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啟動點名系統 課堂笑聲不斷
2010/10/17 22:09:02瀏覽2792|回應1|推薦4

這學期上課時,發現學校點名系統好玩耶,可以看到學生照片,於是就地取材,寫了個專題,讓學生了解,新聞專題其實不難,好題目就在你身邊。

私立大學線上點名 蹺課,難喲!
世新、文藻/提供學生相片辨識 出缺席全存進電腦 銘傳/老師每堂課都要點 逢甲/智慧教室幫大忙

科技日新月異,課堂點名方法也翻新。不少私立大學用線上點名系統,提供學生相片辨識,出缺席紀錄全存進資料庫,甚至還有無線感應自動點名與教室攝影機,高科技讓蹺課無所遁形。

世新大學、文藻外語學院採線上點名系統,學生照片、座位在螢幕上全都露,想蹺一堂課都很難。

銘傳大學早期以點名嚴格著稱,不但課堂內點名,教室外還有「點名媽媽」巡堂數人頭「內外合擊」。銘傳教務長王金龍說,近年學校推動E化教室,授課老師可以透過教室內電腦,透過網路連至教師資訊系統直接點名,系統中除了列出學生姓名和學號,還附有學生照片方便辨認,校方還可透過系統抽檢教師是否執行點名。

王金龍說,銘傳改制大學後,課堂不再固定座位,點名媽媽外點也走入歷史,但現在校方仍規定老師每一堂課都要點名,教務處人員不時也會巡堂,觀察出席狀況。

逢甲大學去年打造使用無線射頻技術(RFID)的「智慧教室」,在進教室時,直接感應學生證自動點名。逢甲註課組長紀志達說,其實點名太嚴格也會引起學生反彈,目前該校只有一間智慧教室,主要點名機制還是使用線上系統,校方不強制老師點名,但開學後1個月後,會針對曠課超過20堂課的學生寄發通知單給家長,每學期至少寄3次,讓家長瞭解學生出席情形。

紀志達說,校內部分教室也裝有攝影機,主要用來錄製線上教學影片,但學生在課堂一舉一動也會「全都錄」,不少學生怕被拍到缺課或打瞌睡,上課也變得比較認真。

華梵大學去年也開始設置E化講桌,讓老師可以直接在課堂進入電腦系統點名,透過資料庫存檔,掌握學生過去每一節課的出席狀況。華梵教務長蔡傳暉表示,課堂點名雖是規定,但目的是讓老師、家長在發現學生曠課過多時能即時關心輔導,不是為了監控學生。

【2010-10-10/聯合報/AA4版/教育】

啟動點名系統 課堂笑聲不斷

「我高三時的照片看起來好健康喔!」世新大學三年級學生李沛汝在課堂上看到高中時拍的大頭照,當下決定該配副隱形眼鏡了!

世新老師這學期可以直接從電腦上看到學生的照片,上課點名時,把學生照片放大,投影在布幕上,學生們的反應都很妙,只要老師啟動點名系統,課堂上都笑聲不斷。

「老師拜託,別點開啦!」學生王藺潔被點到時,一直說「我的和現在相差不遠。」不過老師請她上台比一比,她很大方地站出來,同學們品頭論足說,「現在比較漂亮啦!」王蘭潔建議學校應該每年更新,「像臉書的大頭貼就經常update。」

鐘佳霖高中時「披頭散髮」,現在留著整齊小平頭,的確差很大,他說,「那時考大學、壓力很大,也不在意外表;上了大學,比較懂得整理容貌。」

另一名學生柯宜秀說,她覺得這套點名系統很酷,但她希望被點到時,「老師能趕快點下個」;她還說,以前的確有同學找人「代課」,這下子就不可能了。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系三年級學生藍宇洺表示,e化點名系統可以增加師生互動,尤其是外籍老師很愛用,有些老師還會把照片放出來,問問題時就順便記住學生的臉,或是問學生照片什麼時候拍的,也讓上課變得比較有趣。

政大歷史系三年級學生林家興說,老師還是看點名單點名,有些老師會以問問題代替點名,讓點名與教學結合,就是不錯的方式。

台大心理系一年級鄧依涵表示,台大各系所的老師風格差異很大,有些老師會用抽點、小考的方式代替點名,也有些老師不點名,但是不管用什麼方式,她覺得大學生應該要主動學習,對自己負責。

【2010-10-10/聯合報/AA4版/教育】

線上點名認學生 否則叫不出名

【記者唐復年、喻文玟、李青霖、徐如宜/連線報導】世新大學、文藻外語學院這學期採線上點名系統,學生反映兩極,但老師說這有助於認識學生,「否則到學期末,真的叫不出幾個學生的名字」。

參與系統規劃的教授邱天助說,這不能稱為點名系統,而是班級經營的機制,重點是希望老師不用透過點名方式,就可以認識學生。世新校長賴鼎銘說,想點名的人,這是點名系統,不想的人,可以用來認識學生。

很多大一學生對固定座位表很反彈,「不是又回到高中時代嗎?回到威權體制!」邱天助說,此制度缺點是沒辦法選擇座位,但優點可增加師生互動。

高雄文藻外語學院這學期開始也啟用線上點名系統,老師只要打開螢幕就可以看到這堂課的所有選課學生名單,點名時可在上頭註記「遲到」或「曠課」,電腦系統會統計學生的出勤狀況。

中華大學資訊工程系研究團隊更開發成功「人臉辨識自動點名系統」,參與試用的學生說,「太酷了!扮鬼臉一樣認出來」、「蹺課難上加難了」,這套系統裝預計下學期開始試用。

中山大學中文系主任簡錦松,他的記憶力差,有同事建議他上課時從教室的左側、前中、右側各拍一張照片,有需要時再對照上課學生來點名,後來有學生說,「老師都這麼認真想認識我們了,怎麼好意思蹺課呢?」

「學生其實很在意老師記不記得他!」東海大學在三年前就推出師生教學互動平台的點名系統,開課老師可以看到選課學生的照片,幾年下來,拉近了師生的距離!

【2010-10-10/聯合報/AA4版/教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dytang&aid=450824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萬幸
2010/11/23 16:04

還好還好

我畢業了

但是我可是沒有翹唐老師的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