREDDY抄得更嚴重。
2009/03/16 10:50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3-16 12:10 回覆:

抄,並不可恥!

抄了不承認才可恥!


PH7
山寨機有理~~~?!
2009/03/16 09:54

依你的邏輯,那山寨機也找到了合理化的理由了

抄襲確實是學習的第一步,可是jolin也在這圈子那麼久了,貴為天后,東西老是有人覺得抄襲味道那麼重,很難給人感覺有誠意吧?儘管jolin練舞練得很認真。

既然成為天后,旁邊有太多的人才,請他們多花時間作創新編舞應該不為過吧!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3-16 12:53 回覆:

山寨機是否有理?見仁見智。

山寨無視既有規則,顯然無法贏得大多數遵守現有規則的人的尊敬,但不一定違法。如果山寨違法,就應該追究。

山寨是在滿足一種飢渴,這股動力也給許多人帶來機會。大陸山寨機給臺灣電子業帶來的機會,恐怕很難否認吧?怎樣做山寨有不違法,這是相關者應該注意的事情。

(引用文章廁所、糧倉、山寨

大家對蔡依林有更高的期待,也合乎情理。

我覺得堅持這幾點很重要:

第一,坦誠自己做的事情,不要迴避;

第二,尊重別人的智慧資產。智慧資產應該合法地善加應用,而不是不准用;

第三,從積極正面的角度去看事情。批評別人很容易,自己去做更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