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會女記者血淚史座談會之感性篇
2006/11/25 19:46:09瀏覽826|回應2|推薦13

這是一份心得感想,也是新的體悟。                                              蔡旻諭

   

    如果,以前你問我:「以後想當記者嗎?」我會笑嘻嘻的跟你說:「不錯啊!可以建立人脈。」現在,你問我同樣的問題,我「應該」會想一想,再說:「關於這個問題,我需要考慮一下。」很制式,卻也很中肯。

    我有「偷」看別人部落格的習慣,我不留言,只是無盡的擷取別人的故事,滋養我的好奇心。無意間,我看到了「別和記者問路」,有別於大家的大倡思古之幽情,它,讓我一個人呆坐在螢幕前,笑了!(不只一次,我媽以為我是神經病)。感謝它讓我成為神經病,在那段拚命趕時間的日子中,有輕鬆笑的機會。不知道原來DER的風趣,可以擠到一篇新聞。在我真正看到DER本人,我能說她變了,是極端的反差。我相信,她以前應該也是和我們一樣,打扮得漂漂亮亮上學,因為怕別人的騷擾,把自己「搞」成男生樣。這也揭露了,三位女記者口中「不爭的事實」,女記者寫出一篇好新聞,就說是坐大腿得來,被摸是應該,「鬧這麼大」就是不該。

    各行各業不都是一樣,在她們身上,我看見平凡中的堅強。雖然我還是不能接受,應酬喝酒跑新聞與說黃色笑話比高下,卻也感謝她們的「犧牲」讓我們有新聞可以看。所以,說是我們造就了他們的今天,一點也不為過。

席間,她們說的那份「理想伴侶」的數據我也看過。她們說得很對,大家都不太喜歡嫁給男記者,也是因為大環境要求他們改變,才有新聞寫;別人毒,我就要比別人更毒,才有版面;要黃,我就要比別人更黃,才有立足點。就算原本是清流也會變的混濁吧!很現實的,如果今天自己的孩子,每天看到爸爸,白天睡覺,晚上很晚回家,全身酒氣菸味,嘴裡不時無意間吐出不入流的話,我想孩子不問:「我爸爸到底是做記者?還是做流氓?」也難吧!

    念慈也提到,她用眼睛、雙耳和雙腳寫新聞,新聞帶給人的不只殘酷、暴力、經濟與政治,那樣冷冰冰,還是有溫馨的一面。原來記者除了腥羶色外,還是有動人的一面。在堅毅中的神情,我看見她們雖然笑笑說生活,卻是用點點滴滴心血累積。沒門路,要找門路;沒新聞,要挖新聞;沒版面,要創新。當她們說:「哪裡歸我管。」那種豪氣,確實證明她征服了那地方……的新聞。當事情與自身有衝突時,如何平衡,也因為自己的責任重大,有了改變!我想感謝,她們讓我看見了新聞,也感謝她們讓我看見了現實的人生!

    也許,她們為我未來的路開了一盞明燈。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dytang&aid=559904

 回應文章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記者切忌「貢高我慢」 
2006/11/26 13:46

我以為做記者易被採訪對象的逢迎拍馬,而養成「貢高我慢」心態,進而「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把自己當成海綿,才是好記者的第一課。

唐老大,這我不是對你說的,只是看了你學生這篇,又看看週邊很多年輕同業,突然有感。


年復一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ER老師開講
2006/11/26 09:12
看來下學期,這三個一人來上一堂,絕對讓同學更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