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會女記者血淚史座談會之有趣且殘忍的工作
2006/11/26 10:07:43瀏覽1184|回應2|推薦12

其實,我想修這堂課的同學,都對於新聞工作者這份工作,抱著某種程度的嚮往,但畢竟我們沒有任何採訪經驗,我們必然不知道,這份工作其實是這樣的波濤洶湧,往往我們只知道,做為一個新聞工作者必須要跟時間賽跑,必須要面對一些不堪的真相,可是,當這些經歷透過三位學姊生動的表達,我突然發現,這份工作有趣中帶了殘忍

殘忍意思是,新聞工作著必須確實做到報導實況的義務,所以有一些畫面一些人物我們無法逃避,因為只有融入才能寫出一篇最有價值的稿子,所以念慈融入了深山居民的生活,所以念慈必須隱藏著激動採訪著少女被輪暴的新聞,雖然,

這些我之前都知道,可是耳裡聽著心裡卻在想自己到底能不能負荷?自己到底能不能像她們一樣暫時撇開自己的情緒完成工作,用一個客觀的心情寫出公正的報導。

另外,令我覺得傻眼的,我一直認為,漂亮的女生在工作上是佔優勢的,

我一直這樣認為,整個社會也一直給我這樣的感覺,很多線上的記者都會說,當要討到獨家,其實真的要靠先天上的優勢,很多男記者說女記者比較容易要到獨家,可是聽完學姊的分享,怎麼覺得他們都因為外貌的關係而遭到不尊重的對待,性騷擾層出不窮、言語上被吃豆腐、可是訪問卻不見得順利,而且會遭到男同事的冷言冷語,真是大大的讓我覺得記者的壓力不是只有跟時間賽跑,還有要比男生更多的毅力以及…..更多的地方藏住眼淚!

另外,蘋果妹提到當角色重疊時該如何取捨這件事,讓我想到了之前也是一個媒體人,她說她公公是一個官員,有一次牽扯到弊案他真不知如何去報導及下筆,因為上司認為,她一定會有很多內線,所以就派給他負責,這二件事提醒了我,原來當記者也有矛盾也有自身的衝突,如果是我,重感情的我,會不會秉持專業精神呢?記者除了要有專業知識,EQ也是很重要,要知道如何取捨,才能抓住道德於專業之間那一條線。

最後我對老師那句男生要夠壞,女生要夠兇、夠狠、夠三八」有著深刻的印象,雖然很好笑,但是….真的很心酸耶,女生記者必需要偽裝自己才可以不被欺負,哀~~~悲哀…

 

 

 

 

 

有趣且殘忍的工作                                                                                張淑華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dytang&aid=560662

 回應文章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張淑華
2006/11/26 13:55

你別聽那幾個娘們鬼扯淡,女記者也有老的、醜的、結婚的,那她們就跑不出新聞了嗎,記者沒有性別,記者的輸贏在第二天的見報日,報紙一攤開,自己的報導跟 匪報比起來,自己就知輸贏,讀者也會比較,採訪對象更會比較,誰會管你性別而決定輸贏。

你們唐老大也不是年輕媚媚,還不是跑了一手好新聞,那是靠功力,能不能 跟到一位好老師也是很重要的。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是社會女者
2006/11/26 10:16
是這樣子的嗎?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