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系學生看記者被毆精華篇
2007/10/19 20:20:06瀏覽2357|回應6|推薦25

同事鄭毅慘遭毒手,打在「毅」身、痛在「年」心,僅以skype,向八卦縣老前輩致意之餘,把他在blog上自嘲的文章,請同學詳讀後,發表心得,的確讓人看來笑中帶淚,以下節錄部分內容,讓各位輕鬆看也好、嚴肅看也行。

看過勞勃瑞福的電影「水門案」後,一直以來我對記者的印象都是-敏銳的觀察、反應迅速及犀利的提問,但當新聞自由解禁、新聞電視台暴增後,漸漸的這樣的印象已經改觀,取而代之的是記者錯誤的用字遣詞、重量不重質的採訪報導和抄襲事件。現在大部分人只要一提到記者,就會跟狗仔、社會亂源等聯想在一起,我想原因有一半來自記者本身、另一半來自社會大眾。(胡xx)

當一個記者,或許真的不像唸新聞學那樣,現在的記者已經成了無情無腦八卦的代名詞,我想現在的新聞記者,一方面要在跑新聞和自身安全中,尋求一個兩全其美的平衡點,另一方面,也該是期許記者能有一個越來越好的新聞環境,真正找回記者的尊嚴!(游xx)

日積月累下,人們一提到記者就厭惡,因為他們認為,記者就是只會偷拍的「狗仔」,只會問蠢問題的「丁丁」。外在形象這麼不良的記者,縱使他們內心仍心懷大志或仁義道德,台灣的民眾也會以偏概全的認為,記者是差勁的。鄭毅在部落格裡使用的標題是:「幹了廿五年記者,終於遭到『毒打』的報應」我比較有興趣的是,他使用了「報應」二字,是否意味著,鄭毅自己也認為記者平日的作為是有所偏差?(周xx)

「好好人不做,幹麻當記者」這句話就讓我直接聯想「好好的一個女孩幹麻去當妓女」一樣,曾幾何時,原本受人景仰、風光的記者已經成了許多人心中既卑賤又破壞社會秩序、倫理道德,不可一試的職業…(林xx)

也因為記者的地位被扭曲了,所以惡少們才會對鄭毅先生練身體、警察漠不關心。我想記者的地位要像早期那樣已經不太可能了,報出「記者」這個身份我想應該都只有被打的份吧?當然政府在治安上也是有問題啦,才會讓惡少如此猖狂,我想假若我將來真的有幸成為一名記者,得先學學如何保護好自己安全,否則可能哪天就會在跑新聞時被人辦桌圍爐練身體吧?(洪xx)

自從讀新聞系後,我週遭的朋友也常問我這個問題,受到現今新聞亂象的影響,一些記者白目的言行,連帶的影響到世人對於新聞傳播行業的眼光,我們這些連社會都還沒出的新聞系學生也間接受害,好像是讀了什麼傷天害理的科系一樣,是個腦殘的代名詞,仔細想一想,也還蠻無辜的,為什麼前人造的孽要我們承擔呢?

世新大學把新聞道德教給了我,但有沒有教給我未來的上司,這誰能有把握呢,只能過一天算一天吧,好好的充實自己,也許畢業後,我會選擇當人,而不當記者也說不定,等那時候吧。(蔡xx)

不可否認的,台灣當今媒體的確有許多要改進的地方,記者本身的素質也待提昇。先不提民眾的看法如何,光是記者自己出外跑新聞,卻忽略自身安全,就這點來說,我認為這名記者並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地方。不是為了搶新聞而忽略最基本的人身安全,這種行為實在不值得效法。(陳xx)

我認為,在記者鄭毅下的「幹了廿五年記者,終於遭到被「毒打」的報應」標題看來,「終於」二字似乎透露出他投身記者一職後就有這樣的心理準備,雖然留言中,有許多人都是抱著幸災樂禍的心態來回應,但他們詆毀其實不是鄭毅本人,而在他職業欄上的「記者」一詞,而許多網友也引用藝人范植偉那句:「好好的一個人,幹嘛去當記者?」來撻伐他,但我認為,「記者」說白了也僅是一份職業,而跑新聞就是工作內容,現在社會上也常聽到一句話「媒體是社會亂源之一」,但我卻認為,喜愛看腥羶色新聞的民眾也許才是養出狗仔記者的最大原因,他們邊看邊罵,越罵越是看,而記者們也投其所好,也在與同業競爭下,漸漸的將閱聽人的胃口養大,也許,在記者與閱聽人間,有著頗為奇特的默契。(薛xx)

 這位被打的記者大哥,也許如他所說的是要一雪前恥,先不論他的出發點,我認為他比那些挖八卦的狗仔隊好多了,如果沒有記者的衝鋒陷陣,民眾哪來的在家裡或辦公室翹著腳看報紙或電視新聞呢?為了拍到畫面,記者幾乎都成了政治人物要衝!衝!衝!,就算衝到頭破血流還是要爬起來衝,記者難為阿!不過這位記者大哥的精神值得學習,但效法的話就不敢了。畢竟留得青山在阿!如果新聞記者能夠自律,不偏離新聞倫理,那就問心無愧了!(周xx)

有人回應「流氓怕警察,警察怕記者,記者怕流氓」,記者會是文化流氓,是因為有記者自恃擁有媒體霸權,去掉了媒體光環有誰能保護記者呢?而人民對記者的心寒也反映在這次的記者被毆事件,不過令人玩味的是鄭毅先生所要拍攝的照片卻是最能吸引讀者閱讀的內容。(蔡xx)

