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櫃和書的眷戀
2018/08/04 02:29:02瀏覽926|回應0|推薦5

過年大掃除時扔了一組舊PC和瘸了腿的電腦桌,書房頓時空了一個區域出來,心想,要是能再撿到一個大書櫃塞進去就好了(我的書櫃大多是撿回來的),也可以把堆疊在一起的書給放置好。

所謂心想事成,開工後公司發現倉庫一個老舊木書櫃背面的三合板遭白蟻侵蝕,白蟻甚至還攻擊了架上的書,於是倉管人員便決定將它報廢。我路過時見著了,發現支架的地方並未遭襲,只要拆除被侵蝕的三合板還能湊合著用,於是便把它拆解了運回家,趁假日給重新組裝起來,並將書房的書重新整理了一下,對又免費得到一個大書櫃心裡有幾分得意。

說到書,我已經很少買了,因為收藏的書幾輩子也看不完,加上女兒也沒打算繼承(她覺得房子給她的回憶比較多),於是還分批送了幾百本較新的書出去,其餘的打算日後開放認領,最好在大限前趁早幫它們找到新主人,發揮它們的價值,在我這邊也只是囤積著。

有人說,在這個網路查詢資料迅速又完整的時代,書已經成了裝飾品,雖然自己在出版業上班,但我不否認,實體書的時代已經過了,它沒有搜尋功能、佔空間、不能帶著走、容量低,知識或資料不必然要再以紙本的形式存在。

如果要我說出書的功能,除了裝飾外,它木漿的味道其實也滿迷人的,另外就是進入書房時,彷彿進入另一個世界,其實不用看書,心靈就已經在接受它的薰陶了,這也是許多人一直不能捨棄擁有一個私人藏書與閱讀空間的原因。

不過我相信,實體書遲早會極小化,就像黑膠唱片、底片、紙日曆會消失後再成為一種懷古商品一樣,我現在做的,也只是不能忘懷過往歲月與痕跡的眷戀而已。以後的人雖然不會再擁有書香,但還是會以虛擬數位的形式繼續悠遊於知識之海,甚至更為廣闊。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106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