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的感謝永遠都在
2017/02/10 14:47:12瀏覽448|回應0|推薦5
近日在網路上搜尋到小時候隔壁一位鄰居的近況,看到他作育英才,事業有成,不禁感到十分高興,也連忙跟他探詢令尊(林老師)、令堂(劉老師)的下落,以便趁中秋節寄賀禮去給這兩位我一輩子都銘記於心的老師。
我父親只有小學畢業,母親則不識字,他們結婚後先從彰化的鄉下搬到台北去發展,之後因緣際在台中落腳,我們家一直以來都是經濟拮据的勞工家庭,卻很有緣份的住在夫婦兩人都是從事教育工作的林老師家隔壁。那時很多勞工家庭的小孩國中畢業後就去當學徒或選擇念夜間部,但母親堅持,小孩子要有前途一定要念書,才不會跟他們一樣被人歧視。當時父親一個月薪水只有五千元,我和哥哥雖然都有考上省立高中,但母親又堅持要讓我們讀近一點的私立學校,當時一學期的註冊費就要五千元(我還記得,以後還以每年多兩千元的級距往上跳),為了應付龐大的學費,又要能兼顧家庭,母親便拿縫紉車工回家做,從早上六點起床準備便當後開始做,做到晚上十點多,幾乎我們家每天都處在噠噠噠噠母親縫紉車轉動的聲音中。後來母親因為長期操勞過度,引發內分泌失調,也造成卵巢功能異常,醫師後來割掉她的卵巢和子宮,預防日後惡化。
當時住在隔壁的劉老師被媽媽不服輸及望子成龍的精神感動,不但沒有看不起我們家,還經常主動過來幫我和哥哥免費補習,並勉勵我們要好好上進,不要辜負父母的苦心和辛勞。哥哥本來讀放牛班,後來一路上進,現在是上市公司協理;我生性叛逆,高中補考了兩次才畢業,讀大學又在從事學生運動,三十六、七時更把金融業經理的職務辭去,專心寫作,搞到一事無成,算來是最愧對父母和兩位老師的!
後來,我們和林老師相繼搬家,從此失聯,期間雖然我一直想探詢他們的下落,卻了不可得,拜網路發達之賜,現在我終於又聯絡到他們,我想當他們收到我的賀禮時,一時之間應該會很訝異,但那卻是我在心裡三、四十年的感謝。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74297728