但換個角度看,其實記者是社會上最具人性的工作,原因在於他們的專業,我所說的就是人家都認為沒人性的不顧一切,其實這就是他們最專業的地方,他們為了新聞,不理是有人快死或是什麼重大事宜都只要有新聞可以呈現給閱聽人。為什麼說這就是他們最有人性的地方,因為試問一句。他們都是為了工作,簡單就是說為了錢。那反看現今有多少人工作會把自己本份做到好。就像記者一樣不顧一切,而是給自己很多不能盡力的藉口,他們也是為了錢,但卻可以不開心就放縱自己工作,但記者卻為了工作而去不顧一切去把事情做好,如果不是有人不顧一切的看,也不會有記者不顧一切的去做吧!(王xx)

曾經有朋友跟我說:「妳講話方式好奇怪喔,是不是因為將來要當記者,現在說話就要訓練中立,雖然表面上很有禮貌,但每一句話都有目的、不讓人有反駁餘地,聽起來有點咄咄逼人。」

記者的形象是怎麼樣的呢?真正接觸過、還有朋友對記者的注解,讓我有點討厭這個行業。(謝xx)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dytang&aid=1310947

 回應文章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心痛
2007/10/30 19:02
你就知道我不想寫那篇新聞的幕後感想,同樣身為一個媽媽,我感受深刻啊!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事人現身說法
2007/10/24 18:14
年復一年不妨邀鄭毅去世新,開場模擬記者會,到時候一定很熱鬧
年復一年(freddytang) 於 2007-10-26 14:32 回覆:
那可能真的會暴動,但程度會略遜於去年那一場;那天看到你報導的虐兒案,好心痛,可不要動了小小蘋果的胎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是令人擔心
2007/10/21 22:29

不知道這是新聞系學生大幾的課堂作業或討論呢?
大部分的內容怎麼看了令人蠻失望的?


引其中幾段部分: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他使用了「報應」二字,是否意味著,鄭毅自己也認為記者平日的作為是有所偏差?"

"也因為記者的地位被扭曲了,所以惡少們才會對鄭毅先生練身體、警察漠不關心。"

"仔細想一想,也還蠻無辜的,為什麼前人造的孽要我們承擔呢?"

"我認為這名記者並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地方。不是為了搶新聞而忽略最基本的人身安全,這種行為實在不值得效法"


如果新聞系這所謂「科班」出身的時事分析水準竟是如斯,那他們自己的未來
可能比記者的未來還堪憂。

地方記者的人力一向薄弱,在當前新聞媒體一面倒的組織縮編風潮下,未來
也難見到增加的可能。或許問題可以這樣問:當現場警力不足的治安事件正
在發生時,記者要如何安全地採訪?

年復一年(freddytang) 於 2007-10-26 14:31 回覆:
課堂上談了很多採訪時如何自保的事;這並不是要同學很嚴肅分析問題,只要知道他們得知此事時,第一個念頭與想法是啥,或許真誠如你所說,他們的未來堪憂,不過,年輕就是本錢,還有很大的學習空間。很感謝您的留言。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說說自己的想法!
2007/10/21 14:33

看到各位傳播同學的想法,我只能說,大家都只看一面,很多時候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鄭杯杯,好歹也是一位在媒體工作二十五年的記者,如果他真的很爛或不敬業,早就被辭退了,那會存活到現在,一個人能在一個工作職場,兢兢業業,也是有他的本能的!

給「之香草」,我想年復一年也不是故意把傳播同學對鄭杯杯的意見po上來,我想這只能說是社會上,每個人對事件的看法,沒有別的意思,只是我想對傳播同學說的是,既然你也念了傳播系,可能未來也會當記者,建議您唷,可以的話,把我們這些老人在部落格上po的東西,多少吸收一點,把一些好觀念、壞觀念都放進大腦中,好觀念要學習,壞觀念要避免,例如就像大家說的,問問題一定要在腦中重新整理後,才問出口,這樣才不會被受訪者或觀眾取笑,所以「之香草」,別想太多啦!

小辛當記者已經在八月份邁入第十一年了,換了四間報社,我一直感覺自己是菜鳥記者(現在年假還在放七天的),就像採訪時,一定要謙虛、誠懇、熱情,就像個剛出社會的菜鳥記者,但問新聞、寫新聞時要成熟,穩健,千萬不要讓長官感覺怎麼當了那麼多年的記者,還是沒有成長,沒有進步,那報社花那麼多錢養你,有啥用途呢?

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存在社會中,一定有人肯定、有人批評,受人肯定時,虛心感恩,記在心中,成為自己成長的激素,受人批評時,有則改進、無則警惕,不是每個人、每件事都能做到完美,採訪新聞時,就像吃燒餅,可能會不小心掉一點芝麻的,只是如何不讓芝麻掉了一地,才是重要的喔!

以上是菜鳥小辛的拙見,希望大家一起分享、討論囉!!

年復一年(freddytang) 於 2007-10-26 14:28 回覆:
小辛看來真的有成長。何時回八卦舊地重遊一番?順便探望小豬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懂PO文的心態?
2007/10/20 21:42

如果本身是新聞從業人員,對自己的職業有基本的自尊和自信,也認為面對新聞場景時,不論是臨機應變或遭遇危險的可能,都要有等同赴前線的心理準備的,為何要把老同事被揍後,大學生們奚落嘲諷的文章,PO上來,而且是兩篇,來作二度傷害哩?如果我是當事人,應該會很難受,不是故作幽默就可帶過的吧?不瞭解,難道趕到現場並拍照,不是記者該有的態度嗎?

年復一年(freddytang) 於 2007-10-26 14:25 回覆:
同學,您想太多了,這裡只是忠實反映新聞系學生對此事的看法,課堂我們也談了很多自保之道,很謝謝您的留言。

張念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慘
2007/10/19 23:59
我想當一個 是人的 記者
年復一年(freddytang) 於 2007-10-26 14:22 回覆:
大家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