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港囝仔,天公仔囝
2018/07/17 23:10:22瀏覽1182|回應1|推薦9

每當聽到有人說沒退休俸可以去美國參加同學會而自覺命苦等事,我都會很慶幸自己能活到現在因而充滿感恩。

我從不諱言,父母是不識字的勞工底層,他們要吃就要做,不然一家老小都要哭著喊餓,完全沒有可以又要吃又要拿又要混又要鬧的特權,所以父母總是告誡我們要讀書,不要像他們一樣,在太陽底下做得像一頭牛,又被譏笑是無路用的人。但他們這麼說,總讓我很生氣,因為讀書不是為了要讓大家生活都變得更好嗎?怎麼會是要讓自己變成一個特權階級或享樂階級?其實這些道理在國父思想都考過了,只是考100分跟做100分完全是兩碼事,中國科舉考四書五經聖賢書出來的當官仕子,貪汙也沒比較少,所以現在又怎能奢望國考100分的就是憂國憂民的好官吏?

話說,母親以前經常說,剛生我時父親失業,父母便到路邊賣煎餅,父親當主廚,母親背上掯著哥哥,手裡牽著姐姐當幫手,只好把出生不久後的我放在家裡,一開始還會哭,後來就不哭了(大概嬰兒也會知道哭是沒用的,所以就懶得哭了),隔壁阿婆便駡媽媽,怎麼可以把嬰兒一個人丟在家裡不管,嬰兒又不哭,也不知道他是不是死了?母親便很難過哭著說,沒辧法啊,她也無法一邊工作一邊照顧三個孩子。

母親還說,很奇怪,每次出去前,她把我放在床中間,回來之後我都滾到床左邊,可能是活動力很強吧。年長後才知道,嬰兒翻身變成臉朝下的趴睡,很容易因為口鼻向下被棉被蒙住而窒息,所以我能活下來是因為命不貴,老天不想收。

從小就知道我們這種下港人,只能像草一樣與大自然搏鬥才有生存下來的權力,所以我從來都不奢望獲得特別的照顧(應該是說,從來也沒有),只是到現在聽到有人說,讀書人(或考試當官)當然跟做工的不一樣,我還是會很生氣,當擁有知識的力量,却用它來製造階級的差異與特權,是知識分子(如果他們算的話)和國家的大不幸!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13377535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8 11:03
非常同意你的觀點
林金郎(伽藍兒)(frankjin) 於 2018-08-22 09:55 回覆:

謝謝喔,人人生而平等,

若不平等,應該致力於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