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蝸牛在走自己的路
2017/10/15 02:38:12瀏覽1019|回應1|推薦10

每次雨後許多大小蝸牛就會從草皮爬到路上,牠們多數的命運不是被走過的人踩碎,就是曬成螺肉乾。於是有一陣子的雨後,我都會去附近的草皮撿蝸牛,一個一個把牠們丟回去,有時候我出手太大力壓痛牠們,才發現蝸牛竟然會叫,聲音很類似嬰兒,但是極為小聲與短促

每次撿到腰痠背痛,看著還一望無際的蝸牛,直到實在受不了時,我就宣布放棄。對於一個不是全然素食者來說,這樣的「拯救蝸牛行動」似乎有些突兀,但其實也不全然如此,就如孟子說的,這只是人類當下的不忍人之心而已。

有一天雨後我去爬大坑,看到一些蝸牛又跑出來,我又一個一個把牠們丟回去,當然有些大隻的又被我弄痛得哀哀叫。可是這次我突然驚覺,我不應該再做這種事了,因為趁著雨後潮濕爬出來,正是蝸牛遷徙的本性,也因為生物這種遷徙的本性,生物才拓展了牠們的生存領域,繁殖更多的後代,生物圈也才得以多元化、豐富化起來,雖然這過程中,牠們大部分是陣亡的,但如果沒有這樣的前仆後繼,物怎麼開枝散葉?當然,這也包括了人類的移民繁延,和個人的生涯發展,我為什麼要去干涉生物和大自然的定律?而且說不定有一隻原本可以到達彼岸的蝸牛,就這樣被我扔回去了,變成愛之反而害之

所以,我就不再撿蝸牛回去,而且我也體悟,如果有神的話,牠也不會干涉人類的事,每個物種都在走自己的路,縱使那個路途是險惡的,而步伐卻又是緩慢的,但那就是大自然的生命力和進化原則,我們只能給予更多鼓勵和祝福。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75140684

 回應文章

慧劍無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5 18:58

.

也常做這事  但我不敢用丟的 怕牠們不舒服

所以用紙手帕捏起來 放到安全草叢裡

能救得就盡量....

也曾想過 為何動物頻道"眼睜"看著獵物被KO

現在看到 老師所撰寫的想法 突然腦海裡 很多事連成一線

我試著做做看 不干涉  謝謝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