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父
2018/07/29 02:08:34瀏覽1018|回應0|推薦4

近日有台北公司問我想不想上去發展,我想了一下回覆說,父母都已年過八十,兄長在竹科,雖然我其實也沒做什麼事,但還是覺得,家裏有個男人比較適合,就先不做他想。


父親剛做完攝護腺癌放射線治療,術後不但體態龍鍾,步履闌珊,食慾也大不如前,他原本是個廚房西點師父,食慾很好,我常要他少吃一點,也不會同兄姊一樣,總是會買點心給他,但對比現在的清瘦,我似乎寧願他有以前的食慾和身材。今日早晨宴起,賴床時做了一個夢,夢見我接獲消息趕回家時,父親已無力氣講話與飲食,只是含糊在交待,要記得給他拜豬腳,我說好,然後他就又陷入昏迷。


小時候做到類似的夢,總是會哭著醒來,然後跑去抱著他們,深怕他們會真的消失,如今雖然不會如此,但做了這個夢,也真是惆悵良久,可能跟周遭友人父母相繼去逝有關吧,之前我曾跟人說,我真的不確定,如果我哪天真的接到惡耗是否能挺得住?

但人之生,為死之始,是天律,任何人也無法逃避,唯有無憾的安排它,接受它,這道理我懂的,但我對自己的生死看得淡,也交待女兒事後把我大體捐了,也不用拜了,因為我一定會隨天律而走,不會在人世間留戀給大家舔麻煩,但反而對親人的生死看不開,甚至會為陌生人的喪禮而唏噓。


其實我很清楚,這天總是會來的,死也是另一個生的開始而已,並非毀滅,或許我們只是不捨共同生活的歲月就此結束,但萬般不捨總要捨,宇宙依舊在運轉,於其悲戚,不如豁達。


PS:一神教,佛教,道教對死後的描述都不一樣,可見人類無法隔山望紗,去真正理解死後的世界。但,生乃死之始,我們知道的,所以必然死乃生之始,我們只要知道生命就是個輪轉,這樣就好了,其餘的,就超乎人腦的極限了,所以佛說,不可說。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0808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