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弟子登場了
2006/11/07 01:48:21瀏覽3478|回應1|推薦20

三個在網路上爆紅的女記者,第一次湊在一起,就把機會給了我;在世新大學的這場座談,真的是座無虛席,出動的工作人員更是驚人,照相機就五六台,還有DV,有人中午就來佔位,且看U種子的報導;至於同學課後交的心得及報導,會再擇優上傳,讓大家分享,當然也包括精彩的照片囉!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許亞薇/世新報導】

 

想了解女記者們的背後血淚、奮鬥過程以及辛酸故事嗎?十一月六日在世新大學傳播學院的一場「社會女記者的血淚史」座談會,三名踏進新聞界僅有三年的年輕女記者,道出她們的心聲。

 

由新聞系講師唐復年領軍,帶領他的三個女弟子:張念慈、黃瑞娟和楊德宜,會場同時秀出三名「嗆辣社會女記者」的部落格,「今天有問的問題都會回答,大家想問什麼都可以問,還有神秘小禮物外帶加分喔!」唐復年的開場白,讓在場同學躍躍欲試;果然無論是工作經驗分享、感情觀或是性騷擾等問題,三人都毫不保留的和大家分享。

 

「女記者都靠色相跑新聞嗎?身為女記者有比較好跑新聞嗎?」目前是聯合報社會組的楊德宜認為,也許其他路線的記者她並不是很清楚,但身為社會線的女記者,一點都沒有比較占便宜,相反的還可能招來許多麻煩,性騷擾就是其中之一。

 

主跑新竹縣竹東地區的張念慈強調,「有些你信賴的人,卻不見得是你真正可以信賴的人。」很多性騷擾女記者的對象可能是同業的男記者,甚至是人民保母-警察,你只能靠自己保護。張念慈就有過很不愉快的經驗,後來她在部落格裡一吐悶氣,文章還被四處轉貼,包括新竹縣的警察單位,「千萬要對張記者好一點」,但此舉讓她更難過,「就好像被強暴後,還被公告週知般。」張念慈愈說愈氣。

 

網路上暱稱「蘋果妹」的黃瑞娟,就是在「泰安休息站」被芒果樹砸傷的女記者,她認為,「成功的是調情,不成功的就叫性騷擾」,在職場上應酬是難免的,但如何避免自己一個人身處險境很重要。妙的是,「蘋果妹」的未婚夫,就是她跑新聞時「追」來的,但未婚夫的單位出事了,她照寫不誤,在她的部落格裡,就有篇文章是以「記者與人妻之間」為題,道出一人扮演兩種角色的心情。

 

談到如何成為一個好記者,「不要怕問蠢問題,不要怕跌倒。」是黃瑞娟認為記者應有的態度。她強調,當一個記者要懂得和人談條件,甚至進一步培養第二專長。「給自己適當的壓力是必要的,但不需要過度的壓力。」這也是當一個快樂記者的不二法門。「夠兇、夠狠、夠三八」雖然聽起來像是一句玩笑話,但唐復年卻認為這是社會女記者不可或缺的要素。

 

張念慈和楊德宜都認為,在地方中心採訪是最好的磨練。雖然剛開始要獨自面對遠離大台北地區的生活,但卻能靠自己的手腳挖掘出溫暖的,能感動人心的故事,反而能讓自己有所成長的空間。

 

平日就有寫作部落格習慣的三人,透過網路因而相識。現在,她們也希望將網路上的文字在近期內轉化為書籍出版,讓更多人了解社會女記者這樣的職業生活和閱讀到更多部落格上所沒有的點點滴滴。

 

張念慈的部落格是「念茲在茲」,己經有百萬人瀏覽,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nien

 

黃瑞娟的部落格是「踢爆女記者私密生活大公開」,http://blog.appledaily.com.tw/miki/index.cfm?Fuseaction=PersonMain&BlogCode=miki

 

楊德宜的部落格是「DER」,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deryi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dytang&aid=528415

 回應文章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辛來打格了!歹勢
2006/11/10 13:17
 

小記者小辛打廣告時間

「討厭王建民」小辛貼身採訪建民休息站

 

王建民回來了,我變成狗仔了,返台的第二天,我竟然清晨五點半到他家門口守,雖然我感覺我是神經病,但,捧人家的飯碗,吃人家的頭路,我沒得選,王建民、王爸、王媽,還有那個身價千萬的經紀人,多體諒我吧!就算不給我簽名球,也不需要對我大呼小叫,說真的,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要到王家門口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